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心得
2017/02/25 17:44:30瀏覽7923|回應1|推薦20



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6.11.16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金福珠:(李聖經飾,女1)
鄭俊亨:(南柱赫飾,男1)
宋詩好:(景收真飾,女2)
鄭載伊:(李載允飾,男2)
趙泰權:(池一株飾)
李善玉:(李珠英飾)
鄭蘭熙:(曹惠晶飾)
崔成恩:(張英南飾)
金昌傑:(安吉強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5分。本劇是”
內外兼修劇”,這是2014年之後,經歷三年的時間,再度看到的好劇,以下是空白一頁,用空白的想法來看,不要有過多的預知,效果才是最佳,看完本劇之後再來看小弟的心得,亦不妨。
































劇情概說
金福珠(李聖經飾,女1):21歲,漢爾體育大學舉重部二年級,個性率直,有男孩子的作風,也有女孩的心思。女1家是開炸雞店,家中成員有父親、叔叔,女1承襲父親的舉重經歷,從小便接觸舉重,故對舉重很有熱情,女1喜歡鐵塊味,灑落在空中的粉味,女1有舉重的天賦,父親是全力支持她。
被愛與愛人的渴望,驅使少女驛動的心。因搬運梳妝檯之故,加上下雨天,女1遇到上心儀的男人(
2),他的微笑、他的溫柔、他的和善,敲打著女1的心,但那男人是減肥門診的醫生,可是女1是體型粗壯的舉重部學生,女1自知等級差距太大,不敢奢求,想放棄這樣的念頭,卻不時出現對方的幻覺,最後女1打著減肥的名義去看他,真誠,渴望,不求回報,如飛蛾撲火般的行為,走向單戀之路。

鄭俊亨(南柱赫飾,男1):21歲,漢爾體育大學游泳部二年級,因太早懂事,學會裝堅強的習慣。原是游泳好手,卻有恐慌的障礙,逢正式比賽就會短暫失去聽覺,因搶跳被判失格,男1是有國家隊的實力,與重要獎牌總是無緣。男1家是在開藥局的,當年生母改嫁,遠走加拿大,把男1丟給伯父扶養,男1便成為伯父的兒子,伯父、伯母也待男1如子,生母逢男1生日會寄來禮物,某次男1翻開抽屜,發現一堆空白明信片,方知生日禮物是伯母所寄的,當天的比賽男1的恐慌症便發作。(即遭生母遺棄,心因性聽覺障礙)
男1和女1原是小學同學,小學時女1曾救過男1的命,大學時再相遇,男1感到很親切,於是男1總是作弄女1,挖苦女1,還叫女1的小名(
小胖),這般嘲弄招來女1的惡感。男1無意間發現女1的秘密,原來女1暗戀的人是哥哥(2鄭載伊),男1先把秘密當弱點用,使喚女1,後來無私無我的幫助女1隱藏秘密,為此才看到女1的真心,男1成為女1分享她內心的朋友。

宋詩好(
景收真飾,女2):男1的前女友,漢爾體育大學藝術體操部三年級,原是國家代表隊,國家隊選拔賽失常,才又回到學校,想和男1復合,見男1和女1太要好,會出手破壞。
當年的分手,正逢男1比賽失格(
知道生日禮物不是生母送的),未能得到女友的安慰,卻換來女友的提分手,女2當時要集中精神比賽,於是單方面提分手,如今女2想復合,只是面對家庭的經濟困境,把男1當救命的稻草。
 
鄭載伊(
李載允飾,男2):男1的哥哥(其實是堂哥),減肥醫院的醫生,為人親切、和善,是正直善良的好人。生在很善良的家庭,沒有強烈的慾望,故對他有好感的女孩,男2總是狀況外。

本劇的故事很簡單,並不複雜,主說的人物是運動員,調性較為陽光、健康,有內心的衝突,有感人的親情,也有人生意涵的啟發,有衝突和矛盾,方可見哲理,解答雖不一定圓滿,本劇是有深度的作品。

