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發酵家族心得
2012/10/31 16:03:02瀏覽8307|回應2|推薦20

韓劇發酵家族心得

(本劇有24集,約24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jTBC
首播日:2011.12.07
集數:24集
主要角色
紀浩泰、高一石:(宋一國飾,男1)
李江山:(朴真熙飾,女1)
李雨珠:(李敏英飾,女2)
李基燦:(姜信日飾)
姜道植:(崔宰誠飾)
吳海俊:(金英勳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分。本劇透過解謎的手法,深入其境,片段加片段的記憶拼圖,化零為整,逐步解開男主角的身世之謎,在此不易解的謎團背後,述及當年的往事。本劇以泡菜為表相,內寓含”泡菜物語”,透過泡菜物語來解釋人生哲理,以溫暖和溫馨氣氛來主導全劇情。

本劇之謎團
三角戀
30年前,鄭賢淑(
1生母)原是富家女,是父母寄予厚望的獨生女,她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正值青春年華,所能承受的苦是有限的。當時鄭賢淑喜歡李基燦(姜信日飾,女1父),然而此段戀情只是單戀,因為李基燦另有所愛,鄭賢淑的愛情不能有結果,卻從在旁的高善宇(男1生父)獲得慰藉,令鄭賢淑不再感到落空寂寞。

高善宇是李基燦的摯友,鄭賢淑面對高善宇的熱情,她漸把心轉向高善宇,但孤兒身份難配富家女,鄭賢淑父母反對,在父母與愛情之間的選擇,鄭賢淑先選擇了高善宇,卻在生下兒子高一石之後,她反質問自己的未來,就算高善宇的熱情不減,她當初是為愛的選擇,她懷疑自己的愛情,鄭賢淑再也忍受不住貧苦,她決然拋棄了所愛,鄭賢淑回到父母身邊,她聽從父母的安排,與吳明哲結婚,並生下吳海俊。
富家女 →三角戀 →私奔 →生活貧苦 →拋棄兒子的母親 →懺悔人生

遊樂園
八年之後(
雙方不通音訊,各自生活,高一石約8歲),高善宇罹患肺癌末期,他想見鄭賢淑最後一面,雙方約在遊樂園,高善宇帶著兒子高一石,但高善宇還沒能見到鄭賢淑,他就先病倒在路上,在遊樂園眾多人群當中,高一石更被人帶走(綁架),高善宇眼睜睜看著兒子被人擄走,當天高善宇病死在醫院。

綁架
吳明哲知道妻子的過去(
鄭賢淑的未婚生子),所以在鄭、高約在遊樂園時,他派吳泰福把高一石擄走,吳明哲為了維護自己的血脈(吳海俊
),下令吳泰福除掉禍害,但吳泰福表面上接受,暗地裡並未那麼做,吳泰福不願傷害人命,他把高一石送往孤兒院。

孤兒院
吳泰福不能違背吳明哲的命令,也不願殺害無辜的高一石,所以得抹去高一石的記憶,因此高一石被送到孤兒院時,孤兒院院長對高一石進行洗腦,讓8歲的高一石待在地下室,在恐懼與饑餓的壓迫下,高一石逐漸忘記自己的名字,也忘記自己父親的容貌,以”紀浩泰”的人生來取代高一石的記憶。

高尚德之死
15年後(
對應現在是15年前),吳泰福在咖啡廳認識的女人李明姬,高尚德卻糾纏李明姬,吳泰福為了保護所愛殺死了高尚德,後來李明姬成為吳泰福的妻子,高尚德的命案,最終因為吳明哲的偽證(不在場證明),令吳泰福無罪獲釋(後來有15年刑事追訴期
)。
(
尋遙子注:劇中對高尚德沒有交代清楚,約略可知道的關聯,李明姬是高一石在孤兒院的贊助人,而高尚德與高尚宇是堂兄弟關係,高尚德會和李明姬扯上關係,想來高尚德是知道15年前的”綁架”事件,應該是高尚德經由李明姬得知”高一石”,所以以此來要脅吳明哲,吳明哲當然是殺人滅口。
)

死亡申報
吳明哲派人收買了全成源,叫全成源申報高一石的死亡,但在全成源臨終之時,他把高一石沒死的真相說給李基燦知道,摯友之子還存活在人世間,讓李基燦堅決要離家出走,不管阿茲海默症病情的惡化(
失智),他說什麼也要找到摯友的兒子,可命運中那摯友之子來到”天地人”。(天地人是一間餐館,本劇的主要場景,也代表一種”精神”
)

鄭成民
鄭成民是鄭賢淑的秘書,由鄭成民聯絡高善宇,但鄭成民卻被吳明哲收買,於是在高善宇死後,鄭賢淑想知道高一石的下落,至少母親可以安頓好兒子,但鄭成民卻拿出高一石的死亡證明,令鄭賢淑以為高一石已死。
吳明哲為了讓高一石永遠消失,便把鄭成民送去精神病院,鄭成民後來從精神病院逃脫,他把怨恨都還給了吳明哲(捅刀)。
…………………………………………………………………………………

