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Triple心得(冰舞飛揚)
2009/09/08 11:17:30瀏覽9519|回應1|推薦0

韓劇Triple心得(冰舞飛揚)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9.06.10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申括:(李政宰飾)
李秀璐:(閔孝琳飾)
趙海潤:(李善均飾)
姜尚姬:(金喜飾)
張賢泰:(尹啟相飾)
崔秀仁:(李荷娜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本劇劇情聳動,小弟採一分為二的評價。以結局而言可給2分,以續看程度可給4分,若以2分與4分的平均數來論此劇,我也不反對,3分是可看可不看,看與不看都無所謂的境界,但是斷然給3分卻難以闡述本劇內容,只好一分為二,以續看程度會令觀眾甚想知道結果,結果卻只有2分。
本劇題材重要的一點依靠在結局,不在於過程描寫如何,端看結局是否給出一個新意,期待編劇能絞盡腦汁,給予本劇一個新的面相,若從一開始就不能給出新解,其實就不該開始,採矇混方式過關是低級手法,以過程誘使上當,結局卻無看頭,就像雨水從高空落下,總會掉入地上的情況,這麼平凡的一場雨,何必大費周章來描述過程呢??本劇結局遠大於其過程的描寫,因為題材的取向。

本劇的題材相當特別,觀看本劇的時候,一種眉毛不停上下擠弄,哭笑不得的驚詫,會不時地出現。本劇描寫了兄妹戀的禁忌(
沒有血緣,但幾近有血緣的兄妹關係),也刻劃愛上朋友妻的戀情,這兩段畸戀委實怵目驚心,相當刺激觀眾耳目。
本劇就像一個立方體,以兩條線為骨幹,兩線穿越立方體,由這兩直線分散出許多線條,由眾多線條構成的立方體,立方體就是本劇內容。這兩條單薄直線是本劇的背景環境,其一是花式溜冰的場景,另一個是廣告人的場景,骨幹所以弱到只是兩條簡易直線,是因為本劇並非描寫背景,不是主打人物職業,而是在刻劃人物的感情故事,構成立方體的多數線條是三個感情故事,背景只剩單薄的雙線,兩線無以當做全劇樑柱,於是雙線背景的舞臺,慘遭三個感情故事撲殺。
本劇在劇情的鋪陳上,小弟就此略過,因為本劇結局遠重於過程,無論過程怎麼描述,背景與職業並不重要,一切唯結局是問,因本劇三男三女的故事,可發生於其他背景環境上面,並非花式溜冰或是廣告人所獨有。

本劇是三男三女為主角,戲份上很平均,沒有特別鮮明的角色,若有存在,李夏璐則應當此任。(
李夏璐18歲,花式溜冰運動員,旁白以她為觀點
)六個人呈現出的三種不同的感情故事,感情故事就是本劇主打的故事…
觀念不同的戀人,趙海潤(
李善均飾)與姜尚姬(金喜飾
),男方想要結婚,女方不願結婚,兩人為婚姻而爭執,為愛情而妥協,以同居生活來相互說服對方,最後生下雙胞胎,結果是結婚了。
死會活標的戀人,張賢泰(
尹啟相飾)與崔秀仁(李荷娜飾),在於客觀事實的屏障,男方一見鍾情,契而不捨的追求女方,卻陷於苦戀,因崔秀仁是好友申括之妻(申括、崔秀仁在加拿大結婚,回國並未註冊登記,處於分手狀態
),愛上了朋友妻卻不可自拔,當申括、崔秀仁兩人復合,張賢泰甚為痛苦,在申括放手之後,兩人有善果。
幾近血緣的兄妹戀,申括(
李政宰飾)與李秀璐(閔孝琳飾
),34歲廣告人與18歲少女,因父母的關係而成為兄妹,李秀璐愛上哥哥申括,熱切忠實的愛感化哥哥,申括為逃避妹妹而與崔仁秀復合,後來仍與妻子分手,成為在妹妹身旁的哥哥,兄妹戀是沒有結果的。
(
尋遙子注:兄妹來自兩個家庭,申括的父親與李秀璐母親並沒有婚姻關係,血緣上不是兄妹,法律上也不是兄妹,但現實上的觀感是兄妹關係。
)

三組感情故事,都有在形式上與實質上的遊走,而何謂實質,何為形式,其實也是一種模糊地帶,形式上與實質上也難以區分。
第一組感情故事觀念不同的戀人,法律上的婚姻關係與實質的夫妻關係,事實上趙、姜兩人內涵都有,卻在法律上的夫妻關係論戰。
第二組感情故事死會活標的戀人,崔仁秀與申括的婚姻狀況,因兩人是在加拿大結婚,回國並未註冊登記,所以法律上未必是夫妻關係,可是兩人認知是夫妻,所以兩人就算沒有法律上的加持,他們還是夫妻關係,法律上對張賢泰而言,崔仁秀是未婚,可現實上崔仁秀是已婚。
第三組感情故事幾近血緣的兄妹戀,兄妹事實上並無血緣關係,法律上兩人父母也未結婚,因此法律上不算是兄妹,可是觀感與認知就是兄妹,血緣上不是、法律上不是,但要把這樣的兄妹戀譜出一個善果,可能得把天空劈出一個洞來。

