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幽靈心得(真愛密碼)
2012/08/23 19:02:05瀏覽7692|回應3|推薦14

韓劇幽靈心得(真愛密碼)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2.05.30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金宇炫、朴奇永:(蘇志燮飾,男1)
朴奇永:(崔丹尼爾飾,變身前)
柳江美:(李沇熹飾,女1)
權赫洙:(郭度沅飾,男2)
趙賢敏or趙賢民:(嚴基俊飾,男3反派)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分。本劇以網路犯罪為出發點,加入變身劇,以迷霧般的手法表現偵辦過程,先是起於一宗殺人命案,此命案牽扯到兩個視頻,兩個行兇殺人的視頻成為犯罪證據,所有犯罪的背後指向一主謀,由該主謀再擴張到更大的網路犯罪計劃,一路窮追猛打大反派(
大魔頭),就是不能把真凶繩之以法,表演冗長的警察鬥大魔王的故事,本劇題材看似新鮮,有網路犯罪;內容是老招,警察鬥大魔頭;底細是無料,矛盾拼湊劇情,最後表演什麼也不是的一部韓劇。

既定的背景,越界表現
本劇有電腦駭客、有網路犯罪、有警察偵辦案情、有檢察官查案、有司法的審判、有輿論的民情、有政治的干預、表演內奸、表演黑道殺人、掌控別人的弱點…,本劇最大的問題,就是本劇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樣的故事,因而引進太多毀滅性的力量,令反派隨時可以翻盤,卻想表現正派努力的經過?
(
尋遙子注:我以”納美人的生活”比喻警察查案,以地球人的入侵比喻毀滅性力量,若劇情是想描寫”納美人的生活”,就不該丟入地球人入侵納美人的那股力量,因為那股力量最後會摧毀掉納美人的生活,這將邊緣化”納美人的生活”的可見視野,突顯了地球人入侵納美人的強大摧毀力量,拿出強大力量摧毀掉納美人時,這將如何表現納美人的生活細節呢?又或者是描寫世界各國的戰爭,一艘外星太空船突然駛向地球,一個能量波就把美國給消滅了,這時候的世界各國還需要彼此開戰嗎?連續劇劇情一旦丟入比背景更為強大的力量時,將衝突原本的背景框架,原本的背景將不復存在,或者失去應有的重心地位,導入新的背景力量,只能相關聯卻不能附予凌駕其上的力量。
)
(1)上司,若本劇想表現的是警察查案過程,但不論警察有多麼努力,當反派可以收編警察局長、廳長時,代表警察主管可以將案件交由不作為的警察來偵辦,這是透過行政力量來阻止查案,隨時可以架空認真警察的努力,這時候那些警察還需要努力辦案嗎?不論警察有多努力查案,最後結果就是會翻盤,變成浪費時間的查案,只要上司的一個小動作,就可架空警察長時間的努力,此力量強大到無法偵辦案件了!(
得先面對上司會翻盤的問題,才能談偵查案情的過程,否則都是浪費力氣,或可走體制外,或媒體路線
)
(2)內奸,警局中有內奸,無論警察找到多少的證據,都會有被偷走的可能,如果不加以防範的話,或者不把內奸揪出來,找到的物證與資料都會被竊取,而數位的物證都有可能遭到篡改,問題不能化解時,這時候何必要找罪證或物證?強大的力量虎視眈眈,不是被偷就是被篡改,努力找罪證的過程是浪費力氣,物證到手最後肯定會流失的。(
不該在警局內放入內奸,一旦警察知道有內奸,得先揪出內奸才能談查案
)
(3)檢察官,這招一拋出就是無敵大法,相當絕的一招,檢察官指揮警察辦案,一切證據都會落入檢察官的手中,反派若是能掌控檢察官的話,不管警察收集到多少的罪證,或者已抓到的嫌疑犯,檢察官若不作為,檢察官不提起公訴的話,警察的任何努力都將白忙一場,只要承辦檢察官”不想辦”,反派就能夠立於不敗之地,這是一次性的翻盤力量,宣告警察不要查案了,向記者爆料比較實在。
(4)黑道殺人,滅絕大法,這將衝突了所有的行為,殺警是太歲爺上動土,下場只有移民到月球,本劇的反派是爭相要殺警,要令玩電腦的工程師殺雞都有難度了,卻要令本劇的電腦駭客比混黑道的人還要凶殘,這令反派具有宇宙中最囂張的實力,若是可透過黑道手段解決問題的話,何不把男1的警察也殺掉,所有問題都將能夠輕鬆化解!
(
尋遙子注:劇中反派殺掉韓英石是無意義的,搶走筆電就可以了,殺警是社會上的重大事件,本劇是殺警如殺雞,本劇常見到的9個警察,死了3個,2個內奸,藏著1個變身,這是高風險、高危機的行業!?殺警案就是動員全國警力也一定要抓到,本劇則是相當另類的,閉著眼睛就說捉不到,但為了逮到超級無敵大魔頭,竟能在墳前找到終年刮風雨淋日曬的完好手機←厚顏無恥到最頂級的植入行銷廣告。)

