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是美男啊心得(原來是美男啊)
2009/12/08 19:33:44瀏覽17934|回應4|推薦3

韓劇是美男啊心得(原來是美男啊)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9.10.07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黃泰京:(張根碩飾或譯張根錫,男1)
姜新禹:(鄭容和飾,男2)
Jeremy:(李弘基飾,FTIsland主唱,男3)
高美女:(朴信惠飾,女1)
高美男:(朴信惠飾)
Uhey:(UEE,After School團體,女2)
馬室長

王助理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4.5分。本劇以偶像團體為背景,以女扮男裝為題材,發生於當紅樂團的故事。韓國眾所矚目的樂團A.N.JELL,原是三個大男孩的團體,新加入一個團員,新團員其實是女扮男裝的”女孩”,單純女孩假扮成男孩,卻面對三個不同個性的男孩,共同生活而發生的故事,有健康面、有陽光面、有趣味性,還有純純之愛。

本劇營造的巧思,發揮在細膩的互動間,細膩的互動有笑點,像是韓劇《我的女孩》、《我叫金三順》再現一般,彷彿回到當時韓流興盛時代。若把細微橋段化為點點滴滴,點滴可凝聚成一道水流,綿延的水流清晰可見,觀微知著,以小見大,細膩橋段累積的厚實感,營造出劇情的源遠流長。

楔子
A.N.JELL團體有三位團員,社長看中高美男的美聲,打算為A.N.JELL再增一名主唱,就在雙方要簽約時,高美男有不能示人的苦衷,人不在國內卻在美國,原來高美男在眼皮上動刀(
應該是割雙眼皮),眼皮手術留下後遺症,導致雙眼不能正常闔上,使得”真美男”必須躲在美國治療。經紀人馬室長為能順利簽約,突發奇想,找上雙胞胎的妹妹高美女來頂替,李代桃僵,原先只打算露一次臉,就能順利簽下合約的盤算,卻讓”假美男”冒充”真美男”。
(
尋遙子注:本劇在設定上,雙胞胎兄妹聲音、長相是一模一樣。劇情只要專注在一個高美男便可,飾演哥哥的角色只是煙霧下的人物,為了鋪設一條道路,讓妹妹身份的高美男可以登場。
)

A.N.JELL四位團員
黃泰京
(張根錫飾,男1)
A.N.JELL隊長兼主唱,能作曲、編曲,音樂上有才華,個性是理性有條理,但對蝦子、芝麻、花粉會產生嚴重過敏,有潔癖、夜盲、路癡、怕兔子等古怪習性,因遭受母親遺棄之故,不隨便把本心流露出來,其實是心口不一的大酷哥。
(
尋遙子注:父親是著名的指揮家,母親慕華蘭過去是知名歌手,本劇雖沒有明白點露,但可推斷黃泰京的父母未有過婚姻關係。黃泰京的出世對慕華蘭而言,只是一場意外而已,慕華蘭原本有相戀的對象,因為懷孕而消失的期間,慕華蘭失去深愛的戀人,因而把心中的怨恨投向兒子,所以拋棄自己的親生子,對黃泰京是漠不關心,即便黃泰京長大成人,母親仍不知兒子的過敏症。)

姜新禹
(鄭龍和飾,男2)
A.N.JELL的團員,個性溫柔,能理解別人苦衷,率先察覺高美男是女孩,知道她女扮男裝卻不點破,由觀察者的身份,最後喜歡上高美男,對”他”照顧有佳,高美男卻無法體會,男2像是一次都沒告白過,卻被甩了100次的男人。

Jeremy
(李弘基飾,男3)A.N.JELL的團員,祖父是蘇格蘭貴族,自小在英國長大,個性活潑,胸無城府,無法察覺高美男是女扮男裝,從而懷疑黃泰京、姜新禹、高美男有三角的男男戀,不自覺也受高美男的吸引,多所自責卻不能擺脫,最後知道高美男是女孩,異常地喜悅。

