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Nine九回時間旅行心得(九轉時光的旅行)
2013/05/30 07:20:35瀏覽17060|回應3|推薦42

韓劇Nine九回時間旅行心得(九轉時光的旅行)

(本劇有20集,每集約50分鐘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3.03.11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朴善宇or朴宣友:(李真旭or李陣郁飾,男1)
朱敏英、朴敏英、允詩雅:(趙允熙or趙胤熙飾,女1)
韓英勳:(李勝俊飾,男2)
朴正宇:(全盧民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穿越劇,自定義時間穿越物”香”,點燃香能穿越時空,能回到20年前的時間點,已知過去所發生的事件,從而想扭轉改變過去,但改變也帶來新的結果,救活了男主角的哥哥,卻把女友變成姪女?

戲劇定義
一、時間機器
香是劇中的時間機器,點燃香能瞬間進入過去時空,會退回到20年前的今天(
20年前的同一個時間點),原本是朴正宇(全盧民飾)想改變歷史,未料他未能達成心願,他竟先死在喜馬拉雅山,朴善宇(李真旭,男1)是接收哥哥的遺物,無意中點燃那枝香之後,從中知道香能穿越過去,朴善宇再利用哥哥的筆記內容,他用半枝香的時間回到20年前,再設法得到9枝香。
”香”是本劇定義出的時間機器,影響的效果雖然深遠,但不是可以任意的使用的:
(1)只有時間穿越,沒有空間定位概念,沒有相對地點的問題。(
當香燃燒完時,會回到原來的現在時間,人也會回到在點燃香的原來地方)
(2)不能任意穿越過去,香只能退回到20年前的時間點,對應於今天的20年前的同樣時間點。(
舉例,即2012年12月24日下午3點59分,會穿越到1992年的12月24日下午3點59分,只有”年”退了20年,換言之本劇於時間的進展,那是兩時空同步進行
)
(3)穿越次數受到限制,一柱香能燃燒30分鐘,時間內可回到過去(
20年前
),燃燒完就會回到現在時間,9枝香雖有270分鐘,但本劇是自我設限了,幾乎都是一柱香燃燒到底,所以只有9次穿越到過去的機會。

二、多重記憶

男主角穿越到1992年的過去時間(
歷史時間),他在1992年的行為對歷史產生變化,那改變會延續到2012年的現在時間,同樣也造成2012年的人事物改變,即歷史的改變會反應在未來身上(現在),但原本被改變掉的那段時間,被取代的時間序會變成記憶痕跡,存留在部份人的記憶當中。(共計5人朴善宇、韓英勳、朴正宇、朱敏英、崔鎮哲)
(
尋遙子注:原本女1是男1的女友,兩人甚至是結婚的關係,但男1穿越到1992年去改變歷史,沒想到為了某一件事的改變,連帶的也把另一件事給改變,即把”女友變成姪女”,可照理來說既然變成姪女了,即女友的時間序是不該存在的,不該存在卻還留有記憶,令男1同一時間有兩段不同記憶,女1既是姪女也曾經是女友,這是仿照美國電影黑洞頻率的設定,個人很誠心的說,與其花20小時看本劇,不如去看電影黑洞頻率,該電影可得5分以上的評分。
)

