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謝謝心得
2011/09/01 01:06:42瀏覽7921|回應0|推薦10

韓劇謝謝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7.03.21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閔基書:(張赫飾,男1)
李永新:(孔孝真飾,女1)
李春天:(徐信愛飾)
崔錫賢:(申成錄飾,男2)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4分。個人在評本劇的分數時,實在是有著許多的折磨,若依全劇的完整度來看,本劇不是很完整的表演風格,避重就輕,旁枝的描述多,重要的給漏掉,此種欠缺度是意猶未盡的缺憾,可是以一部劇的整體來說,本劇的重心是有營造出來的,觀看本劇之後仍留有後座力,所以評價4分是有可看性的價值。
(
尋遙子注:我是這麼來看本劇的,我認為本劇不是溫馨小品,也不是主寫悲慘女人,其所傳達的意境太廣,意涵太大相互干擾,但仍然可見到明亮之處,那就是本劇的女主角,因為本劇深植強化在女1角色,讓全劇的意涵有發揮出來,只是會很想看到本劇的愛情戲,但本劇描寫手法太軟弱無力了。)

本劇描寫一個很特別的女人,有著三種難以想像的身份,她是一個未婚媽媽,有個愛滋病的女兒,還有個失智的爺爺要照顧,一個女人同時扛下這三個身份,她卻不因此有任何怨言,以很富有的心態過著她的人生。有個外表看起來很成功,內心卻很貧瘠的男人闖進她的世界,這內心貧窮的男人受內心富有的女人所感化,這內心貧窮的男人也因為這個女人而真正地富有起來,那男人找到他託付人生的依靠。

前言:未婚媽媽
本劇的故事多數發生在普倫島上,這是沒有便利商店的海島,村民們以務農捕魚為業,或者彼此幫忙農事打些零工,普倫島是遠離都市繁華的地方,從沒有便利商店便可想像,可以知道生活不是那麼方便,但島上生活也不是與世隔絕,可以想像是在靠海邊的鄉下地方居住。
崔錫賢(
申成錄飾,2)是島上富有家庭的長男,男2從小就暗戀名叫李永新(孔孝真飾,1)的女孩,男2暗戀女1有七年之久(15年減去8年),在男2即將當兵入伍的時刻,男2在酒醉時向一群朋友誇下海口,對島上公認最漂亮的女孩李永新(1
),男2決定要對女1採取行動,男2要把女1給弄到手,當成一個紀念才要去當兵,男2趁著喝酒時講出低劣無良的話,向一群朋友誇口許下的打睹約定,男2最後是得償所願,他和女1也真的共度了一晚,可是這個打賭透過許多人的口語相傳,島上的全村民也都知道有過這個打賭,但女1不知道這個打賭約定,女1當時是心甘情願的,女1付出的那一晚是真的喜歡男2,可是打賭之說最後也傳進女1耳裡,對於認真看待那一晚的女1,叫女1情何以堪?女1自己認為的愛情,最後也只不過是男2向人炫耀的打賭工具!