高美女
(朴信惠飾,女1):新加入A.N.JELL的團員,從小在修道院長大,個性簡單沒有心機,不沾染世俗煙火氣,行為總是脫序演出,是名符其實的闖禍鬼,是黃泰京口中的《事故多發地帶》。高美女原計劃前往羅馬,成為正式修女,半途受馬室長苦求,以女扮男裝化身為高美男,代替哥哥成為A.N.JELL的第四位團員,因需要與團員共同生活,女孩假扮成男孩,生活上多有不便性,加上糊塗的闖禍個性,遂發生許多趣味事。
(
尋遙子注:本劇的雙胞胎兄妹,無論是高美女或是高美男,只要知道是女孩高美男”便可,哥哥高美男的角色可以略過,因為他只出場幾次,且不拍正面的臉部,更是數秒鐘的畫面。哥哥高美男的作用只是一個梗,劇情重心都擺在妹妹高美女身上,但在小弟的心得文中,若稱女扮男裝為高美女,而不去稱呼妹妹為高美男,就會無法帶入意境,所以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稱高美男就是指妹妹的角色,可以略過哥哥的角色,也可忘記高美女的名字。)

女扮男裝
本劇雖以女扮男裝為題材,卻不把它當成梗來玩弄,在第1集結束時就越過界限,團員中已有人知道女扮男。男2姜新禹率先知道高美男是女孩,在第2集後段黃泰京接著也知道,全劇是16集的故事,女扮男不是末段才揭曉,所以本劇不是《風之畫師》,也不是《咖啡王子一號店》,有二個團員在首播的前兩集,就已經知道女扮男的真相,因而本劇營造的風格是另一種類型。
表面上是四個男孩的團體(
流行樂團
),卻掺了一個女孩在其中,《知道不說出來》、《以為對方不知道》、《根本就不知道》,使得本劇在女扮男的面相,四個人卻有多種解讀,多種解讀再對應倆倆互動,又會產生新的解讀。
對於女1(高美男):高美男是扮演《知道不說出來》與《以為對方不知道》的角色。女1是女孩無法對團員直接說穿,原以為只有男1知道自己女扮男,其實男2老早就知道高美男是女孩,所以男2的許多”示好”,以及側面的”當面告白”,女1是乖乖傾聽進去,卻從未消化吸收,女1始終不懂男2話中意思,女1不解男2的心,因為女1《以為對方不知道》,可女1的心是向著男1,女1很早就喜歡男1,基於許多因素,讓女1只能暗戀不能表白。
對於男1(黃泰京):黃泰京扮演《知道不說出來》與《以為對方不知道》的角色。男1與男2都知道高美男是女孩,可是男1不便把”女扮男”吐露出來,以致於男1以為男2不曉得此事,而女1與男2的許多互動,讓男1解釋為高美男喜歡男2,也認為男2根本不知女扮男的底細,男2只是把女1當成男孩看待,且男2表現出已有喜歡的對象(
其實就是高美男),這時候女1的感情投空就很令人同情,再加上馬室長與王助理的推波助瀾,許多人都是以為女1喜歡男2!?其實高美男喜歡的人是黃泰京。(王助理是造型師,當然知道”女扮男”
)
對於男2(姜新禹):姜新禹純粹扮演《知道不說出來》的角色。男2是第一個知道高美男是女孩,從觀察者變成暗戀女1的人物,由於女1個性是誇張的單純,是毫無心機的女孩,對於男2所說的採完全相信,無法反應自己是局內人,反倒像是局外人在傾聽男2的感情事,以致於女1在男2面前,總是把自己當成男孩來表現,因為男2不講出他知道”女扮男”的底細,否則女1會聽懂男2的話中意含。姜新禹對男1、女1反而瞭解很多,旁觀者的味道很濃厚。
對於男3(Jeremy):Jeremy是扮演《根本就不知道》的角色。男3不知道女1是女孩的底細,所以男3偷窺男1、男2、女1三”男”的曖昧互動,露出很無法接受的表情,可是最後男3也不自覺喜歡上女1,因而非常慚愧感到內疚,必須排斥與女1靠得太親近。
(
尋遙子注:黃泰京知道高美男是女孩,幫高美男隱瞞女扮男,先以尋找母親作為緩衝,再以暫時頂替哥哥為目的,黃泰京答應不揭開女伴男的底細,此舉卻讓男1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當女1要掩飾女孩的真相時,女1在三個團員之中,高美男只能向黃泰京求救,比如同住一間房的選擇只能找黃泰京。
)

