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那個傻瓜心得(台譯:傻瓜、魔女的誘惑)
2009/08/02 18:58:16瀏覽36524|回應17|推薦0

韓劇那個傻瓜心得(台譯:傻瓜、魔女的誘惑)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09.04.29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具東百→具冬柏(台視譯):(黃政民飾)
韓智秀→韓智秀(台視譯):(金雅中飾)
金江模→金康慕(台視譯):(朱相昱飾)
韓相哲→韓尚哲(台視譯):(白承賢飾)
具敏智→具敏芝(台視譯):(李青兒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5分,雖非登峰造極,也屬”飛看不可”,可大為推薦的一部韓劇。
本劇應用了一些手法,感受不到艱澀華麗的招術,只是用了很簡單樸實的描寫風格,反覆植入平淡無奇的對白,再出現古怪音效搭配,卻能營造出生動有趣的故事,有角色、有劇情、不拉扯、不油味、有笑點、有淚水、不糾纏、無法壞,歡笑中催化出感動的情節。
感動的情節是出乎預料,是令你捉摸不到,洋溢中的幸福使人無所求,令人無法憶起的某段落,可是忽然被提了出來,恍然大悟的酸楚佈滿心中,瞬間熱流從眼睛鼻子冒了出來,多麼平凡的一句話,令人感動不已。

本劇應用了反差,極度自私的戀人與絕對付出的傻瓜,情境不相同卻相同的對話;本劇應用了呼應,已發生的畫面同樣發生在後,已說過的話經常被不同人使用;旁枝人物的刻劃,個性鮮明有特色,男主角的妹妹與女主角的弟弟,以及郵局裡的同事們,綜合起來就是很好的”背景”,不需要以”某個環境”來當背景,而是以人物為背景的故事。

劇情前破題---高級皮條客
要講本劇劇情前,先要提及本劇中的一個人物,此人名叫金江模,這個角色是個很重要的關鍵,若他大膽選擇直行,本劇就根本不會發生,可他偏偏不往前走也不往後退,不往左也不往右,卻指使別人幫他代走,本故事才會發生。
我起初以為金江模是俗辣(
俗辣是閩南語,國語可說是”沒膽子的傢伙”
),個人覺得這個詞最貼切,因為他是聽信於議員父親的乖兒子,與明星韓智秀交往卻不能公開,似乎有不得已的苦衷。金江模在劇中一出場就已訂婚,對象卻是媒體集團會長女兒崔秀延,換句話說金江模已有未婚妻,是表面公開的戀情,還有一個明星女友,交往7年的地下情。
本劇對金、韓關係是慢慢引出全貌,漸漸發覺俗辣字眼根本不符使用,必須為金江模另尋外號,我想了想只有高級皮條客最適合,皮條客雖說是不雅之詞,卻沒有比這個詞更貼切了,因為只有皮條客的甜言蜜語,可以讓無知的少女下海沉淪,只有皮條客可以推愛於他人,能夠使少女堅信愛的存在,少女為愛皮條客而跳入火坑。
韓智秀是本劇的女主角,像被愛衝昏了頭的少女,任憑金江模勸說擺佈,而能成為金江模地下情的女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得有相當付出的準備…
一、是接受金江模與別的女人訂婚。
二、是接受金江模在未婚妻父親的公司升任常務代表。
三、為了要掩飾與金江模的地下情,迫不得已與另一個男人具東百製造假緋聞。
四、因假緋聞談話遭側錄,要讓金江模未來岳父釋疑,得與另一個男人具東百來一場偽裝婚姻。(
契約結婚
)
能夠打著愛情的旗幟犧牲愛情本質(
愛情的獨占,不能借代或代打,否則是玩火),就算女生同意,天底下的正常男生也不會答應,只會發生在皮條客哄騙少女之術,但因金江模外型帥氣,人模人樣,有學識、有財富、有品味,非一般低下的皮條客可比擬,能夠高高地位”推愛”他人,只有高級皮條客可以辦到,有道是「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假使當年身先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一副用情很深的模樣,可是行為遠離愛情本質,虛偽真假用脖子以下便可判斷。
由於金江模的角色很重要,看似癡情男在痛苦掙扎,最後是隨波逐流,撿拾軟柿子的假貨,卑劣使壞,貪婪自私,假使他信守承諾,或者有強硬作為,敢與父親對抗,劇情完全會走向另一個境界。因金江模表現出的愛情,都犧牲戀人來得利自己,所以是個極度自私的傢伙,只是本劇要表現出高級皮條客的角色,鋪陳若過速,會覺得太誇張,劇情漸進導引,會有個說服性存在。
本劇一開始就造橋”假結婚”,對於高級皮條客的角色,不能夠全然察覺,只會感到不對勁,漸漸體會,最後才恍然大悟,要去知道金江模是何許人,得有一點”洞察能力”。
我對金江模的感受是這麼走的:
有苦衷 →感覺怪 →是俗辣 →難理解 →高級皮條客