劇情如果是主說大學生的故事,大學生就是成年人的領域,最怕把成年人演成高中生的寶寶劇,這就是”
無病呻吟劇”,會無病呻吟就是因為年紀太小,天真到不食人間煙火,或是偏狹到把小屁事當宇宙。而本劇的主角們的想法,他們是成年人,運動員的前景和人生的衝突,舉重運動員和作為女人而活的衝突,本劇藉由女主角金福珠來看他們的故事。

劇情開始先介紹三種運動員,女子舉重、韻律體操、男子游泳,伴隨著相關主角們的出場,以輕鬆的方式表現舉重部2年級三劍客的相處(
金福珠、李善玉、鄭蘭熙),一個單車擦撞的意外,男1和女1相識 ,男1的手絹被女1撿去,還有”你喜歡梅西嗎”的通關密語出場(男人會被共同愛好的女人所吸引,女生見到喜歡的男生,能創造攀談的話題),接著女生寢室有偷衣賊,女1獲獎時穿的T恤被偷,女1誤會男1是嫌疑犯,不久之後女1知道不是男1,女1來見男1,女1跌落游泳池,泳池中男1抱住女1的瞬間,也是女1曾經救過男1的經驗,雙方都喚起小學時的記憶,原來兩人是小學同班同學,小學時男1從教室窗戶跌落,正巧女1在樓下經過,一個舉重姿勢把騰空的男1給抱住,小學時曾是男1的救命恩人,大學時再相遇,這一份淵源,讓男1感到分外親切,男1總想捉弄女1、挖苦女1,不時小胖小胖的亂叫,男1顏值高、身材好,是游泳部的明星級運動員,有不少的女孩喜歡男1,可女1偏偏對男1沒有好感。

造橋女1的初戀情懷,以女1單戀做為推進的動力,讓男1在旁看見女1。女1下雨天搬梳妝檯,巧遇男1的哥哥(
2鄭載伊),雙方互不認識,鄭載伊是好心幫忙搬,女1便因為他的和善和貼心,深為之著迷,男2還借傘給女1,女1的女人心被喚起,又一次巧合,女1又看見男2,她跟蹤男2之後,發現男2是減肥診所的醫生,女1與他有很大的等級距離,但食物的誘惑與愛情的渴望,女1轉身就狠甩食物,跑去追尋她的愛情,女1見男2的問候語就是”你喜歡梅西嗎?”,男2當下是不明白,隨後女1對男2仍是念念不忘,甚至有了幻覺,女1為了見帥哥醫生,她需要59萬的減肥報名費,算上女1的所有存款,女1還差20萬,這時女1父親給了她20萬,這是父親辛苦賣炸雞所賺的錢,女1不敢拿去用,用了心中有愧,想切斷這個念想,專心練舉重,怎知帥哥醫生捎來一通簡訊,這讓女1吃了大補丸一樣,明知是飛蛾撲火,也義無反顧,也要把這最純真的渴望、最樸素的愛給持續下去,女1跑去報名減肥班。(第三集)

女1瞞著眾人,包括她的兩個閨密,時間一到便跑去減肥診所,女1經常在學校的許願池投幣,沒有人知道她許了什麼願望,是奧運拿金牌?還是舉重破紀錄?沒有人知道。(
希望我喜歡的人也能喜歡我)
男1時常去許願池找她,小學的緣份,交情又不深,女1不便向閨密問,卻能向男1開口問。某次女1去減肥門診,男1也來見他哥,男1就在減肥門診中見到金福珠,女1為見帥哥醫生(
2)而編出一套謊言,說她自己是音樂系主修大提琴,這時三個人都在場,男1會說出女1的底細,女1恐怕要露餡了,女1急忙堵住男1的嘴,好讓女1的單戀沒有被曝光。