但是…,令兩人相聚一起的那個晚上,讓女1懷有男2的孩子,男2得到女1的那個晚上,女1並不後悔那晚發生過的事,可是女1也聽到這個打賭的傳言,女1很明白男2打賭的意義,男2只是把女1當成賭注來耍弄,女1等於是男2的一個玩具,女1如何懷著男2的孩子,得先把自己變成玩具來找孩子的父親,女1得要先貶低自己才能向男2說出懷孕的事?女1沒有那個臉面去找男2,女1選擇一人撫養女兒李春天
(徐信愛飾)
,可是全村民都知道男2的打賭之說,那個賭注也與女1的未婚懷孕不謀而合,所以村民們都能猜到男2就是李春天的親生父親,而且李春天也長得很像男2的母親姜菊子,可是無論任何人怎麼說男2與李春天的關係,女1都是極力撇清,女1總說春天的父親是另有別人。
(
尋遙子注:關於上文的前言故事,本劇並沒有以畫面表現出來,第一集時女1的女兒李春天是以8歲年齡出場,所以女1和男2的這段情是發生在8年前,關於女1的未婚媽媽身份,本劇只是用了口述情節,整個匯總起來就是上述的內容。
女1何以要撇清和男2的關係,女1當時雖然是喜歡男2,女1為愛付出的那個晚上,可當打賭之說被廣為流傳時,女1也聽到這個打賭的內容,這等於是男2挑明的在玩弄女1,這個打賭就是在踐踏女1的自尊心,女1是被男2給耍了,女1是被男人玩還被男人給耍了,女1這時如果捧著肚子去找男2,豈非承認自己就是被玩又被耍的那個女人,打賭之說就是女1被玩的意思,被玩還要去求那個玩她的男人來愛自己,女1沒有那個臉面找上男2,所以女1只好自己默默的扛下那個晚上的責任,無怨無悔地當起了未婚媽媽,否則女1就得厚起臉皮把事情鬧大。在正常情況下,男女兩情相悅,女方懷孕會跟男方說,女1何以不對男2說,就是因為這個打賭約定太傷人,意謂男2只是在玩女人而已,女1的骨氣是自己的行為她自己扛起來。
)

俗仔二號
男2是飾演本劇中的臭俗仔,沒有更好的字眼可以形容本劇的男2,本劇的男2是屬於高等的窩囊廢。低等爛貨是連養活自己都辦不到,而且連養育孩子的想法也沒有過,活不下去卻很敢於施展播種能力;而高等窩囊廢是男人中的高等級爛貨,有能力養活別人卻不想去承擔,既不能善後也不敢去面對,播種之後明知道也當作沒看到。
本劇的男2很大方的對友人打賭,男2也真的搞上女1,還讓全村民都知道這個打賭內容,男2是賭贏了,卻也把女1的肚子給搞大了,男2敢播種又沒種去承擔,男2是可以設法來善後的,這不是開車只懂得會耍帥,撞到人時就只會肇事逃逸,犯了錯也應該知道如何面對和承擔,而本劇的男2就是明知自己撞到人,看著他所撞的人不說話,男2心知肚明就是裝做沒看到,他看著女1成為未婚媽媽,對於自己的打賭也選擇了肇事逃逸。

女1獨自把李春天養育到8歲時(
本劇開始的劇情
),男2還是一副很關心女1的模樣,男2見女兒也不敢去承認,變成一個局外人還在想著局內人的事情,男2在16集大結局時說出的話,”男2在15年間都不曾忘記過女1”,在漫長的15年都不敢抓住女1,還不停在女1周圍打轉,可以挺起胸膛來承擔一切的男人,何以只是看著女1當起未婚媽媽,男2根本上就是一個臭俗仔而已。
男2在第9集時說了一段話,只要女1把他留下來,男2就會拋棄一切留在母女身邊,這個男2過了8年還是只能用屁眼講話,何以男2不自己主動來抓住女1,播種時就會主動去找女1,播完種後就要女1來抓住他,女1獨力扶養女兒都過了8年,男2要女1把他留下來,女1又不是白癡,可以犯傻過一次,卻不能讓男2有再去打賭的機會?男2只是個莫名其妙的廢物,男2曾經向所有人宣傳過”上完車後就能隨時下車”的打賭約定,女1若是要找男2來負責,她當年老早就這麼做了,女1的自尊若是那麼容易棄守的話,女1就不會獨自養育李春天8年,最後還丟臉走到當年的回頭路,對於一個15年來都不曾忘過女1的男2,為什麼男2表現出那麼的殘廢與無能呢?男2其實就是一個自私且沒有擔當的高等窩囊廢。
(
尋遙子注:本劇的男2只能是臭俗仔中的第二名,最低劣男人的第一名是《那個傻瓜》的男2金江模,台譯是叫金康慕
金江模為了掩飾與韓智秀的戀情,金江模把所愛的女人送給別人,讓韓智秀變成具東百的假女友,假緋聞還不夠力,把韓智秀變成具東百的假老婆,沒有男人會有”勇氣”做的出來的,所以金江模的底細其實是高級皮條客的化身,莫看高級皮條客深愛女人散發出的電力,曾經有網友認為金江模還是深愛韓智秀的,我差點被這個回文給嚇昏倒?
而本劇的男2崔錫賢的低劣程度很明顯是輸給了金江模,崔錫賢也只是臭俗仔的第二名。在兩劇的比較上,兩個男2看起來都是一副很深情的男人,其實都是無恥加自私的高等爛貨,金江模的壞是看不到的壞,金江模在《那個傻瓜》的出場時間很少,很爛卻看不到是編劇的技術,而本劇男2崔錫賢出場時間是很多,我覺得張赫飾演的男1的出場時間也沒有男2多,讓一個爛貨在本劇中晃個不停,我實在是很受不了,讓廢物演那麼多的戲份,就是搞爛本劇的格調,擺明的廢物肯定不會有結果,又不拿來當反派激化劇情,讓廢物演那麼多的戲份的目的為何?濫竽充數。
)