本劇不是營造”花木蘭”,是在女扮男裝的題材下,透過外部人不知道,內部人”已知情”來編織角色互動。將很單純女孩裝扮成男孩,丟入三個不同個性的男孩之間,四男之中隱藏一女,有知情也有不知道的,不直接說破女孩底細,表面上三男把”她”當男孩對待,相互之間卻理解不同,激盪出許多化學變化,呈現出一女對三男的故事,不表現猜疑,不表現競逐,也非耍弄誤會,四個人恰巧有不同理解,反而營造出趣味的風格。

亮點的角色
本劇刻劃的男主角甚有張力,張根錫飾演的黃泰京,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賣點,不論是表情上、動作上、造型上、個性上,皆是有特色的男主角。女主角的角色貫穿全劇,樂團中三個男孩都喜歡她,天之嬌女的地位是無庸置疑,絕對是本劇的靈魂人物,可是該角色的塑造,並不會太困難,只是定位在一張”白紙上”,不染世間塵埃的女孩,是極度單純的女孩,因而姜新禹惹眼的話,一般女孩都能聽得懂,對號入座表示對方的語言,女主角就是無動於衷。
白紙的個性不算是特色,反而像是以白色為背景,烘托出三個男孩不同的顏色,有綠、黃、黑三種不同個性,但任一顏色都能與白色搭配,接著再從綠、黃、黑三色之中,刻劃出更有味道的角色,那個令人瞳孔放大的色彩,就是黃泰京的檸檬色(
綠色
)。簡而言之,以白色為背景,沾染了綠、黃、黑三色,三色中誰最搶眼,那將會是主色,以白色為底襯托主色。
所以,本劇刻劃的黃泰京角色,像是一個”八袋弟子”,身上背負八個口袋,八個口袋裝了”習性”,多數是非正面的習性,比如潔癖、擺設方向性、夜盲症、對蝦子過敏、對芝麻過敏、對花粉過敏、懼怕兔子、有路癡、睡覺開燈…,黃泰京看似性格怪異男,其實這只是口袋中的習性,不影響口袋之外的”本尊個性”,黃泰京是道地的正常人,看起來”很難搞”的模樣,但判斷力、理解力、同理心都與一般人相同,只要把八個口袋的不良習性作了區隔,其實不影響黃泰京正常個性的塑造。
因而黃泰京呈現出的臉部表情,抿著一邊嘴角的冷笑,噘嘴的不以為然,這些表情在本劇是經常出現,其實是很有意思的,若仔細探究非正面習性,其因果關係則難以界定,因為嚴重過敏者的生存之道(
食物中不能有蝦、芝麻,不能接觸鮮花
),也許讓黃泰京變得很難搞,但大體上黃泰京不是怪異男,劇情只是突顯了他的口袋習性,他真正個性其實是不古怪的,就是心口不一的酷哥。
(
尋遙子注:本劇除了女扮男的開頭,還有一個微妙的主動脈,讓男女主角連接在一起的因果,在於男女主角身世有關聯性,男1的母親與女1父母的糾葛。上一代的糾葛是有計劃地導入本劇,從本劇開始便已呈現,巧妙地放入本劇之中,讓本劇有了個完整性,使本劇並非只是女扮男的歡笑劇。
男1母親慕華蘭是知名歌手,女1父親高才賢是作曲家,兩人本是相戀的情侶,慕華蘭卻與”別的男人”懷有身孕,那個男人就是男1的生父,肚子裡的孩子便是黃泰京,女歌手未婚懷孕躲避待產,期間高才賢認識新人歌手李秀珍,李秀珍即為女1的親生母親,慕華蘭生下黃泰京後重尋舊愛,孰料高才賢已愛上李秀珍,一男二女的三角戀情,高才賢真正所愛的是李秀珍,並為李秀珍寫了一首歌”如何是好”,歌曲是高才賢挽留所愛而創作,慕華蘭卻高價把歌搶來自己唱,這首”如何是好”就變成慕華蘭的歌,其實是高才賢為了李秀珍所寫的歌。
許多年後,慕華蘭想重唱這首歌,填補當年得不到的愛情,請兒子黃泰京重新編曲,但在慕華蘭的片面之說,顛倒了上一代的關係,黃泰京所以被母親遺棄,母親肯拋棄親生兒子,甘心當別人孩子的母親,與女1的父親是有關聯的,似乎是女1搶走了男1的母親,其實是慕華蘭介入女主角父母的感情,本劇是到最後才丟出實情。
)

