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Dream心得(台譯:我的夢想型男)
2009/10/10 14:13:06瀏覽9090|回應0|推薦4

韓劇Dream心得(台譯:我的夢想型男)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9.07.27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南齊一:(朱鎮模飾)
李長石:(金範飾)
朴蘇妍:(孫丹菲飾)
張秀珍:(崔如珍飾)
姜景拓:(朴尚元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3.8分。本劇描寫體育經紀人,背景為格鬥擂台,不獨人物與背景的描述,並滲及家庭式的親情,寫不屈不撓的堅持,亦有人性劣質的鬥爭,著力在孺慕的親情面,也刻劃無血緣的兄弟情,也點露出淡淡的純愛。
本劇有溫情的感動,有厭煩的角色,有發笑的場景,有悲傷的一幕,有亮點的橋段,有險惡的計謀,信任與背叛的人生,激勵與鼓舞的人性,有雪中送炭的相挺,有不忍分離的傷痛,多重情感交錯呈現,卻非輕描淡寫,營造上頗為用力,遂有五味雜陳的感受,有種情感面面俱全,卻不能集中的混亂,未能營造出層層相疊攀至高峰的光亮,未能有驚豔的主線亮點加持,無法獲得戲劇的圓滿,故難以得到更多的評分。

大致介紹本劇劇情:
南齊一
(朱鎮模飾,男主角)為體育界紅牌經紀人,外表光鮮亮麗,行事作風卑劣,利用運動員的弱點,掌握運動員在手中,包括側錄運動員桃色,談判決裂時給予威脅;不真誠對待運動員,以禁藥偽裝為營養劑。南齊一的行事風格,看起來是冷酷無情,一味追求商業利益,一雙手沾染污垢,漠視運動員的權益,但這並非他的真心,醜陋多源自社長姜景拓(朴尚元飾)的指示,南齊一只是奉命行事,代位行惡之人,君主論下的忠實僕人。
經紀公司的虛假與惡行,拳手姜基昌首先鳴槍,記者會中披露禁藥一事,成為體育界中的醜聞。但把禁藥偽裝成營養劑,其主導人是社長姜景拓,南齊一是事後才知情,姜景拓卻把罪惡推給南齊一,更要南齊一扛下責任,南齊一不甘心頂罪,於是決定側錄對話,反擊社長的無情無義,可姜景拓一一破除,最後南齊一被踢出Super Star(
經紀公司),下場是身敗名裂,由雲端跌落谷底。

辛苦努力,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南齊一遭Super Star開除後,困頓落泊,仍想在體育界東山再起,無意中遇到一道曙光,南齊一把抓住機會,賽事前即與製作人張秀珍
(崔如珍飾)約定,先預留一缺額,隨後與朴正哲談合約(朴正哲,格鬥運動員,職業賽125連勝),南齊一無錢無勢,略施巧計,便拿下朴正哲的經紀約,將參與八強格鬥比賽。
經紀人復出之路,辛苦最終有成果,滿懷幾分安慰心,孰料”禍兮福倚,福兮禍倚”,在慶祝的場合中,朴正哲與服務生發生爭執,雙方各揮出一拳,朴正哲被一拳擊昏,下巴粉碎性骨折,無法參與賽事,南齊一辛苦無所獲,還得付出違約金,抓住的曙光不是機會,取代的是烏雲罩頂。
一拳擊倒125連勝神話,必有過人之處,南齊一無路可退,聽從張秀珍建議,李代桃僵,死馬當活馬醫,推出服務生李長石
(金範飾)參賽,原本是撐場面用的退路,不看好的一步,結果李長石名列四強。
(
尋遙子注:張秀珍為Power TV的製作人兼主持人,八強賽事應該是電視台主導的賽事。
本劇中的格鬥是總稱,比賽時有點像是拳擊味道,但拳擊賽不用下半身攻擊,殺傷力較小;本劇格鬥破壞力很大,可以用腳攻擊,擂台上能斷送對手職業生涯,其實是很暴力的運動,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