本劇大致的劇情是這樣的:
國會議員金正旭為政治目的,圖謀媒體勢力,與媒體集團崔會長建立聯姻,使其子金江模與崔會長之女崔秀延訂婚,然而金江模本有交往女友,金江模只得隱匿此段戀情,把七年的戀情轉為地下情,金江模能夠對女友的承諾,是一旦市長選舉完畢,他就會回到女友韓智秀身邊。
(
尋遙子注:選舉是指首爾市長的選舉,議員金正旭參與首爾市長選舉,第一關要通過黨內提名制度,也就是黨內初選,第二關才是正式的選舉,即首爾市民投票。
表面上的聯姻,金氏父子為市長選舉,利用崔會長,在選完後就會退婚,金江模會回到韓智秀身邊,這是金江模做出的”承諾”,這承諾是韓智秀堅守的力量,看似”權宜之計”,承諾卻會得寸進尺,是韓智秀痛苦的根源。
)
時值遠東電影節,市長候選人之子金江模與明星韓智秀私下密會,兩人同車的一幕,被追蹤的白承泰記者所見,雙方展開一場汽車追逐戰,後來金、韓發生車禍,韓智秀深恐緋聞曝光,累及已訂婚的金江模,便急令他下車免禍,裝成她一人開車發生事故,忽逢男子具東百經過車禍現場,韓智秀靈機一動,請求具東百偽裝成兩人同車,故當白記者追趕到時,拍下許多的照片,車裡竟是不知名人士與韓智秀。
(
尋遙子注:一男一女同車令人起疑,因金江模是已訂婚身份,而韓智秀是最高人氣的女明星,兩人共處同車上新聞,會引來崔會長的懷疑,不利於金江模,韓智秀才會第一時間要金江模下車避開,否則大明星出車禍,理當是讓韓智秀離開,由別人頂過才對。
)

具東百是中央郵局的營業員,因是韓智秀的影迷,所以參與遠東電影節的盛會,一場意外車禍讓他見到了心目中的偶像,也讓他成為”狸貓換太子”情節中的那隻貍貓,得到的代價只有韓智秀9張本人簽名。
不料,白記者的照片留有金江模的背影,金正旭為市長選舉謀畫,為政治利益算計,為避免報導披露的危機,會讓崔會長產生心結,採取更進一步防範措施,竟是要金江模替韓智秀創造一個緋聞對象,韓智秀一心存有金江模的約定,甘心接受此事,金江模選了車禍替身具東百,成為韓智秀的緋聞對象。
具東百與經紀人的對話遭白記者側錄,白記者將錄音轉給崔會長,讓原先的”假緋聞”不足釋疑,金正旭為免除崔會長的疑慮,要再轉變成一個”假婚姻”,韓智秀百般忍耐,獨自承受辛苦,信任於金江模,懷抱金江模的承諾,期盼金江模在父親選舉後有完整的自由之身,便接受金正旭半強迫式的安排,而具東百則以三個願望來答應韓智秀的假婚姻。
(
尋遙子注:緋聞是指兩人偽裝交往6個月,假婚姻是指為期6個月的偽裝婚姻,所以6個月是因市長選舉之故,韓智秀委屈求全,守候金江模的諾言,等待雲開月明
)

金江模的行徑離承諾越行越遠,一是與崔會長的女兒訂婚,二為愛人擇一緋聞對象,三是升任未婚妻父親公司的代表,四是要愛人韓智秀與具東百的假結婚。總以父親競選市長做為藉口,不得不接受的苦衷,使女主角承受更重的辛苦,默默等待黎明來臨的時刻。
韓智秀內心屢次受創,卻從具東百的平凡話裡,能夠不再難受,因為有具東百的勸解,韓智秀相信金江模的承諾。假婚姻的相處,韓、具兩人越是融洽,女主角從具東百的處世哲學,展露更多的笑容,可是金江模背棄諾言,露出貪婪自私的本性,竟要與崔秀延完婚,又要韓智秀留在身邊,但韓智秀卻不知情。
具東百從金正旭獲知婚事,心中沉重,知道韓智秀必然痛苦,遂想找上金江模盼延緩透露婚事,且會扛起照顧韓智秀的責任,但此話令金江模大為光火,挑戰了金江模對韓智秀的主權,事後金江模設計用詞,便要韓智秀先離開韓國,韓智秀不知底細,想到與具東百分離時竟墮下淚來,怎料金江模手段有疏漏,讓未婚妻有所懷疑,在片場把婚事告訴了韓智秀,才未使金江模惡行得逞。