細膩的橋段
本劇用了許多很細微的橋段,還有選擇題式的多重幻想,這些都不脫離細膩的營造,個人覺得這是本劇最大賣點,發生在男女主角間的互動,比如嘴撞嘴的潑糞說、藥局老闆娘、豬兔子、冰淇淋店的迷路、簽名探知姓名、測試歌迷忠心度、錯傳簡訊、一道菜加三種料…等等,本劇描繪了許多趣味,有獨創性的細膩橋段。
(
尋遙子注:敘述過度反而不為美,許多細膩的橋段,看了就能體會趣味的意境。倒是男主角張根錫的演出,詮釋黃泰京的角色很有力道,酸甜苦辣皆有的個性,時而理性有條不紊、時而不屑嗤之以鼻、時而單純有赤子之心,時而鬱悶表現真性情,多重個性的表現,與《貝多芬病毒》大不同,是引人注目的角色。)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569860

 回應文章

勾勾欠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1:10

版主您好:

      因為訂了"李秀赫"的Google Alert,所以有幸拜讀了版主的文章

      雖然在欣賞韓劇的角度上,跟版主的評分標準差異相當大,

      在我心中高分的戲,版主可能只給3分以下,

      而被我半途棄劇的戲,卻收錄在版主4.5分集團裡

      可是美男是我和版主對於韓劇認同程度有交集的一部!

      相信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版主這裡應該不是一言堂吧?!?!

      不過版主的分析非常深入,甚至有超多細節是我沒發現的

      像是對於本劇顏色的描述,三色和白色的搭配、八袋男孩等等

      我對於韓劇接觸得較晚,還在看熱鬧階段,

      也因為如此,一直到今年才看了美男

      一看就覺得黃泰京選角選得太好了

      全天下也找不出幾個可以將眼線完美詮釋的男演員,妖孽氣質卻不娘還多了霸氣

      前一秒沉浸在草原和音樂之中,還以為遠方的爺爺在和他跳舞,後一秒被豬追著跑

      鄉下三個婆婆一直追問有沒有上過什麼節目、在哪兒看過、一定沒有人氣等等的問題

      和女二人前人後的反差互動

      對美男表面用盡折磨能事,背後卻貼心又處心積慮的呵護

      (我想...1樓朋友所謂的"S",應該是指虐待吧...)

      編劇更是厲害,處處玄機,而且出乎意料之外

      像是美男向隊員公開女生身份時,

      原以為Jeremy要生氣的,結果他不但吻了美男的額頭,還異常興奮

      成功化解原本應該很尷尬的場面

      這編劇的戲都是我心目中上乘作品 像是最佳愛情以及主君的太陽

      也看到版主給這幾部戲比較好的評價

      真高興和版主一樣認為美男是部好戲

      雖然在2014年才看2009年的戲 但是一點都不褪色

      美男真的是劇情、選角和音樂都很棒的韓劇

      初次拜訪  話多了.....


