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Partner”搭檔”心得(台譯:夥伴情人)
2009/09/01 19:09:38瀏覽19095|回應3|推薦2

韓劇Partner”搭檔”心得(台譯:夥伴情人)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09.06.2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李太照:(李東旭飾)
江銀浩:(金賢珠飾)
李榮宇
韓貞媛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有4.5分,刻劃互補相映的人生,蘊含厚實的味道,看似無關聯的工作夥伴,卻經歷相同的痛苦事件,一個喪友懷有罪過,一個喪夫承受傷痛,罪責感轉化憐憫心,憐而生愛的情愫,相知相惜相取暖,是師是友是依靠,具知性不煽情的手法,勾劃出一幅牽手美景。

本劇有個主動脈劇情連接,是有個源頭產生下的故事,只是背景為律師事務所,男女主角皆為律師,自然有多場訴訟案件,發生在男女主角承辦的四個訴訟案,本劇透過四個訴訟案,由遠而近,逐步導入劇情的核心,觀眾一開始會專注在法律的訴訟過程,逐漸瞭解整個始末。

本劇的主要劇情如下:
5年前,惡心的真盛化工廠排放有毒物質,污染環境,使當地居民免疫力降低,以致感冒如同絕症。真盛為了隱瞞事實,與海潤律師事務所掛勾,雙方合謀收買醫生、環境專家、公務員、檢驗單位,以各種手段粉飾太平。
金無錫為海潤承辦真盛案件的律師之一,故鄉發生污染,暗地調查此事,追查到環境污染的首位受害人士,表面上是死於遺傳病,底子裡是因毒害身亡。金無錫握有此證據便要揭發此事,其調查卻遭真盛、海潤所忌,威逼金無錫交出資料,金無錫遂將證據存於晶片之中(
記憶卡),晶片藏在隨身攜帶的溜溜球裡,未料真盛心狠率先出招,金無錫從高樓跌死,眾人以為金無錫是被迫自殺,實則是真盛的殺人滅口計。

李太照
(李東旭飾)
為海潤二少,當時與金無錫一同調查真盛案件,金無錫遇害前,李太照前一刻趕到,親見金無錫從高樓跌死,李太照痛失摯友,悲傷難以抑制,李太照自此與父兄決裂,離開海潤事務所,寄身在李金事務所之中,外觀是是散漫滑頭的律師,內心卻深藏對摯友的罪責。
當年兩人一同查案,李太照並不知首位受害者一事,以為金無錫遭父、兄逼迫,走投無路下選擇自殺,而金無錫生前不離身的溜溜球,成為李太照紀念好友之物,卻關係著真盛案的證據。(
溜溜球中藏有記憶晶片)
(
尋遙子注:男主角的父親為李俊彪,哥哥為李榮宇,李俊彪是海潤律師事務所的代表人,李榮宇是過去負責”真盛案件”的律師,父、兄為海潤律師事務所的核心人物。主導海潤風格為男主角父親李俊彪,以冷酷無情著稱,為壯大事業不擇手段,不惜收買證人,製造假口供聞名;哥哥李榮宇跟隨父親之後,內心雖熱,選擇失去自我。
)

冥冥之中的夥伴,污染下的首位受害者,是金無錫追查的人士,是金無錫要揭發毒害的證據,金無錫卻因而喪命,首位受害者的遺孀名為江銀浩
(金賢珠飾)
,江銀浩是菜鳥律師,透過關係往李金事務所任職,喪夫育有一子的大嬸,竟成為李太照工作上的搭檔,李太照帶領江銀浩承辦訴訟案件,兩人是工作上的師徒,亦是工作上的夥伴,過去未有任何關聯的兩人,真盛案卻牽動兩人的遭遇。
江銀浩橫衝直往的個性,原不受李太照欣賞,但江銀浩善良忠實,有同理心與正義感,鍥而不捨的精神,對人心有著無可救藥的信念,卻能夠撫平李太照的罪責性靈,工作上雖是夥伴搭檔,昇華至精神上的撫慰,共有相同的遭遇,無形中的繩索牽引兩人靠近,相應相生的互補組合,是依存是慰藉,猶如來自兩地的大鎖與鑰匙,不需要共謀過,卻能完全緊密的融合為一。

