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Hero心得(英雄)
2010/03/04 12:54:43瀏覽7363|回應0|推薦3

韓劇Hero心得(英雄)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9.11.18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陳道赫:(李準基飾,男1)
朱在仁:(尹素怡飾,女1)
姜海城:(嚴基俊飾,男2)
趙龍德:(白允植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以記者為背景的故事,題材可算是輿論的世界,前4集表現上很有可看性,暗藏一個主動脈的因果關係,可往後的劇情發展是每況愈下,如果採用漸進式的鋪陳手法,就得要不斷拋出小故事,展現出”媒體”為小市民伸張正義的力量,可是本劇重心全擺在打擊一個大反派身上,於是在描寫記者的職業上就沒有真實感。

本劇所營造的背景過份粗枝大葉,完全是沒有細膩之處,也不符合現實上的理解,既要講輿論卻又依靠司法,採用到司法又有政治干擾,所以整個故事廣大無邊際,輿論、司法、政治、選舉、黑道、仇恨、親情,共煮成一爐大鍋菜,如此繁雜的大背景,難以看到清晰又細緻的劇情,使得記者的角色與警察的角色混淆,媒體的世界與司法的世界互換,劇情越到結尾時刻,就越違背常識上的理解,所以本劇的背景環境不真實,創造出假英雄的味道。

主動脈
15年前,大世集團於江仁地區進行土地開發計劃(
類似都市更新),使用不法的勾當,會長崔日斗指使孔七城,以黑道力量趕走反抗的居民,記者陳彥對拆遷戶的遭遇感到同情,陳彥從居民姜奎賢的口述,獲知大世集團在土地開案上的種種不法情事,崔日斗深忌陳彥,便強迫黑社會老大趙龍德去殺害陳彥,趙龍德為了女兒的安全著想,不得已接受任務,可是趙龍德到了最後關頭,聽到陳彥的兒子叫喊父親(陳道赫,長大為李準基飾,男1),趙龍德選擇不殺害陳彥,但崔日斗的兇狠是一定要陳彥死,另有派人在現場待命埋伏,如果趙龍德不執行會有別人來做,陳彥夫婦當場被卡車撞死,兇手其實是孔七城。
當姜奎賢知道陳彥已死後,人生失去了希望,加上遭受孔七城的凌虐拷打,姜賢奎選擇自我了斷。趙龍德未遵行崔日斗的命令,無端成為殺害陳彥的兇嫌,在崔日斗的暗中操控之下,趙龍德作了15年的苦牢。
(
尋遙子注:本劇的大反派是崔日斗,崔日斗可以說是劇中三人的敵人,陳彥之子陳道赫、姜奎賢之子姜海城、蹲15年牢趙龍德,這三人是可以有很緊密的關聯,是可以共構在一個立足點上,兩人的父親被崔日斗殺害,趙龍德被崔日斗陷害關進苦牢,這三人對崔日斗應該會有很深的仇恨,只是本劇並非這樣表演的。
趙龍德與陳道赫辦起報紙,發行”龍德日報”,此兩人不是存有”私心”,而是以公平正義來打擊崔日斗,實在是因為崔日斗太壞,而且崔日斗要競選總統。
男2姜海城原本是選擇報復之路,刻意靠近崔日斗的女兒,獲取崔日斗的信任,成為大世集團的理事,打算在崔日斗成為總統之後,再讓他的美夢瞬間破滅,可是男2這角色刻劃上反覆,計劃復仇→可復仇卻不做→不復仇想掌控權力→受多人的感化→選擇自首,此角色個性所以會反覆,表現出本劇是沒有章法架構,一開始就是”急就章”,走到哪兒就算到哪兒,必要時男2可以改變個性。
)