三、自我矛盾

這是本劇最瞎扯的定義,不符合一般時空劇的認知(
時間可變化,但自己不會變化),這不僅違背了自己的戲劇定義,更挑戰了真實世界的邏輯。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兩個自己不累加在一起,兩個自己竟然是各自獨立,過去的自己有獨立行為能力,而現在的自己也有獨立行為能力,過去行為不累加在未來的自己當中,而且還是兩時間同步進行,這是表演現在的自己不認識過去的自己,直接把過去的自己當成”陌生人”來表演,那麼何謂自我?何謂個體?此乃戲劇無料取巧之應用,毫無邏輯可言的,即把”過去的時空當成現在時空來表演”,於是存在兩個自我的衝突,這是把人格分裂套入在時空劇中。
(
尋遙子注:此戲劇取巧之說,這只是要為了”造戲”,為了有戲可演出的亂扯,於是讓過去的自己變成整體意識上的”癌細胞”。個體即為自我,自我的過去、自我的現在、自我的未來,三者自我的想法或意識,那是一連串的起伏變化,但最終個體的意識隨著時間的改變,不會因時間而改變意識的掌控能力,自我意識是連續性的、整體性的,但本劇很荒謬的創造了分段的自我意識,這是時空劇中表現自我意識打架的衝突,等於自己不認識自己,而且還是現在的自己不認識過去的自己,如果過去的自己一直有著”突變的想法”,那樣不受控制的過去自己就會改變現在,將會有無窮無盡的蝴蝶效應,”那個已發生過的自己,它會不時的改變現在”,那麼本劇便不需要穿越到過去了,因為過去的自己是整體意識的癌細胞,它會自動變化來改變未來!?換言之根本就不用穿越到過去了,因為現在時間會一直保持在混亂變化之中。)

對本劇介紹與看法
本劇開場的營造,男主角是電視台主播,有光鮮亮麗的外在,但內心有無數的苦楚,男1背負很沉重的身世,父親(
朴千洙)原是醫院院長(明世醫院),20年前的一場大火,父親死於該火災當中,母親從此變成癡呆病患,哥哥放棄自己的人生,20年後男1罹患腦癌(僅剩1年生命),男1還有個毀家滅門的大仇人,大仇人還成為國民英雄(明世醫院集團會長崔鎮哲
),看似很淒慘的人生,如果讓男1有機會去改變,這能互補男1的悲慘遭遇,引入時間機器來”導正”過去,這是本劇很不錯的開場。
但是,本劇的失敗處是變化太猛烈,方法是局限的,變數是無窮的,時間機器的定義是功能有限(
香的定義
),改變之後又不能再改變,最後是卡住動彈不得,只好巧取來操作。
一、變化太猛烈,兩招卡死自己
(1)女友變姪女
:男1因為哥哥而拿到香,香可以穿越到過去,到過去可改變未來(
未來即為現在,這是對應過去之說),男1點燃第3柱香的改變,金潤珍(1母)和朴正宇(1哥)的婚姻,男1成全了哥哥的戀情,雖把已死的哥哥給救活了(原本哥哥朴正宇是死在喜馬拉雅山),更出現料想不到的改變,竟把女友(1)給變成了姪女,此轉變雖有戲劇表演上的衝擊效果,但這招無疑是卡死愛情戲的發展路線,何以會如此呢?因為叔姪女戀就是亂倫,此改變的結果是斷絕愛情之路,而香的這個工具又不能想改就能改回已成定局的現在時間。(不能任意穿越,且無法預料變數)。
(
尋遙子注:事要兩全其美,就是要預留退路,不能只是為了戲劇上的衝擊性,卻讓劇情施展無法前進,這就是本劇很失敗的地方。可以讓女1變成某人家的女兒,但不能讓女1變成哥哥的女兒,就算讓女1變成哥哥的女兒,而”香”的歷史扭轉又能再轉變為不同,女1又能變換成某人的女兒,可是本劇的香是很不好用的時間機器,穿越的時間受限制,只能30分鐘,又不能選定時間點,只能同步,本劇卻採一招逼入死巷的叔姪女關係,這根本上就是不摸透自己的戲劇定義,卻又大膽的玩弄變化,最後就是卡死自己了。
)

