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千日的約定心得
2013/05/23 07:27:57瀏覽6614|回應0|推薦24

韓劇千日的約定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1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1.10.17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朴志衡or朴智亨:(金來沅飾,男1)
李舒妍:(秀愛飾,女1)
張在民:(李尚禹飾,男2)
盧香琪or盧享琪:(鄭柔美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不打算給本劇評分,因為我根本沒看完本劇,我是一忍再忍,自信很有看爛劇的忍功,但我真的被本劇給打敗了,我是二忍三忍著看,強忍到最頂點時,終於爆發受不了,第5集我聽到男主角說的一句話,小弟的忍耐心用盡,直接放棄本劇,所以我只看完前4集而已,最後我是花10分鐘時間看剩下的16集,我雖然對全劇細節,不能都明明白白,但後面劇情的發展過程,還算能有個粗部的理解,至於全劇是否值得推薦去看,就留待讀者的自我判斷吧。

個人約略述說我看本劇的感受(
4集+10分鐘),本劇失敗的地方,其中步調慢速是一個因素,但最令我看不下去的,在於本劇塑造了一位”龜毛哥”,本劇的男主角是超級無敵龜毛哥,而且是很脫離現實理解的男人,所以劇中男1的行為,以及男1所說的話,我都很難聽下去(受不了),很是感到不耐煩的,那是厭惡感的男主角設定,我得要很有耐心才能看劇情的。

其實,劇中男1也不算很壞,就是個性非常龜毛的男人,比方說自助餐店有20道餐,男1是花了30分鐘時間,花30分鐘還選不出一道菜,選不定要吃哪道菜的掙扎,但這也只不過是吃一頓飯的事,有必要那麼的猶豫和怯懦嗎?以此來表現”吃飯”的痛苦嗎?可以大方點十道菜,也能夠到處偷吃不停,不該是偷吃又有好吃等著給吃,然後又嫌棄很好吃的東西,又忘不了那道世間美味的”野菜”,我覺得劇中的男1是太虛偽,虛偽過頭的廢物男人,送給你的好菜假裝不要吃,你丟掉不要的野花還拚命想?

小弟可以很直白的說,男人生來就是這樣的,男人不是一定要把”愛和性”結合一起的動物,男人是可以把愛與性分成兩樣東西的物種(
我相信現代女性也可以做到了),性是男人的根本,愛只是次要產物,能夠愛而性的男人,那是幸福的但不是必要的,因為男人生來就是”播種動物”,這是男人的本性,像韓劇紳士的品格的男主角金道振,上天送給他100個女人的話,他就是會照單全收的,來者不拒才是男人的想法(但那個自動”來”,發生機率不高,得要有行動去”把”),而男人欲望所以會那麼大,那是超過5千年以上演化的結果(數萬年以上),因為古代男人欲望就是直接表現,社會允許男人可以擁有很多女人(難以想像的妻妾成群),女人在那時候也只是男人的附庸而已(可以用搶的,也能視為財產),而現代的男人也有很強烈的慾望,不是不敢想只是不敢做,因為時代不允許了。(有違法問題與違反道德
)

小弟可以舉近一點時代的例子,關於梁啟超的紅顏知己的故事,某才女N女很欣賞梁啟超,但梁啟超表明自己是已婚男人,梁啟超是不能夠接受N女的,可是梁啟超的元配知道此事之後,元配已準備把N女迎娶回家,萬事俱備,只欠梁啟超點頭,換句話說,即賢慧的元配要梁啟超納妾的意思(
這種識相的元配在今日時代是絕種了,現代男人真可憐
),但因為梁啟超是一夫一妻制的支持者,他自己不能這麼做,於是拒絕了這椿”好事”,許多年後梁啟超的元配過世了,那位N女想著終於能嫁給梁啟超了,但梁啟超最後還是以年紀過大為由,來婉拒N女的好意。

我所說的這個例子,那是清末民初時代,若再想像300年前的女人,或者更早時代的女人,古代女人會活得比現代女人幸福嗎?那答案當然不可能,而那時代的男人會幸福嗎?答案是兩極化,有些男人每晚都很”性福”…,在這斑斑血淚的歷史中,女性一向是男人的財產與附屬品,有時候是很淒慘的人生,那是現代享受成果的女性感受不到的世界,現在女人所以能展自我、顯露身材,衣服可以穿的那麼少,不怕有野狗來騷擾,這都是一群男人和一票女人所打下的世界(
女權運動的戰果,這是鬥爭出來的美麗世界
),這戰果卻讓”男人回不去了”,回不去不代表5千年前的欲望會消失啊?
(
尋遙子注:所以我會給韓劇紳士的品格那麼低的評價,丟書本偷看裙下風光的金道振,和在公車上摸女學生屁股的色狼,兩者有何差別?這是時代倒退300年的韓劇世界,而會有人喜歡這種男主角,女性斑斑血淚史真不知該如何來撰寫?不懂過去的歷史,卻享受今天的成果,還把錯誤的當成對的來過,真是太令人無言了,因為要讓男人摸大腿、摸屁股的的好色,千年前的每個男人早就都在做了,那時甚至可以不管女性的意願的直接做,而且這並不是每個現代男人不會的事情,非不能也,只是不敢,但不能因為明星張東健在做,就能把錯當成對的來解說!?
)