不真實的辦報
本劇劇情的鋪陳,小弟不想多做文字說明,因為本劇的重心,皮毛時間花在民眾身上,多數時間都在對抗崔日斗,”殺人兇手的總統候選人”,故事開始有提到辦報需要”錢”,隨後劇情錢的問題就不存在,本劇龍德日報的記者轉變成”無給職”,無給職的辦報如何表現真實感,原本龍德日報已不像日報,報社的存在還只為了打擊一個大反派,那種感受是很失真的。
本劇令我聯想到韓劇《風之畫師》、韓劇《Partner》,韓劇《風之畫師》是三個人的問題連結在一個點上,李祘要為思悼平反、檀園要為友伸冤、潤福要為父報仇,三個人看起來是三條線,可三條線會穿過一個點。本劇的陳道赫、姜海城、趙龍德,這三人也是有那樣的味道,可劇情卻不這麼表現。Partner是先丟出四個法律訴訟,其間還流露一個主線故事的脈動,可Partner的四個法律訴訟很有力道,等於是漸進式鋪陳,四個小故事帶出一個背景來,最後再去營造主線的劇情。
而本劇等於是不探索背景,就立刻直搗核心,直接往有權有勢的崔日斗狂打,花16小時去打一個大反派,那可是相當沒有力道與說服力。(
尋遙子注:一張照片就可結束政治人物的生命,還需要用到16小時的劇情??
)
如果本劇是採韓劇《Partner》的手法,先表現媒體為小老百姓伸張正義(
3~4個故事),那才會是深植龍德日報的存在,比方為市井小民伸張委屈,使龍德日報成為受歡迎的報紙,讓龍德日報有”收入來源”的契機, 不要感覺到這報紙是”空想”的,此3、4個小故事描寫要細緻(不要像本劇在找一隻狗),要有劇情、猜不透,這就等於在刻劃記者的職業,而非一下子就跳到打大老虎的動作,戲劇中漸進式的鋪陳才會有說服力,因為本劇是有個主動脈在跳動,可以在最後2~3集再走回主線,結局一次把崔日斗打倒成為亮點,像本劇這種打不死再打,一直打不停的消耗折磨,本劇就沒有精彩橋段。本來媒體是號稱第四權(三權分立
),本劇把政、媒、商三棲的崔日斗當成恐龍,把記者當成拖鞋,拖鞋拿來打蟑螂好用,但拖鞋無法打死恐龍,本劇刻意扭曲兩方之間的實力,就是很不營養的故事,其實媒體是大隕石,大隕石撞地球能讓全部恐龍滅絕的。
從韓劇《風之畫師》、韓劇《Partner》的手法來看,兩部都是先鋪陳小故事,強化背景,也都暗藏一個主線故事(
主動脈),結局收尾,而本劇的失敗就是從頭到尾都在打主線,而主線無法一次撂倒反派,小段無法給予精彩的激勵,看本劇就會有疲倦感,抽筋、剝皮、棒打,老虎還打不死,無法引人入勝。(武松打虎可是打三天??
)
(
尋遙子注:本劇劇情有類似韓劇《風之畫師》、韓劇《Partner》的主動脈,假使營造手法採該兩部劇的方式來走,龍德日報會比較有真實感,不僅是描寫背景也刻劃角色職業,像本劇”無給職”記者的存在,那將不會是平凡人的英雄,而是創造下的虛假英雄。
)

背景的失當
韓劇若單純去描寫角色個性,不去描寫背景環境(
主角職業
),那樣的描寫是太高難度了,韓劇最終要操作背景,背景要細緻才能有可看性,而且戲劇的背景不能隨便胡謅,但本劇的背景卻是推倒常識。
真的照片、影像假不了,當事人100%躲不掉。
偽造的照片、影像難成真,冤枉不了人。

