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想你心得
2013/04/23 15:59:11瀏覽9060|回應1|推薦20

韓劇想你心得

(本劇有21集,約23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2.11.07
集數:21集
主要角色
韓正宇:(朴有天飾,男1)
李秀妍、Zoe:(尹恩惠飾,女1)
姜亨俊、文海俊、Harry Borrison:(俞承豪飾,男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亂混劇”,混也要混之有道,但亂混一通就是混之無道,本劇不時拿幼年期來混長大的劇情,沒有新的內容以呼應過去的經歷,只是長大後還不停的吸奶嘴的重複動作,於是變成”
大混劇的兒戲”。

本劇內容是兒戲般的膚淺幼稚,卻想表現分開找尋的思念深度,沒料、腹地小、更缺乏整體架構,說穿就是即時制下的拼湊劇,內容狹窄無以延伸到16集,卻能混到21集,足見本劇”拖磨”的程度(
用拖戲來折磨觀眾),但對影迷還是有可看性的,因為靠朴有天、俞承豪、尹恩惠就能演一部韓劇,本劇有很無言的三爛招,淚流不停、重複回憶、無俚頭放閃(連續吻三下,影迷們的菜
)。

主要劇情與概說
可和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來比較,該劇是靠6集童星來演一部劇,”月亮”劇在6集後是劇情停擺,而本劇”想你”的劇情,則是依靠4集半的童星演本劇,4集到11集還有兩個刑案,12集之後就沒料可演了。本劇幼年期的重要性,對照長大後還不停複製相同的行為,頗有”擁抱月亮太陽”變化版的味道。

本劇的前4集半,表現出本劇的源起,開始於導因(1)、知心男女(2)、綁架案(3),導因(1)引發綁架案(3),並把知交男女(2)牽扯進綁架案當中。
在小弟述說(1)(2)(3)之前,得先簡單說明導因(1)的創造者,該位創造者是韓正宇的父親(
1生父韓太俊)
,韓太俊是極端冷血之人,他只對錢感興趣,他眼中沒有親人,為了錢可凶狠對待親人,也為錢可以泯滅人性,因韓太俊之故才會產生本劇。

(1)導因
韓太俊的父親是尚日金庫(
儲蓄銀行)的會長,會長生前暗藏數千億資金在瑞士銀行,會長把此秘密資金全數都給了年幼的兒子姜亨俊(男2,姜亨俊12歲,當時男1韓正宇15歲,叔姪關係),便在會長死後引爆兄弟的奪產之爭。
姜亨俊從母姓,他是韓太俊的同父異母弟弟,可韓太俊為了奪取那筆數千億秘密資金,使用各種惡劣手段來欺壓這對母子,把姜亨俊母親(
姜賢珠)送到精神病院看管,還把姜亨俊給軟禁起來,不時拿兒子(姜亨俊)來逼迫姜賢珠,目的就是要她交出數千億的錢財,可是姜賢珠就是不肯就範,因為就算交出也會難逃一死的命運。後來姜亨俊成功脫逃,可他的一隻腳被獵狗給咬傷,他拖著很嚴重的腳傷逃跑,12歲的姜亨俊無法自立,他是依賴母親的親信鄭護士

(2)知心男女
15歲的韓正宇從美國回來就學,認識一個很有名氣的女孩李秀妍,李秀妍所以會那麼有名,那是因為她是殺人犯的女兒(
殺人犯罪名其實是誤判,可女1父親是家暴慣犯,女1深受父親的拳打腳踢,諷刺的是誤判才讓女1母女解脫),李秀妍因父親之故受到同學排擠,韓正宇初到此學校就讀,他先向李秀妍伸出友誼之手,後來才知道她是殺人犯的女兒,先是畏懼後是理解,最終不在乎她所背負的惡名,韓正宇把李秀妍當成好友來看待,兩人還成為彼此的惟一好友,知心好友更進展到男女的純純之愛,在李秀妍的日記當中,那是滿滿的對韓正宇的思念,無時無刻對韓正宇的思念。
(
尋遙子注:前4集半的童星劇情,幼年期劇情表現不錯,但本劇太誇張的濫用,總拿已發生的往事來混回憶,長大後應該有的新局面,新局面給與新橋段,新橋段賦與新內容,新內容會有相類似意境,意境可呼應幼時的相處…,可是本劇不是拿”呼應”來操作,而是小時候在吃奶嘴,長大後還一直在吃奶嘴,只是端出同樣的行為,來分別演長大和小時候,把幼稚和無聊玩弄到最高點,本身沒有深植強化的效果,還不停的說和使用時,只有可笑、無奈和無聊。比方說,下雨、不下雨,幼年期植入是有意義的,長大後偶然用一下還不錯,但不停的使用會覺得太幼稚了,最後的感受是無聊、不無聊、無聊、不無聊…,冷到受不了。
)

