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惡作劇之吻心得
2011/07/18 11:07:37瀏覽5766|回應2|推薦4

韓劇惡作劇之吻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0.09.01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白勝祖:(金賢重飾,男1)
吳哈妮:(鄭素敏飾,女1)
奉俊邱:(李泰成飾,男2)
尹赫拉:(李詩英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1分。本劇主說”女追男”,平凡的女孩仰慕像神一般的男孩,從高中校園起就暗戀對方,大膽告白卻遭到男孩的恥笑,女孩不因此放棄,鍥而不捨的一路追纏,同屋而居、教室與共、拾起網球、餐廳等候、還想打工,天才型的男孩最後讓那位女孩給得逞了,描寫一隻女蝸牛征服男巨人的故事。
(
尋遙子注:一般稱呼本劇是叫”韓版惡作劇之吻”,小弟沒機會看過日版,也沒有看過台版,所以無法從中比較三劇,但我不知此劇名與本劇情有何關聯?看了本劇4分之3的劇情,心中竟然浮起另一個劇名,叫作”女版-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天鵝也是有公天鵝的啊!)

前6集,高中時期的劇情吸引人,7集後,大學時期走向無料劇,第8集,正式宣告沒架構,採用矇著”場景”演劇情,接著看著月球繞地球,男女相處是遠距離,到了14集,月球終於撞上地球時,15集、16集,結局才有那麼點看頭。

從”綁定大法”看本劇
”綁定”是線上遊戲的術語,套入在戲劇橋段的應用,就是設法把男女主角給綁定住,以空間或道具鎖住男女主角,讓男女經常相處在同一地點(
場景)。以綁定來讓男女主角靠近,以綁定來創造男女互動,愛情戲就會很好施展,將有利於橋段的製造。
一般戲劇綁一次就不會斷,而且只要綁一種原因就足夠,如此便可表演一部劇的愛情戲,比方說:
(1)韓劇個人趣向:靠相婟齋的這個韓式建築,讓男女主角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2)韓劇oh my lady:以”私生女”綁定男女主角。
(3)韓劇天下無敵李平崗:經營渡假村的男1,賴住女1家不走了!?
還有很多以場景來綁定男女主角的,隔壁是哪位?樓上有人嗎?是誰來我家?我家是你家…,綁定大法原本可完美地使用,而不會有刻意安排的味道,只要多加入幾個因素攪和,讓供需關係更為複雜,那種綁定就不會感覺到了,幾乎察覺不到這是綁定。(
綁定是必然會用到的,但不要綁得連繩子都露出來了)

對於本劇惡作劇之吻來說,從一個場地換到另一個場地,把綁定大法給徹底地糟蹋了。男女主角是高中同學,同校同學有教室的場景(
不同班),”下課十分鐘的戀愛”,也不能令兩人靠得更近。教室綁不定男女主角也就罷了,接著第2集再綁入另一個場景,那個地方就是男1家裡,同住照樣也不能把兩人給綁定住,女1都已經住在男1家了,這已經是近水樓臺的場景了,仍然是沒有綁定的效果,看不到男女主角有意義的互動。
從大學起開始變化更多場景,同一屋簷下而住沒有作用,場景換到網球場來綁定,只見女1為了男1來撿球,也不見男女雙方有很多互動,接著再去綁男1所修的課程,”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最後竟然綁不定還掉裝備,四處綁定還落得一團糟,難道是因為沒有綁在同一張床上?女1竟然從男1家搬出去?可搬了出去又再搬回來,隨後再換成男1搬出去住?若照別劇對綁定大法的使用,因一個場景而綁定的男女主角,就會發生許許多多的男女相處,他們若採本劇這種綁定法,老早就生出三個娃了。(
綁定還掉裝備)
(
尋遙子注:男女主角同住一屋簷下,女1房間隔壁就是男1房間,女1既然這麼喜歡男1,女1可充份利用”同住”的環境,女1拿一本”字典”去纏住男1,或著拿她已看懂的書去向男1討教,女1的臉皮本來就不是一般的厚,死纏爛打也要待在男1房間,相處才可以培養更多的感情,有那麼好的場地不設法纏住男1,女1竟然在學校的課堂中纏住男1,跑去網球場努力地撿網球,近距離可以纏住對方不作,跑去遠距離觀看男1,還跟蹤到電影院去,這樣的女1真的沒什麼腦袋。
從第8集起一路到14集,變化許多的場景,都是綁定大法的利用,可是這位編劇創造了舞臺,卻不讓男女主角來表演,不表演互動何以舞臺要換不停?換了那麼多舞臺的目的是什麼?同一個場景不表演男女相處,不同的場景也不表演男女互動,那麼一路在換場景的目的為何,反正都沒有互動的戲份,不如就耗在網球場來撿球也行,所以這位編劇根本就沒有章法,但為什麼沒有章法呢?即時制的韓劇劇情,編劇是沒有準備就來拍本劇的,同一個場地無法編出劇情來,就換場地來表演劇情,換地方就會新增人物,一路重新洗牌創造劇情長度。
)