媒體要發掘新聞、探求真相,四處都會有潛在的新聞(含明星八卦新聞),只是當事人不會把他們的”事”拿去給記者當新聞用,有公職人員會把自己貪污的照片給記者??有明星會把自己的緋聞照片給報社??
在於沒有照片就沒有證據,不是沒有照片就沒發生過貪污或緋聞事。
照片影像很難造假,如果照片容易造假的話,這世界將會是非常混亂,所以照片造假極度困難(
確認照片、影像真偽不難
)。所以真的照片一丟出來,當事人都只有承認的份,或者是採規避法律的說詞,不敢硬拗說:《那”真”的照片是假的!》,當真笨到去挑動人智慧上反擊,下場會比誠實還更慘烈無比,照片與影像的可信度,它的說服力就等於我們親眼所見,人絕對不是睜眼瞎子,照片和影像給你看還選擇不信??
(
尋遙子注:有能力的人就是在照片還未曝光之前就設法不讓照片曝光,只要照片一攤在陽光下,輿論的壓力鍋會使照片中的人死無葬身之地。人的眼睛是非常好用的器官,不會讓你看畫面還選擇不信,問題在於那種照片影像不容易捕捉到,狗仔要守候多久才能拍到明星們的緋聞照??政治上的污濁要冀望貪污犯寄貪污照片給記者??
)
證據:本劇到了後段有個很強大影像證據,證明崔日斗指使教唆殺人,那是無懈可擊的犯罪證據,這世上若有這種犯罪證明,我想兩天之內就能三審定讞,一個司法上的審理案件就不會搞了三年,最後還是無罪釋放,現實上的司法沒有這種使黃河澄清的鐵證,往往就是嘴說到起泡,只好來個測謊??
本劇男1最後擁有了強悍無比的影像證據,本劇表現出來的是”沒有用!?”,這全然是推倒常識上的理解,而且記者都會想發第一手的新聞,獨家新聞,當男1取得崔日斗教唆殺人的”影像”鐵證,如果你是記者會把影像交給警方??(
先公諸於世,證據交給警察也會遺失,也會有賣給崔日斗的人
)只有腦子灌水的記者才會這麼做,陳道赫可以創設一家新聞雜誌社,賣雜誌再附送崔日斗的犯罪光碟,該新創的雜誌肯定會賣翻天,印刷10版還不足以應付,當陳道赫的雜誌大賣時,這個時間點警方也就能取得影像光碟,輿論先行鬧翻天的時候,警方只要去買本雜誌也會知道發生什麼事,檢察官看了光碟也能起訴罪犯,這只是讓記者先爽過一次,不會影響到司法的審理過程。
而且,能夠有總統候選人層級的犯罪鐵證,這將會是開天闢地的獨家新聞,以記者為背景的一部劇,誇張到記者去配合司法來看待這個影像證據,記者跑去幫忙辦案??記者原本就有一把刀,那把刀是伸張正義的天職,在輿論的世界裡又干司法屁事??(
媒體號稱第四權,與司法是平行的)媒體要定一個人的罪只欠一張照片,千百個記者難以取得的影像(照片也是
),竟然是讓司法給糟蹋掉??這就是本劇編劇亂扯的道理,有這麼好的鐵證記者不拿來用,有這麼強烈的證據民眾不選擇相信,這不就是活見到鬼的世界了嗎??所以本劇營造出的背景是亂扯的。
輿論:媒體的世界就像一滴”紅”色藥水或”無”色藥水,當這滴水掉入海裡,其迅速擴散的速度是無法想像的,那滴藥水可以使海水染紅,也可以使海水變得清澈透明,一滴水的力量無形中影響民眾,民眾在知的權利之下,主動或者被動都會接受新訊息,可本劇卻見到記者在《路上發傳單》,一滴水本來就可以把顏色自然地擴散到全世界去,可是當記者的人為什麼要辛苦地去發送傳單呢(
記者是一對眾在傳達訊息,不會是一對一說新聞
)??記者本來就是關刀的職業,路上發傳單就是看到記者在拿牙籤,把拿關刀的職業扭曲成拿牙籤,可曾見過警察拿木棍在對付拿槍的匪徒??這種發傳單的畫面就是把記者最根本的能力給抹殺掉,視民眾對”知的需求”是不存在的,表演記者自宮的戲碼來對抗大反派,虛假創造”神行太保”的偉大情操!!使記者就像是手無寸鐵的被告,如同可憐的小老百姓被迫害申訴無門,這是何等詭異到離譜的背景環境。
政客:政治人物在民眾的心中,他的政治生命從來不靠司法終結的,司法要終結一個人得好幾年,當新聞只要把醜事一攤出來,政治人物就在那一刻退場了,而能像本劇的崔日斗不怕醜事見報的,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媒體審判可不是司法審判,品德操行有損就足以槍斃一個政治人物!!
(
尋遙子注:看韓劇《市政廳》時候的趙國也都會說,政治人物貪污不見得能挑起民眾對政治的關注,民眾對政治人物的緋聞就會感到十分討厭。劇中崔日斗的兇狠可惡,是連親生兒子也照殺不誤,崔日斗下令孔七城殺掉兒子崔韓吉,本劇自有它的一套脫困解釋,劇情是有驗過DNA,證明死者崔韓吉與崔日斗有親子關係,可是不管本劇怎麼去塗抹,這孩子的存在就是證明崔日斗出軌過,也就是崔日斗曾外遇過,記者若要去挖掘新聞,便可以找到許多不為人知的內情,即便崔日斗能逃過司法的制裁,民眾要如何去想像一個想選總統的人,有女人幫他生下小孩,他卻能把關係撇得一乾二淨,想來崔日斗是無性生殖的”雄性”,否則民眾如何解釋他的桃色緋聞??他年幼的小兒子死因不詳,他連親生小孩的存在也不知道,當把一個國家機器交給崔日斗,發生一件重大的政治事件,崔日斗會不會說我什麼都不知道??本劇的表演法就是把司法的世界等於輿論的世界,當司法說無罪就代表輿論也認同無罪,曾幾何時見過民眾是這麼聽話的??若照本劇的邏輯來走,政治人物就完全不會有政治責任,輿論是一定走在司法的更前面,管你司法判不判罪,每個人心中早有定見。)