(3)綁架案
鄭護士收到姜賢珠的指示,以綁架韓正宇來交換姜賢珠的自由,鄭護士找來姜尚哲姜尚得兄弟來綁架韓正宇,當時綁匪正把韓正宇拖上車,卻沒想到被李秀妍見到,李秀妍擔心韓正宇受害,她也沒想過自己是個弱女子,竟然對綁匪追了上去,結果讓李秀妍也被綁匪給帶走。
兩綁匪中有一個是性侵慣犯,李秀妍慘遭綁匪蹂躪…,當時有一段時間沒人看管,韓正宇手腳也沒被綑綁,那時李、韓兩人可以一起逃脫,可是韓正宇因過度緊張害怕,他拋下李秀妍自顧逃命,此一選擇令韓正宇後悔不已,而當韓正宇找來救兵時,並不是警方先到現場,而是韓太俊早警察一步,韓太俊帶來大批黑道兄弟,他們並不是在尋找被綁的人質(
1李秀妍),而是在尋找綁架案的幕後之人,韓太俊在尋找鄭護士和姜亨俊,因為這兩人關係著幾千億秘密資金的源頭,所以當時沒有人理會李秀妍,而李秀妍是趁亂自行逃走,可巧她遇上鄭護士和姜亨俊…,綁架案後來的發展,警方逮捕到綁匪姜尚得,可是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原本還活著的李秀妍,姜尚得卻對外宣稱是他殺了李秀妍?!
(
尋遙子注:男1懇求父親韓太俊去尋找李秀妍,男1的這個請求對韓太俊來說,只是一個很微小的順手行為而已,可是韓太俊不肯做也就罷了,韓太俊是當場逮住了姜尚哲,而當姜尚得被警方逮捕時,姜尚得根本就沒有殺死李秀妍,姜尚得還是被迫聽從韓太俊的威嚇,把沒死的李秀妍說成被他殺死,這豈不是增加姜尚得自己的罪?但為什麼韓太俊要逼姜尚得這麼說呢?全劇沒有一個點可合理解釋的,這就是本劇的無梗造戲之法,很刻意的製造”李秀妍失蹤的果”,讓許多人認為李秀妍已死,可是因為男1接到女1的一通電話,男1和金刑警是認為”失蹤”,因這個無梗失蹤讓男1離家出走,也讓男1成為一個警察。
)

前4集半聯繫男女主角的關係,也造就男女主角的分離,隨後韓正宇不放棄尋找,15年時間還不停的找尋…,接著變化為長大的時間點,朴有天、俞承豪、尹恩惠三人登場,韓正宇成為一名警察。
關於李秀妍的下落,李秀妍在逃脫之後,她遇上鄭護士和姜亨俊,李秀妍從報紙得知”自己已死”,她認為沒有人在尋找自己,鄭護士原想丟下李秀妍,但姜亨俊卻反對這麼做,他不希望李秀妍離開自己,還做了手腳阻止李秀妍的離開(
當時金成浩刑警在尋找李秀妍
),此後李秀妍和姜亨俊過著新的人生,女1長大後變名Zoe,是一個服裝設計師,姜亨俊則變名為Harry Borrison,鄭護士變名為Michel Kim,因為有數千億的財富,此三人是過著頗為奢華的人生…,4集半之後鄭護士之死,再度把男1和女1拉在一起,當年的綁匪性侵犯之死,又帶領出一個疑案,12集之後則是空擺的拼湊劇情。
………………………………………………………………………………………