KKGO2
很好看
2010/02/26 14:29

個人對韓星不算了解,因此劇中的所謂偶像,我一個也不認識,但我卻不同意說他們演技稚嫩的說法,演員雖然年輕,只要能表現劇中人物的定位,這便是演出到位阿!


演高美男的女主角,雖說一人分飾二角,卻如版大所言,男生部分其實能忽略,重點就是她假扮哥哥混近樂團的描述,來吸引全劇的重心,劇情其實不複雜,很容易看懂,也很容易感動的女主角望著燦爛著星光的他那種心情......

我只是有點疑惑,女主角為何不喜歡那個從頭就一直默默關注她的那個人,偏偏喜歡一個折磨她為樂的男一?(有虐待狂?= =)

男2的演出,才是最讓我動心的部分,如版大一言,從未告白,但卻像已被拒絕過100次的可憐人......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2-26 20:07 回覆:
韓國各家電視台自行頒的獎,就是把收視率當成演技,到底什麼是演技??收視率與可看性的關係??我也曾納悶不已,可是只要去看奧斯卡、坎城影展頒出的獎項,四大影展所頒出的獎項(韓國釜山除外),獲獎的電影一定是有劇情的,得獎電影的內容定然是有料的,才會獲頒男女主角獎項或是最佳電影獎項,不是一個明星把人演得像一隻豬,那個明星演技就是一級棒,電影若沒有劇情就是沒有靈魂,明星演技再精湛,把豬的一舉一動演得入木三分,坦白說觀眾去豬圈看豬就能獲得滿足。
所以,要頒出去的獎項是先看電影情節是否有料,劇情情節沒有料就直接丟棄在垃圾筒,從有料的電影之中再來發掘演員的演技。先看劇情是有料否,再從有料的電影尋找演技。
若用韓劇當地的收視率來壓人,收視率能代表韓劇有可看性嗎??收視率能代表演員有演技嗎??收視率、可看性、演技三者之間可有明確的正向關係嗎??而韓國三家電視台的頒獎邏輯,就是認為三者之間是正相關的,收視率高,具有可看性,演員演技精湛,如果韓國是由一個單位對三家電視台製作的韓劇頒發獎項,那樣的獎項會具有公信力,電視台自己頒給自己的戲劇,電視台的利益當口下當真是看演技,不看收視率??
明星有幸被稱頌演技佳,必須要演出對的戲,首先劇情要有內容、有特色,當明星有演技被擺在的戲之中,那個明星的光芒會很閃亮;韓劇所講的演技,總是要看收視率的,透過市場導向,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原來是美男,女主角為何不喜歡男2,得要去對應女主角的個性,極端的單純、本性良善、毫無心機、糊塗闖禍的個性,女主角是一個想當修女的人,本劇所刻劃的女主角個性,是宇宙無敵單純的女孩,她何以不喜歡男2,是因為女主角太單純了,男2對號入座的愛情宣言,當面多次的告白,女主角就是有聽沒有懂,本劇並非表現女1喜於被虐待,是因為女1的個性像一張白紙,使她的理解力lag50年,也許50年之後她才能體會男2所說的意思。
還有,男1也不是喜歡去虐待女1,男1只是個心口不一的大酷哥而已,你看本劇時沒有感覺到男1對待女1是很好的??1為何要委屈了自己,去接受與Uhey的偽裝交往,男1可是用了他自己的緋聞來幫女1隱瞞女孩的真相?!