(5)家臣制度,把人類當成工蟻的生命價值,視人性不存在便能有的反派力量,這些聽命幹壞事的小嘍囉,當他們被警方逮捕的時候,若不供出慕後主謀,就是自己要扛下所有罪行,警方若提出污點證人的條件,小嘍囉供出主謀便可免刑責,但劇中抓到的小嘍囉都不願供出主謀,這只有古代家臣向君主效忠才會有的忠誠,隨時會被殺害遺棄的工蟻,被警方逮住不能供出主謀,還要扛下10年以上的刑責?一個人也許會忠心耿耿,擴及如此眾多人的反派集團,怎可能每人都只想當奴才呢?
(6)控止弱點,大魔頭利用駭客入侵許多電腦,得到社會領導人士的弱點資料,以此控制住許多重量級人士,有如此神通廣大的力量,何不把歐巴馬的弱點也發掘出來,李明博也是可以的,當人擁有包山包海的神力,何必打量在一隻蝦米身上。

對於本劇的主要背景來說(
若說是網路與網路犯罪),若主打虛擬搜查隊成員的故事(虛構單位,類似網路犯罪偵查小組),就得固守在與此相關的範圍(非重案組,故主打網路犯罪,殺人罪交由重案組),像本劇定義出的大魔頭,大魔頭具有呼風喚雨加上無敵的能力,要擁有對抗此種大魔頭的力量,得靠地球上的所有人才有辦法對付他。本劇的大魔頭可以侵入任何人的電腦偷取資料,還有絕對死忠的大小嘍囉供他驅使,龐大的共犯結構體也絕不會有人造反,想殺任何人就有人效命殺人,弱點被掌握的人就會絕對服從命令,還有數之不盡的鈔票…,本劇極度誇大反派的能耐,連美國總統都不能有這些能力,卻要幾個小警察去對抗他們,只給警察弓箭的力量,卻大方給了反派核子武器,卻要警察拿著弓箭去抓握有核武的小偷??兩方力量極度失衡,反派擁有的多種力量都能完全摧毀正派。所以說,本劇在既有的背景中,明顯的撈過界了,讓反派擁有太離譜的力量,使本劇以網路犯罪為題材的故事,被更強大的犯罪行為給奪走光芒了,因此本劇到底是在說什麼樣的故事?變身劇?復仇劇?網路犯罪?大魔頭?講媒體?講駭客?講查案?包羅萬象,應有盡無,應無盡有,卻獨樹一大魔頭,其結果變成什麼也不是的故事。
…………………………………………………………………………………

不合理與矛盾劇情
對於本劇的劇情,小弟就此略過,越往後的劇情發展,離網路犯罪越是遙遠,這是很典型的”大魔頭”劇情,背景被大魔頭所綁架,樹立了大魔頭的存在,支線要與大魔頭有關,使劇情的編造綁手綁腳,抖很大,亂套、牽強、失序、硬湊,最後更直接轉向,於是出現許多前後矛盾的劇情。
一、兩版本角度視頻:在17集前段,反派嫁禍男1的視頻,令男1金宇炫逃跑的視頻,該視頻是南尚元之死的視頻(
申孝靜所拍的視頻
),男1有出現在視頻畫面中,可是該視頻拍攝的角度與申孝靜的版本有不同,難道有兩個不同拍攝角度的視頻?此段是要讓男1脫去警察身份,成為逃犯,但最後卻是沒有交代清楚,這非申版的南尚元之死的視頻究竟從何而來的?