Bug與代位
16集大結局時,崔日斗在停車場聽到男1與男2的對話,那個時間點崔日斗是下車偷聽的,隨後崔日斗開車要把男2撞死,未料男1推了男2一把,男1變成被車撞到的受害人,就算不知道是何人開車的,單從表面上來看也是肇事逃逸,隨後警方在觀看監視器的畫面,警方有看到汽車撞傷男1的全部過程,崔日斗的女兒有出現在肇事現場,劇情是要表演崔日斗的女兒說出實情,結果女兒還真的去指控她的父親,這是很不近人情的怪異點,女兒竟然把父親供了出來??實在是很不可思議,本段利用女兒來逮住反派,這是很難想像的事,大義滅親也不該這樣攏統發生,其實本劇不需要透過這個女兒的。
當時我在看男1被撞的監視畫面,汽車是迎向停車場監視器的方向,表示必定有照到汽車的車牌號碼(
大牌),警方可以調出這樣的一個錄影帶,表示停車場不會只有一個監視器,而崔日斗當時有下車偷聽男1與男2對話,不就表示會有一個監視器也會拍到崔日斗??是可以以車牌號碼來追人,也能調出全停車場錄影帶找可疑點,不需要等待崔日斗的女兒,警方就可以找到兇手崔日斗,崔日斗是臨時犯案可不是預謀的,所以車牌號碼是可以追到人,停車場錄影帶也會見到崔日斗,兩者其一都是可以逮住崔日斗,根本不用依賴女兒來指控父親。

結論,本劇不具有可看性,背景是荒腔走板的膨風,沒有細膩的劇情加持,也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段落,本劇也透露出它失敗的問題點,一開始就沒有完整的劇情架構,背景上的資料收集也不用功,所以只能玩弄在”大”的格局,雖然小弟很喜歡李準基的,李準基的演技也都有在進步,但本劇劇情不吸引人,況且背景描寫得很糟糕。
(
尋遙子注:其實本劇的主動脈是很有特色,但得多描寫記者的職業,就是透過幾個小故事來完成,描寫職業也描寫背景,也讓龍德日報能夠賺錢,最好能不要去”辦日報”,經營雜誌反而比較對味,僅有6、7人要辦報是天方夜譚,不論是講八卦雜誌的狗仔,或是新聞週刊的場景,都要把能說出的新聞再放得小一點,集中火力創造細膩劇情,現實上記者總是找警察來挖新聞,不要去表演記者配合警方辦案,那真的會是很奇怪的邏輯,若是我來安排男女主角,警察與記者之間的”資訊流通”,我會採感情上受制於一方,被受制一方為見到對方,只好被允取允求,警察是可以為了爆料來認識記者,誰說爆料會有洩密問題??
真相有時是兩面的,兩造雙方各執一詞,很難去辨明好人與壞人,有時好人會不小心犯錯卻有很大的麻煩,看起來是加害人但法律的立場不理虧,像這種衝突點是可以去刻劃的,而非像小孩子的簡單思考模式,世界只有善與惡之分,記者總能夠在問題中找到對與錯,豈能像本劇所說的一刀分兩半,好壞分清楚??是非之間的灰色地帶是所在多有,有時候好人看起來像壞人,壞人看起來卻像好人。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8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