白記者偽裝成金江模同事,訪問韓智秀母親,錄下口述實話,此錄影揭露金氏父子虛偽惡劣的真面目,白記者本與金正旭有怨,但知道此真相一旦公諸於世,也會牽連到其他人,包括偽裝婚姻中的韓、具兩人,於是將錄影帶交給金江模的未婚妻崔秀延,僅要求金正旭退出市長選舉,崔秀延得知一切真相,方知未婚夫為人如此卑劣,宛若晴天霹靂,愛上金江模的韓秀智,竟要聽從他的指示嫁給另一個男人,同身為女人感到心寒齒冷,金正旭為此被迫退出市長選舉,金江模遭到崔秀延退婚,一時之間全數落空。
無市長選舉的枷鎖,金江模厚起臉皮,回頭來煩纏韓智秀,將自己被退婚與父親被迫辭選,轉為自發性的動作,扯成是為了韓智秀而做出退婚,想與韓智秀重新開始,韓、具兩人感情正漸入佳境,金江模卻來攪局,畢竟韓智秀是為了金江模都甘願去假結婚,心中的份量不言可喻,韓智秀初有遲疑,最後明白心仍歸屬於具東百,接受具東百的戒指。
金江模見此計不成,心生另一計陷害具東百,讓他陷入緋聞事件之中,唆使朴京愛提出兩人離婚的要脅,否則公開假結婚真相,韓智秀知道具東百是真心待己,此緋聞事件只與”假結婚”有關,可苦於輿情大譁,眼見具東百成為全國知曉的負心漢,可若要說出假結婚的實情,則為欺騙全國人民之罪,當此之時,若非犧牲具東百則要犧牲韓智秀,具東百卻拋出第三個願望,竟是要韓智秀與他離婚…

最低劣的反派
在我所看過的韓劇之中,最低劣到不行的反派,第一把交椅要給金江模來坐,我起初看不太明白這號人物,專情有苦衷的模樣,因受制於父親的擺佈,才被迫做出《被雷劈》的行為,我只把他當”俗辣”看,更往後看的結果,劇情呈現越來越多,端倪就被點出來,「
愛情的方向性不容許借代的,沒有男人會對所愛的女人,做出違背愛情本質的動作:找來一個男人為她製造一個假緋聞;要她去跟別的男人假結婚。」所以金江模的行為就是高級皮條客的行為,在單行道上逆向而行,以愛情為誘因,把情人當祭品,極端自私的行徑,卻見不到猙獰模樣,令人心寒不已,所以用再多的話來罵他都不嫌多。
一般連續劇有這款邪惡動物,惡人少說也會風騷個幾集,有些連續劇從第1集看壞人使壞,到最後1集壞人一槍斃命,壞人風光了整部連續劇,歹事幹盡最後死去,如果本劇只是這款劇情,我怎麼可能評它滿分的5分呢??
所以,本劇即便存在了一個高級皮條客,可本劇的壞人無法風光,為惡也無法得逞,本劇令人稱善之處,就是在惡人使壞的部份,會以很快的速度瓦解掉,誤會營造也很快消除,感受是一種”看不到畫面的惡”,惡行來的快去的也飛快,本劇中金江模出場時間其實很少,把反派壓縮到最少時間,卻呈現出最低劣的反派是技術,就像是芥末的道理一樣,用量很少卻很嗆人,金江模就是這種角色,而且金江模是創造本劇的角色,他若低劣能力不足,還撐不起劇中男女主角的橋樑。
(
尋遙子注:眼光獨到幫所愛之人找到好對象,若不夠低劣,是無法把所愛之人推給別的男人當老婆。)

女主角的刻劃
本劇刻劃女主角嚴守分際,立意甚佳,尤其是心態的轉移,用了非常棒的方法,不是透過對白或獨白告訴觀眾,而是互動與表情傳達訊息,女主角要從金江模的心態,轉移到具東百身上,用自然相處的互動就能流露出”喜歡”,劇情上不需要多費力氣去解釋女主角的內心,然後刻意製造幾場戲讓女主角與某某人對話,不用把她的心剖開給觀眾知道,只要把男女主角的相處營造出來,透過表情與肢體就足夠讓人明白,這是表現出唯美與純愛,所以韓相哲把姐姐灌醉,把酒後真言”流露”出來,當男女主角相處的互動表現出來,一切就盡在不言中,過多口白來解釋反而會很突兀,失去美感。
本劇刻劃女主角的個性必須有特色,因為本劇有一個高級皮條客在,金江模的存在是一面鏡子,會直接反射出女主角的性格,因為最有人氣的女明星何以能承受一個高級皮條客??所以韓智秀不會是很精明幹鍊的女人,而是純真柔弱女子,才能使金江模握有韓智秀的主權,對應OnAir中吳升雅個性,或明星的戀人中李瑪麗個性,同樣是演藝圈的女明星,李瑪麗未必與韓智秀相類,但把吳升雅的個性搬來演韓智秀,肯定會把金江模打成殘廢。
所以,女主角性格刻劃必須迎合金江模角色,更重要的還得貼合本劇的男主角具東百的性格,有道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可西施能夠接受情人的個性該是怎樣的??男主角是沒有帥氣英挺的外在,個性是較”無趣”的老實人,學生時綽號叫做《可有可無》,要把《可有可無》變成女主角心中的《不可或缺》,女主角性格刻畫當然不能以吳升雅為藍圖,否則男主角有機率被罵成腦殘,本劇故事有那麼一點”美女與野獸”的味道,韓智秀的角色須是善良的,能知人也能體諒人。
本劇描寫女主角的性格是漸進的,講述女主角的過往也是在之後,所以剛開始摸不著頭緒,卻已先丟出一個假結婚下的韓智秀,先有結果後有因由,隨後再透過男女主角的相處,導引出女主角的純真個性,登時恍然大悟,原來女主角性格與過去有關,青澀的時代受惠於金江模,孤身立足懸崖的恐懼,不曉得落水只是一身輕涼,依賴心導致金江模握有女主角的主權。
本劇描繪下女主角,其性格是完整的一致性,只是手法是先拋出行為,然後再訴諸內心世界。小弟向來怕劇情貧乏的韓劇,編劇往往會使出大絕招,有賴”轉性”來增加劇情長度,讓連續劇中的人物跳針,性格隨時亂跳還會走調,而本劇中女主角其實是易於走歪路的,因為她是夾在兩個男人之間,有製造誤會的空間,也有猶豫不決的條件,可是全劇中韓智秀傾向具東百,高等皮條客金江模把一切狗屁倒灶的事丟來給韓智秀收攤,讓韓智秀成為擦屁股的女王,包括假緋聞、假結婚、十字項鍊等事件,韓智秀是付出了行為,可是內心、對話、表情卻未輸人,《女主角在本劇不丟人》,並未讓我們看到傳統連續劇中”瞎了狗眼”的女主角,所有場景女主角與男主角是同心的,營造出一個討喜的女主角韓智秀,純真與善良。
(
尋遙子注:花了不少字講女主角,因為這角色刻劃不易,在於有個金江模的角色,女主角太靠近他會是死路一條,討好與不討好只在一線之隔,劇情若要拉扯不斷,可以讓男主角遭受冤屈,因金江模使壞而女主角誤會,女主角也就”瞎了狗眼”般,傻傻地與高等皮條客來欺負好人,可是本劇未有類似這種劇情,在金江模的使壞與設局下,從未有一把鋒利的誤解之刀,穿入男女主角間的縫隙,影響到男女主角的感情,金江模無法製造誤會,破壞兩人的關係,這種劇情是相當罕見,所以刻劃出不一樣的女主角,是有特色且討喜的女主角。)