男1逮到女1的弱點,女1暗戀他哥,女1為了讓男1封口,只好收起大娘臉,充當卑微小妹,但男1不時的語露玄機,讓女1感到不安,想一次性就封住男1的嘴,於是女1自作主張,在運動大會上替男1上場扛米,原先舉重部必拿第一,只要扛米的比賽柔道部不輸給游泳部,舉重部就會拿第一,怎知女1代替游泳部的男1來比賽,女1打敗了柔道部,讓年年拿第一的舉重部失去了光彩,讓游泳部贏得第一,女1是背叛了舉重部,男1也見到女1的真心,女1喜歡一個男人的真心,自此之後男1不再要脅女1,還助女1一臂之力,幫助女1來靠近他哥(
2),讓兩人一起聽音樂會。

尹教授和崔教練找女1父親商量,想讓女1跳戰63公斤量級的舉重,女1原本是58公斤量級的舉重選手,63公斤量級無強悍的對手,以女1的天賦,63公斤量級很有可能拿下金牌(
全國大賽),這意謂著女1要從58公斤增肥到63公斤,可是女1為見帥哥醫生,瞞著所有的人跑去減肥,要增重的人卻在減肥,女1有喜歡的人,也想被喜歡的人所喜歡,此刻就更不願自己變胖變壯失去女人味,要為舉重運動員而活,還是舉重人要放棄作為女人而生活,女1只感到很糾結,她這時只能兩邊都選擇,一方面進行養豬計畫,另一方面去減肥診所。

女1從男2的口中,知道男1有搶跳的問題(
短暫失聰),當天男1比賽是晚跳,又被女1傳染感冒,比賽結果不順利,女1送給男1一隻好運蛤蟆,算是彌補對男1的虧欠,還送鮑魚給男1補身體,原是小學的關係,如今是進展到可深談的朋友關係。

女2見男1和女1要好,很不是滋味,加上女2和女1是室友,女2很容易看到女1的秘密,女2便把女1的減肥計畫本子放在舉重部,減肥計畫本子有女1的名字,女1在校外參加減肥班,這是東窗事發,女1慘遭父親訓斥,也被教練處罰,崔教練更是全天候要看管她,女1知道是男2生日,又偷跑去看醫生一眼,回校又被崔教練逮個正著,原要挨棍子,蘭熙忙告訴崔教練內情,崔教練方知女1是有喜歡的人,愛情悄悄來上門,行為才會變得如此怪異,經教練安撫之後,女1有再多的不捨,也要放下這段刻骨銘心的單戀。(
說出國留學)
 
男1知道女1被處罰,帶女1去夜店、KTV紓壓,寬慰女1。女1的單戀,直到最後也沒讓醫生知道,女1自覺往後她的人生會運動到死,一輩子舉重,她的人生不再有愛情,即便男1在旁安慰她,她對人生感到迷惘,舉重人要放棄作為女人而生活的疑問,女1因而會質問自己,選擇舉重這條路是否正確?

揮別雙重的生活(
舉重的妖精和減肥的大提琴),回到舉重場地,女1因為訓練受傷,要去醫務室,正巧男2去醫務室見同學,男1知道後忙找人阻止,不能讓哥哥在學校見到女1(1說出國留學),並託人到醫務室轉告女1(這緊張感很有意思),蘭熙和善玉都來幫忙,最後男2還是看到女1,只是說出國的人何以在學校?又為什麼音樂系會穿著舉重部的體育服?自然會有這些質疑和納悶,男1正好趕到,他想化解這場局面(藏是為了不說出暗戀之事),女1反倒是直接說出實話(暗戀沒說),說完女1就走了,但為什麼要騙說是音樂系?還要扯謊說出國?男1想出的解釋是,女1想減肥又有喜歡的男人之故,又因為舉重選手跑去減肥,慘遭教授、教練重罰,男2聽了為此深感到愧疚,只是男2仍不明白金福珠減肥的真正原因。