記憶拼圖
上述為本劇的主要謎團,那是關於男主角的身世之謎,本劇是採用解謎的手法,搭配紀浩泰(
宋一國飾,男1
) 的模糊記憶,逐步把記憶拼出完整樣貌,由未知的領域帶領向已知,小弟約在第4集時,便能猜到鄭賢淑就是男1生母,雖不能猜透全部的細節,可是當重點能夠被看穿,撲朔迷離的手法,過程採抽絲剝繭,以迷霧來籠罩真相,要令迷霧快速散去,才能聚焦看到真相,其高點的創造最終是要靠速戰速決,可惜後段仍是慢走的步調,還掺雜了數個視野,直把謎團拖得頓化了,迷霧不能瞬間消除,因此效果大打折扣,還留下不好的造戲感覺。
(
尋遙子注:造戲的感覺的說明,當男1知道鄭賢淑是生母時,男1至少要先確認鄭賢淑是什麼樣的女人,斷不該打從心底就認定鄭賢淑和吳明哲合謀,劇情是令男1直接認定生母參與”綁架”,可是會把企業取名為”一石food”的鄭賢淑,這名稱的本身就暗藏玄機,會”綁架兒子的母親”有可能取這樣的企業名稱嗎?男1是懂得驗DNA,會錄音套吳泰福的話,所以不是衝動到無腦的男人,所以後段有為加戲而拖戲的味道。
)

泡菜物語
本劇每集都介紹一種泡菜,本劇的背景不單是泡菜表面,而是以泡菜來比喻人生,就像”花語”的意義一樣,每一種泡菜都有它的意涵,泡菜物語給予人生正向的意義,其延伸出的溫暖與溫馨氣氛,搭配李基燦夫妻善心的處世態度,這是以溫暖和溫馨所打造的基底,兩者厚實而綿密的結合,固守了本劇最根本的重心,因此本劇描繪出的人間溫暖,並不是流於空泛的地步,而是熱烘烘的感同身受,這是深植強化下的效果。

愛情戲
李江山(
朴真熙飾,女1
)的角度來述說,個人覺得女1的愛情細胞,這是基於母性的延伸。”女人內心的各種愛,任何一種愛都包含母愛。”李江山看著紀浩泰的身世,孤兒、黑道背景、善良本性,孤單冷漠的人生,我覺得李江山有著沛然的母愛,所以把這份母性轉化為對紀浩泰的愛情,這仍是不脫離溫暖與溫馨的氣氛。男女主角的對白是有深度的,但本劇的愛情戲不夠濃郁,並不是那種很熱切的靠近。
(
尋遙子注:戀愛與母愛有相類似之處,幾乎可以當成同質性的東西。所以男演員的哭功很重要,當男演員哭得淚流滿面時,就算這角色曾經殺父殺母,仍會有女性觀眾同情這樣的”壞男人”,願以母愛來感化男人的壞。
劇中宋一國飾演的紀浩泰,此角色個性刻劃不差,冷酷不多話,善良的本性,個性有一貫性,但宋一國的哭功還要再加強,這暗藏莫大的風險,在韓劇的世界之中,收視率是王,若遇上沒格調的編劇,很容易被編劇給做掉的,不是因為觀眾對”角色”的喜愛,而是觀眾對”男演員”的喜愛,男演員哭功的演技比起女性外型的美麗是更有收視率的效果,男演員不需要帥贏很多人,但一定要哭贏同部劇的所有男演員
)

優點與缺失
本劇透過數個小故事,從”食物”帶給人們溫暖與溫馨,經由女1父母高尚人格所付出的行動,驗證了泡菜物語的人生意涵,行為、意念、語錄三者結合之下,這是本劇於深植強化下所打造出的重心,令劇情包圍在溫暖與溫馨的氣氛當中,這是本劇的優點,可是慢火的燉煮使亮點無法呈現出來,變成溫暖有餘卻令感覺逐漸痲痺,而能夠刺激感官的男1身世之謎,不速戰速決卻放慢速度,這是本劇沒能善加應用的缺失,在優點與缺失之間,本劇的優點還是遠大於缺點的存在。(完)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002235

 回應文章

善良的男人
想推薦
2013/01/11 01:59

最近看了一部韓劇

很想看看你的心得

可是你這裡沒有寫

所以想推薦你看

那部韓劇是 善良的男人

很好奇你會給它幾分

又會寫出什麼樣的心得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2-08 00:47 回覆:

最近看了一集善良的男人,第一集劇情很有力道,簡潔 快速利落,有劇情張力,能投入在劇情中,
晚些我看完全劇, 再把心得奉上..


YY
有感
2012/11/02 00:33

謝謝版主的推薦與心得,心有戚戚焉!

年初時看了此劇介紹給好友看,結果大家都中途而廢,好失落。

真的,任何事物都是要發心思慢慢體會,才能了解個中滋味。

韓劇日前全失去了些情愫,最近追的“信義”就慢慢等版主的感受與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