(2)哥哥殺死父親:在第5柱香和第6柱香的過去歷史中,男1穿越到1992年12月30日、31日救父,男1不只沒能把父親給救活(
最該救的是父親),反而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件(秘密),原來殺害父親之人是哥哥(朴正宇),而且哥哥還是崔鎮哲的兒子??劇情原先把仇怨都指向崔鎮哲,男1背負的冤屈也是盯著崔鎮哲,那樣的設定是沒有問題的,可是第6柱香所揭曉的秘密,男1的冤屈根本就不算是冤屈了,那是男1自己誤會了,此一轉變是多了糾結與難纏,如果是設定兄弟同心對付仇人,這樣才會有主線劇情的發展,但若在親情之中製造了矛盾,施力上就無法全面進行了,換言之把仇人換成哥哥了,怎麽去對付哥哥呢?而且還是活在懺悔世界的哥哥?這樣的主線劇情被自己給模糊掉了。(失焦
)
(
尋遙子注:劇情若是這樣的改造,哥哥親眼見父親被害死,哥哥是蹉跎自己的人生,得知香能夠穿越時空,他不計一切代價的尋找,因為他想改變全家人的命運,他要救父又要救母,但還沒來的及穿越到過去就死了…,然後香是男1接收來用的,最後是男1是先把哥哥給救回來了,表現兄弟同心對抗大反派,那樣子才會有個明亮的主線劇情,而像本劇這樣的表現法,反派就不算是反派了,反派沒那麼壞,哥哥也不算是哥哥了,哥哥才是兇手,如此就變成太糾結又原地纏繞的故事了。
男1穿越到過去要去救父親,他是已知父親的死亡時間,男1竟然是透過間接方式來救人??實在是不可思議,他跑去見高中時的自己,讓高中時的自己叫父親回家,男1怎麼知道高中時的自己是否靠得住?又如何百分百確定父親會聽話回家?因為打電話叫某人回家,那個人是否真的會回家,其中的變數是不可預測的,可是救人的機會只有一次,所以是不能去賭一把的,這一定是男1親自去見父親,就算是聊天說話,騙也要想辦法把父親給騙出來,說什麼也要死纏住父親,不放父親回醫院便可了,不會透過間接方式來救父親,因為這是茲事體大的事情,男1要親自拖住父親才行,因為只有一次改變的機會,就算點燃三柱香也要親自見父親。
)

二、因果論述走山,無端強加愛情戲
因為男1背負多樣的冤,父親的死、母親的癡呆、哥哥放棄人生、男1罹患腦癌、崔鎮哲大仇人,男1有5樣的冤,加入時間機器的幫助,這激盪出”扭轉改變”的穿越劇意義,可是讓哥哥成為殺父之人,母親也犯下罪過的時候,那樣的冤就不算是冤了,時光機器可以成為5個冤的宣洩出口,可是當男1不再有冤屈的時候,跑到過去只是在搗亂未來(
現在
),香的真正作用在於男1所背負的冤。
可是本劇主線劇情是卡死的,不能向哥哥和母親報復的,只好去兜愛情戲,可愛情戲是叔姪女關係,這也是卡死的一條路,為了讓愛情戲能有活路,男1把香的一切都告訴哥哥,這是讓未死的哥哥知道他原本該死,男1豈不是為了女人要去犧牲掉哥哥?所以這也不是一條對的路(
1就只能接受姪女的這條路),可是本劇最後無路線可走,只好去抓愛情戲來把玩,把愛情戲當重點來操作。(1回到原位之說,就是要哥哥去死的意思,本劇想點燃愛情的重要性,全劇情也感受不到這是重點,所以這是事後無路走的亂抓來用
)

三、自我戲劇定義的矛盾
人格分裂是同一時間人格的分裂,本劇把人格分裂用在不同時間,過去的自我有獨立意識,也有獨立行為,現在的自我有獨立意識,也有獨立行為,這是表演兩個自我不是同一個人,單一個體意識竟然不是累加的?(
想法會隨時間一直累加在一起,這是一個完整的自我,雖然記憶會遺忘,但不會變成兩個人
),開場所定調出的穿越劇,本劇最後可以不用穿越到過去了,當過去的自我不存在於現在的意識當中,過去的自我又會自行判斷行為時,過去的自我也會有新的想法時,也會和未來的自己對話時,而未來的自己要看日記,才能懂得20年前的自己想法,這樣表現法是根本的無俚頭,即把過去、現在當成同一時間,又把一個人拆開成兩個人來玩,如此操弄是顛覆了穿越劇,因為這種操弄法只要穿越一次,然後未來的自己會被過去的自己給煩死?
(
尋遙子注:本劇的結局更是砸鍋,沒有任何道理就把男1困在過去,第9柱香讓男1回不到現在,何以會如此呢?事前沒有任何的定義,完全是看編劇的爽度,先是困住在過去時間,又把男1賜死在過去,接著表演2008年~2012年的男女相處…,時空劇當中的時間悖論,時間悖論是看當下的一刻,看跳躍的時間所造成結果的瞬間改變,不用去理會過去、現在、未來中間的一一變化過程,穿越過去能瞬間改變現在,不會跳躍的改變再走進正常時間的慢慢改變,本劇拿矛打自己的盾,這是”結果導致原因”的定義,又用正向的”原因導致結果”來推翻結果導致原因的不成立,本劇是亂七八糟又矛盾的穿越劇。時間悖論還是有邏輯可依循,但本劇的時間悖論是無輪輯的,視編劇的爽度來編寫劇情,所以自己的意識會和自己打架。
)
……………………………………………………………………………………