二、報告書的硬拗:17集時,男1從金宇炫老家找到隨身碟,裡面有金宇炫記錄有關和趙賢敏與SAFE-TECK的報告書,此報告書內容指出金宇炫是受命跟隨在趙賢敏身旁,此報告書代表金宇炫等於是半個臥底的身份,但是對照前面已發生的劇情,此報告書是劇情硬拗的結果,出現前後不搭配的矛盾劇情。
(1)在第2集時,金宇炫與朴奇永(
1)約到廢棄的化學工廠見面,那時金宇炫是想殺掉男1的,當時金宇炫想殺人的意圖是很明確的(後來金宇炫後悔了,沒做
),如果金宇炫是17集報告書所說的那樣,他受命於申景修局長的命令,那麼金宇炫在第2集的時候何以會想殺掉男1?連開槍預備擊殺的動作都不該有的!
(2)金宇炫在女1的手機留話中,金宇炫的語氣是悔不當初,聽起來是有更大的錯擺在南尚元之死之前,才會一錯再錯的悔不當初。
(3)一個執法人員怎可能見死不救?金宇炫見南尚元被害都沒反應,見人被殺或將死都要有行為表現,金宇炫見人被殺竟沒有作為,應作為而未作為,這樣的警察早已失格了,金宇炫當時又不是在保護地球,豈能眼睜睜看著一個人死去,他在場沒有制止也沒有搶救。(
已知南尚元將要被殺,所以很坦然的站起來,否則應該是衝上前看倒地的南尚元
)
以上三樣,從金宇炫殺朴奇永(
1)的意圖、從金宇炫對女1悔不當初的手機留言、從金宇炫見南尚元見死不救,此三者都導向金宇炫就是入夥在趙賢敏的犯罪集團,可是在17集時本劇硬是給轉向了,變成前後兜不攏的矛盾劇情。而所以會採此種強迫式的轉向,這是編劇無料可發揮下,又為讓男1最後變成金宇炫,只好無視前面已發生的劇情,為給已死的金宇炫一個好名聲。(為了變身劇的最後走向
)

三、視頻追加的扭曲:申孝靜所拍攝的南尚元之死視頻A,那視頻在第20集之前只有真兇的背影,但在第20集又冒出一個視頻B,視頻B只是增加了一段畫面,增加的部份有拍到凶手趙賢敏的臉,同樣為申孝靜所拍攝的視頻,此A、B兩視頻所以會有出入,本劇有做出塗脂抹粉的解釋,但此種塗抹的回答卻曝露出問題,因為這是本劇在結局時強加製造出來的視頻。
按照第20集的男1解釋說明,申孝靜因為有了趙賢敏的孩子,所以申孝靜不想對趙賢敏下狠招,於是南尚元之死的視頻有了改變(
此時為B視頻),此意謂著申孝靜編輯了南尚元之死的視頻(變成A視頻),把有出現趙賢敏臉部的時間給刪掉,只留下趙賢敏背影的南尚元之死視頻A…,可是對照第1集的劇情,申孝靜是以附件要把視頻寄給電視台,那是申孝靜要檢舉趙賢敏的殺人行為,當電視臺接到email之後,警方會接手調查此案,申孝靜勢必得出面說明白,最後她會是犯罪現場的目擊證人,所以對申孝靜來說,若要指證就是寄email,若心軟就選擇不寄,豈有編輯一半的視頻不露真兇面目然後檢舉凶手的道理?這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因為一半的視頻仍然是在檢舉趙賢敏殺害南尚元的犯罪行為,所以反應在第20集男1的那套解釋說明,就是前後矛盾的硬轉彎的結果。(而且申、趙兩人當時場面是鬧翻了,最後趙賢敏把申孝靜推下樓
)
本劇在前面自己所表演的劇情,可知申孝靜只拍到趙賢敏背影的視頻(
視頻A),並沒有背影版和完整板的兩套A、B視頻,本劇為了結局的收尾,免強擠出一個完整版的南尚元視頻(視頻B),不在於視頻B的強加入可以定趙賢敏的罪,其最為令人感到無料低級的地方,那就是第20集男1的那套說明解釋,反而又給了大魔頭一個下台階的空間,此說明解釋又讓大魔頭”好死’,前後矛盾的劇情竟讓大魔頭自殺,純粹胡亂拼湊的無料之收尾。(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還會選擇自殺?有鬼喔?
)

