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請摘星星給我心得
2012/09/12 23:25:47瀏覽6207|回應1|推薦9

韓劇請摘星星給我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0.01.04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陳紅兒:(崔真媛飾,女1)
袁江河:(金智勳飾,男1)
袁俊河:(申東旭飾,男2)
鄭在瑩:(蔡英仁飾,女2)
于太奎:(李堪飾,男3)
鄭國:(李順才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8分。本劇主說一個家庭的變局,讓懵懂無知的女孩,挑起一家6口的重擔,由花癡女的姐姐變為母親的姐姐,她為了一家生存的問題,為了能有個落腳的地方,她成為入住家庭的褓姆,還把5個弟妹藏在主人家中,又因褓姆職之故,讓她認識到兩個個性不同的兄弟,從中所發生的趣事,以及該女孩奮發向上的過程,本劇的曲風較為輕鬆有趣。

本劇大致上劇情
鄭國
(李順才飾)JK保險公司的會長,晚年想把全數財產用於公益,他打算和陳世潤(女1養父)一起合作,打造韓國最大規模的免費醫院,此舉等於是把財產給捐出去,父親不把財產留給兒子,令鄭國的次子相當反對(長子鄭仁居英年早逝,鄭仁居是女1生父),父子因此發生口嘴,最後鄭國怒氣攻心,昏迷不醒在病床上。
當陳世潤夫婦來探望鄭國,令次媳李敏京
(女2母)
起了戒心,為防止產財送給外人,李敏京教唆殺人,陳世潤夫婦死於一場車禍,死因看似交通意外,卻留有疑點。

陳世潤是地方上的醫生,他育有6個孩子,6個小孩都非親生,他不求名不求利,與妻子感情融洽,一家8口過著安貧自在的生活,可陳世潤夫婦之死,令他們小孩陷入生計的問題。

陳世潤的長女陳紅兒
(崔真媛飾,女1),為了追男人(袁江河,金智勳飾,男1)偷走妹妹的撲滿,應要照顧弟妹卻跑去燙頭髮,沒有責任心,活得太散慢,把努力用錯地方,成為不惜一切陷入單戀的花癡女,她在父母過世後卻得要扛起家計。(6個孩子中,紅、橙、黃、綠、藍、靛,只有女1是大人)
失去父母的保護傘之下,陳紅兒帶著5個弟妹流落街頭,陳紅兒過去花癡女的行徑,只是令她欠下一屁股卡債,更別說會存下積蓄可供應急,此時卻要帶著5個年幼的弟妹,她方體會到現實生活的殘忍,現實的殘酷令她決心拋開過去,在剪短頭髮的那瞬間,陳紅兒不再是花癡的姐姐,而是為了5個弟妹而活的母親姐姐。
(
尋遙子注:兩個亮點由次男陳橘兒帶領出來的,女1要把最小嬰兒陳男兒暫時交給孤兒院照顧,引來弟弟陳橘兒強烈的反彈,挑起無血緣關係丟棄的質疑,陳橘兒堅決的說不會拋棄他們的,令女1再也沒有理由去這麼做,透過這個挑起更堅定女1姐代母職的心理,後來女1不得已淪落為陪酒女,至少女1的出發點是基於為了照顧弟妹,無計可施才做出這個決定,後來也是陳橘兒率先發難,如果是要姐姐去當陪酒女才能照顧他們時,陳橘兒寧可帶領弟妹去孤兒院,此兩段都是有意義的,堅定女1走正確之路。
)

透過袁俊河
(申東旭飾,男2)的幫忙,陳紅兒成為袁家的入住褓姆,陳紅兒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下,先把陳黃兒、陳綠兒、陳藍兒帶入袁家,半夜再把陳橘兒、陳男兒接進去,一家六口就此藏在袁家的地下室,袁江河袁俊河于大奎兩兄弟一外甥,都不曉得他們家還住著4個小孩和1個嬰兒(後來還藏一個老人
),當初陳紅兒為了親近袁江河而想當褓姆,如今她卻是為了弟妹們而住在袁江河的家。