古道熱腸
閔基書是本劇的男1,由張赫來飾演。本劇的男1是外科醫生,他深愛的女友車志敏(
27歲)罹患胰臟癌,男1親自操刀的手術,男1也無法挽救女友的生命,車志敏的癌症擴散到肝臟,甚至是漫延到整個腹腔,車智敏在臨死前要去普倫島見一個人,她在一年前因為一時的疏失,她在緊急的輸血過程中,沒有作HIV(愛滋病)的血液篩檢,便把愛滋病患的血液輸入到需要捐血急救的小女孩身上,讓那位小女孩感染到愛滋病,那小女孩就是女1的女兒李春天。(當時李春天7歲
)
車志敏自知病情嚴重,如果她無法親自向對方道歉,她盼由男1來幫她完成這個心願,車志敏最後沒來得及說,車志敏已死在船上,她臨死前把熊娃娃給了李春天,李春天就是車志敏到死還感到愧疚的小女孩。
男1後來棄醫從商,因公事而來到普倫島,卻見到綁了圍巾的熊娃娃,那條圍巾和熊娃娃就是車志敏的遺物,男1跟著失智老人李炳國(
1的爺爺)來到女1的家,起因於熊娃娃與借宿,男1便和這家三人一起相處,後來男1發現到李春天的不尋常,李春天受傷流血時不能接受別人的幫助,男1又見到李春天背著熊娃娃,那一刻男1恍然大悟,男1才知道這家人就是女友要他來道歉的地方。(誤打誤撞的結果,男1沒有刻意去找那位女孩
)

男1原本是沒有人情味的醫生,自負又瞧不起別人的傢伙,男1是遺傳自他父母的兩種截然不同個性的綜合體。男1母親是商場上精明幹鍊的女強人,男1的父親是古道熱腸的失敗醫師,母親是成功的百貨公司會長,父親是吊銷醫師執照的計程車司機,男1看著失敗的醫生父親,他只能靠向母親的冷酷驕傲的那一邊,可是男1的底細是充滿熱血的男人,男1內心是遺傳自父親的好人性格,可是又被好人醫生父親的血淋林失敗現實給籠罩住,逼得男1只能把母親那邊的性格給展現出來,可當男1見到女1這家人時,也把男1內心的熱血給激發出來,男1受到這家人的激發變得更有溫暖,當男1再回到首爾當起冷酷無情的本部長,他一聽到李家三口因春天的愛滋病受村民所排擠,男1食不知味寢不能入睡,他又得回到鳥不生蛋的普倫島顧著女1這家人。
(
尋遙子注:我覺得本劇的男1戲份太少,而討人厭的男2像蒼蠅飛不停,沒搞頭又令人討厭的男2一直存在本劇當中,而男1本是救世主的身份來到女1家,不多展現男1戲份給觀眾看,看著一個窩囊廢的男2有何意義?如果當時男2有勇氣去承擔,本劇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男2的殘廢就是應該要退場,男1的勇於承擔就是應該要多進場,不主推男1的份量,還把沒有用的男2擺來演出,只是讓本劇的氣勢往下走,若是小弟來改寫的話,一定把男2變成”有作用”的反派,激化劇情之用,男1就是救世主的身份。男2繞在女1身上,飛了15年的大蒼蠅,不把大蒼蠅趕走是想要怎樣呢?這是2007年的韓劇,本劇最敗筆的地方是男2戲份太多,大蒼蠅擠壓到救世主的空間。
)

