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仍想要結婚的女人心得
2010/04/10 20:35:19瀏覽10974|回應1|推薦2

韓劇仍想要結婚的女人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0.01.20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李申英:(朴真熙飾,女1)
鄭多情:(嚴智媛or嚴智苑飾,女2)
金傅琦:(王嬪娜飾,女3)
崔尚美:(白智英飾,女4)
夏民載:(金範飾,男1)
尹翔宇:(李弼模飾,男2)
羅磐石:(崔哲浩飾,男3)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以本劇3.3分。本劇所說的故事,不應該用這種強烈的劇名:《仍想要結婚的女人》,我看完16集的心情,沒有很激動的感覺,反而掉入失望的氣氛之中,覺得本劇劇情有迷路的味道在。
但是,本劇的戲劇效果足夠,觀看時可以沉浸在戲劇裡,但是不能刻劃內心裡的深沉處,不能刻劃現實扎針的驚醒痛楚,只是幻化為安慰劑的功用,究竟M型社會下”仍想結婚的女人”,她們的心境是如何?對應本劇的劇名來說,本劇表演的是戲劇中的美感,劇情的起承轉合不夠傳神。

為了戲劇效果的廣度,本劇操作在韓劇裡的美感手法,若是由我來詮釋《仍想要結婚的女人》,我會毫不猶豫地從真實面來走,在M型化的社會之下,要如何表現出這樣的主題,我會用很尖銳的一把利劍,刺入每個人的心臟,把什麼叫做”仍想要結婚的女人”,端出來給大家瞧一瞧,在《正妹文化》的洗禮下,”震妹”走出來,全部靠邊站,靠邊站的女人才會是”仍想要結婚的女人”。

四項全能
本劇中的三個女人雖然不是擁有一切,其實是擁有很好條件的女人,
美貌、智慧、身材、事業,四者皆備,本劇端出條件如此優秀的女人,而要去描寫《仍想要結婚的女人》,不會是很真實的故事,這年頭一個女人太有本事,不會落得嫁不掉的下場,反而是好男人搶著要的時代。(本劇的時代要倒推十年才合理)
美貌、智慧、身材、事業,任何一個女人擁有其中一項,就會是條件很好的女人,劇中的三個女人竟然四項全能,而要去表演”仍想結婚”的道理,一直很想結婚卻結不成婚?我所想的是,對於四項皆無的女人該怎麼處呢?

用一種爭議的說法,三餐不濟的貧苦人家,吃不飽的辛苦,與生在富貴家庭,吃太撐的痛苦,哪種苦會令人感同身受,哪一種苦較具有說服力?沒有的人而想去擁有,擁有的人卻說不曾有過,劇情”假裝”她們不曾擁有過,就像是看得見的人在告訴盲人,她們沒有眼睛真的是很痛苦?把這樣的故事端出來,真的無法使我有認同感,難以激起共鳴。

簡單介紹本劇的主要人物
李申英(朴真熙飾,女1) :34歲,電視台新聞部記者,有工作熱忱,因事業心而出國留學,卻被交往多年男友所拋棄,心中渴望著婚姻,卻遇不到好的對象。偶然在學校採訪的過程中,被電子吉他聲所干擾,李申英耐著性子相勸,對方卻不搭理,李申英一怒之下,把男孩的音箱線剪斷,從此斷不開與那男孩的緣份。(男孩是夏民載金範飾,男1
)

鄭多情
(嚴智媛,女2):34歲,大韓民國最頂尖的英語同步口譯專家,光鮮亮麗的外在,私下卻是花癡女,極度渴望有男人走進她的生命,不惜”跳大神”來求得好男人。但是,跳歸跳、相親歸相親,鄭多情很有堅持,寧缺勿濫,也不會濫竽充數,她對於男人的要求,只是列出小小的清單,如下:
身高180以上
一流大學畢業
年薪過億
(年薪300萬台幣)
無不良嗜好
長得帥
不說方言
有60坪的房子
性格好
非家中長子
要有頭髮…
最後,鄭多情找到生命中的男人羅磐石,巧遇是一見如故,餐會是相逢恨晚,條件如此優秀的鄭多情,進不了羅磐石父親的眼裡!?成為被嫌棄的女人!。
(
尋遙子注:在男女婚姻市場之中,鄭多情的條件是非常優秀,她是站在海拔四千公尺高的玉山山頂,她的條件足以去追求八千公尺高的喜瑪拉雅山脈,可是喜瑪拉雅山看中的目標,600公尺高的觀音山就足夠了,年輕、容貌、身材便可獲得滿足。
個人跳離本劇的劇情來說,以現實面的目光來看待,如果鄭多情找到清單裡的男人,我反而會高度懷疑,那男人該不會是變性的吧?當一個男人擁有清單中的所有條件,卻選擇像鄭多情這樣的女人,那個男人可以肯定是瞎了眼睛,不然就是變性手術下的男人?在滿山遍野的森林中,擁有清單的優秀男人,何以要獨抱一棵樹?難道天下的女人都死光了嗎?
)