三男三女的感情故事,觀念不同可以改變,生下雙胞胎;死會可以活標,朋友妻可以婚,可是無血緣兄妹之戀卻辦不到。
第一組感情故事較為正常,卻也沒什麼特別吸引人之處,這樣的感情故事是老生常談,婚姻是否為枷鎖,要愛情不要婚姻。
第二組的感情故事,是頗傷人耳目,追求已婚的女人,是惹人嫌惡,隨著申括的放手,這段勾引大嫂情節也就名正言順,轉變得不太負面了。
第三組的感情故事打出聳動旗幟,是最有看頭的一組,其互動過程令人側目,哭笑不得的詭異感,最引人注目的一組。
大凡婚外情、師生戀、同志戀都能搬來演連續劇,其中不乏有善果的,可是兄妹戀搬來演電視劇,已知的兄妹而能發生男女之愛,會有強烈的欲望在驅使,令人想一探究竟,想知道兄妹戀的結果,是為劇情轉折而曇花一現,或是一時之間的感情迷失。
可是,本劇兄妹戀越演越是顯明,越看越是熱切,會一死一傷,還是雙雙殉情,能夠在早已互知兄妹的前提下,勇敢地譜出一個善果嗎??所以當本劇丟出兄妹之間的戀情,其輪廓浮現,驚愕感頓時冒起,可是卻很想知道那個結局,卻誤中編劇的手段,因為結局是什麼都沒有,沒有新解,採用矇混過關的結局。
第一組感情明朗,第二組不待多言,第三組是聳動的謎,有謎使人想看下去,有聳動想知底線,因為這不是電影,15歲須有家人陪同看的連續劇,編劇何以敢犯大不韙,去挑戰倫理與去玩弄親情,必然有個底線,於觀感上不敢造次,但我寧可本劇兄妹戀結果是一死一傷,或雙雙殉情都會比原本結局好,編劇生出這樣的劇情,而結局掉入這般的泥沼,就是打從一開始把兄妹戀當做”成長時一時的迷情”,女生成長有時會把父親當情人看,會把哥哥當情人看,把老師當情人看,把敬仰長輩當情人看(
男生亦同
),可是若把這樣深沉的情感放大,營造出刻骨銘心的愛情觀,結局卻草草了事,轉變成只是”青春期的迷情”,把成長經常發生之事,採用《大鐵鎚敲圖釘》的過程,如此施力未免過於詭譎,指縫之間撐起的圖釘,靈巧不足圖釘跌落,施力過大兩指受傷,不若一姆指按壓,圖釘便可固定,於是鋪陳兄妹戀上,過程施力太甚,結局不能呼應過程,且戰且走,敷衍了事,端出聳動的題材,並無可看性的結局備位,只是譁眾取寵。

講兄妹戀的故事很多,前提總導因於造化弄人,親兄妹不知親兄妹,或兩人不是親兄妹,卻誤以為是親兄妹,不知情或誤解下產生男女之情。本劇是都已知道卻仍發生兄妹戀的故事,這是相當震撼的,可是死傷殉情應用的太過浮濫,編劇也許不想太老套,又不能得罪社會觀感,又無法發揮智慧譜出新局,最後只好來個歸位大法,個人覺得電視劇膽敢丟出這樣的題材,一定要能夠善終,否則就不該開始。
(
尋遙子注:結局寧可妹妹滑冰受傷,以後無法再站起,哥哥照顧其一生,有點模糊空間也不錯,不要講太明白即可。題材可以千變萬化,原本不可以的事,描寫的過程是犯禁忌,或違反法律,或有違常情,或與人倫背離,過程表相卻述說是可以的,結局依舊是否定,就像把母子之戀、父女之戀當題材,百分百否定的事,誤入歧途的感情,結局當然還是否定,把絕對否定的過程當可能,卻堂而皇之成為電視劇演出??這樣的題材一丟出來,只要告訴我結局可不可行就足矣,”可以的過程”刻劃再多都不重要,因為我已知道結果。
而本劇所以可為”不可以的過程”,已很清楚地告訴觀眾,申、李兩人不是真的有血緣的兄妹,就因為兩人不是有血緣的兄妹,電視劇中才能演出兄妹戀,如果是真的有血緣的兄妹倆,且在兩人早已知是兄妹的前提下,還敢大談兄妹戀的,MBC肯定被觀眾唾罵至倒閉為止。
本劇是聳動的,本來是期盼編劇會有高深智慧,在不死不傷下,也不太駭人聽聞的前提下,為假兄妹之戀創造一個美好的結局,因本劇兄妹戀的前提,倆兄妹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有轉圜的空間,有模糊可操作,可惜結局虎頭蛇尾,儘管過程營造上很用力,卻是趁興而來敗興而歸的感受。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298032

 回應文章

小偲
我們不要聖人
2010/05/25 20:58

真的...

說的嚴重一點,有種被騙的感覺..

因為那個妹妹很有魅力啊..

總是淚眼朦朧的看著歐巴

細細的訴說著她有多濃的愛意...

還偷親他的嘴巴...偷牽他的手..

為他做飯洗衣...

總是用最崇拜的眼神看他..

有這樣的妹妹..歐巴怎麼可能不為所動.

又不是同性戀!

妹妹超會撒嬌的..

沒有男人會不喜歡她的啦..

可就偏偏這個男主角..

編劇把他編成了聖人了...

我們幹嘛要聖人勒...

很少有韓劇會有男主角都要結局了..

還沒接受女主角..

除非他死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