袁江河(
金智勳飾,男1
)是JK保險的律師,因生母不堪的行為,而令他封閉自己的內心,不去表露自己的想法,成為壓抑自己情感的冰凍人。剛開始,袁江河不能接受陳紅兒,隨著窩藏小孩事件一一曝光,他給陳紅兒一個月期限搬離,兩兄弟一外甥的袁家,加上陳紅兒的6個兄弟姐妹,兩家庭合組的大家庭,趣味與熱鬧,令冷酷的袁江河擺脫不了,同時他也見識到蛻變的陳紅兒,最後他自動提出合約期限的延長。

兩兄弟一外甥先後喜歡陳紅兒,外甥于大奎見到陳紅兒,就認為她是自己的”命中注定”。袁俊河不能愛上不喜歡自己的鄭在瑩(
蔡英仁飾,女2,鄭國孫女,JK保險總管室長
),便把陳紅兒當成感情的轉移對象,最後袁俊河不自覺喜歡上陳紅兒。袁江河一向是話不多,面對陳紅兒瞎扯蠻纏的談話方式,無俚頭一舉打敗冰凍人,讓袁江河一反常態與陳紅兒鬥嘴,對於曾追纏自己5年的女人,共處於一個屋簷下,見到這女人的轉變時,袁江河不能無感,令兩兄弟都喜歡上同一個女人,只是袁江河不能表露心意,就為了成全弟弟與陳紅兒,更逼迫自己與鄭在瑩訂婚。
(
尋遙子注:袁家與鄭家是世交,所以男1、男2、女2從小認識,他們的感情追溯到更遠的小時候。推讓的愛情,男2原先是喜歡女2,而女2一直就是喜歡男1,男1卻不把女2當成對象,男2因為女2喜歡哥哥,所以不能對女2表明心意,隨後把這份想法轉移到女1身上,未料男2喜歡上女1,男1雖然也喜歡女1,但弟弟喜歡女1,男1就不能去搶弟弟所喜歡的女人。
)

陳世潤臨死前的手機留言,他最候一口氣所說的話,透露出鄭國的長子留下血脈,而當鄭國從病床上醒來之後,便把此事交由袁江河去調查。鄭國是陳家孩子們認識的爺爺,陳紅兒一直把鄭國當成落魄的老人,依靠拾荒勉強過日的老爺爺,陳紅兒還曾擔心老爺爺無安身之處,便讓他跟自己與5個孩子住在地下室,其實鄭國是JK保險公司的會長,更是陳紅兒的親爺爺。
(
尋遙子注:這有造戲的感覺,操作的不夠漂亮,鄭國交代男1去查訪已故長子鄭仁居的血脈,男1卻帶回來一個錯誤的訊息,那就是一對”吳正愛與金成虎” 母子,那對母子根本就與鄭仁居無關聯,此一烏龍調查誤導了整個方向,否則女1的身世將會更早攤開,就算要導入錯誤的吳正愛,何以吳正愛會冒充成為女1的生母,那個誤會應該有更漂亮的連結,第1集說明女1就是鄭國的孫女,中間又多了吳正愛母子,實令人看了一臉糊塗,以為是有個難解的內情,可最後卻扣不出那個環節時,變成手法上是故意要去繞一圈的,還不如就表演根本就查不到任何資料,而不該拿出一個”純屬於錯誤的母子”來晃點觀眾。
)

伴隨陳男兒的病情,非刻意的陳紅兒與鄭國血液鑒定,檢查出兩人是親子關係,李敏京透過弟弟先得知此事,她為了女兒獨佔的繼承權,令金道植去殺害陳紅兒,陳紅兒忽然被歹徒架上車,袁江河出面搭救也遭擄走,最後兩人被綑綁將被推下海…

趣味性
本劇的5個小孩,加上男1外甥于大奎,5加1的組合,有許多笑點橋段,尤其是于大奎的”認真喜感”,心地好、親切、誠懇、狀況外、自我感覺良好或不好,于大奎出場的戲份,有多場橋段令人捧腹大笑,這是相當有意思的男3角色。
對於女1愛情的歸宿,3個小孩分別有支持的對象,陳黃兒力挺男2,陳綠兒力挺男3、陳藍兒力挺男1,三個小孩各有喜歡的人選,這是一場政治的角力賽,是很有趣的笑點營造,前面至中段的笑點很多,如果能一直延續到最後,其實是不錯的賣點,可惜5個小孩最後施力上變弱了,只剩下陳藍兒具有搭橋的作用。