謙讓精神
女主角李永新是由孔孝真所飾演,女1所展現的是她的刻苦精神,一個未婚媽媽+失智的爺爺+8歲愛滋病帶原的女兒,三個加總起來不是看三個人,而是看一個女人的處境,女1的人生很難與美滿談上邊,可本劇的女1自己過得很滿足,女1並不埋怨還能夠幫助別人,女1扛下這一家三人的生計(
其實四人還有個弟弟
),她要照顧爺爺和女兒,怎麼想都會覺得她是很辛苦的,可是女1也能夠坦然來面對,無怨無悔而且是很堅強獨立的女人。
女1是自尊心很強烈的女人,她面對男2的打賭之說,不是抱著孩子來認丈夫,她知道自己是男2的玩具(
打賭之說),女1以很頑強的自尊心來抵抗,讓女1選擇獨自養育女兒李春天,女1一直否認與男2的關聯。當女1面對閔基書(1
)的示好,女1聽了也明白了,就算女1感覺再深也是悶心裡,女1對男1沒有給過對等的行為,女1可以接受男1的好,但沒有男1的幫助,女1也能過得下去,男1想和女1有關聯,可女1始終不敢給男1一個答覆,當男1說出春天染愛滋病的真相時,女1以為男1是因為愧疚心才來幫她們母女的,女1一腳就要把男1給踢開。

本劇的女1角色定位,是從第1集延伸到最後1集的戰線,本劇以三樣來架構女1,失智的爺爺、愛滋帶原的女兒、未婚媽媽,再加上女1鮮明的個性,可以看到刻劃很深邃的女1角色,全劇的形象意識是依附在女1身上,透過女1角色貫徹出一個很深刻的意涵,女1不怨天尤人,刻苦耐勞、獨立堅強,應該很困苦的女1,女1卻表現得很幸福,還能有餘力去幫助別人,她幫助別人還感謝對方,從女1的許多善良個性,以及女1的三種身份,塑造出很有力道的女主角,僅管本劇有許多不足之處,由女1所帶動出的深刻意涵是貫穿全劇劇情的,這個點是不容漠視的,可是女1在愛情戲上的表現太含蓄。(
這是編劇的問題,盡是在走旁枝橋段
)
…………………………………………………………………………………

不對稱的表演與新解
關於李春天的愛滋病、女1的未婚媽媽、女1爺爺的失智,此三樣只是做為刻劃女1之用,本劇不是主說愛滋病的故事,也不是主講未婚媽媽的故事,更不是主說老人失智的故事,此三個部份只是用來搭造女1的三種身份,這是女1所面對的處境,所以我不會對愛滋病、未婚媽媽、老年失智給予過多的感情投射,因為這三樣只是用來包裝女1角色之用,此三樣並不是本劇主打的劇情,三樣中的任何一樣都能成為一部劇的主軸劇情,如果三樣能夠同時存在的話,只是令我們看到更顯眼的女主角(
三樣的交集之處),本劇是拿出此三樣來塑造女1角色,接著女1個性亮度就能展現出來。(1有三種身份,還能過得很知足快樂,已經是出類拔萃
)