而劇中女2角色,女2是男1的未婚妻,女2有著梁啟超元配的”賢慧”,又有N女的貼心與執著,而且女2與男1是青梅竹馬的關係,從小一起相處長大的男女,這可是一長串時間的相處(
可不是一年),感覺好像看到韓劇”想你”,15歲的幼年回憶很重要,14年男女相處便簡單帶過,而本劇還有露骨的提到避孕,表示男1和女2關係上是很親密的,而女2究竟算是男1的什麼呢?難道是從小吃太多所以吐出來?所以本劇同樣輕描淡寫了”青梅竹馬”和”懷孕”,拋出這樣的男1定位來表現愛情?這是背叛一個女人來表現愛另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過程的正當性在哪裡呢?看不到,不會覺得是有理的成份啊!(簡單說男1和女2的關係,兩人有夫妻之實,只缺了名份,因為青梅竹馬是一長串的時間,數十年的時間的相處,可不是昨天父母才強逼兩人去相親的
)

再跳入男人慾望的世界,當男1面對有婚約的女2,當男1面對分手的女1,偷吃就擦乾嘴,當機立斷,把女1忘了便可,又或者吃兇狠一點,反正女2像是梁啟超的元配,就算男1在外花天酒地,男1在外養小三,女2也是畢恭畢敬的孝順丈夫,無論選擇會是如何,一種是把女1斷的乾淨,在外玩不是想丟掉元配,另一種是玩大一點,婚後還在廝混不停,可是本劇男1的龜毛就是…,既斷了外面的女人,心繫著分手的女人,又像是在嫌棄未婚妻,那麼劇中男1是在幹什麼的?透過嫌棄未婚妻來表現對另一個女人的執著,這是男人之中最虛偽的!以虛假來演譯真愛?實在是令人看不下去。
這是男1名句:
”我一直固執得不想讓舒妍受到傷害而逃避現實”
在第5集的開場,因男1這句話我當場罷看,完全聽不下去的話。
三種情況的選擇:
(1)有種的話,男1當小說天龍八部的段正淳,兩女都愛。
(2)一刀兩斷,只是在外面逢場作戲,不會拋棄正妻。
(3)包二奶,婚後繼續玩。

男1可走上述三者中的其中一種,這是真的男人的本性,但男1竟然走第4種的,卻是最廢物男人的選項,這是虛偽到頂點的男人,用不愛(女2)來表示愛(女1)?(
假貨男)

女1的角色沒有太大問題,女1是”失憶的女人”,30歲的年紀就罹患阿茲海默症,劇情使用慢速表現法,大量細節來描述女1失憶的行為。
劇情一開始便造橋男女主角的分手,因為男主角即將要結婚,女1也有自知之明,她只是在乎自己的感情而已,所以女1很灑脫,也不拖泥帶水,便和男1分手。(
劇中有描寫女1的堅強、獨立的個性
)

從女1的病情,讓我聯想到韓劇女人香氣的故事,女人香氣的男主角(
姜智旭)也有個未婚妻,可女人香氣的男1和女2是沒有感情的,女人香氣中的男1對女2的分手,這是沒有責任與擔當的問題,可是本劇的男1和女2是一長串的男女關係,等於是夫妻關係只缺了名份,男1和女1的交往就是出軌,出軌行為要如何才能合理化?所以本劇丟入這樣的男1,看似很有苦衷的男人,”被父母綁架肉體給嫁給女2的男人”,可是深入的瞭解底細,便知不像話了(沒責任感,偷吃又負心,吃很大又裝蒜,得便宜又賣乖),所以不如放入一個正常的男人陪伴在女1身邊,而女1有失憶的疾病(阿茲海默症
),這才是明亮的、有希望的、感動人的,誘發人看下去的故事。
(
尋遙子注:本劇兩大失敗處,其一是男1太爛又龜毛,其二是太著墨於病情上的刻劃。要表現30歲的女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這是能搬來演電影的題材,但是要拿來演電視劇的話,那是要很有功力的描述法,旁敲側擊或另創一個重心,不能一直把病情當成重心來操作,因為這是10分鐘可講清楚的病,10分鐘直接把底細給講明白了,還花大量時間來描述”遺忘”時,這是在麻痺觀眾以博取同情了,因為觀眾當然知道什麼叫”癡呆”,說一次就能聽懂的情況下,講一百次能有什麼作用,這樣不會是感動而是太趕人,描寫手法要非常有技巧,不能直接表達要間接才有滲透力,因為這是21小時的電視劇時間,可走正規時間序來表現正常男女之愛,橋段一路”表現”他們曾走過的相愛痕跡,最後這女人得了阿茲海默症,再回顧過去即將遺忘的那些時光,透過純粹的男女之愛來表現”病情”,那樣的遺忘之病也會表現了愛情,可是本劇是用複雜和糾結來加料的,放入這樣的男1來愛失憶女人時,若投射在一出生就在男1身旁的女2角色,女2也是很可憐的女人?一個負心漢深愛一個失憶女,要以拋棄來表現不捨的愛情,那是什麼樣的愛情呢,以假亂真之愛,不純粹又沒有技巧,所以令我看不下去的原因。)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65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