從角色看本劇
李秀妍Zoe:(
尹恩惠飾,女1):個人開宗明義的說,女1是不討喜的角色,女1遊走在兩男之間,她和男2有14年的相處,兩人的14年相處,本劇只是一筆帶過的說法,並沒有提到細節,但是女1和男2究竟是何種關係,房間內有兩人超大的合照,豈會是”蓋棉被純聊天的男女關係?
”,戲劇中要演出這種”假純情”,既是男女朋友又要演出純情,可是14年相處是一長串的過程,這樣的演出不只是不合理,也不會有說服力的,所以當男1再度出現時,女1是把兩男的好處都弄到手了,然後選擇她所喜歡的菜,此種挑好菜的選擇,正解是女1拋棄了14年的男友,在新歡舊愛難以區分之時,李秀妍的餵口無比大,女1本質上就是一個”劈腿女”,觀感上就是如此的負面,即女1在靠向男1的現在時間中,過去男女主角的那些相處經歷,那些相處經歷也只不過是回憶罷了,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但本劇把15歲演的很大,卻把14年相處當成不存在。

韓正宇(
朴有天飾,男1
):在當年的綁架案中,男1犯下遺棄女1的過失,他從此過錯來贖當年的罪,他以14年時間來尋找女1。但男1角色不容易來表現,難以有揮灑自如的空間,因為有著14年的空白,女1和別人相處14年會掐死幼年期,而劇中男1所以會好過男2,那是因為本劇把男2演得很壞,正派當然會勝過反派,男1行為上比較敢”做”,此種敢做不是劇中角色的發揮,而是戲劇之外的人物表現,那是”明星朴有天”的敢做,那是為了演給影迷看的”演出”,所以”放閃”給觀眾看吻戲,本劇拋不出有梗的愛情戲,只好無俚頭放吻戲給觀眾看,為了拼收視率,也為了影迷的福利…,但本劇愛情戲是卡死的,在於男1和女1雖有段過去,如果女1在14年後是已婚的?或者14年後女1也有男友相伴?男1要如何來介入女1的世界?所以這是矇字訣,矇著眼睛硬闖進去。

姜亨俊、文海俊、Harry Borrison(
俞承豪飾,男2):男2是本劇的反派,男2的惡毒是越到後來越恐怖,男2所承受的苦是因為韓太俊(1父親),韓太俊以極殘酷的方式來威逼男2母子倆,那等於是在追殺孤兒寡母,男2在12歲時便展開逃亡生涯,過去曾遭受的苦與恨成為復仇動力,所以當男2長大後擁有力量時,男2若存有報復的心理,此仇恨心是可理解的範圍,但本劇把男2的報復心理描寫的太空泛、太廣大,那是無邊無際的領域,把報復心理操作成”變態心理
”,因而看到後來劇情的演變,男2變成很邪惡的反派,男2總計害死過6個人,金刑警、鄭護士、姜尚得、姜尚哲、尹英才養父母,但最令男2痛恨的人應該是誰?那罪魁禍首應該就是韓太俊!可是韓太俊還活得很好,所以男2並沒有貫徹復仇心,本劇只是以小事為題把殺人當成男2的樂趣,這樣的男2不是劇情成就這個角色,而是透過男2的壞來突顯男1的好,男2只是編劇用來造戲的材料而已。
(
尋遙子注:把男2描寫成心理變態,這是在男2的腿傷處補刀,劇情沒把男2的復仇心表現出來,反而擴大跛足者心理的不平衡,把不平衡解釋成心理變態,然後對別人做出許多毀滅行為。在男2害死的6個死者當中,有些事情的本身並不是那麼嚴重,非得要致人於死才能解決問題,可男2竟然都是害死對方,這是以結果來誇大行凶的動機,這是在醜化一個角色的心態,造戲下採用小題大作的刻鑿,定位了男2的壞以突顯了男1角色,如果仔細去理解男2的話,如果男2是有著正常人的心理面,以男2所擁有的財富和資源,很多事情沒必要做得那麼絕的。
採更簡單的方式來看的話,如果男2沒有害死過任何人,男2根本就沒那麼邪惡,女1能夠有台階走下來,坦然無愧的離開男2嗎?男1在不放棄尋找女1時,找到女1的時候,卻是有14年相處的一對情侶,男1如何介入人家14年的世界?”想你?”頂多單戀或是撲空。
)
……………………………………………………………………………………