比較性
簡單的和韓劇”仁顯王后的男人”來比較,或可知道本劇的問題處。仁顯的男女主角有深化打造,那是選手與絕世美女,也是高風亮節與始終如一的男女,相較本劇的男女主角,女1後來成為睡美人,女1沒戲唱睡了2集多,男1有5年時間推開女1,5年時間不搭理女1,得腦癌才發現喜歡女1,這是採簡單的口述情節,然後變成親姪女又想挽回,挽回等於放棄哥哥的性命,男1是性格反復的變化,而女1角色是邊緣化,女1無施展力氣的空間,當她變成姪女時戲份就弱掉了,結局玩弄起搞笑版的”性饑渴”。(
想拉回一些男女相處的近距離,卻已賜死男1
)
就主線劇情來說,仁顯是有很清楚的主線劇情,主線劇情是擺在古代時間,而且當做重心來表現,愛情反而變成次要,可主要與次要互不衝突,才能讓愛情戲變得更耀眼,因為那是各環節搭配非常巧妙的故事。而本劇原是受冤屈的家世背景,有要對抗的反派人物,看似是有很深的仇怨,結果是複雜糾結的關連(
哥哥失手殺父
),不可逆又不可改的困局,這是徹底讓主線劇情破碎的原因,變成一團打死結的破網,扯不開也又不乾脆剪斷,就是因為不去表現純粹,只是用複雜和糾結來造戲而已。
穿越劇的時空定義,仁顯的符咒定義,那是以死才能穿越到現代,穿越是可以無限次的使用,本身沒有綁手綁腳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工具,搭配男1背負的血海深仇,那是很對味的組合。反觀本劇的香,一柱香只能使用30分鐘,而且還只有9枝,9枝是有270分鐘,本劇卻刻意設定了9回(
可點燃5分鐘穿越,節省香的使用,還能想辦法減緩燃燒的速度),本劇先是隨便拿香來亂用,進入正式使用就沒好結果,一旦錯過時間的改變,就難以再回頭改變,此工具變成一種燙手山芋。(不好用東西,還設定出來,賣有毒的藥?看戲怎會吸引人呢?
)
(
尋遙子注:人物上的塑造,男1和女1都一般而已,男女主角都沒有特色。女1會解開男1胸口上的扣子,會向男人偷窺加襲胸的女性相當罕見,女1實在是很誇張搞笑的花癡女,再怎麼花癡的花癡女,也不能演成”性饑渴”,因為女性的主動和被動是不同的,女性可化被動為主動的,不煩性饑渴的模樣偷窺男性的胸口,只要女1自己主動解開胸口上的一個扣子,對方若是男人至少會把上衣給脫了,那樣是可以看個夠本的。
我覺得本劇的男2,飾演男主角的好友韓英勳角色,男2的有情有義反而有深化,比男女主角是更有塑造感的人物。
)

結論
本劇劇情頗曲折離奇,香的製造算有創意,但戲劇定義有問題,而且玩弄過頭時,令全劇情是動彈不得的,先斷了主線劇情的去路,又加強愛情戲的重要性,這是脫離本劇開頭的起源,而人物塑造也無特色,只有穿越變化的聳動,但本劇對邏輯不強的人,可能感受不到好與壞的差別。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692782