四人餐會,男2見醫務室的醫生高雅英,學校的路上又遇到女1,邀女1一同吃飯,也把男1叫來,男1一到方知女1也在場。四人餐會的話題,先是跑到”梅西小姐”,說這話的人自然就是女1,又跳轉的話題是,女1有喜歡的男人,高雅英好奇女1喜歡的男人是誰?女1感到很不安,又見男2和高雅英互動親密,也有點不是滋味,最後這個餐會讓女1覺得放棄單戀是對的選擇,沒有讓男2知道她的暗戀也是對的選擇,但女1還是無精打彩,沒有力氣,男1安撫女1的心情,帶女1去海邊散心。

舉重和漂亮的關係,在女1認知中,女子舉重有許多自豪之處,舉重之時雖然帥氣,但和美感扯不上關係,在舉起槓鈴的哪瞬間,額頭青筋會爆露,臉脹得滿臉通紅,雙下巴也變成三層,身上的鮪魚肚還會露到腰帶之外,這一刻沒有女人的美,是故不想讓自己喜歡的男人來看比賽,這是女1把她的內心世界說給男1知道,同時男1也把自己的身世告訴女1,男1和女1的相處,女1把她最真實的一面,坦蕩蕩的表現給男1看到,這時是男1對女1有好感,女1只把男1當成不可能會喜歡我的男人來看待。

比賽之日,女1已增重到63公斤,早上打翻綠茶,沾到幸運T恤,女1覺得比賽會失誤,女1很是不放心,男1在旁幫她打氣。63公斤量級的全國比賽,女1果然奪下金牌,沒想到男2到附近參加前輩的開幕式,男2聽聞消息,便順道去看金福珠的比賽,男2前來觀看的時候,女1就在台上舉起槓鈴的時候,贏得金牌卻是女1自認為最醜的一刻,那是因為男2在台下看到她了,拿下全國63公斤量級的金牌得主金福珠,眾人都為此狂歡之時,金福珠卻躲起來大哭。

當男1趕到比賽會場,見哥哥(
2)也在,便知不妙,往休息室一找,見女1在哭,男2不知內情,帶著花來向女1祝賀,男1急忙把哥帶出場外,教訓了哥哥一頓,也把女1喜歡哥哥的真相,說給男2知道。
女1的傷心,男1找女1出來,無論男1怎麼逗笑,女1始終提不起勁,先是暗戀落空,此次像是失戀。男2聽弟之說,既知女1的心事,心中有愧,找女1出來,先祝賀女1得獎,也向女1道歉,男2的道歉等於他知道女1暗戀之事,女1當下感到難堪,隨即以話語躲避了尷尬,女1隨後找男1算帳,大罵男1抖出她的秘密,女1自認為她的暗戀,卻換來對方的道歉,兩人無法兩情相悅,真讓女1感到可悲,責罵男1不該洩密,而男1所以會說穿,男1本意也是善意,所換來的是女1的誤解,還加上一頓臭罵,此刻男1和女1的爭吵,讓男1不想再理會女1的事。

女1忽然鬧失蹤,男1放不下心,當他找到女1時,女1直說不想舉重,她的心非常悶,也一直想睡,最後哭倒在男1懷中。
女1想放棄舉重,討厭舉重,舉重再也沒有幸福感了,哭著向父親說,父親決定順女1之所願,讓女1休學,由女1來選擇她的人生。女1不再舉重,自訂遺願清單(
太有抄韓劇女人香氣的味道),共計有四項:圖書館讀書、學鋼琴、非假日去遊樂場玩BIG5旋轉椅、找一個男朋友在同一杯飲料用兩根吸管喝。

為學鋼琴,女1跑去打工,男1見到女1的同事,激起旺盛的嫉妒心,男1的話帶有喜歡女1的意思,可是女1燈不點不亮。世間的野狗實在多,男1有了危機感,知道女1要加班,到女1的打工處看她,女1怕別人誤會男1是她的男友,要趕男1走,男1隔著拖車向女1告白,但一個吻令女1驚慌失措,女1感到很納悶,為什麼男1會喜歡她?男1雖然很好,但女1卻未當異性來喜歡過,男1自許會努力追女1,由女1體驗之後再決定是否退貨。