兒戲之大混劇
一、背景是兒戲,南韓沒警察
二、愛情戲是兒戲,幼年期不滿足
三、反派是兒戲,聰明的笨蛋

11集之前還有劇情,12集後進入沒料期,以13歲心智接續本劇,所以處處能見兒戲般的內容。
 
一、背景是兒戲,南韓沒警察
男1職業是警察,警察對本劇來說,可說是本劇的背景,可本劇所描繪的警察,那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職業,把警方描寫的太低級、太不入流,那是比業餘的偵探還不如的境界。
18集,男1失去警察身份,男2佈局嫁禍女1,把證據指向女1,讓女1變成嫌疑犯,警方大隊人馬要逮捕女1,男1卻掏出一把槍來阻止(
先搶槍),可是男1算是一名警察,警察竟大膽挑戰公權力,南韓已經不是法治國家,男1還很帶種把槍口指向一票警察,畫面是一把槍對準十把槍的緊張氣氛,男1擺明就是知法犯法,身為執法人員可走體制路線還女1清白,瞬間看到混黑道的男1要跑路,於是男1便把嫌疑犯給救走,看著南韓警方的擺爛程度,當真是爛到笑翻國際的程度,整個南韓警察就只有一個”瘋兔子”,一個兔子警察若發瘋了,整個警隊也會跟著躺平,竟然能讓男1把嫌犯的女1給帶走,而那位帶走嫌疑犯的男1,男1還能對警方下指導棋,要問的是當初那票警察何以要去逮捕女1呢?這豈不是應該先問過男1,才來決定是否來”請”女1協助辦案,此段男1拔槍保護女1,只能說男1是太上皇警察…,當時警方在有證據下去抓女1嫌犯,不論是逮捕或協請辦案,也應遵照既有的程序走才對,豈有拒捕之後就當沒發生過,那麼何謂法律?何謂是程序?何謂是紀律?這是”警察拒捕的特權”?若再看後續劇情的發展,此段消費無能警察的橋段,掏槍不配合警方的跳tone行為,男1和女1的下場應該為何?逃命鴛鴦!?逃命、不是逃命、逃命、不是逃命…可能要占卜才會知道,18集把警察耍弄成小孩的作法,說穿了就是為了混男女相處的戲份。(既不是拒捕,也不是逃亡,只是拔槍,要脅警察,救走嫌疑犯,無視法律,沒有紀律,更沒有程序)

20集,一群黑道和一群警察在打架,此段是很瞎扯的破爛戲,大白天見鬼的橋段,此段可看見南韓黑道實力的強大,強悍到和警方幹架的實力?!換言之,南韓治安是相當恐怖的,南韓黑道之威猛強勢,可謂震撼全世界!!一般黑道只要聽到警察來了,那會是立即鳥獸散的局面,不可能和警方幹架的,本劇簡直是把警察當豬來演,也只有把警界演成豬圈,男1才可以當瘋兔子!?

二、愛情戲是兒戲,幼年期不滿足
長大之後的愛情戲進展,玩弄不出男女相處的近距離,只能一再重複幼年期的行為,看多了只會感到幼稚和無聊,應該是新增長大後的相處,橋段會表現不同的相處過程,以意境來呼應幼年期的行為,不會是長大後還在做小屁孩的行為,這等於把長大後的人再塞回到嬰兒床的動作,所以倒背99乘法表、衣夾、下雨不下雨…,就只能操作既沉悶又無聊的重複行為,沒有新意只是不停濫用舊意,爛用幼年期也就罷了,還有更為低級的手法,”
肉麻當有趣”,沒相處、無梗、玩親親、放閃,依靠前4集半的男女聯繫來混長大的愛情戲,長大後沒愛情互動就端出玩親親的把戲,實在是沒料劇又很敢演出,只是狂丟影迷最愛看的畫面。


此種唯美照方便洗腦,卻是影迷的最愛,無料劇有畫面也行

三、反派也是兒戲,聰明的笨蛋
男2是有很多的籌碼的反派,看似很有頭腦的人,應該不會做出笨蛋的行為,且不論塑造成型的”心理變態”的部份,從反派的行為本身來看或可知端倪。
男2為什麼要嫁禍女1?男2還讓自己親信尹英才(
Harry)被警察給抓走,以親信被抓來嫁禍女1?但這本身是事前的預謀計劃(佈局),因為尹英才知道男1在跟蹤他,當尹英才被抓時的詢問,他也能和男2來配合…,聰明人所採用的預謀計劃,計劃有幾百種的可能,豈會砍斷自己雙腳來嫁禍別人?就算男2想要陷害女1的話,完全沒必要讓自己有受損的可能,在於這是一整套的有預備計劃,不如直接把女1給抓走也勝過本劇這種自斷雙腳的計劃,這是完全沒道理的陷害嫁禍,根本上就是一個造戲橋段,由男2來耍笨製造出一個嫁禍,好讓男1可以掏槍保護女1,男女主角還能有一集似逃命非逃命的談情說愛時間,藉由笨蛋反派的幫助。
………………………………………………………………………………………