四、顛覆數位資料的應用:數位資料(
檔案
)只要能看到內容,就能夠copy數位資料,本劇也這麼告訴觀眾的,物證的硬碟或隨身碟,在調閱資料之前,就要先做好備份,防止用原版硬碟發生資料毀損,造成不可修復的局面,可是本劇總是犯下同樣的錯,那是很白癡的過錯,可以先複製留底的資料,卻都不備份,然後被內奸或反派給奪走,數位檔案原可copy多份,copy是最基本的電腦指令,copy也是要保存資料的最簡單動作,本劇好像是電腦白癡在編寫橋段,他不懂數位資料可無限次的拷貝嗎??
在第17集,男1找到金宇炫的報告書,那份報告書是天大的物證,同樣沒有複製備份就交給了全局長,然後反派殺死全局長搶走隨身碟,任何人都懂得重要的資料要存查備份,要交給別人之前要留一份在自己手中,世上有很多東西不能一模一樣的複製,惟獨數位資料的物證可以很方便一模一樣的複製,硬碟、記憶卡、usb隨身碟、網路空間、email…,只要有上述這些都可以儲存與備份資料,而如此重要的文件竟不備份就交給人,這是絕對不可能犯下的過錯,只要不是豬就一定會去備份,僅有一個隨身碟會有風險,可以複製10個到處存放,丟了一個還有9個,而本劇最為鬼扯之處,竟然還說此報告書不能複製??有什麼數位檔案是不能複製的,只要能夠讀取內容,就一定可以複製的,再不行還能選擇列印成書面文件,列印成100份到處存放。因此…,本劇是描寫網路、網路犯罪的題材,連最基本的copy動作都不懂時,更別說網路訊息的本身就大量copy,連基本的copy都不懂的話,卻要描寫高難度的網路犯罪、電腦駭客,要令觀眾如何認同本劇的劇情呢?(
有能力搬動一座山,卻不會挖一鏟土
)

五、空擺的法律:本劇創造了無敵的大魔頭,無法制裁這樣的魔頭,多樣強大力量都被編劇拿來把玩之後,已消滅了虛擬搜查小隊的存在價值(
網路犯罪調查小組
),它已如同垃圾那般的沒有作用。最後結局時再把玩起司法體系,男1變成重要的證人,他要在法庭中指證趙賢敏,但是男1是出現在視頻當中的人物,他對被害人是沒有任何行動的,這樣的男1也是共同正犯,怎麼男1後來又會有自由身?
申孝靜的南尚元之死視頻是清楚不過的說明解釋,男1犯下職業上的重大過失,男1的不作為已有刑法上的刑責,而且在警察的內部規定中,男1的警察身份更是嚴重失格,即男1不可能再成為一個警察了,而最後結局卻讓男1(
朴奇永)變身為金宇炫,一是有勞獄之災,二是不能當警察,本劇卻能讓男1免責,若不是南韓沒有法律,就是編劇沒有法律常識!(根本就回不去了
)

六、法律不加於尊貴:本劇最後要制裁大魔頭,只好讓男1回到老本行,就是利用男1的駭客能力,透過網路把真相告訴給民眾,這是本劇中最正確的方法,可是本劇是一直到結局才使用,本劇在所有過程中一直表演螳臂擋坦克,面對編劇神格化的大反派,只有把真相訴諸大眾,以輿論來制裁大魔頭,而不是找沒有用的證物來定大魔頭的罪。
可是本劇在最後的部份,還是拋出令人無語的文件來制裁大魔頭,男1在大哥組的電腦資料中,他得到一份趙賢敏控制的50人機密名單,該份名單有多項不法的犯罪內容,這是任何一個執法人員(
包括警察
)看到就會嚇到的名單,這就是所謂的”案外案”,這份名單是法律規定之下一定要偵辦的公訴案件,怎麼可能在發現之後卻沒有任何的偵辦動作,最後還由男1公開在網路上?這代表南韓的警察、檢察官嚴重失職。此名單會冒然出現,拿來當做鬥倒大魔頭之用,意謂沒有法律知識卻要描寫警察的故事,很詭異。
(
當這名單一旦發掘出來,必令全國譁然,檢警調立即介入偵辦,多有項違反公司法、證券交易法
)