張秀珍獨具慧眼,南齊一口袋有了人員,決定培養李長石,但在姜景拓四處抵制下,無體育館可收容他們,最後找上了Dream體育館,館長朴炳森與姜景拓有怨,當聽到南齊一大名時,館長女兒朴蘇妍察覺有異,想起南齊一是Super Star理事,南齊一是使用禁藥之人,Super Star向Dream挖牆角過,於是兩人被攆出大門。南齊一心中盤算,無法從大門走進,便從”旁門”突擊,初時賴住不走,最終相待以誠,誤會漸得化解,相處如家人一般。
(
尋遙子注:在南齊一與李長石加入時,Dream體育館有韓國冠軍孟道弼,隨後姜景拓拋出無法拒絕的條件相誘,使孟道弼背叛Dream體育館,投向Super Star,所以發生孟道弼的背叛,Dream體育館立刻陷入困局,有了李長石的加入,正可補足。
女主角朴蘇妍為館長女兒,由孫丹菲飾演
第一集即出場,與南齊一多有冤家的邂逅,南、李在加入體育館時,朴蘇妍排拒南齊一,隨後誤會才得以化解,只是簡介由繁化簡,以主幹為主,並非女主角不重要,而有刻意略過之意。)

地獄式的訓練,李長石實力增長,南齊一扎根夜總會(
club、拳擊俱樂部),在釜山闖出名號,南齊一並無報仇之心,姜景拓卻不肯放過,於是激發恐懼心的解脫,對姜景拓有了敵對戰意,在無法躲避的競技中,以下駟對上駟的競賽,南齊一與李長石決定放手一搏,姜景拓要終結南齊一,得斷送李長石的選手生命,便命令孟道弼擊碎李長石下巴,比賽慘烈進行,最後仍以李長石失敗告終,但姜景拓的企圖未能得逞,李長石反而一炮而紅。
(
尋遙子注:第7集的賽事是亮點,業餘選手挑戰韓國拳王,李長石陷入苦戰,賽前與南齊一相約,比賽進行時也叮嚀,絕對不能扔毛巾,扔毛巾即代表認輸,可實在是太過慘烈,南齊一還是選擇扔了。)

姜景拓視南齊一為眼中釘,多所阻撓,南齊一一一見招拆招,只求生存。姜景拓成立新的機構,以統合格鬥業為名,行壟斷市場之實,更深沉的運作是獨裁,將重新定義選手資格,端出協會制證照制,不參與協會的體育館無法生存,旗下的人員也無選手資格,壟斷的局勢將重新洗牌,協會成立產生致命衝擊,南齊一死地中求生存,乃與”金三順”合作成立FF聯盟,與韓國綜合格鬥協會互別苗頭,雙方同時進行賽事一較人氣,結果南齊一獲得勝出,於是選手資格的法案便告破局。
(
尋遙子注:此選手證照制,格鬥員必需有證照才能參與比賽,而要能夠具有”約束力”,莫過於法律的約束力,於是姜景拓找上議員,想透過法律上的明文規定,讓韓國綜合格鬥協會成為專門的發照機構,可就現實面而言,這樣的機構若能存在,資格發放必然寬鬆,確認學生具不具有唸書資格,不可能採高門檻的規定。
金三順是另一個體育館,館內的格鬥員多是美男子,場上對戰能力不足,在朴炳森調教下,實力有相當進步。
)

姜景拓再度使出惡招,利用媒體構陷南齊一,使南齊一形象染黑,FF聯盟遭到抵制,南齊一往常面對挫敗,屢仆屢起,未曾放棄過希望,但背負惡名影響深遠,已被輿論所不容,眼見船身即將沉沒,不願讓船員與之沉淪,於是接受姜景拓的條件,讓FF聯盟併入韓國綜合格鬥協會,館長父女理解南齊一的作法,卻不願面對姜景拓,選擇將Dream體育館關閉,李長石在朴蘇妍勸說下,成為Super Star旗下選手。

落魄經紀人與扒手運動員,不是伯樂與千里馬相遇,像是沒有血緣的兄弟相會,兩人感情初有爭執,最後轉為融洽的兄弟情。李長石在Super Star期間,沒有了南齊一與朴蘇妍,失去依靠,再也沒有旺盛鬥志,可有可無的戰場,一連三場敗陣下來,依舊任性使氣,遭姜景拓之忌恨,姜景拓卻不是南齊一,於是吩咐孟道弼痛下狠招,在一場賽事之中,要斷送李長石的職業生涯,於是李長石膝蓋受傷,再也無法站上擂台。
南齊一卻從轉播見到,中斷赴美之行,為使李長石重新振作,毅然重拾經紀人職業,兄弟之情依然如故,Dream大門再度開啟,李長石為膝蓋傷復健,矢志重返賽事,朝向復出之路前進。南齊一謀劃機會,正逢世界冠軍級比賽,便找上石川會長,爭取冠軍賽的承辦權,再與姜景拓纏鬥,可門檻是30億的入場券,不倒翁的南齊一,窮極苦思尋覓財源,為了籌措30億的入場資格…(簡介完)