旁枝人物的塑造
兩個人物為代表韓相哲具敏智,前者是女主角的弟弟,後者是男主角的妹妹,兩人個性頗相似,直腸子的個性,挺火爆的脾氣,性格差相彷彿。兩人不同之處在於對假結婚的瞭解,妹妹並不知道假結婚,所以擔心哥哥壞了婚姻,對嫂子是愛護有加;當弟弟無意中知道內情,想把假婚姻變成真婚姻,極力搓合兩人關係,總是站在姐夫的一邊。
本劇很巧妙應用了”姐弟不同心,兄妹不同調”,一個站在姐夫陣營,一個始終維護大嫂,把”胳臂往外拐”拐出幾分溫暖與感動。
發生大結局時,當具東百決定離婚,要把所有罪過悉數攬在身上,韓相哲含淚喚著姐夫,就算與姐姐離婚了,他還是要叫具東百為姐夫;而具敏智是有賣點的趣味,同樣在大結局的時候,因具東百陷入緋聞事件,報紙報導得沸沸揚揚,男主角更被女主角的影迷打傷,本來丈夫有外遇,死掉也不會可惜,可是韓智秀趕來探望,眼圈兒差點滲出淚來,難過的模樣比躺在床上的具東百還要痛苦,看得具敏智一臉糊塗。還有更好笑的是,具東百因外遇而將要離婚,將離婚的大哥大嫂在一起有說有笑,大嫂還餵飯給大哥吃??恩愛甜蜜的畫面,看在具敏智眼裡更是一團霧水,對照報載是兩人將要離異…,我看到這段時,自然是大笑出來,此段是全劇中最好笑的一段,重要的配角可穿針引線,營造出甚好的氣氛。
看了本劇之後,體會出塑造旁支人物的成功,數個配角可以營造出有趣氣氛,再加上古怪音效,整體氣氛就會非常對味,比方男主角郵局裡的同事群,局長為首的許多橋段。

本劇最感人的一幕
此段發生在15集最後一刻,金江模製造出緋聞事件,主要為陷害具東百,拆開男女主角兩人(
無法離間男女主角,目的要消滅婚姻關係,金江模才有機會
),而緋聞中朴京愛喜歡具東百,金江模唆使朴京愛提出條件,要讓假結婚的兩人離婚,否則將抖出假結婚的真相,可是緋聞照已經曝光,全國知曉,離婚的下場使具東百成為負心漢,集大罪過於一身,如果抖出假結婚真相,卻會害了韓智秀,明星韓智秀欺騙了全國人,此時陷入兩難局面,身為看戲的觀眾,不難想出那個可能結果,而我卻完全沒想到,具東百把他第三個願望拿來這個時候使用,願望是利己的,男主角前兩次的願望都是為了女主角,第三個願望仍然是為了女主角,當具東百說出這句話時:「這是第三個願望!!」,這是毫無預警的一句話,卻瞬間被一種酸楚給注滿,整個心被揪成一團,令你抑制不住悲痛心情,熱流從眼鼻冒了出來,這是本劇最感動人心的一段,極端自私的傢伙對上絕對付出的傻瓜。