七、南尚元的筆記型電腦:該筆電安裝了CK電子的beta版的防毒軟體,該防毒軟體的本身就是個超大的木馬程式,南尚元知道此乃是趙賢敏的陰謀,南尚元卻要把筆電交給金宇炫,這代表南尚元對金宇炫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金宇炫見南尚元被殺死,金宇炫就像不認識南尚元一樣…,因這台筆電又造成殺警案,趙賢敏派人殺死韓英石奪走筆電,趙賢敏不惜殺警要奪走的那台筆電,主因在於beta版的防毒軟體就是木馬程式的秘密,可當男1透過女職員取得beta版之後,如此重要的”筆電”竟然沒有作用了?就算是beta版的,只要警察把事實向外界說明出去,ck防毒軟體的測試版會自動打包個人文件,並且會對外傳輸個人資料,這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爆炸性新聞呢?某家的防毒軟體的beta版(
測試板)就是木馬程式!試問誰敢用ck電子的正式版呢?大筆資金投入的一個軟體開發最後變成一個木馬?這是司馬昭之心,怎麼可能的呢!可是本劇搞不清楚此問題的嚴重性,還忙著想抓拿真凶找證據,根本就不用去管真凶是誰,應該先把漏水的大洞給修好才對,當然是先把漏水的部份給止住,不要管是誰把水管給打破的,化解那個問題才來想如何抓凶手(全世界的人被迷昏了,是先找真凶還是先救大家?_?
),可是本劇無視此beta版的本身就是個超大證據,不先破除掉防毒軟體就是木馬的危害,卻在找尋背後真凶的證據,完完全全的本末倒置,這編劇完全不懂這樣的影響性有多重大,卻要描寫防毒軟體是木馬程式的陰謀??真正諷刺的要命!
………………………………………………………………………………………

對於本劇的看法與改變
本劇的題材是相對少見,兩個殺人視頻的連接,以及男1的變身部份,都是有梗的劇情,但是在網路的部份,是以大面相來操作網路犯罪、電腦駭客,這和觀眾有很大的距離,而且全劇都在打擊一個反派,這不禁讓我想到李準基主演的Hero韓劇,Hero是講媒體的故事,媒體窮追猛打一個反派,鐵證如山還是打不倒,原本記者是一對多傳達新聞,卻見到記者在路上發傳單,變成一對一說故事,本劇是不遑多讓,嚴重扭曲網路與電腦的使用,卻獨樹立一個超級大魔頭。
最後的一幕提到南韓一年的網路犯罪有12萬件,既然本劇都知道有12萬件的網路犯罪,何以本劇所演出來的網路犯罪是12萬件之外的呢?遊戲帳號被盜、信用卡被盜刷、網路上的誹謗罪…,從12萬件中去找資料,當可更貼近觀眾的距離,而不要去糾纏大魔頭劇情。

本劇是沒有架構的,所以越到後段是凌亂拼湊,從警察韓英石之死,這已宣告無料的開始,之後的劇情與網路越來越沒關聯,何以會如此呢?因為即時制的製作,越到後面無法從網路犯罪中來取料,而且所取得的材料又要與大魔頭有關,變成三難的困境,一是材料不足,二是不好套入大魔頭劇情,三是時間在追趕人,其實本劇只要捨棄冗長的大魔頭路線,便可在網路題材之下打造一部有水準的劇情。

以下是小弟對本劇粗步的改變方式:
一、拋棄貫穿全劇的”大魔頭”劇情。
二、採取一主線多支線的獨立背景故事。
三、把愛情戲帶領進場。
(尋遙子注:本劇是蘇志燮與李沇熹所主演,俊男美女的組合,竟然沒有愛情戲,實在是有夠浪費的,個人很不客氣的說,編劇嚴重失職了,強烈建議去看腦科。)
四、描寫虛擬搜查小隊的人物。

(
尋遙子注:不要一直不停在查案,觀眾也要喘口氣的,以描寫工作上的人們為主,曲風會變得比較輕鬆一些,但像本劇男1的轉變,男1到最後不像朴奇永的個性,沒有道理的越來越憂鬱了??那位不想打領帶的朴奇永真的消失不見了!?換了一張臉竟也會把腦袋給換了?)
本劇可以採用韓劇partner、風之畫師、成均館緋聞的架構,確立一個主線劇情,那主線即為本劇開場的申孝靜之死,兩個視頻的部份,以及變身劇,男2的角色要維持在盯緊男1的路線,因為變身的祕密是男女主角共享的,這是絕對有利於男女主角的靠近,若再加上一個男2來盯著男1,女1當然要保護男1,有利於愛情戲的開展。
主線就是本劇的”大魔王劇情”,即為”防毒軟體就是木馬程式”的內幕,5-~6個獨立支線介紹網路犯罪,務必讓支線與主線脫勾,如此支線才會好發揮,支線可以無後顧之憂,可以表現細膩的部份,而在偵查案件過程中,也能令男女主角的距離更為靠近,在主線與支線背景的營造過程,可以更有效率的打擊網路犯罪(
所以要和大魔頭脫勾,不塑造假的大魔王),也就不用像本劇那麼消耗拖扯,警察無法打倒罪犯的尷尬,而每一個小支線就都能打擊罪犯,從支線中能令觀眾獲得激勵,先表演支線最後結局前再走回主線,搭造起的背景故事可以更有張力(快速利落
),多餘的時間可以描寫職場上的人們個性以及愛情戲,若以此來操作本劇的話,有背景、有人物、有主線、有支線、有愛情戲,細節打造得宜還有知識性,可是像本劇只樹立一個大魔頭,而令全劇情完全都沒有了。
(
尋遙子注:本劇浪費4樣,卻樹立一個最沒用的大魔頭,浪費了變身劇、浪費了主線劇情、浪費了男女主角、浪費了網路題材,結果本劇變成一個泡沫,什麼也沒有的劇情。
)