江銀浩以為丈夫死於遺傳疾病,並不知丈夫是因污染毒害而身亡,一筆土地買賣的詐騙案重啟當年真盛案件。真盛為遮掩5年前的化學污染事件,在污染地高價收購土地,以興建娛樂設施為名,實則是掩蓋犯罪惡行,可巧李太照取得溜溜球中的晶片,李、江兩人握有實質證據,訴之居民5年前毒害的實情,居民見毒害至今猶在,決定採集團訴訟,要真盛為污染案賠償道歉。
然而真盛的惡勢力龐大,能夠買通醫生、公務員、檢驗單位,豈甘心在法庭上受制於人,於是再次展現卑鄙手段,奪走晶片,更指使證人供述假證詞,指控李太照是殺害金無錫的兇手,李太照遭警方逮捕,法庭中真盛與海潤再度攜手合作,海潤唯利是圖的作風,為掩昔日之罪,李俊彪冷血不顧親情,竟要李太照默認罪行,此時李太照的工作搭檔江銀浩扛下重擔,成為李太照的辯護律師,為了工作上的搭檔,也為了人生中的相互扶持的搭檔,站在法庭上奮力一戰…

以法律為題材,本劇不純然操作背景環境,非描寫律師承接的案情,本劇能夠吸引觀眾目光,可激發看戲者的熱情,在於本劇有一個主線故事,使本劇不會像是單元劇的劇情,有強烈的因果關係,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再搭配男女主角的四個訴訟案,漸進式拋出本劇的主線故事。(
主動脈)
以律師為主角,多件律師承接的訴訟案,會以為是以法律為內容,講述許多個案的單元劇,可是本劇並非如此,本劇是貨真價實的連續劇,因為本劇有很好的因果造橋,發生於污染毒害,發生於金無錫之死,發生於首位受害者,皆是使本劇所以存在的原因,若只是描寫律師職業,承辦一個案件,緊接著另一個案件的發生,無止盡的故事,採客觀的描述,不能夠劃下句號,觀眾對戲是無法產生共鳴,沒有期待也不著迷,流於不看也無所謂的單元劇。

本劇發生在男女主角共有四個訴訟案,訴訟案解謎之味甚濃,乍看下都不知事實真相,有令人一窺底細的欲望,小弟簡單述說此四個案件:
百分之一的誤殺事件
因為父母再婚的關係,讓沒有血緣的兩人成為兄妹,一件百分之一機率的事故,讓這個家庭險遭崩解,玻璃杯奮力摔地之下,玻璃碎片竟刺進妹妹頸部,使哥哥成為謀殺妹妹的兇手,事件的真相是無心的過失,並非蓄意謀殺。

教唆犯與殺人犯
曾是眾所知道的國民演員,因為丈夫不斷的外遇,猜疑丈夫身旁的女人,最後女明星成為教唆犯,女明星利用人性親情弱點,以正犯崔舜齊的女兒為脅,對崔舜齊下達命令,要崔舜齊殺害女秘書。
本案有個不堪的內情,女明星的辯護律師為李榮宇,男女主角是崔舜齊的辯護律師,雙方攻防在教唆部份,只要能夠證明女明星是教唆犯,崔舜齊就能減刑,本來李榮宇應站在委託人的利益上,可是李榮宇真正的委託人竟是女明星的丈夫,丈夫為了擺脫妻子,能夠順利拈花惹草,竟然設計演出一場戲,送給明星妻子一個大禮,乃是無期徒刑。
(
尋遙子注:女明星的丈夫即為真盛會長,李榮宇是海潤的律師,海潤與真盛密切往來的程度,丈夫利用”法庭”合法搞外遇的,委託人的律師得倒咬委託人的,足見雙方恐怖的關係。
李榮宇在真盛會長的授意下,主導”不能說的秘密”,表面上是替會長夫人辯護,底子裡是送會長夫人進監獄,表演的戲碼要能夠不平凡,就是法庭上得輸給弟弟李太照,還得看不出輸的痕跡。此案拋出李榮宇、李太照、江銀浩、真盛、海潤,仍不離真盛污染案的有關人物。
)