最後小弟再次推薦本劇,值得一看的韓劇,在今日宅男宅女的時代,本劇會是一顆大補丸劇情,結局美好,過程溫馨,趣味性足、手法甚佳、有深度之作,有新穎的橋段與令人發笑對白,劇情越到後來越是豐沛,實令人飛看不可。(完)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1890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ne
2018/09/30 11:06
看完了, 很好看, 不過有個很大的敗筆, 就是那條十字項鍊, 以那條項鍊的由來與事件, 及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度, 還有韓智秀的服裝配件幾乎沒有重複, 這幾點來看的話, 那條項鍊出現這麼久, 以這部戲的細膩程度來說, 女主角根本不應該愛上男主角; 拍賣會對具東百的衝擊之大, 不可能讓具東百對那項鍊時而不見, 而韓智秀對具東百的情緒變化感覺之敏銳, 加之這條項鍊帶來的劇情, 這項鍊在這劇中應該有不同於其他配件的特殊地位(另一個有意義的配件是金江模送韓智秀的三環戒指), 韓智秀不應該對該項鍊會有所偏愛, 所以這條項鍊出現的時間對應兩人的感情進度, 顯得完全的突兀; 為什麼我說這部戲很細膩, 因為韓智秀每次來到具東百的房門前, 還有他們每次煮大醬湯, 還有演員的每個表情, 都有它的意義, 這麼細膩的細節, 在這麼普通的劇情大綱裡, 才是吸引我看這部戲好多次的原因, 所以我說以這部戲的細膩程度, 那條項鍊出現太久了, 是個大敗筆

canadian_fan
2016/02/24 07:28

Hi 尋遙子,尋遙子 

Yes, this is indeed an excellent drama! At first it seems a little old-fashioned, but i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ll the way towards the end. I fully agree with the 5-point rating! The story between Ji Soo and Dong Baek is beautiful and sends out deep and meaningful messages for the audience. And the other characters are great too. Many touching and heart-warming scenes/dialogue to remember. It feels so good after watching this one. Thank you for reviewing and recommending it!

I am happy and grateful to have finally watched all the 5-point dramas from your website. I guess it's going to be tough to have another 5-point one these days.

A Fan from Canada


tabik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9:48

說江模是高級皮條客,有點言重了,

如果曾經經歷過「完全乖寶寶」的人生,就不會這樣說了;

江模在劇情初期,是打從心底誠心的認為自己可以在選後跟智秀結婚的。
當時是沒有欺騙的意圖的;
在跟東百假結婚的事情成立時,也是帶著嚴重的提防心。
是偏偏東百的人格高尚到無懈可擊,加上議員父親的步步進逼,才造就最後的苦果。

如果江模有勇敢的反抗之心,懂得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也就不會失去人生的至愛。
後來的垂死掙扎也是人之常情,是東百太高尚才反襯出他壞。

所以劇情的最後婚禮時會特別交代到江模來電給予祝福,兩人欣然接受。
編劇是為了刻意點出江模其實並沒有那麼壞。

真的壞人是會讓人厭惡到直接切電話的。
在此為江模稍微平反一下。

因為我也曾為了父母之命扭曲自己的人生與真實意願,浪費了好大一段青春, 
所以對江模的心路歷程感同身受。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09 18:41 回覆:
金江模是高級皮條客,一點都不言重!

我不曉得你觀看此劇,專注到什麼樣的程度,換言之你是否看本劇看的很專注、很認真,或只是隨眼掃過的方式來看這部韓劇,這是我第一個提問,你心中能誠實與已對話,接著再我聽我說下去。

你說:江模在劇情初期,是打從心底誠心的認為自己可以在選後跟智秀結婚的。
當時是沒有欺騙的意圖的

你上述之說,很明顯是與劇情內容不符,金江模所說的話,他是跳票王子,即承諾都不兌現,所以女1原是金江模女友,先得退讓,讓金江模和媒集集團會長的女兒訂婚(這女演員就是朴河宣,現在挺有名氣的,題外話),女1原是人家的女友,得暗藏為地下情人,所以你若真的夠深入看到劇情的細節,就會懂為什女1的弟弟一出場,什麼也沒提到,韓相哲就是最anti金江模,為什麼呢?因為金江模是何等貨色,他從小看到大,金江模是專門哄她姐姐的男人,他看著自己姐姐一直相信金江模,又見金江模一再跳票…,當然是男人懂男人,金江模騙她姐姐從正牌女友到地下情女友,身為男人怎麼會看不懂呢?

接著再看下去,從女友到地下情女友,再幫女1找個緋聞男友,令人相當匪夷所思,這樣還不夠,再幫女友找個假老公,金江模若不是高級皮條客,世間有哪個男人會有這種”雅量”,幫女友找個假男友、假老公,”瞧我馬子一眼,男人就狠揍對方”,這才有可能發生的,單行道逆向而行,不是高級皮條客是什麼呢?哪個男人肯分愛的?自己兒子的老婆都照搶不誤?衛宣公、楚平王、唐玄宗都搶自己兒子的老婆。

你不能忽略整個使邪使惡的過程,只看最後給金江模有個好退場的結果,尼彩說:”
愛的本質就是愛的行為”,重點是行為的本身,金江模是假愛之名,但他的行為是天打雷劈,你能明白嗎?不可略過所有一切的行為,只看到結果,就無視這樣天打雷劈的行為?