男1撿到女1的皮夾,看到女1的遺願清單,男1要幫女1完成心願,約女1去遊樂園玩,遊玩的過程,女1才開始對男1有不同的看法。女1見李善玉的處境,善玉沒有舉重的天賦,她原是逃避旅社的家而跑去舉重,練習之後就漸漸喜歡上舉重,這是有多少的實力就能舉多少的運動,很誠實的運動,善玉是真心喜歡舉重,但善玉的父母不支持,女1看見善玉的處境,反思自己有父親的支持(
養珠計畫),又見她父親的愛女之心(1父親昏倒,留下很多的保險單給女兒),女1終於結束她的徬徨期,再回到舉重場上,愛情上女1也喜歡男1,不論是男友還是朋友,盼男1一直在她的身邊。

女1和男1的交往,是越來越甜蜜。女2服用過量的安眠藥,但她昏倒前有向男1求救,男1只當她來騷擾,男1故意不接電話,事後見女2住院,男1感到愧疚。男1在醫院照顧女2,女1前來探病,女1見男1很體貼女2,女2又是男1的前女友,女1很不高興,只是當場沒發作,這滿滿的嫉妒心,以煩躁的情緒來取代。舉重部的尹教授、崔教練都去職,下雪的大冷天,舉重部學生選擇示威抗議,最後是學校方面屈服,崔教練挪用公款案以罰三月薪化解(
挪用300萬是為了解決學生方雄基打人所引起的和解金),尹教授、崔教練都恢復原職。

女1煩躁、鬧脾氣,男1不解何因,原來是強烈的嫉妒心驅使,解釋之後兩人和好如初(
應該說是變本加厲),在學校大方擁抱,高調放閃,還癩蛤蟆式接吻,十分引人側目,三劍客的另外兩人也看到了,善玉和蘭熙雖看到蛤蟆,卻沒看到蛤蟆的臉,女1聽了不免心虛,女1曾為了暗戀,搞得雞飛狗跳,女1是慣犯的可能性很高,但女1為了男人勞心,再犯的可能性也很低,善玉和蘭熙如此評論女1,女1聽了這些評論,也不好意思說有男友,只好暫時搞密戀。

男1被室友叫去聯誼,男1到了咖啡店才知道,男1想走卻被強留下,凡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男1正在咖啡店和女生聯誼,消息不脛而走,很快就傳到女1的耳邊,如槓鈴般重的嫉妒心,令女1帶著兩個閨密來咖啡店,不為其他只為抓姦,女1先淡定旁看,再簡訊下通牒,男1見女友在旁,渾身發抖,不敢造次(.反),怎知有女孩搭上男1的肩膀,女1按捺不住性子,只好自己出來阻止,對著搭肩的女孩發飆,放開那隻手,我是他女友,密戀大公開,真把善玉和蘭熙給嚇傻了。

男1的生母回國,以為是為己而來,怎知生母是為錢而來,因為男1的同母異父妹生病,生母回國是來向男1的父母借錢,男1知道後大為憤愾,生母把他丟給伯父、伯母來扶養,未盡母親之責,再婚所生的女兒生病,她又有何臉面開口來向伯父伯母要錢?男1已很愧對伯父伯母一家人,知道之後更是難過,男1離家搞失蹤,男2把此事告訴女1,請女1把男1找回來,最後女1說服了男1,好言送別了生母,也和待己如子的伯母和好。

女1因先前的金牌,成為國家代表隊,要前往泰陵受訓,目標是2017青島舉重世錦賽,女1得和男1分開,男1也有他的比賽,只要這次比賽拿第一就是國家代表隊,第二名參考過去成績也能入選國家隊,這時女1片刻離不開男1,為了能一起去泰陵,她要男1專心訓練,兩人便可相聚在泰陵。男1的比賽,他最終克服了恐慌症,雖拿到第二名,但幾乎是和第一名同時到達。

