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Dr.Jin心得(韓版仁醫)
2012/10/08 04:39:59瀏覽11552|回應3|推薦12

韓劇Dr.Jin心得(韓版仁醫)

(本劇有22集,超過23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2.05.26
集數:22集
主要角色
真赫or陳赫:(宋承憲飾,男1)
洪永來、劉美娜:(朴敏英飾,女1)
李昰應、興宣君:(李凡秀飾,男2)
金敬卓or金景卓:(金在中飾,男3)
春紅:(李昭娟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3分。本劇是歷史穿越劇,經由現代的醫生穿越到1860年的朝鮮時代,描寫現代醫學應用在古代的故事,本劇不單是醫療的救助行為,還述及當時朝鮮時代的政治局勢,以及歷史的扭轉與反轉。

平行宇宙
地球上的沙子,天上的星星,何者比較多?這答案是無法想像的,天上星比地球沙還要多。宇宙究竟有多大?由粒子所構成的物質(
恆星、行星、衛星、慧星、原子、中子、電子等等),在人類能理解的物質世界,只佔宇宙4%質能的比重(A),宇宙其餘的組成(質量與能量),暗物質有25%比重(B)暗能量佔有70%之比重(C)。而暗物質、暗能量到底是什麼,目前只能證明它們的存在,卻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此兩樣是人類知識以外的世界。
宇宙的構成=可見物質(A)+暗物質(B)+暗能量(C)
99%宇宙構成=4%(A)+25%(B)+70%(C)


我曾在南投溪頭的夜晚,仰望星空,為那璀璨的夜景給震撼到,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夜空竟能如此耀眼,天空中佈滿光點,見到群星密集的銀河,自己真的被當時的夜景給驚嚇到,迷惑眩目的星空,眼前所見的宇宙世界,最多也就是4%而已,而人類不知道的宇宙領域,竟有高達有75%的比重。

太陽對地球而言,那是滋養萬物生命的泉源,太陽是很有份量的恆星,太陽所在位置的銀河系,銀河系估計有1000億~ 4000億個恆星(
單位是),而天空中見到的一個光點,並不是一顆恆星之數,而是像銀河系一般的星系,以此再對照晚上的溪頭夜空,當天空中布滿光點,可能代表著無數的星系,這也只不過是宇宙的4%的(A)世界,相較於我們太陽的份量,太陽在4%的(A)世界是渺小到幾乎”不存在”,足見宇宙之大。

地球上的一顆礫石,往龐大的宇宙來找尋,當能找到一模一樣的礫石。而人類身體更為複雜,在宇宙之中來尋找,在無窮大的母數中,經過排列組合,總會找到和自己長相一模一樣的人,而那個人卻活在另一個星球,此即為”平行宇宙”的概念。
在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科幻影集中(
深空九號DS9),該部影集常拿平行宇宙來應用,該影劇的平行宇宙比較像是”鏡像宇宙”,此劇的主要人物,同樣出現在另一個宇宙,他們除了長相一樣之外,個性與名字卻都不一樣,此科幻劇表現的平行宇宙,以及無窮大的排列組合所想像的平行宇宙,不難理解的是,平行宇宙是分屬兩個不同的宇宙世界,兩宇宙是平行路,不是重疊也不會有牽連,想當然耳是各自獨立系統的兩個世界。

而本劇是穿越劇,西元2012年的現代醫生穿越到1860年的朝鮮時代,端看本劇自己表演的劇情,在古代1860年所發生的事情,是否會影響現代2012年呢?那答案是肯定的,劇中有多個橋段都是這樣表演的,其中有一個橋段,男主角把紙飛機送給了小男孩,那紙飛機差點害男主角消失…,從劇中男主角介入古代歷史事件,而讓歷史事件加速呈現(
污染歷史
),就本劇自身詮釋的劇情,那並不是平行宇宙的概念,而是貨真價實的歷史穿越劇。
………………………………………………………………………………