你說你曾因為父母之命扭曲自己的意願,我不知你父母叫你做了什麼你不願意的,但你父母總不會挖一個坑讓你跌進去吧?奉父母命之命違反自己本心,不可類比本劇的高級皮條客,我這麼說可能不太禮貌,有父母會推自己兒子女兒下火坑的嗎?兩事是不同,請千萬不要混為一談,愛的本質就是愛的行為,你父母是基於愛你,所以幫你選了一條路,但無法預料這選擇最後結果是好或是壞,至少行為的本質是愛你吧?可金江模的行為是愛自己,他找女朋友墊背,讓女朋友犧牲令自己獲利,你只要用點心思來想,脫勾自己的處境,才能領悟更多,不該投射自己處境而在許多事情上找認同,務要脫勾方能悟道。

微笑小熊
2014/02/11 19:40

偶然看到了這部韓劇 看完一股莫名的感動 

很回味 就是忘不了這部戲 會一直重複看很多遍

還是覺得很好看 中毒很深

這部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看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2-15 19:48 回覆:
這部韓劇堪稱是經典,
會多看幾次,很正常
我也看了不少次
一邊看一邊回憶起劇情
日久彌新

Alisha
2013/11/21 23:12

我記的這部剛出時,我就已經馬上看完。

當時沒有太多感想,對於裡面台詞並沒有多少印象

看完版主的分析,我又全部重新看一次,

雖然劇情設定滿老梗的,就是契約婚姻,沒有多少創新,但是稀奇的是它的劇情鋪陳,

卻讓我願意繼續把它看完。這部戲就像是燉雞湯一樣,從頭到尾都是用溫火慢慢燉煮,

到最後昇華一碗很好喝的雞湯,令人回味無窮。我可說這部韓劇是一碗清淡口味順口的雞湯。

之間的親情刻劃,也很對我的胃,男一跟妹妹的互動總是讓我啼笑皆非,女一與弟弟的感情其實也不錯,但是弟弟長期旅居在外讀書,姊姊又是演藝人員,所以感情漸漸有隔閡,但是因男一,這兩姊弟感情也漸漸回溫,弟弟性格也比較不悶鍋,感性衝動也比較少了。

其中很多台詞,有打中我的心,例如:「這世界上不是只有壞事」,這句話深深打入我的腦海裡,可說是當頭棒喝呢!真的,這世界是不是只有壞事,但人常常往壞處想,編劇可能也是有鑒於人總是如此,寫出這句話吧!

很想多看看類似這樣的韓劇,劇情就溫溫熱熱得最好。

不知版主有沒有類似的韓劇可以推薦的呢?

順帶一提,N年前,我已經看完最佳愛情,但是現在我又要重頭看一次了,因為版主的五分評價,再拿出來複習一下,在我印象中他也是一部溫熱的劇情,而且題材輕鬆,最適合我現在的情緒看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1-23 14:49 回覆:
近幾個月,我也重看了最佳愛情 那個傻瓜 市政廳

這些韓劇 再看一遍 過了很久時間 劇情還是依舊好看

從到道尾的味道 就是那麼一致性 就算再過一段時間 再來回味

我相信還是很好的 幾許遺忘會創造新的感受

近期我有看一部韓劇 雖然還未寫下心得
但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韓劇幻想情侶 推薦你看
"看那鬼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很滿足
2012/08/24 16:47

  女1真的是很單純的人, 當紅的國民演員, 卻從不跑夜店, 也沒有喝得爛醉三更半夜才回家的情況, 天天在家與男1發展故事, 使得不可能的事在五個月的時間內變成了可能, 當然最大的推力還是給感謝金江模, 除非他有本事說服女1一直當他的地下情人, 不然分手的結局是注定的, 但兩人分手女1也不一定就會選擇大叔呀, 這就是同居發酵的效應了, 也是本作的重點, 為人木訥的男1如何成為女1非你不可的存在, 靠的是生活中的細節一點點累積, 當女1母親聽到男1做大醬汁給女1吃時, 笑得很開心, 那時我就知道, 那個味道已經抓住女1了, 連男1妹妹也能以美妙的湯味俘虜女1弟弟, 要到澳洲去了呢

  真的是很與眾不同的作品, 險惡處不多, 女1的心意沒有搖擺拖戲, 看的過程只有滿滿的快樂, 原來那就是幸福啊. 必推的一部作品

 


Jennifer
第二次來訪
2011/10/30 19:43

哈囉,尋遙子你好!

在個人取向回應你10/20就回應我了,我到現在才看到,真是不好意思。(之前我知錢等了幾天,忘記了到現在才想起來不知道你有沒有回應我。)看到你認真的回覆我很開心!看到你說你覺得我的回應文不錯我更開心了!哈哈哈!