對本劇的看法與改變(
新解)

劇中的三個主角,依本劇此種拼湊的表演法,幼年期在前(
1和女1),14年相處在後(2和女1),前面要贏過後面的14年,只有女方變心才會發生,像本劇把幼年期演得很大,完全無視14年的相處,只是令女1背負劈腿之名,硬是讓男1介入兩人之中,先把本劇給卡死,也把本劇玩得很膚淺和幼稚,所以以下小弟改造本劇的做法,將會和本劇劇情有些差異,但由朴有天來演男主角,或是由俞承豪來演男主角,則不是我所問的,因為我不是明星控的。
一、以男2姜亨俊為主角的復仇劇,復仇劇有可見的視野。
二、男1韓正宇和男2姜亨俊份量是相當的,這是兩男一女的故事。
三、沒有太超過的犯罪行為,不是透過耍壞來成就另一人。
四、男1韓正宇是纏住女1不放,男2姜亨俊是給女1自由的選擇。
五、女1李秀妍在兩男之中的選擇,女1最後選擇了男2姜亨俊。


視野若擺在姜亨俊(
2)身上,本劇就是一個復仇劇,從姜亨俊(2)帶領出的所有劇情,才會是貫穿全劇的主軸劇情,以瘋兔子的警察(1)來演本劇,就會卡在消失14年的屏障,長大後的韓正宇和李秀妍,假使姜亨俊不是一個壞人,韓正宇(1)就只有硬搶別人的女人(叔叔的女人),李秀妍(1)和姜亨俊(2)有14年的相處,此14年相處無法輕描淡寫,女1若還要走回幼年期的那段過去(1和男1),李秀妍(女1)等於背著男2在劈腿韓正宇了,所以新解內容是以姜亨俊為主角,姜亨俊是為了報復韓太俊,”殺母之仇與跛足之恨”,幼年期的相處改變不多,份量仍是以韓正宇為主要,但李秀妍和姜亨俊的聯結要再更多…,長大之後的劇情變動,會是冷暖都有的雙層水溫,韓正宇是熱情的迎向女1,14年仍不斷的在找尋女1,姜亨俊是孤寂的對著女1,復仇心把自己封閉起來,表面上女1是姜亨俊的女友,但姜亨俊並不阻止女1靠向韓正宇,而且姜亨俊也講明讓女1自由選擇,換言之,李秀妍(1)是在冷熱的兩個男人中挑選,一個是14年的冷水相處,另一個是15歲的熱水回憶,女1是在過去回憶與現在交會處做出選擇,看似女1越往韓正宇(1)靠了過去,姜亨俊(2)卻是越往復仇之路邁進,但女1最後還是選在姜亨俊(2)身邊,以愛情來撫平姜亨俊曾走過的傷痛,這樣的情感上的抒發才會有深度,韻味才會走進觀眾的內心,以上是小弟對本劇的改造。

結論
本劇是即時制下的無料劇,靠4集半的童星混飯吃,這與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有相類似之處,11集之前尚有劇情,進入12集則枯竭無味,以本劇這樣的淺度要打造21集,腹地不夠廣大,可用材料不足,再加上卡住的三角關係,過去式的男女要去追趕現在式的男女,不只是說不通,且有觀感上的問題,故只能往負面角度來運作,個人的認為,若以姜亨俊(
2)來演主角的話,以復仇劇為主要調性,如此的操作應該會順暢許多。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534782

 回應文章

小文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0 12:47
這篇寫些出我心裡話。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5-21 18:52 回覆:
其實本劇主要是靠童星混飯吃,由童星打下基礎,再加上三個韓流明星賣臉蛋,如此就混出一部韓劇了,劇情是沒什麼可看之處

韓劇都是為明星量身打造的,所謂的”演技”是騙外行人的,所以我會這麼覺得,原本這是男2姜亨俊為主角的故事,但要把朴有天這個明星放入在本劇中,明星為主,人物為次,請來朴有天來當本劇的男主角的話,則必須讓劇中人來搭配”明星朴有天”,於是讓不是主角的”警察”來演男主角…(叫朴有天去警察,影迷看起來會比較爽眼,若要讓朴有天去演逃亡者,還要一跛一跛的走路,那會令廣大的影迷難過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