金傅琦
(王嬪娜飾,女3):34歲,高級餐廳顧問,社交達人,派對女王,身懷武藝,對朋友重感情。曾與交往10年的男友論及婚嫁,因意識到人生是洗不盡的碗盤,即時抽身而退,成為自由主義下的女性,是李申英、鄭多情的閨中密友。
(
尋遙子注:劇中金傅琦的角色相對邊緣,沒有劇情發生在她身上,若要使用對襯法,有想要結婚的女人,自然會有想戀愛,卻不想結婚的女人,金傅琦的角色可當此任,可詮釋《Sex and the City》中的一個角色。但劇情怕會吃太重鹹,會多了成年人的食葷味,少了吃素的浪漫色彩。
)

夏民載(金範飾,男1):24歲,大學生,帥氣賦有音樂才華,樂團的作曲家兼主唱。夏民載年齡雖輕,行為不按常規,深懂女人的心理,是前輩羅磐石的愛情指導師。一個姐姐般的女人闖進他的世界,那個女人就像流氓一樣,剪斷他的吉他線(音箱線
),課堂中兩人是師生再度相遇,巧合的是羅磐石也對她動心,夏民載借機打賭要偷那女人的心,最後…,夏民載愛上大他十歲的李申英。

尹翔宇(李弼模飾,男2):34歲,航空公司副機長,大學時與李申英相戀,十年的感情,因李申英出國進修,尹翔宇率先提出分手,當他有了新的交往對象,將要結婚卻忘不了舊愛,婚禮中悔婚,卻想與李申英復合。因租房子而認識女房東,對她一見鍾情,不自覺愛上大他十歲的已婚婦。(女房東是女4、崔尚美,白智英飾
)

羅磐石(崔哲浩飾,男3):34歲,中醫師,個性憨厚老實,有宅男的味道,對周遭感知性較弱,不能理解女人的心理,重家庭感情的男人。認為喜愛奢侈品的女人是俗物,堅持選擇自己人生的伴侶。與鄭多情步入婚姻之後,對於身邊的人沒有”感知性”,使得鄭多情受困在小姑的打擾,婚姻險些亮起紅燈。
(
尋遙子注:李申英因臉部痲痺,跑來找中醫師羅磐石治療,羅磐石因治療嘴歪的李申英,漸漸對她有了好感,隨後羅磐石與夏民載有一個打賭,賭24歲的夏民載去偷34歲李申英的心,此偷心說本來就是一個愛情測試,再笨的男人也不會去打這種賭,除非他的腦子被灌過水。
此打賭算是一個造橋工具,刻意要去搭起夏民載與李申英間的互動,就算夏民載對李申英感覺是不錯的,有此打賭的約定,將會是強大的驅力,驅使夏民載去接近李申英。
但是,對應羅磐石而言,如果羅磐石很喜歡李申英的話,不論這個打賭結果如何,羅磐石只會是輸家,由於羅磐石人生最終的伴侶,是鄭多情不是李申英,所以這樣的戲碼不會有衝突性,否則這個打賭一登場,就會是很突兀的一段,因為編劇早已定調感情線,才敢利用男人間的打賭,營造一個偷心橋段。
)

崔尚美
(白智英飾,女4):44歲,夏民載的母親,美貌氣質兼具的家庭主婦,年輕時不懂事,奉子成婚,內心孤單的人,忍受丈夫不停地外遇,她把心都擺放在兒子身上,喜於佛朗明哥舞。當崔尚美把房子出租,卻認識房客尹翔宇,與小她十歲的男人發生感情。
………………………………………………………………………………………