第二男主角
女2就是尹赫拉
(李詩英飾),這是很清楚的角色定位。劇中的男2就很苦悶了,一般男2可演好人,可以演壞人,也可以作梗,奉俊邱是個好用的男2角色,高中時期不砍掉,還留在大學時期利用,可是這位編劇看不起男2奉俊邱,把男2奉俊邱打入18層地獄,所以蹦出一個學長金基泰來追求女1,編劇可能想玩弄一下嫉妒心理,想要找個人物來與男1競爭,但何以放著現有的男2奉俊邱不用,還得去新增一個角色來跑龍套?而最後金基泰也不明不白的失蹤了,那位努力要追求女1的金基泰無預警消失?
從不停換場景,不停更換人物,便可知沒有底就來拍本劇的,即時制下邊拍攝邊寫劇本邊演出,而我所想到的是,抄也能抄得很精彩,台版與日版是怎麼表演的呢?何以本劇搞得這麼沒有劇情呢?
(
尋遙子注:結局時補了一個混血兒克麗絲給男2,這應該算是編劇漠視男2的補償吧!對男2奉俊邱來說,”賽翁失蝸牛,焉不知會得馬?”本來就不會有損失,後來賺更大的結果吧?_?)

女主角與愛情戲
戲劇能發揮的愛情戲,就只能在”不認識到相愛的過程,以及相戀後的一小步”。本劇是一個走在前面,另一個追趕在後面,看似雖近其實很遠,相處互動的機會很少,曖昧與親暱展現不出來,這樣的愛情戲是沒有味道的。

男1是聰明的天才,帥氣、有禮、自我要求很高,集所有的優點於一身,卻也沒有濫用上天給他的天賦,他會濫用天賦的地方就只會發生在女1身上,可是男1會欺負女1也是女1自己送上門來給欺負的,男1本來就是沒有問題的人,男1都是被動的反應者而已。
而女1有太多的行為,實在是令人很難去接受,即使要”倒追”也要有一點尊嚴,倒追到成為一個”貼神”,凡男1走過的地方都緊跟不放,這是比一個花癡女還不如的!
女1的優勢條件是青春活潑,以及天下無敵的臉皮,臉皮足夠才能忍他人所不能忍的,否則一個女人在經常被嫌棄的情況下,身體早已千瘡百孔,留下無數的彈痕,還能夠抱著堅忍不拔的精神,運轉在月球軌道上?