女1在泰陵受訓,聽了別人的說法,女1感到不安,懷疑男友會變心,加上男友不接電話,男友又高顏值,分手之可能如同真實。因為女1的父親住院,女1父親要接受換腎手術(
長期的洗腎患者),女1父親手術之日就是女1的比賽之日,女1父親怕女1擔心,故不想讓女1知道,當女1電話聯絡男1時,男1往往不能接,其實是在代替女1來照顧她的父親,女1不知底細,為此頗有怨言,可是男1卻不能明說。

女1訓練腰扭傷,要外出去治療,獲得外出一天的假,女1治療之後,想著可以順便回家一趟,這時父親和叔叔都在醫院,兩人趕緊從醫院回家,還叫男1去拖延,男1成功攔截,帶女1去吃炸雞(
1家賣炸雞的,還吃別人家的炸雞),女1早就在懷疑了,疑心男友花心,移情別戀,男1對此矢口否認,但男1不接電話的舉動,還要跑去廁所接,太令人起疑竇,女1跑到廁所旁逮人,到底是誰打的電話?男1也不能明確回答,可是說謊的樣子如同招認有別的女人,當場便惹毛了女1,女1生氣走人。

女1大罵負心男,回到家後見到父親和叔叔,看似一切都沒變。隔日父、叔送走了金福珠,兩人又回到醫院,怎知女1一個回馬槍,她忘了帶充電寶,回家看到店門口的停業告示,有鄰居也跑來向女1打招呼,女1才知道父親要動手術,女1趕緊到醫院探望父親,女1向父親承諾,她會帶金牌回來掛在父親的脖子上。女1先前誤會了男1,只好來向男1請罪,也因為男友帥、個子高、性格好、手溫暖、會游泳、擅親親,人人搶著要,女1沒安全感,男1回答是,他不敢給出100萬年的保證,但此刻男1絕不會花心,要女1安心訓練,男1送女1回泰陵。

2017青島舉重世錦賽,這是女1的比賽,不單是她個人的,此時有許多人為她打氣加油,女1如同之前的承諾,果然奪下金牌。女1和隊友凱旋回國,得獎的選手們在機場接受花圈的榮耀,女1目光向人群掃射,四處尋找,不逮接受花圈,盯上目標就是一個飛撲浣熊抱,那目標自然就是鄭俊亨。

2年後的畢業典禮,雙方父親也都到場,互相問候如同相見禮。男1是國家代表,可望出賽,如果比賽拿下金牌,他要和女1結婚,這約定求婚之說,恐怕會被逼著要立刻就訓練…
……………………………………………………………………………………

本劇的優點
一、暗戀作為推進的動力,純真而不傷
二、醞釀效果,共構走向一

三、愛情戲走嫉妒,收尾劇情佳
四、衝突有深度,觸動人心
五、旁枝戲份不多不少,不影響主要



一、暗戀作為推進的動力,純真而不傷
1暗戀男1的哥哥,這是推動本劇的力,這暗戀像是X光,把女1照的清楚明白,女1骨子裡的一切,男1都看的清楚明白,先是當弱點用,後要幫忙掩蓋,為了幫掩蓋,男女主角是直接敞開心,女1甚至把不會對閨密說的事,都能直接對男1說,例如說:女人舉重時很醜的一刻,「身為舉重人要放棄作為女人而生活」,女1覺得不會有愛情了,女1的喪氣說。女1經常在許願池投幣,許願的內容是「希望我喜歡的人也能喜歡我」,女1說的這些話,都沒有和蘭熙、善玉說過,卻能坦然地對男1說,可見這暗戀不是為本身(1和男2),而是一個道具用來推動劇情之用,作為旁敲側擊之用,能讓男1和女1靠得更近,秘密讓男女主角能交心(最丟臉的一幕都被男1看到,便沒有不可說的事),也揭示女1在愛情上的渴望。
這暗戀的內容是很有感的,單方面對某人的喜歡(
單戀又是暗戀),也許是一種寄情,也有一段距離,正因為是最真誠的心所給出去的喜歡,卻沒想過要回收,永藏於心底,這是最純粹的愛(驅力),所以女1為了見男2,去減肥是等於亂花錢;女1先把愛給了別人,日後恐有心態轉移的問題(變心去愛別人);女1騙說是拉大提琴,有說謊的問題,上述的這些內容,對女1的角色塑造,都不會成為負面,因為女1這個暗戀的本質,是人性諸多情感之中最純粹的,是加分的。