結論
本劇開場是有力道的,講網路犯罪與電腦駭客,但是口袋的資料不足,在即時制的韓劇製作下,無料可施展的時候,時間逼迫人要造戲,最後只好拾起老舊的材料,所以越來越與網路脫離,加上劇情拼湊改造,顯得手法相當粗糙,缺少連續劇中應有的人物塑造,偵案過程原先有譜,帶領觀眾進入謎團,但是每況愈下,實令人看破這是沒有架構的一部劇,更誇張的是缺乏相關電腦與法律的常識,只能走在大面相的粗淺功夫,看不到背景的細緻,最後表演自我矛盾的劇情。
(
尋遙子注:本劇堪稱史上最為囂張的植入行銷韓劇,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化粧水一律入鏡,可沒有像樣有關的劇情來支撐畫面,所以是太招搖了,更誇張的是還出現女模直接展示手機,長達20秒的廣告時間,這是硬加入這樣的橋段,等於直接花錢在韓劇畫面中買下廣告時間,實在是囂張到不行,比起本劇防毒軟體是木馬的囂張程度,本劇的植入行銷才是最為強悍的木馬程式,植入心理的木馬程式。)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6754759

 回應文章

酵素
2014/12/16 11:48
可能因為我是警察的關係、前面說的矛盾跟不合理之處、其實在我看來都很寫實、而且有深層的含義、有機會再討論囉!

vivien
2013/01/04 23:23
sign 的結構就是如您建議改寫的架構,比幽靈好太多了,有時間不妨看看,相信您不會失望


2012/09/07 20:21

有看過這編劇另一部作品Sign嗎?不看標題,會以為評的是Sign,看來幽靈的主架構跟Sign差不多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09-08 19:12 回覆:
本劇剛開始是這樣子的,某駭客(男主角)受不明之人的委託,要調閱某藝人電腦中的一個檔案,這駭客便到該藝人住家附近,以網路入侵到此藝人的筆電,透過該藝人電筆上的cam也看到此藝人,同時錄下當時的畫面,沒想到他錄到那藝人死亡的一瞬間,見證那藝人是死於他殺,可是警察卻判定是自殺,此駭客便把當時錄下的視頻公諸於世,踢爆給大家知道這藝人其實是死於他殺,原本受委託要調查那藝人電腦中的檔案,那檔案又是另一個殺人行凶的犯罪現場視頻,此藝人之死是死於滅口
此駭客卻被陷害成殺死該藝人的凶手,他在一個爆炸事故中面目全毀,是運氣也是女主角的幫助,最後他不得已變身為另一個人的身份,就為調查兩個視頻背後的大陰謀
原是網路犯罪為中心,最後走山,本劇的三大敗筆
一、主打網路犯罪,脫離網路犯罪框架,走向大魔頭犯罪的領域
二、已有良好愛情戲的布局,竟然放棄了,本劇沒有愛情戲
三、矛盾劇情的胡亂拼湊,違背自己表演的劇情

我沒看過sign,約略知道sign是法醫驗屍的題材,這種背景是不能過度放大來操作,小而精緻的背景,不能越界發揮,不能丟入強大力量來干預,否則小而精緻的背景就會被毀掉了,比方說凶手可以掌握警察的話,那法醫或科學辦案都將無用武之地,因為犯罪現場是操控在警方手中,被掌握的警察會污染了所有證據,那還需要科學查案嗎?sign若像本劇天大地大的發揮,確立一個大魔頭的話,我覺得和本劇會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