我看了你的評分之後,我真的看了「那個傻瓜」。剛剛看完的你分析文,(之前只有看評分),才了解來原來本劇的手法跟人物描寫是那麼樣的鮮明及有趣,也才明白原來這是一部好戲。因為老實說,在看的過程當中,我不太會去注意細節,我只注意自己有沒有被感動到。我並沒有覺得這部戲非常好看,而且說實在的,我有點無法接受具東白這個傻瓜。這樣無謂的付出不曉得為什麼讓我覺得有點反感。不過,至少劇情的進展會讓我喜要把這部戲劇看完,我也喜歡女主角的表情、心態及情感的轉變。

我曾經問我的修過的電影課教授:「有些電影第一次看覺得沒什麼特別,可是經過您的講解之後,這部電影變得好好看、好有意義,讓我對以為沒特色的電影大大改觀,甚至喜愛度增加。那如果我不知道怎麼樣去分析一部電影,我不就會錯過好的電影嗎?」教授說,那就是「引渡人」的重要。一部好的電影需要有人「引渡」或「引導」其他人去看。(我想這也可以說是我們跟這部電影有沒有緣分吧。)他每次看電影的時候,不會用理性分析,他會用感性的角度去看電影,如果電影的確有感動到他,他才會去分析、找評論等等,才在課堂上教授或分享給他人。

我覺得你為韓劇扮演的「引渡人」這個絕佳角色。就像我看了你的評分之後去看的「那個傻瓜」,(雖然看完之後沒有想像中的好看,畢竟個人喜好不同,觀看的角度也有差異。就像你說你覺得最感人的一幕是具東白說出第三個願望的時候,我個人覺得最感動的一幕是最後一集,韓智秀用同樣的話跟具東白說:「具東白先生,我們要結婚了,你不想結也得結.......」這段就是你所謂的呼應法對吧?這段我覺得超好的阿!)不過,再回過頭來看你的分析之後,會明白這是一部韓劇的精華或美妙的在哪裡。例如:姐弟跟兄妹這樣巧妙的組合跟搭配。還有很多很多你提到的其他角度。

謝謝你囉。對了,我個人也不會不喜歡看誇張的劇情,畢竟戲劇本來就不需要拿來跟現實嘛,浪漫輕鬆愛情喜劇很棒阿。有時候娛樂也不需要太過於思考才會快樂,不然每件事情都跟現實扯上關係好累。人總是要脫離現實一下對吧。哈。所以,有時間跟心情的時候我會看「最佳愛情」。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10-31 03:44 回覆:
我在看15集的那段,當時我很早就忽略掉”第三個願望”,甚至在看戲的過程中,我也沒有把”三個願望”看得很重要,可是在第三次的願望,具東百卻提出離婚的願望,喜歡對方卻要做反向的行為,為了對方要提出違背本心的願望,願望原本是利己的,卻要展現不利己的願望,壓抑自己然後做出有利對方的行動,那種拉拒與撕裂感非常強烈,此種表現法是以最強烈的衝突來表現內心的爭戰(愛情vs離婚),”最想要的,但要讓對方好,一定要割捨掉”。
當時我在看那段的感受,由具東百提出離婚,這是預料之中的結果,可是最厲害的應用手法,真正衝擊到我內心的地方,是”包裹在第三個願望”而提出離婚,當具東白百說出「這是我第三個願望」,我的鼻腔瞬間湧入淚水,我被一股很沉重的鼻酸楚味給壓住,我只是覺得兩人相愛何以要那麼沉重呢?那是難過+感動的心情。

關於引渡人,我覺得這得有足夠的人生經歷,才能夠真正體會人生各階段的情感,對於一個10歲的小孩,要讓他(她)懂得父子之情或父女之情,那可是非常困難的,對於20歲的女孩,不需要人來教導什麼是男女之愛,她自然就會有很多的夢想與看法,所以有時候會是看戲者的人生經歷不同,或著看戲者的人生經歷留有空白,所以對於一部戲的觀點,也會差異很大。(大致上,好看的劇,只有合口味與不合口味的差異,但爛到底的劇,正反評價會兩極化。可是目前韓劇有一種的怪現象,全部韓劇,全面代理,再爛的韓劇都會代理進台灣,這和早期韓流時不同,爛劇感動一堆人也不算稀奇。我有時覺得很無奈,許多觀眾的品味很orz,這是令我看韓劇看得很無力的原因…,某位編劇精心編寫的X劇,收視率很普通,評價卻是非常好,可是大家都稱讚叫好的Y劇,其實那位編劇根本就沒準備,多半是強加硬湊,而且趕時間,依靠膝蓋亂寫的劇情,竟然大紅特紅,網路一面倒的吹捧,編劇心中在偷笑…,沒辦法,這位編劇很懂得收視率的本質,看戲是傻子!!)

對於你教授說的感動,我是半認同,半不認同,理性只是工具,若不善用理性,只在乎”感動”的話,我覺得在看戲的當下,會無法去理解每一分一秒的台詞(1),也會無法顧及畫面中所表達的情境(2),而兩樣就是身為有程度觀眾很根本的道理,而這根本的道理,我可以講得更白話,就是看懂每一分每一秒的劇情,要先去理解所有台詞的意思,或者各橋段是在說什麼的(許多人分心看戲,所以解讀各自不同),專心看懂一部劇的內容就是投入該劇當中(我敢這麼說,一般人是有三句話就漏一句在看劇情的,況且韓劇對白太快,理解不易),才能一以貫之,專心理解劇情,感動自己就會自動找上門,我根本就不用去找感動。
可是身為觀眾專注在找感動點時,不以理性來理解劇情,這樣會遺漏太多劇情,甚至於分心,因為是想來感動而在找感動點,所以要還原基本法,對於看一部劇最根本的心態,就不該為了找感動而來看戲,而是以很空白的心,還要有足夠的專注力,以理性的心態來理解每一分鐘的劇情,徹底理解每句台詞的意思,如果每分每秒的劇情都沒遺漏掉,也都能聽得懂台詞內容,畫面的情境也能理解,劇情果真有感動點的存在的話,而你也專注在劇情當中,又怎可能不受感動的呢?所以,根本就不用找感動點,而是要以最純粹的心態,應該以理性來看戲,看懂每分每秒的劇情,才能發掘到感性。(以感性看戲,會看不懂全劇情,選擇性解讀;要以理性看戲,能夠全盤理解,才能發掘感性)