戲劇定義
本劇是歷史穿越劇,在戲劇定義中,現代的男主角穿越到古代(
1860年
),男主角在古代的所作所為,是否會影響到未來,他會不會改變西元2012年已知的歷史?如果本劇開拍時定調會影響,本劇是可以這樣來表演劇情的:
一、糾正歷史劇:男主角穿越古代,其行為都是為了讓歷史走”對”的道路,即男主角介入的許多歷史事件,並不是在污染已發生的歷史,而是因為男主角的存在,讓錯誤的歷史進程走在對的道路上。可舉例說明之,比方說現實中的三國歷史,西晉統一三國,要符合”糾正歷史劇”的表演法,先假設戲劇中的認知三國歷史是由”蜀漢統一三國”,隨著男主角穿越到古代,他的行為改變了三國歷史,讓三國歷史回歸到正確的”西晉統一三國”,即
合理化穿越所造成的行為都是為了糾正歷史而來
,如此可符合”真實世界的邏輯”,也讓戲劇中自身的邏輯可以自圓其說,主角的任何行為都將有正面意義,也有說服力。
尋遙子注:劇中的男1真赫,不僅介入許多歷史事件,更是衝動到去改變歷史的重大事件,其結果讓歷史事件給提前發生了,更把史上的重大事件給改變了,可是歷史是已走過的痕跡,它是一刀兩面刃,有好必有壞,有得伴隨失,若只因為醫生救人的念頭,這將導致歷史的大洗牌,造成更多人的毀滅與犧牲,”扭轉再去反扭轉”,如此的”個人”行為會越俎代庖,變成握有上帝的力量在判斷人類,一個人如何去評斷已發生的歷史是否應該發生或不該發生?
比方說,穿越到第二次大戰的時空,想阻止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在”民主與民族”行為上的反諷,法西斯主義是透過民主選舉上台的(人民用選票把魔鬼拱上檯面),軍事入侵透過民族主義包裝變成種族屠殺(殺人暴行竟是人民所支持的),此兩樣人類極端行為若不成為歷史教訓,只是把民主與民族的盲目遞延在以後,就算阻止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它必然還是會發生的,如果發生在2012年的此刻,可能得要犧牲掉30億人口才能領悟到這樣的教訓!


二、不觸碰”歷史扭轉”:當男主角穿越到古代,他的任何行為都可能在改變歷史,只要本劇不提及歷史的扭轉,便能把男主角的醫療救助,或者他把現代醫學科技帶進古代,兩者都縮小到局部的改變,那樣的小改變只及個人,卻不會影響到整個世界的變化。
尋遙子注:蝴蝶效應”,第19集時的一隻紙飛機,真赫把紙飛機送給了小男孩(男1祖先),原本只是微小不足道的行為,劇情卻放大送紙飛機的行為,真赫差點因紙飛機而消失不見,此橋段看似雖小,卻是”蝴蝶效應”,大方觸碰到”歷史扭轉”的概念,那樣的概念存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如果這橋段是可以成立的話,真赫處於朝鮮時代,他將是非常危險的人,他每天出門都將改變歷史,”向左走,向右走”,都會對歷史產生巨變,比方說他今天向右走,真赫撞到a男,令a男不見b女,b女空等,b女去找c男,接著d、e、f、g、h…,一連串的連鎖反應的結果,導致愛因斯坦在歷史上消失?又或者南韓挨了兩顆核子彈,此不適當的橋段一拋出,可由小放大來看,摧毀了本劇的戲劇定義,讓真赫的所有行為,都不再有正當性,包括救人一命,因為真赫的一切行為暗藏未來效應,無法預料其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