全劇中,女1何以要住在普倫島上,都是因為爺爺堅持要住在島上,如果女1爺爺不堅持的話,女1很可能帶著爺爺和女兒離開普倫島。
本劇在最後的結局時,女1受到村民排擠得要離開普倫島,為了要反轉這個排擠為正常,為了讓村民把女1給追了回來,編劇只好賜死女1的爺爺,讓女1沒有顧慮便可以離開普倫島,村民才能把要離開的女1給請回來,我覺得編劇出這一招實在很難看,前面劇情已把村民定調成白癡與無情,再來想反轉這個部份(
排擠)是沒有說服力的,如果當初是想走村民們挽留女1的路,就不能把村民們表現得太機車太無情,這是為了預留空間之用,頂多村民知道李春天是愛滋病帶原者後,村民們很懼怕女1一家人,村民不敢靠近女1一家人,而非大動作聚眾滋事,村民們還跑去破壞女1的家,如果把村民當成愚夫愚婦來看待,成為愚夫愚婦就很難轉為正常了,過去女1這麼善良寬厚地對待島上村民,結果還是落得被村民們趕走的地步,村民趕人後再把女1留在島上,先是用力踹然後再挽留,這種反覆無常的善變是砍殺兇狠,女1的善良謙讓被砍一刀,所以女1怪罪爺爺教導的謙讓是錯誤的,島上的村民們也被砍一刀,因此普倫島上的村民都不是好人,傷害了本劇過去所創造的劇情(1信守謙讓的路在走人生
),還讓本劇反轉排擠的橋段搞得很牽強。

再說,女1的爺爺已存活了15集,就差一集結局還不給撐下去,除非本劇是想要表演爛悲劇的型態,女1爺爺是入住在女1三樣身份中的一樣,沒必要把女1的爺爺給拆掉,讓女1爺爺活下來是更有意義的。
而本劇選擇賜死爺爺之路,才能把女1離開島的關節給打通,順利營造村民把女1請回來的戲碼,可是16集結局的這個橋段,也是打了男1的後腦杓,讓女1犯下無情之罪,女1沒留下一句話就把男1丟在島上,男1開車去把女1追回來,男1說出真心話也勸不回女1,男1的真心換來絕情,女1兩度對男1犯下無情之罪,男1的真心只是換來一場絕情,只是為了把無情的村民變得很熱情?男女主角都被編劇敲了後腦杓,還得賜死一個失智的爺爺,拿這麼多樣交換村民的一樣熱情?這樣的橋段連續下來讓人看得很空虛,不僅摧毀掉女1的謙讓善良,打擊了男1的真心,讓村民變得很反覆無常,還賜死一個失智爺爺,而且這是發生在大結局的時刻,看得很無料又很悶的戲份,我覺得乾脆可以這麼來演了…
村民們變得冷漠和懼怕女1一家人,女1見到村民的反應感到心灰意冷,她也為了女兒的成長之路,女1就直接和男1商量想去首爾,女1和男1帶著爺爺和李春天要去碼頭,他們在碼頭被一大批村民給攔下來,原來有村民看到女1要搬家了,保健室的醫生一直向村民解說愛滋病的知識,村民們也能懂得愛滋病並不可怕,最後是村民們自動自發集結起來把女1給挽留下來,依照小弟對本劇的新解法,女1守住了爺爺教導她的謙讓與善良,女1也沒有在男1的真心上面踩出一腳,也不用賜死爺爺才能離開,有溫暖與溫馨的氣氛。

像本劇在結局時安排這樣的收尾,實在是看得不知所措,反覆無常只會是砍殺兇狠,到底是得到了什麼呢?結果只有傷痕累累!

男主角戲份
本劇的男1與男2比較起來,男2的戲份實在是太多了,男1在前段到中段都還有表現空間,男1在後段的戲份卻不多,男1的戲份也不討好,而男2一直很頻繁的出現,男2的戲份並不差,男1角色塑造上是很有份量的,男1是救世主的角色定位,不多去強化男1的戲份,還一直拿男2來應用,看一個英雄在幫助別人,還是看狗熊龜在畫面?當然會是男1果敢有為的英雄行為才會好看,而男2就是本劇中定調的廢物,已知300%的窩囊廢是不可逆轉的,若不是把男2變成反派來激化劇情,就是把男2虛無化當成不存在,兩者任一選擇才不會是混戲手法,後段還讓男2表現出這麼多的戲份,難道是想拿男2和男1去競爭,是想讓女1再瞎一次眼看上男2嗎?後段男2再出現只有當反派的路,不該去營造男2的戲份,橋段要多往男1的方向來走,這樣的表演法才會是對稱的,男女主角份量相等的對稱。
……………………………………………………………………………………