二、醞釀效果,共構走向一
醞釀效果,是逐步墊高,當下都不會察覺到,最後都會出現感動的亮點橋段,例如女1父親昏倒,女1看到保險單,最後父女倆人通話的時候,就是醞釀下的感人亮點;又如男1的伯母,把男1當親生兒子的養育,最後無血緣的母子擁抱,也是感人的亮點橋段。女1自覺會無愛,她所選的路像是自掘墳墓(
舉重員),如飛蛾撲火奮不顧身給出的愛,單行道的愛沒有成果,從另一個男人身上獲得更多的關愛,最後拿下世錦賽的金牌,這是全劇共同醞釀出的亮點。(非職業背景之故,所成就的金牌,看女1拿金牌的瞬間,會特別感動,如韓劇韓國小姐封后,同樣是醞釀效果)

三、愛情戲走嫉妒,收尾劇情佳
愛情戲有淵源,小學同學加救命,同學是可親近,暗戀是走關心,接著放不下心,最後男1的告白是走嫉妒心,最後女1的可愛之處,都是走嫉妒心理,也很搭配女1的個性,嫉妒心理有種”強要”的慾望,反襯女1先前的”無感”,營造女1對男1的喜歡,那就更強烈了,本劇的例子有,男1對前女友的貼心招來女1的嫉妒、女1在咖啡店抓聯誼犯、男1照顧準岳父變花心男,都是用了女1的嫉妒心理,看的當下都很有趣,也很有感,都是很好的內容。嫉妒心所引起的愛情戲,還能擺在最後一集用,這是很不容易的,花心男的變心的那一段,這嫉妒引起的誤會,誤會又急轉為冰釋,最後是互為信任,能保持這樣的好收尾,對現在的韓劇而言,很難得。
(
尋遙子注:本劇男女主角相戀之後的愛情戲,都很甜蜜,都是一二壘打的甜蜜,很甜蜜誘人,但不搧性,但是現在的韓劇太女性口味,搧性當有趣,床就在旁邊,乾脆就本壘打,不然當乖寶寶,可是為了迎合女性觀眾的綿延感的口味,偏偏就是把本壘當一壘打來用,這是很受不了的。)

四、衝突有深度,觸動人心
韓劇簡化就三要素,衝突、對比反差、揮舞道具,衝突是韓劇必打造的戲碼,打造衝突很容易,但衝突怕死局,有深度就更困難。
(很多韓劇的衝突,是既淺度又幼稚)
女1是舉重選手,渴望愛與被愛,忽然有了喜歡的人,她與男2有職業差距,為了能見到對方,女1又不敢直接表白,以減肥的名義來靠近,可是舉重要增肥,女1有了喜歡的人,不想變胖變壯,以此營造的衝突,共構在暗戀一事,最後女1奪下全國大賽的金牌卻大哭….,深入來看本劇的衝突,職業和身為女人的本身所產生的衝突(
身為舉重人要放棄女人的身分而生活,職業與女性對立之說,這是本劇主要的衝突),外在與內在的衝突(舉起槓鈴的那一刻沒有美感,愛情發自內心,外在顏值相呼應?美醜與愛情),愛情與身份地位的衝突(舉重選手愛上醫生?職業的高低差),本劇上述的這些衝突,都不難化解(怕死局),也有深度,可探究,可思索,但解答沒有圓滿,能夠正視這些衝突,本劇是把”不足”直接點破(不美的職業),卻也突顯”不足也有優點”(內心渴望愛與被愛的本身,最純粹的),而讓我們看到幸福,所以是觸動人心的。