看本劇的心路歷程
本劇的男主角真赫,他從現代穿越到古代,過程戲表現在醫療救助,他如何提煉出青黴素(
盤尼西林),如何把現代的開刀手術應用在古代,霍亂、梅毒、電解質的點滴注射、麻醉、洗胃,現代醫學技術想在古代發揮,沒有超音波、沒有電腦斷層掃瞄,欠缺許多工具,想要去執行開刀手術或開顱手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算有現代醫學的知識,沒有工具也難以發揮出來,可是本劇表現的劇情,現代醫學去配合古代環境,有幾分創意,還有幾分激勵人心,我在看本劇前段的醫療救人行為,對本劇有著很高的熱忱,能一集接著一集的看下去,而當劇情過中間段時,李凡秀所飾演的大院君,李昰應和沈周八的對話,能把氣氛製造的很熱鬧,有溫暖,也有些許笑度,有著正向心態的熱情,興宣君想扭轉乾坤,要改變腐敗的政局,也是有力道的劇情連動,真赫(陳赫)與李昰應兩人的搭配,還能共走在一個路線上,但後來的劇情出現大變化,屏棄有內涵的醫療救人路線,取而代之是錯亂的兩條路,一是冗長的政治鬥爭,二是矛盾的歷史扭轉與反扭轉。前段的劇情是很有意思的,那是現代醫學如何應用在古代的環境,後面越看越是無趣,那是政治鬥爭故意唱雙簧,以及惡搞歷史扭轉與反扭轉,不只不能自圓其說,還模糊籠統帶過,後段劇情脫離本劇的核心(不是講仁醫了,而是講古代歷史
),抬高李昰應和金敬卓的戲份,矮化了男主角真赫的地位,見到後段劇情不知何去何從,沒有一個方向性的走法,也沒有架構來定調穿越劇的目的,只好亂七八糟來拼湊結果。
(
尋遙子注:本劇的政治腐敗,那是因為”安東金氏60年專制的統治”,朝鮮政治腐敗到這種地步,李昰應想要去改變它,其首惡之人是左相金炳喜,當李昰應成為大院君時,肅清政敵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讓李昰應不敢出手打擊政敵,或可能因為軍權不能掌控到,而當李昰應擁有名份時,雙方很快會”武力”見真章,不是李昰應死,就是金炳喜死,像本劇總拿”假民意”來興風作浪,古代王權是最大的,人民有幾顆腦袋,民心只會乖乖跟著權力走,安東金氏所以囂張60年,就是因為人民噤不敢言,此政爭的表現要快速進行,不該是慢打的政治決死鬥,但劇情讓李昰應的反應頓化,感覺是”笑面虎”了,不是政局的改革者,而是故意唱雙簧的拖戲,不快刀斬亂麻的後果,變成無能又喪失信念,原是替人民伸張正義與公理,打擊貪污惡棍的改革家,何以要讓金炳喜安穩退出政壇?打倒貪官污吏還需要留一手的嗎?此一招就是為了給金敬卓好台階走。
)

而在愛情戲的部份,以穿越劇來說,現代的劉美娜,古代的洪永來,兩女雖有著同樣的一張臉,真赫是穿越到1860年的時空,1860年的朝鮮時代與現代2012年,兩者的時空是連續且相關的,男1並不是穿越到另一個宇宙,所以這不是平行宇宙的概念,而是很單純的歷史穿越劇。
就真赫與洪永來的關係,看戲的觀眾不難有的預設心理,因為兩女有相同的長像,洪永來和劉美娜到底是什麼關聯?本劇沒有講明白,按照女2春紅的說法,春紅有說等於沒說,她說不出一個端倪還故意製造懸疑,應更早就說出的實情卻都隱瞞不說,女2是刻意製造梗的人物設定。而我會想到兩女的關係,洪永來可能是劉美娜的”先人”,但女2阻止男女主角的靠近,到女2死前還是在阻止,那完全是沒有道理的阻擋,可女2也說不出一個理由,卻聽著女2的危言聳聽,但她的阻攔是卻澆了觀眾冷水,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戲不抱持希望,而且所見到的互動也是”疏遠”,所以是沒有看頭的愛情戲,女2的說詞等於葬送愛情戲的想像空間,可是如此長時間的古代劇情,盡力賣弄真赫和洪永來的互動聯繫,卻無任何的動能來支撐(
真赫闖進洪永來的世界,才是讓洪永來有生命危險,如果沒有真赫,洪永來會在母親之命下嫁給金敬卓,所以不如直接表現兩人有愛情戲),最後卻表現在真赫和劉美娜的愛情結果,那將是很空虛的感覺(要以一貫之,表現在同一個人身上,錯亂的投射
),就結果來看是空虛的,就過程來說是沒有預期的,所以本劇的愛情戲,也是沒有味道的,只是用大量的淚水在支撐單點畫面。