就事實而言,男女的感情事也是這樣子的啊,很喜歡的女孩,可那女孩不喜歡自己,A男喜歡B女,B女喜歡C男,C男喜歡D,很喜歡一個人,對方就一定能夠接受??如果這個社會喜歡一個人,對方就肯定會接受的話,每一人只要往捷運站去等候,看見你認為喜歡的男孩或是女孩,跪在他()面前,高呼願與相隨終至老,福緣與共永不分,或說我願與你慢慢變老,你覺得對方是欣喜接受,還是當場被嚇跑了呢??

若就戲劇施展的手法而論,一部戲若沒有男2的存在,劇情施展的空間會廣度不足,力道也不夠強烈,要有衝突點或是差異性存在,劇情才能夠攪拌和在一起,增加角色間相對應的互動關係。但是男2也不能搶走男1的光芒,若要問為什麼女1不喜歡男2,你不如去問男2為什麼不把話說得更明白一點,對於一個在愛情極端遲鈍的人,為什麼要用高深莫測的語言來暗示,何不選擇直接說,如果男2對女1直接表達喜歡,故事劇情將會怎麼演變??我認那樣會增加拉扯味,將會很不好的結果,而且女1將如何來扮演一個內心很單純的女孩??像本劇這種男2的定調,不要去跨越那條界線,這角色的存在就是唯美,如果男2直接對女1說,本劇就變成2男搶1女的故事,味道就太油,要用的就會失去美感,也許你就對男2不再動心了。

韓飯
為看偶像而看的偶像劇
2010/01/26 18:40

演技稚嫩的偶像劇,怎麼評價這麼高...

這齣戲在韓國上映,收視數字都還不到對手戲IRIS的三分之一哩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2-26 20:09 回覆:
是美男啊.. 劇中的主要4個演員.
過去我都不認識 聽過張根錫這個人的名字
卻不曾看過張根錫主演的韓劇或是電影
另外三個演員 老實說 我是從來沒聽過
這四位也許對於別人是偶像 但對於我而言…
絕對不是偶像..!!
我對於韓劇的評論 也不是因為誰主演 誰來演就會比較好看..

演技這種東西 叫一個明星去演一隻豬 把豬演得很像
那叫演技…!?
不是演技的.. 叫一隻豬去演一個人 那隻豬卻演得不像是一個人
那就不叫演技?!

演技這東西 如果是沒有料的韓劇 明星真的把人演成一條豬 那也是白忙一場

可是有劇情的韓劇 一隻豬演得不像一個人 那部韓劇還是有可看性

明星要談演技 只有如魚得水 找到對的劇來演出 別人才會看到你演技
而收視率好的劇 才會正視演技的存在 就有人會說演技好
但收視率差的劇 連演技提都不會想提 就會怪演員演技差?!

至於韓國的收視率 請參考用便可以了
因為,再爛得韓劇也是會飆到40%以上的收視率
劇情可圈可點的韓劇 收視率也可能不過是持平而已
有誰能夠告訴電視劇的製作公司或是電視台
他有篤定的辦法 能夠讓他製作的電視劇衝破40%以上
你能夠嗎??導演能夠嗎??編劇能夠嗎??製作社可以嗎??電視臺可以嗎??
有韓流明星來主演的可以嗎??宋慧喬敢打包票??金宣兒敢打包票??
電視劇推出去 就是賭一把 輸了別難過 贏了也別太高興
收視率只有跟鈔票有關 可對每一個觀眾影響不大

況且IRIS是兩大韓流中的韓流明星來主演 李秉憲與金泰熙
難道這不算是偶像劇嗎??若換人來演,收視會如何??未定之天
若是因為是偶像劇 就否定偶像的演技差 那就只是個人的偏見
若是因為收視率好 就肯定劇中演員演技好 那豬也會來頒獎了 憑收視率來頒便可

彩兒
美男好看
2010/01/09 21:45

看完你的推薦文後找了這部戲來看

目前看到第十集

真的很不錯看~~

最喜歡黃泰京了

喜歡女主角被他S的感覺~~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1-15 22:43 回覆:

S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