三個感情線
本劇主要是講三個感情故事,有電視台記者的小背景,新聞性節目”新聞與百姓”,但營造上並不深刻,不是本劇的”主動脈”。全劇主要是在描寫人物,不算是在描寫”個性”,而是人與人的連接。本劇的背景不重要,個性塑造也非重心,人物才是主打的重點,上述七個人中共發生三個感情故事:
李申英
(女1)        →   夏民載(男1)
34歲女          →   24歲男
新聞節目記者兼主持人   →   新興樂團主唱兼作曲家
工作熱忱         →   才華洋溢
貌美熟女         →   年輕帥氣
女2是友人、男2是前男友  →   男3是前輩、女4是母親
……………………………………………………………………………
鄭多情
(女2)        →   羅磐石(男3)
34歲女          →   34歲男
頂尖英語同步口譯專家   →   中醫師
花癡女          →   傻氣男
積極找對象        →   自己選伴侶
跳大神          →   賭偷心
女1是朋友          →   男1是後輩
……………………………………………………………………………
崔尚美
(女4)        →   尹翔宇(男2)
44歲女          →   34歲男
家庭主婦         →   航空公司副機長
氣質高雅         →   英俊瀟灑
房東           →   房客
丈夫捏花惹草       →   女友愛上別人
男1是兒子          →   女1是前女友
……………………………………………………………………………

劇名與內容
本劇前段是有提到《仍想要結婚的女人》的”仍想要”意涵,使用的手法是快速表達出來,相親、介紹、掙扎…,可是”仍想要…”的字眼,它的意思應該是持續進行中,當愛情戲裡的白馬王子登場之後,三個感情戲就大致底定,本劇將要如何維持那種”仍想要”的追尋或期盼呢?因為”仍想要”是個念頭,在沒有之下才會很想要,都已經有了交往的對象,感情也漸漸升溫之中,保持在戀愛狀態下,在擁有男朋友的時候,要如何去表現”仍想要”的驅力呢?

所以,我會認為本劇應該多表現感情戲的”空窗期與期待感”,存在卻不要太著痕跡,不要把真命天子冒然點破出來,可以有很多男性角色,對單一男性角色不要描寫太豐富,本劇有好男人也有壞男人,氣氛就是撲朔迷離,因為現實的女人沒法看穿男人的真正想法,就是在好與壞之間作挑選,都已經知道答案還需要解題的過程嗎?本劇不就是順著解答來走?爛蘋果中挑一顆比較不爛的,可是卻把好蘋果擺給大家看了,尋尋覓覓的期盼還能存在嗎?在百分百挑對好蘋果的過程中,失去仍想要的強烈企圖心,因為”沒有”才會真正的想要,擁有的人不會有想要的念頭,除非她是坐這山望那山的人。
期待本來就是最強烈的力量,可是本劇中間段就表演”戀愛中的女人”,或者應該說是姐弟戀的故事,因而我會認為本劇沒有在劇名上施力,中段拖扯一大段,繞出劇名應該有的方向性,本劇內容與劇名有點名不符實,我會認為換個劇名會比較貼切:
《歧路亡羊…分手情侶一家親》,仔細想了想,我發覺還是不對勁,應該取名為:《塞翁失馬…分手情侶一家親》,想到劇中俊男美女的配對,每一對男女對應所擁有的優點(如上圖”→”所示),很像是小時候玩連連看的感覺,看了卡通瞬間有了靈感,我想到《海綿寶寶連連看》

「準備好了嗎?觀眾們」
「是的!船長」
「太小聲囉」
「是的!船長」
「喔~~」
「是誰深陷在失戀的痛苦裡」
「海綿寶寶!」
「尋尋覓覓沒有伴侶」
「海綿寶寶!」
「如果結婚生子是你的願望」
「海綿寶寶!」
「那就跳跳大神,讓乩童開路」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海綿…寶寶!!」
………………………………………………………………………………………

本劇掛了《仍想要結婚的女人》的劇名,與本劇所傳達的劇情,兩者之間是不太能夠搭配的,李申英與尹翔宇原本是情侶,分手之後各自有交往對象,李申英與小她十歲的大學生夏民載相戀,尹翔宇與大他十歲的已婚婦崔尚美相戀,崔尚美與夏民載是母子關係,分手的情侶最後的結果,竟然是公公與媳婦的關係,這可是破天荒的新聞吧?