結論
因為我沒看過日劇的仁醫,不能拿日版來比較韓劇,可韓版仁醫有明顯的”在地化”,這些在地化劇情並不高明,反而是更失敗的。本劇的前段比較有可看性,中段還算不差,後段是整個錯亂無方向性,簡而言之,這是脫離架構的劇情,不知何去何從,不能承接前段的醫療救助,卻擴大兩種爭議之路,政治惡鬥的無聊,歷史的扭轉的矛盾感,而又增加兩集劇情,使得後面劇情不知所措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6924350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版收視
2013/02/14 13:51
可能是一直輸給金荷娜與張東健演的時裝劇,自亂陣腳才導致後段才會亂吧,尤其宣傳說男1要為女1檢查乳癌~~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2-15 14:26 回覆:
我看過日版仁醫的全部劇情,日版劇情實在是好看太多了,日版仁醫的劇情是更為嚴謹,日版有完整的論述,於愛情、時空穿越、歷史劇、現代醫學用在古代,都有很完整的故事內容
相較於韓版仁醫劇情,韓版根本就是”盲人騎馬”,採拼裝車的姿態來拍韓版仁醫,韓版仁醫是在沒有架構下,胡亂拼湊的故事,抄也是亂抄來拍韓版仁醫,說來就是不知車子要往那兒去,就急忙先把車子開到馬路…不知何去何從卻想玩弄”現代醫學用在古代”,韓版仁醫只是一部沒有內涵的拼湊劇…
日版的女主角的長像,不是男1在現代時刻的女友長像,可是換到韓版時,韓版沒頭沒腦的就把女主角的長像換成是女友的長像,而這一改變卻是大風吹效應,完全的錯位失序了,在愛情上、在時空穿越解釋、在劇情施展,劇情都被套牢,被這一惡搞給卡死了,這等於有頭、身、心、手、腳5樣,韓版是把手裝在頭上,全劇胡亂拼裝,卻沒有未來劇情的戰略思考點,只是靠明星、靠日版的名氣來混一部韓劇而已,所以韓版的最大問題是,在沒有架構之下,也沒有對未來劇情預設方向,所以是搭便車,不會開車又想把司機趕下車…


蠻意外有3.3分
2012/10/12 23:44

3.3分是及格吧!如果分數是加在現代醫學將就古代環境的這個特點,那麼這是原創的功勞

看了幾集,看不太到吸引人的角色.我雖然也沒有非常喜歡日版仁醫,但就人物塑造上,我非常

欣賞劇中兩位女角,各有風情,都吸引人.不是重點的重點,米希亞那首主題曲超好聽.

日版裡並不是沒有政治,從劇情上看來為陪襯但又具有畫龍點晴之效.雖然看到德川幕府

相關劇情還是忍不住放空(政治不甚了解)

另外對穿越劇的時空理論沒有什麼研究,但日版對於這部分的解釋相當有邏輯,韓版應該

是演到後來完全不管它.日版仁醫是一部我會覺得劇本上蠻傑出的作品,雖然沒有很愛.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14 09:33 回覆:
約略知道韓版裡面有許多日版裡的內容,比方青黴素的提煉等現代醫學用於古代,這是我給本劇較高的分數的原因之一(3.3分也只不過是還好評價而已,我的評比準則,即便劇情軟弱無力,很有催眠的效果,看到讓我想睡覺,只要劇情不要太誇張詭異,不嚴重違背人情常識、邏輯知識,我就是給3分,而我給本劇較高3.3分,現代醫學知識能應用在古代環境,那是要有創意才能發揮出來的,即使後段劇情為穿越找理由,表現的像瞎子摸象的狡猾胡扯,就劇中人物塑造也沒誇張離譜詭異,所以約3分之上分數,若說這是原創的功榮,我覺得你說的沒錯)

日版如果沒有提到政治內容,就沒有穿越時空改變歷史的問題。而像韓劇的表演法,那是明擺的去干預,結果是提前發生了,歷史也真的改變了,本劇也沒交代這些歷史的改變要如何收攤?沒講啊,拉完屎就走人了,那是大便不擦屁股,甚至是把歷史搞大肚子就散人了,沒見過穿越劇可以這樣不負責任的..

韓版中的主要人物,打造出的真赫、洪永來、興宣君、金敬卓、春紅等人,或多或少都有問題的,說不通的人物塑造,那是韓版即時制下為避免開天窗,見縫就鑽劇情的手段,所以主要人物全部都亂跳,沒有一個人物是有可看性的,韓版只是為了讓22集的生命能活更久,只好犧牲掉主要人物應有的生命力。

等我看過日版,再來比較兩版的差異。



水水
推薦日版
2012/10/11 00:08

可惜格主沒看過日版

日版的結局超強  那既不是平行時空  也不是穿越

是看之前沒想像過的第三種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10-14 09:32 回覆:
有機會的話,看日版怎麼演的,來做日韓版的比較..
韓版一向是如此,同劇名只是為了搭便車的宣傳,原本編劇心中已有個主題,搭上電影、電視、小說、漫畫名稱,兩種混搭就能創造一部韓劇,比方韓劇城市獵人,內容完全與日本城市獵人漫畫無關,卻用了城市獵人劇名,可真詭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