三部劇的影子
看本劇的劇情,依稀見到三部劇的影子,韓劇原來是美男、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韓劇燦爛的遺產。原來是美男是3男追逐1女,本劇也是3男喜歡女1,本劇較為不同之處,表現更為活潑喜感的于大奎男3,兩面遊走姿態的袁俊河男2,更為冷酷的袁江河男1,拿此三人去比較原來是美男的黃泰京姜新禹Jeremy,真有些”仿”的味道。
我人生最後的緋聞,該劇是男2張東華為了弟弟(
1宋在斌
),男2選擇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女1洪善熙是入住褓姆,兄弟倆都喜歡女1洪善熙,表現男2戲份不多,主打弟弟的戲份,而本劇是哥哥成為男1,男1為了守護弟弟而被迫要去結婚,本劇女1也是褓姆,男2與女1的對手戲很多,並不專攻男1和女1的戲份,兩劇頗有相似之處。
燦爛的遺產,該劇的女1在擺攤時撿到一個老婆婆,女1收留一個老婆婆,本劇的女1也是一樣,女1收留了老爺爺,兩劇的老人家都要給女1財產繼承權,那樣的味道就算不是故意要抄,但在看戲的過程中,就是會聯想到燦劇。
把以上三部劇給攪一攪、拌一拌,增加不一樣的主線劇情,再多了5個小孩在劇情中,細節搭配合理自然的話,就不會覺得抄很大,也是能走出一條新的路。

完整度的欠缺
或能從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來比較,”我”劇有很充足的男女相處互動,該劇的主線是一條路線通到底,很慘的人妻遭遇,遇到初戀情人,另創一個希望人生,而本劇卻丟入很多東西,這些東西又不相關聯,使劇情變得很夾雜,深植力道不夠,不能強化出一個重心。而在本劇的愛情戲的部份,女1要靠向男1是相對容易,因為女1有5年追纏男1的基礎,可是男1把要感情投向女1時,這部份描寫的細節不夠詳盡,換言之,本劇男女主角相處互動還要再增加,才能把男女主角的感情給提升上來,若能更多表現兩人鬥嘴的冤家模式,也許效果就會更好。

從韓劇原來是美男來看的話,該劇是3個男孩在追逐1個女孩,最後1個男孩勝出,再丟入男女主角關聯的主動脈,是一個完整故事的樣貌,那樣的劇情是單純有力道,直接表現有力量,反觀本劇的故事是力量分散了,5個孩子的姐代母職,女1的奮發向上,女1父母的死因、女1的身世之謎、三個男人喜歡女1…,內容太廣且關聯度低的話,就不能把主要的部份突顯出來。

從韓劇謝謝來比較的話,該劇的女1是未婚母身份,帶著一個失智的爺爺,她還有個愛滋病的女兒,透過三樣深植強化在女1身上,變成以此三種身份來描寫一個女人,反觀本劇的部份,多個走向的描寫,不能共有一個連結點,關聯度不夠直接,最後就是分散掉了。

人物的塑造,男1與女1的角色塑造都沒有問題,但男2是稜角太多,忽右忽左搞不清楚方向,最後雖然能夠自圓其說,總是有點蠻纏硬拗的感覺,因為男2不能有一個鮮明的角色定位(
混亂)。女2的角色定位卻太明顯了,等於拿著一把刀強逼牛低頭喝水,應該要放手卻不放手,最後不該放手卻放手,放手之後能當沒發生過,劇中男2與女2的存在,就像是為了劇情前進而存在的,造戲感雖然不是那麼強烈,但會嗅到不自然的味道。總而言之,本劇目標分散掉,施力採多元,沒有營造出一個深植強化的重心。(背景也普通
)

結論
本劇是可以輕鬆觀看的故事,順著劇情的表演來看戲,可不用太花費腦筋來聯想劇情的連動,就能把本劇給看完了。(
後面1集時間才55分鐘)前段有很多的笑點,也有感人的亮點,可是拋入過多東西時,就會分散整體的視野,而要去打造一個重心時,面對擁有那麼多的方向,將無可深植強化的目標,最後就不能營造出更耀眼的劇情。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6847884

 回應文章

samujiko
2023/08/04 15:55
What a fabulous post this has been. Never seen this kind of useful post. I am grateful to you and expect more number of posts like these. Thank you very much. Tell PDQ(osdjvgo764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