結語
本劇的確是有戲劇張力,用了不少的趣味性,也用了很直接的對白,可是本劇的缺點就是太戲劇化了,再搭上具有衝擊內心的劇名,劇名與內容又不相符,更以俊男美女的組合來表現,條件優秀女再配上條件優秀男,高尚職業再對上高尚職業,然後要去表演《仍想要結婚的女人》,這是外行人在看熱鬧的結果,戲劇的感覺太超過了。
本劇的”女性角色不多元”,要描寫《仍想要結婚的女人》,不會只發生在M型社會右端的女人之中。
本劇的三個人女人李申英、鄭多情、金傅琦,角色的塑造如同吞吐量很大的港口,像是阿姆斯特丹、上海等國際級港口,美貌、智慧、身材、事業集一身,如此完美的同質性太高了,此三個女人等於是描寫一個人,只是這樣的角色塑造還是有作用的,因為編劇在施展上好發揮,連續劇的美感易於呈現,然而
”過份的完美而要表現不足”,我不知道能夠說服誰的?我自己是無法投入在本劇故事之中,有些女性觀眾對剛開始的故事,內心會被對白給激動到,會生出很強烈的感受,但是要投入本劇劇情前,是否要先理解”美貌、智慧、身材、事業”這四項,劇中的李申英與鄭多情是擁有四項…,本劇卻是在迷惑觀眾們,略過她們擁有的四項優勢條件,只把很小的34歲當成問題點,女人就怕年齡悄悄爬向眼袋,有年紀卻沒有四項中的一項,那時候的年齡才會問題點吧!

容貌遺傳自父母,美醜是上天給的,話說相由心生,自己也要負擔一半;智慧多數可靠學習,有時還是要看父母,但是成長是不設限的;身材靠努力是不夠的,父母的基因決勝負,要美就不要吃到飽;不餓死的工作容易有,有前景的事業很難,有富爸爸當靠山,投對胎就會很重要。包山包海的完美女人,再對應《仍想要結婚的女人》劇名的意涵,不會是很對襯的故事,本劇所表現出的劇情,其實是繞出劇名之外的故事。

(尋遙子注:若以”禮物與純真”來命題,劇中人物生活在什麼條件,從禮物的價值,就可以看出那個端倪,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而且是脫離現實面的表演法,個人覺得是挺離譜的。
本劇的羅磐石送出兩樣東西,送巧克力給病患李申英、送蛋糕給女友鄭多情。
羅盤石送巧克力時,中醫師與病患的關係,羅磐石對李申英有好感,送一盒巧克力給李申英,他送禮物所代表的意思,李申英等三女都是明白的,於是三個女人認為不會是單純的巧克力,巧克力中一定有玄機,藏著一枚”戒指”在裡頭,三個女人把巧克力全部吃掉,卻發現巧克力沒有戒指,三個女人都很失望。
此段我所想的是,這三個女人在社會打滾太久,個性上失去了純真,若還保留一點學生心態,就肯定不會這樣聯想,幸虧不是在巧克力中找”名牌包”。夏民載看似很高明的傢伙,他卻說了一句話,這句話才是重點,不能單純送巧克力:「至少要送價值300萬以上的名牌圍巾!」
那個300萬數字是關鍵,對數字沒概念的人,會略過數字的意思。哇!!闊綽到對半生不熟的女人,一出手就是台幣86K砸下去,中醫師愛幕一個女病患,剛要開始的第一個動作,要送出八萬六千台幣的禮物?!中醫師的羅磐石敢送出手,還得看女方敢不敢收下手,如果李申英很敢拿的話,送個30萬的名牌包如何呢?30萬的名牌包敢拿的話,直接送一間房子如何呢?一路下來所代表的是什麼呢?對方是已婚男人!
我會認為羅磐石送巧克力沒有問題,反而夏民載的300萬很怪,雖然說以追求為出發點,但關係不到那種程度,冒然送300萬是很奇怪的,除非羅磐石是花花公子,職業是在拋高級魚餌的釣客,300萬韓幣對他來說只是台幣500元的意義。或者是說,以劇中人的經濟條件,出手起跳就該是300萬的見面禮?一般人兩個月以上的薪水,就這樣送給一個不熟的女人?8.6萬還只是”沉沒成本”,所以劇中人物都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出手送出300萬的禮物?一個50歲婚姻很幸福的女人,她這輩子拿過幾次男人送的8.6萬禮物?一個當媽的人能收過幾次兒子送的8.6萬禮物?羅磐石會被他媽打死的啦:
「小屁孩!」
「生你的老娘都沒收過8.6萬,你竟然送給不認識的女人8.6萬」
「當年老娘生你的時候,應該把你擠回肚子裡才對!」
而且送禮是象徵性,太熟的朋友或不熟的人,都很難送出”看得出價值的物品”,在不明朗的尷尬期間,送禮也要看對方能不能接受,漸進式的作風比較像成年人吧!?小禮物表明心意是試探的,不該讓對方有負擔才對,好死不死遇到胃口超大的三個女人!
三個女人沒有純真,關係不到那種程度,貴重禮物具有雙重解讀,本橋段也不是誇飾搞笑,因為夏民載講的話很正經,那麼本段意謂著什麼呢?若不是女人失去純真,就是劇中人經濟條件高得離譜。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931097