五、旁枝戲份不多不少,不影響主要
女1身邊的旁枝人物,尹教授、崔教練、女1的叔叔、女1的父親等人,這些人也有不少的戲份(
尹教授、崔教練、女1的叔叔的三角戀,女鬼客串),這些劇情是獨立在男女主角之外,其實有點多餘,但主要劇情夠份量的話,這些也還能接受。(重要的是收尾劇情又拉上來)

結論
本劇是內修愛情學分,外練女子舉重,有愛情,有親情,有衝突,有深度,劇情淺顯易懂,能夠投入劇情當中,心情會因劇情起伏而跳動。本劇透過暗戀所推動的力量,促使本劇前進,不單是讓我們看見暗戀的純粹,暗戀的前進讓另一個男孩看見女1,也發現一個女人真心的可貴。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3131158

 回應文章

Sunny
2017/02/27 00:30
很高興看到這篇觀後感,當初推薦這部收視率不高的韓劇,實在是覺得它輸的太冤太可惜。

這部有好幾段後勁很強,我重看好多次,像女主跟教練哭訴暗戀的心情、女主哭著向父親說不想練舉重、女主發現保單、男主跟伯母一家坦白知道真相、男主跟女主在泳池哭訴,這些都讓我跟著掉淚。當然有趣甜蜜的相處也讓人看得很多次,尤其是女主跟男主告白也喜歡男主、男主被拉去聯誼跟鼻子長痘痘害男主爬陽台這幾段,真的很有趣又甜蜜。這部也讓男主跟女主兩位演員的演技更上一層樓,女主終於不是演千金嬌嬌女。剛看裡面提到的願望清單似抄女人的香氣,讓我想起當初也是我推薦尋遙子看女人的香氣的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3-03 21:59 回覆:
所以你很給力,有幾部好劇都是你介紹的(前些日子我重看韓劇女人的香氣,我發覺女人的香氣要看原始版,台灣的韓語發音版,會把一首很重要的ost給換掉,故整個調性就遜掉了,少了優雅和柔和)
這部劇舉重妖精,真的是不錯看,有些內容我覺得也很不錯,我心得沒有提到,倒是你補充了很多,看來你已經很會評劇說感想了,你又幫我說了不少的心得。

兩個主角的演技進展很大(女主角李聖經演過韓劇沒關係是愛情,我知道她演的那個角色,卻不記得那張臉了?男主角南柱赫,在韓劇剩餘公主就看過,現在是挑大樑,他在韓劇學校2015也有演出,我覺得原本是男1定位但被男2幹掉),本劇的韓國收視率只有4~5%,真的不高,收視率原本就不是我看重的因素,韓國高收視率可說無好劇(偶然出現被雷打的機率,高收視也有劇情品質),但高到嚇人的時候,幾乎可斷言必屬大爛劇水準,因為收視率是可操作的,往觀眾喜歡的特定橋段加以擴充,努力迎合既有的收視群,收視率就會把一部劇徹底玩爛掉的,差不多低也不能過份低,這樣沒有前景的收視率才會讓編劇靜下心(因為收視率沒救了,才會看到劇情的本質,但也能無收視就擺爛),專注在作品的本身來寫劇情,而不是為了搞收視率努力賺收視率(藍色海洋收視率20%,李英愛復出之作師任堂竟然只有10%),現在觀眾的取向是即興的、有感的、好玩的、新奇的、曖昧的畫面,醞釀效果在很長時間中都不會有這些小激勵,所以呢..,重劇本怕沒人鳥,重收視看觀眾臉色,後者比較實在,本劇的編劇也是我的鬼神君的編劇(我看了5集吧,後棄劇),高質量劇情會超越時間的限制,長駐於時間之中,人會傳誦;高收視率劇,只要過那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就會忘了它的存在。我覺得,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的生命力,比藍色海洋會活的還久。
最後再度感謝你,推薦這部韓劇(還有女香)給我,看了很滿足,意有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