11集時的網球場上,話題先是講到來追求女1的金基泰,這時男1打完網球,走來對著女1與女2說:
「還好啊,有扔的人,就會有撿起來的人」
男1的這番話是意帶雙關的吧?此話是已經很難聽的了,已經是很有挑釁的味道了,可女1也沒有很氣憤的表情。
因此,本劇塑造出的女1角色,把愛情戲變成單行道,愛情本是雙向路,有去有回才會有看頭,表演出攏長的單戀劇,悶到底的女追男,拋不出雙向路線,始終在附近徘徊,創造不出男女互動的”曖昧感受”,又不能有可看性的親暱氣氛,這樣如何讓愛情戲轉化為共鳴呢?

即使要表演高低差的愛情故事,”蝸牛與巨人”,女蝸牛率先拋出善意行為,女蝸牛搖著愛情旗幟向巨人招手,男巨人(男1)是可以先不理睬的,但最後還是要有行動回饋給女蝸牛,由男巨人自己搖著愛情旗幟靠向女蝸牛,這樣才會是對稱的愛情故事。

本劇所打造出的愛情戲,最為奇妙的部份,優點很罕見的女1卻濫用自己的缺點去勾引到擁有一身優點的男人?這樣的愛情故事有神話色彩。

投射性
一路看著女1的行為與反應,等於把一位女主角演得像癟三一樣,我相信任何一個女性觀眾,應該都是希望有10個男人圍著自己轉,然後從10個男人中才挑出一個最喜歡的,能夠什麼都不做就有人來奉承妳、迎合妳、喜歡妳,享受被人所追求的愉悅與尊榮,又或者有一個多金、真心、帥氣的型男熱情地來追求,女人感到非常心滿意足,可是如果要像本劇的女1去倒追男人的話,我真不知道會有哪個女人喜歡當癟三的呢?
對於男性觀眾來說,女1擁有青春活力,以及很純真的心,女1是個善良的女孩,但是太多愚蠢的行為,更會把已經快沒有的優點給掩蓋光,全劇能夠看到女1的優點,大概就只有她夠忠心,一直追著男1轉不停,可是有多少人可以把自己想像成金賢重的呢?

結論:本劇是無料劇,愛情戲只有遠距離,是一部沒有架構與章法的韓劇。但15集、16集總算還挽回一些局面,若有想看本劇的觀眾,大概就看最後兩集便足夠了,以一部劇的連續性來看,是沒有什麼可看性的,本劇是很平庸的一部韓劇,若喜歡金賢重的觀眾,或可以一看,看重劇情的觀眾,則建議略過。
(
尋遙子注:前段有小四女生對男1一見鍾情,結局有一個已婚女拚命要追求已婚的男1,如此吃香的男1豈是一隻蝸牛所能夠掌握的?天才型男1的弱項是缺乏安全感,所以找了一個很忠心的女人來補這塊。
在表演的風格上,不像漫畫也不像童話,脫離現實而要描寫現實,整體風格就是很不搭配。若以背景而論,也不是以校園為背景,大多數時間在看”女追男”,追了半天是單行道,一路在換場景,無背景可深植。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5438529

 回應文章

路人甲
= =真的好悶
2012/05/31 01:03

該怎麼說

最經典 大概還是日劇版的

至於這部 我大概是覺得再怎樣都會好過 台版

所以才想看 其實我最近才看

當初跟我家人看了兩集  看不下去

現在 .....想說該清除了

沒啥想法了

只能說這齣算被拍爛了

話說流星花園 我覺得韓版拍得不錯呢!!!! 


糊塗人
令人打瞌睡的電視劇
2011/09/13 00:05
我沒有搞錯的話,這部電視劇的導演跟「宮」是同一個。
看罷後我只有一個感覺—
很有導演的風格,上一部也是這樣,就是「悶」!
明明劇情是有起承轉合的,他也可以把她拍成同一個節奏,同一個拍子。
可取的是,至少是「蛇頭蛇尾」。
還有,甚麼都很漂亮,顏色很漂亮,燈光很漂亮,男女主角都很漂亮。
不過,這麼漂亮的女生為甚麼把自己搞成了一個蠢蛋,真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