 回應文章

糊塗人
我也看了這個故事
2010/04/11 00:28
剛看完了這個故事,只能說,這是一個寫給女生看的故事。
編劇的本事好像在導演之上,所以,原本一些能夠感動人的部份也未能得到預期效果。
男一太漂亮了,長相就像女生一樣,個性更不像是只有24歲,尤其是一個天才型的歌手,更不可能是如此完美。男二如此多情,與之前甩了女主角的個性並不相符。男三如此帥氣,更不可能是傻氣男(他好像是演partner裡那個哥哥的角色吧?)

所以說,除了說是為了迎合女性觀眾外,我也沒有別的話說。

不過,男女朋友變成了公公媳婦的這個點子也真好笑。還有,不讓男一的父親正面出場,我也覺得處理得不錯。

相信如果幾個女主角的年齡都超過四十歲,以以前韓國的文化傳統而言,這個故事可能會合理一點。對了,始終是電視劇,女主角不漂亮是看不下去的,所以他們的外在條件太高是逼不得已吧。
劇名應該叫作仍想要完美對像的女人。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4-11 14:20 回覆:
本劇的自身定義的邏輯都還算妥當,編劇定義男1角色,才華等等都沒有大問題,但是剛開始有小賊個性,聰明到很世故的模樣,再對應對女1傾心的程度,忽然間他又變成了純情男,劇中幾個主角的個性都有跳針的感覺…

男3就是partner裡的哥哥,熱血商人中也是反派,他多數都是飾演反派,本劇的羅磐石,讓他的演技充分發揮,的確是很不一樣,但他的五官太深邃,臉長下巴略突起,演反派會很恰當,眼神可以再柔和一點,不要銳氣太甚,他是可以演一線男的…

公公與媳婦,那個笑點是有,但太惹眼會擋住主要劇情,要拍一張純粹的風景照,有個人跑來鏡頭面前,是要照人還是要照風景??會模糊掉焦點的…
本劇有兩個姐弟戀,可以有一個,兩個會太顯眼;”分手情侶一家親”,情侶分手是可以,變成公公與媳婦,當真是稀奇古怪,而且兩對姐弟戀的當事人是分手情侶,另兩個當事人是母子關係…再對應劇名的意義,一張風景照擠滿了一堆人,不再是風景照片了,看不到劇名的意涵了,因而本劇的故事一路往後走,像李申英的歪嘴一樣,臉部痲痺…,癥結點應該還是韓劇just in time的製作關係

比如,韓劇我叫金三順、市政廳的辛美來,演員本身的漂亮是一回事,照樣是以用”金剛”形容金宣兒,演金三順不一定要去增胖,對話中怎麼”醜化”女主角,就充份表現那個意思,”不足與缺點”可以用對白來表現…,現在的韓劇最流行什麼??性格怪異男不是嗎??這三個女人可以表現比較奇怪的性格,以部份個性當缺點來表現…
所以,本劇不只是給女性看的喔,它是想男女老少一網打盡,就是通吃的心理…
年輕女孩有金範可以看
輕熟女投射在一半的劇情
純熟女對應自身想全部的劇情
已婚女看44歲的姐弟戀
男性有美女可看
男性更想知道女性心理
本劇是一網打盡,全部都要瞄準,以美感來痲痺,所以戲劇性太超過了

劇名叫:”仍想要完美對象的女人”
真的是貼切許多了,那種感覺就對了…,劇名可以攏統來取,但不該文不對題…,設限在”婦產科”,講得是綜合醫院,就會很奇怪…

劇名,我會再小修一下:”完美女人仍想要完美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