愛情戲
對於愛滋病(
小女孩李春天)、失智老人(爺爺李炳國)、未婚媽媽(1李永新),此三樣只是做為塑造女主角之用,讓觀眾更清楚看見女1的角色,見到女1是很特別的女人。(此三種身份的手法→女1角色的塑造)
本劇並沒有操作職業背景,男1本來是醫生,男2為了渡假村,醫生、HIV、失智、未婚母、渡假村、普倫島等等,本劇描寫得非常廣泛,卻沒有專注在一個地方來仔細刻劃,正因為本劇是什麼都描寫的結果,卻讓女1有了很顯眼的三樣身份,便構造出女1與眾不同的特質,包裹在女1角色中的三種內容物是愛滋病、失智老人、未婚媽媽,此三樣都不是本劇主打的重心,可是這三種身份(
未婚母、愛滋病患的母親、失智老人的孫女
)加總的結果就是深植強化,強化了本劇女主角的力道,再加上女主角的善良、堅強、獨立、謙讓等等的個性,幫助別人還感謝別人,女1遂成為本劇的靈魂人物。
(
尋遙子注:觀看本劇的時候,我不會過度看重愛滋病、失智老人、未婚媽媽,這三樣只是搭造女1角色的內容物而已,此種塑造人物的方式是很成功的,我不會聚焦在這三樣,我很坦白的說,此三樣只是當成女1角色的配件,這三樣也讓女1角色亮了起來。如果本劇是描寫愛滋病,在HIV的部份要扎根很深才行,全劇就會以HIV來主寫,失智或未婚母的意涵太強烈,這兩樣都要退讓開,否則會干擾到主要視野,對於失智或未婚母也是相同的道理。
本劇拋入三個內容物,描寫太寬廣時,此三樣就不是本劇的主訴求,而是令人看到此三樣的交集處,那就是本劇的女主角,我會看到女1而不是看到這三樣,一個女人若有其中一樣,她所過的日子就會很辛苦,可是擁有此三樣的女1不覺得辛苦,相較男1沒有這三樣,男1卻過得很痛苦,一個看似光明卻活得很陰暗,一個應該陰暗卻活得很光明,男女主角是互補的人生,我會比較期待本劇的愛情戲,男1與女1之間發生的故事。
)

其實,男1可以很顯眼的闖進女1的世界,男1的角色塑造可以更好,只是男1戲份實在太少,劇中男1有能力卻沒有可供發揮的戲份,要把男1的亮度展現出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事,在於女1擁有三個身份,男1是可以經常成為救世主來幫助女1。
(1)女1的未婚媽媽身份:男1有熱情也有熱血,他敢站在女1身旁,相較男2是敢做不敢當,還把男1推去照顧女1,後來男2還幻想要挽回女1母女,喜歡15年只敢去打賭,賭贏了又不敢認帳,男2只是個不要臉的臭俗仔,男1可以有作為地對抗臭俗仔。
(2)女兒李春天的愛滋帶原者:這是男1女友臨終前的遺言,這也是聯繫男1與女1的橋樑,本劇可以把這個部份當成主動脈,讓男1與女1家人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男1在守護著女1一家人的時候,等於前女友托女1來照顧男1,讓男女主角的淵源拉得更深遠一點,可是本劇卻不是這麼操作的,還把女1的遺言營造出一個誤解。
(3)爺爺李炳國的老人失智:女1要照顧一個女兒,還要顧著一個失智的爺爺,不從女1的個性來看的話,女1就是缺少一個能讓她依靠的男人,女1也曾經為了爺爺想要結婚,可當男1從天降臨下來時,男1想成為女1的家人,女1自知配不上男1,女1沒給過男1相對等的態度。