 回應文章

wang0000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5 11:40

《Nine:九回時間旅行》栩栩如生地展現了不會在現實中發生,隻能依靠想象力實現的世界,為觀衆帶來逆轉和新鮮感。神秘看點和真實性絕對讓該劇堪稱魔幻劇的翹楚。該劇中的主角和平常人一樣努力守護幸福家庭和心愛戀人,而這些問題他通過時間旅行來解決。

李陣郁(Lee Jin Uk),1981年9月16日出生于韓國忠清北道清州市,韓國男演員,模特。2003年以平面廣告模特出道,2006年因出演電視劇《戀愛時代》而受到關注,同年獲得韓國SBS演技大賞新人賞。2009年5月入伍并于2011年3月退伍,選擇《間諜明月》為回歸熒幕作品,2012年的《需要浪漫2012》飾演編劇尹碩賢。2013年,憑借《九回時間旅行》樸善宇一角獲得Mnet20代的選擇的最佳電視男星獎,2014年出演電影《标靶》飾演醫生李泰俊,該片被選為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參賽影片之一。同年5月接演tvn億元巨作《三劍客》,于八月十七日首播。8月接演郭在容執導電影《時間脫離者》飾演刑警金建宇。11月參與電影《Beauty Inside》的演出。2015年4月,李陣郁接拍SBSTV周末特别企劃劇《愛你的時間》演出,飾演劇中男主崔元。9月主演愛情電視劇《Goodbye Mr.Black》飾演車智源。


科科
2016/05/18 19:34
這部劇又不著重愛情戲,主線緊湊我很喜歡,反而仁顯到處放閃令我不耐,後面會看不懂劇情及不了解此劇時空觀只能說慧根太淺又不去看宋編訪談,導致有誤解也不怪你,呵呵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6-09-26 21:30 回覆:

仁顯重主線的歷史情節 愛情戲是順手為之 因為太重主線 旁敲側擊才令愛情的關聯變得重要

九回,根本不是你說的那樣,它的愛情戲卡在叔侄女關係,沒辦法演愛情戲了,還硬要扯愛情戲,結果男1不要哥哥了,男1要女人,想把姪女變情人,當然就是要哥哥去死了,老婆變成姪女賺回一個哥哥,男1還不肯罷休,就是硬要走愛情戲,哥去死.. 哥去死.. 我要女人..我要女人..這九回是自己堵死愛情戲的發展,又強把愛情戲拉回來(沒愛情戲了,還要強造愛情戲),所以你說得的內容正好是顛倒,思路很穿越

編劇事後訪談,這都是馬後炮,劇情編得好,大結局之後不會多說,但砸鍋之後,就得為爛結局再找個新說詞,韓劇都是即時制,九回雖前置了8集,但這種半吊子的前置,才更慘烈,前置或即時制,你應該不懂的

 


angie kaka
2014/01/20 17:24
這劇在網上評價頗高, 我特登找來看, 男女主角都很陌生, 令我稍為欠缺投入感。誠如你所說, 本劇算有創意, 劇情也算曲節離奇, 但男主角不斷來回穿越, 令我越睇越亂, 而男女主角因穿越後關係突變, 令二人的感情戲無法鋪排, 以致最後完全達不到感人效果。起碼我不會明白二人為何會愛得深? 特別是男主角, 對女主角一直是愛理不理的。總之, 此劇令我無法投入, 只能算是過譽的一套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21 14:02 回覆:

中肯之說,此劇的主要賣點,穿越的改變,是仿照電影"黑洞頻率"
你若看過黑洞頻率,就更能看穿本劇的賣點根本就不值錢了(只是用了別人曾使用過的)
此劇愛情戲,男1有5年不理人,變成姪女又想找回,很牽強的加重愛情戲的重要性
九回相較仁顯王后的男人,明顯就太弱了
只是因為很多人沒看過黑洞頻率的關係,以為見到穿越過去改變未來的特別
(即使此電影難看,你被我騙了,也只是被騙2hr吧,推薦此電影黑洞頻率,2000年的美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