觀後心路歷程
本劇劇情吸收容易,畫面所呈現的,直接進入眼裡,不會思考太深,可看完後腦海是一片空白,似乎沒有很深的感觸,不知道是麻痺感作祟,還是存在吃便當心理,吃到後來只為了吃飽,分辨不出飯菜的味道,若為了吃飽也不盡然,只是把吃飯當例行公事,說不出便當是好吃,或者是便當不好吃,此種心路歷程很是怪異,看完後竟然沒有想法??
回想此種現象,再對照本劇內容,本劇傳遞許多強烈情感,喪父之痛、喪母之痛、喪妻之痛、命運的困頓、生死般的賽事、生存的鬥爭、選手KO畫面、生離死別,頗為刺激感官的畫面,以致於當下吸收了,卻來不及反芻咀嚼,就化為養份變成能量,少了醞釀的延展與回味的空間。

主線的情感內涵
本劇參雜了多重情感,以無血緣的兄弟情,及無血緣的親情為主軸。可是本劇還有其它的情感成份,味道濃厚,不能漠視,會刻在心裡的情感場景,比如有孺慕之情,李長石尋找親生母親,險些沒來參加比賽;發在李長石的喪父之痛,大結局棄賽的選擇,父子的生離死別;發生在南齊一的母喪,痛哭流淚的畫面;發生在館長的喪妻之痛,賽事中卻被隱瞞;擂台賽的死鬥,至死也不認輸,難以接受的殘忍與惡鬥。
個人會認為,份量過重的情緒與畫面,會遮掩掉主線情感的呈現。如果以三個主軸來發揮,南齊一與李長石的兄弟情、Dream體育館中的親情、格鬥擂台賽事的激情,把重心擺放在這三樣,多一些橋段去潤飾,多一些劇情去強化,營造出來的味道會有延伸的作用,其他的情感是可以有,但不要過度地呈現,才不會排擠到三個主軸。
比如把三角形擺正來看,三邊長為直線,邊長不要時凹時突,或凹或突是多邊形,看不到三角形的面貌,可以是等角三角形,三個主軸平均分配;可以是鈍角三角形,兩大一小的主軸;可以是銳角三角形,一大兩小的主軸。當有邊長向內折時,看到的是凹四邊形,甚至於凹多邊形,不會想到這原本是三角形。
就以李長石的父親李英初為例,剛開始是很討厭的人物,結局竟是父子倆生離死別,前面使兄弟情與親情有價值,在於李長石有個很糟糕的父親,可後段的劇情父親幡然悔過,表現出父子情的生離死別,雖然是很感人的畫面,可掩蓋了兄弟情與親情,也讓擂台賽事激情不再,此段一出現抹殺三個主軸,此三角形一邊長向內折,頓時成為凹四邊形,看不到三角形的原貌,眼光所及是內折下的角。
所以,固定在三個主軸,親情可以取代父子情,兄弟情可以取代父子情,李長石的父親不要太好,才能襯托出無血緣的感情,否則會有種四不像的感覺。

結語
本劇劇情很豐富,劇情傳遞也很流暢,只是情感表現多元,多重強烈的情緒,被情感灌壓的結果,分不清辨不明,有種混亂的感覺,使腦海中一片空白,以致於感受是茫然。其實本劇不會太差,章法架構也無問題,題材類似電影《征服情海》,卻沒有很重的愛情戲,但本劇有因果、有橋段、有亮點、激勵人、感動人,仍是可為一看的韓劇。
(
尋遙子注:愛情戲是兩男一女,李長石很喜歡朴蘇妍,電視中直接表白過,在行動上、表情裡、心態上、笑容裡,都是很清楚的”明示”,可朴蘇妍只把他當親弟看,她的選擇是南齊一。
結局李長石圓夢,不是在擂台上完成,而是成為了警察,應該是舊傷而隱退。而南齊一的夢是”完整的家人”,三人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稱呼李長石會是弟弟,稱呼朴蘇妍的時候,肯定不會叫弟妹,對李長石來說是大嫂。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39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