本劇若從上述三樣來營造的話,從女1的未婚媽媽起(
反擊臭俗仔男2與惡劣的男2母親),女兒李春天的愛滋帶原,爺爺李炳國的老人失智,在三者之中來發揮劇情的話,一個橋段就可以看到三樣,看到爺爺與女兒的時候,也能看到失智或是愛滋病的劇情(醫學的知識
),還能見到男1與女1的相處互動,男1是專業的外科醫生,男1有熱血也有熱情,男1也是有力氣的男人,充份利用男1可見到的優點,補足女1沒辦法承擔的部份,女1一家人的縫細會由男1來修整得非常妥當,男主角失落空缺的心靈則由女1一家人來補足,男女主角都會是對方的奇跡,那樣營造感會是更美好的境界,可以創造出一個很溫暖的故事。但是像本劇的表演法,就是拆開來表現劇情,爺爺與女兒有各自發展的戲份,這都是在拖慢本劇劇情的張力,前面可以這麼表演爺爺和女兒,可是後段劇情得要把男1、女1、爺爺、女兒包裹在一起呈現,很糟糕的是本劇是兩兩拆開來表演的,一個畫面變成只有一個意義,那樣的劇情是沒辦法漫延出更濃的氣氛。

對於本劇的愛情戲部份,男女主角的互動並不多,同住距離很近相處卻遙遠,兩人之間隔著一道無形的牆,男1單方面的施力衝不破,看不到女1有回饋男1的動作,前段與中段可以這麼來表演,後段到結尾得要看到女主角在行動上有所展現,這樣的愛情戲才會是對襯的表演法,沒道理讓男1變成救世主來幫助女1,女1還只能低頭害羞來回應男1,或者只能夠悶不吭聲,到了15集還在製造兩人的誤解,本劇表現出這樣的愛情戲,那個力道實在是太含蓄了,後段男女主角的過程戲不充足,還加上一個誤會來攪伴(
1誤解男1是因為愧疚而靠近自己,但是男1為什麼到16集才講明白?),男1也不向女1解釋誤會,為了營造村民挽留女1,男1還被女1打了個後腦杓,總的來說,後段的愛情過程戲太淡薄了,表現太多女兒與爺爺的戲份,還有包括男2的其他戲份,獨漏掉最該表現的愛情戲這一塊,讓後段愛情過程戲不完整,連點煙火的愛情結果戲也沒有,哪怕結局有個牽手也會很美,可是也沒有看到這一幕畫面(只有女1說她相信奇跡
),全劇的愛情戲意境都傳達出來了,但是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我相信本劇若有第17集,一定會比前面16集的總和還要更好看!!

結語:本劇的劇情並不差,仍可見到即時制操作下的缺失,那種缺失看得很清楚的,架構不是很完整的一部劇,可是塑造出的女主角很有份量,女1角色成為本劇的重心,就算本劇沒有職業背景,仍有個深植強化的地方,即為本劇的女主角,從女1角色扎根種下去的劇情,確實有開出一個果實。嚴格來說,本劇不算是溫馨劇,也不是一部爛悲情的劇,正因為什麼都包含的劇情,能夠突出一線就是本劇的女主角,如果主打女1的愛情故事,本劇才會跳躍到更明亮的一部劇,可惜本劇表現的愛情太含蓄,那不是似有若無的意境,而是本來就有的愛情連結,卻不充份拋出來給大家看,浪費太多時間來表現旁枝,可是我得把話再說回來,那種意猶未勁的愛情味道是存在的,看了本劇仍有想回顧的感動,可惜沒把劇情營造得更有看頭。
(
尋遙子注:看了本劇的結局,吝嗇到有點離譜,結局連個吻戲也不給,擁抱也沒有,牽手也沒看到,看了許多部的韓劇,從來沒有這種期待心理,結局時想要看到的愛情的結果戲,就算一個吻也能填補所有不足,象徵女1主動靠向男1的愛情表達,前面男女主角還發生過三次吻,都是男1很強勢的出招,結局就是要由女1來表現才會是對襯。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560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