慣竊與家暴
江銀浩的大學教授權義書,為某黨的重量級國會議員,其妻是慣竊犯,江銀浩傾仰的老師找來,要江銀浩為師母辯護,江銀浩發覺師母有傷痕,衍生議員家暴的案件。

土地買賣之詐騙
高明子女士為身心障礙的兒子購地,律師劉萬生見母子倆可欺,利用程序瑕疵,攔截高明子的土地買賣交易,將買主換成劉萬生的人頭戶朴羅順,表面是一地兩賣,中途換成新買主朴羅順,可事實該地所有權在劉萬生手中,劉萬生是專門收買流浪漢身份證的垃圾律師,以人頭從事不法,因知道真盛的意圖,真盛非購買此地不可,劉萬生便想從中大撈一票。
高明子付出3億多,換來的是土地已被別人買去,方知遭劉萬生所騙,於是找上李、江兩律師,法庭上李、江兩人敗訴,便從查訪新買主朴羅順著手,追查結果買主是掛名的流浪漢,流浪漢朴羅順卻已死的消息,而握有朴羅順身份證的劉萬生不知此事,李、江暗中約定三方人馬,原地主黃中玉、原買主高明子、名義上的新地主朴羅順之妻(
繼承
),不透過法庭訴訟將此土地買賣歸還到原位,劉萬生的撈錢大夢瞬間破滅。
(
尋遙子注:此案鋪陳是先丟出交易紛爭,當下不解真正的核心點,只當一般的土地交易問題,而真正問題點在於”土地本身”,此案與5年前真盛污染案有關,真盛為掩蓋當年污染毒害的真相,想收購污染地,也包括高明子看中的這塊地,所以本案順利結束後,衍生另一個案件,主線故事的案情。
男女主角搭檔的四個案件,看似獨立的案件,卻有為5年前案件暖身的意思,支線並不脫離主線,出場人物是固定班底,第二案是真盛會長的家事,第三案李榮宇為辯方律師,第四案更把真盛案帶出來。
此四案與真盛案的關聯,雖然不是直接關係,但有重疊的人物,有海潤在其中,有真盛在其中,如此的劇情才會越扎越深。
)

感情戲的營造
本劇的感情戲很特別,收尾具關鍵性,因本劇不是愛得死去活來的故事,結局有變盤空間,只是若移去本劇的感情戲,本劇就有3分的程度,跌入看不看也無所謂的一部韓劇。不用神人般的愛恨交鋒,而採平凡人的相處應對,女主角靜默仰望男主角,男主角握著女主角的手,堅強與柔弱,填補所有的縫隙,什麼對白都不待多言。
本劇營造的感情戲有桂花香氣,淡淡的氣息,芬芳沁心鼻,縈繞久不散,甚有穿透性。其實本劇描寫的感情戲並不多,應該說是不很熱切,是一種憐惜之愛,是一種共體人生,互補式的託付依偎,深得共鳴。
如果本劇沒有主動脈,讓男女主角牽扯在一起,只是因為辦公室戀情,缺少命中注定的聯結點,將會是很平庸的題材,因過去的真盛案就像兩人一同經歷的苦難,雖然兩人以前不認識,兩人是平行線的人生,可是瞬間讓我看到兩平行線交會的時候,也許是一種錯覺,使人覺得這份感情是存在已久,平行線的人生其實是線與線的重疊,訴說著兩人是多麼的相襯的伴侶,職業相當、共歷苦難、亦師亦友、生命中的夥伴。
搭檔的味道,是久旱逢甘霖,是關老爺遇上赤兔馬,刻劃的感情戲雖不強烈,卻蘊味深長。(完)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278524

 回應文章

小學生
2021/04/30 15:21
我對你的文章很感興趣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ь партнеры dell поставщики деллОписание Компании За более чем 25 лет, глобальный поставщик ИТ-решений и услуг, помог тысячам организаций преобразовать свои ИТ. Решая критические бизнес-задачи, наша работа помогла нашим клиентам сократить операционные расходы, повысить прибыльность и гибкость, а также снизить риски. Имея уникальные возможности для предоставления технологий центров обработки данных, технологи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управляемых, облачных и консалтинговых услуг, сотрудничает с нашими клиентами, помогая им защищать и управлять их ИТ, а также обеспечивать максимальную отдачу от своих инвестиций в ИТ. Чтобы предоставить нашим клиентам выбор, сотрудничает с некоторыми из ведущих мировых поставщиков технологий, включая Dell-EMC, VMWare, Trend-Micro, Forcepoint и CA. MTI также имеет сертификаты ISO27001, ISO9001, ISO14001 на продукты и услуги по обеспечению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данных..

micro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03
託尋遙子這篇讓我有了追這劇的誘因,果然如同此篇所說,相當精彩,而裡面的感情態勢,正也是我長久以來嚮往但卻不可求得的,很是令人動容。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5-14 08:17 回覆:
很高興你有同樣的感受,當時我看的時候,是一直的回味著,頗有後座力的,相知相惜相取暖,牽手美景有種眷戀之味,徜徉其間無窮回味..

路人
拜讀心得之後
2011/02/14 01:16
您好我是路過的網友,看到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太肯切了!
整部劇很吸引我,一點一滴深入核心的劇情很緊張,每個案件都很精采
"夥伴"之間的情誼更是很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