看一部戲的解讀,或者說能看完一部劇寫出劇評,其實和主導公司一個部門的道理有點雷同(經驗累積),比方說連鎖商店的店長,不論調到哪個店都能掌控那家店,不是在N店可以當店長,在X店就不會當店長了,一家店的經營,魔鬼就在細節裡,一定要能理解所有的細節,才能掌控全面,99.9%的細節都掌控在中手,何店不能當店長呢?(身為觀眾看劇看得仔細,從該劇的戲劇定義來看該部劇,再觸及現實中的邏輯,看得很多的時候,也能夠成為各家店的店長,也能抓到全部的細節,化為一個整體的概念…,可是一般人看戲不動腦,就是戲演出什麼,就直接把畫面吞到肚子裡,所以有人說看韓劇會越看越笨,這是有道理的)

所以,小弟是這樣認為的,你得要看細節,因為看得很仔細才能確定是不是細節,看到許多的細節也可能是有意義的,串聯許多的細節就能構成一個整體面相(形象意識、深植強化),忽略細節,就會籠統帶過。(細節是主說全劇情,不是女1拿的包包很特別的那種細節)

有然經過
無愧為滿分之作
2010/06/15 22:46
記得小弟第一部連續劇是日劇101次求婚,劇中男一武田鐵矢苦追女一淺野溫子的過程帶給小弟不少震撼(當年小弟12歲),一位條件不佳的男主角怎有可能打動女主角的心呢?最好答案就是女主角的反應...當男主角離去之後才想到他的好,不同的是<1>劇男主角的對手是亡靈本劇則是活生生的皮條客...

因此在看本劇時小弟的重點在女一心境的轉變,從路人----假結婚對象----朋友-----好朋友----有好感-----戀人,每一段過程都交代得相當合理不突兀,對於女一的保護也相當確實,如高級皮條客種種卑劣的手段.女主角的純真.為何對高級皮條客如此依戀.利用酒後的醉言來表達女性的忌妒.高級皮條客被退婚後的處理...等等讓觀眾自然而然的接受女主角的變心?

整體故事內容綿密,在角色刻化上相當精確缺一不可,其中不時穿插一些詼諧的內容活化劇情氣氛,總之是部好劇

PS.
敏智真逗讓劇情輕快不少,金江模夠壞才能襯托出具東百的好...題外話未婚妻秀妍超正雖然戲分很少
   

Louis
補充說明-收視率
2010/05/21 08:15
找了維基,看了韓國當時播出的收視率,這齣戲好像收視率沒有破20過,但,實在為這部戲抱屈,可能時間不好吧,剛好金融風暴,大家忙著下單逃命,沒空看電視劇。
編劇也要推一下,劇本寫的邏輯性很強,台詞也是很經典。劇情也不是非常誇張到脫離現實的夢幻。平實與自然是這部電視劇的特點。台灣的單手爆橘如果是1分,這部戲就是1+N,N=無窮大。這樣,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出中間的差異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5-22 23:31 回覆:
這部韓劇,台灣有兩家電視台播過喔
台視把片名叫”傻瓜”
東森也播過,片名卻改為”魔女的誘惑”
(東森為什麼亂改片名,實在是有點給它奇怪,想是”換瓶子裝”的想法吧)
你查不到資料,應該與片名有關吧?!

這部戲有很邪惡的壞人(金江模)
但是劇情表現出來的,卻是溫馨感人的
有可惡之徒,卻幾乎看不到”使壞”的畫面
不會看戲看到很厭煩、很討厭
總是看壞人在威風、搞鬼、逞凶、使奸、創造誤解…
(最近我看推奴看到一半,看編劇叫好人把反派放走,然後反派逞惡製造誤會,讓兩個正派去互鬥...這樣的結果就是把戲搞成沒深度可言)
這類型的劇情就會很老套,不怎麼高明的手法

本劇”那個傻瓜”,就真的不一樣了
因為有許多網友的指點,我忽然發覺
本劇的題材好像真的是挺老套的(公主與老實人的愛情故事)
可是這部劇表現出來的故事,不會想到”夢幻”
也不會覺得脫離現實,感覺挺有真實味的
若不是別人說,我不曾想過本劇的題材是很老套的
我想..應該是劇情的起承轉合到位、段落連接有綿密度、主角個性描寫的好
以至於本劇內容與細節遠超過題材老套的問題(成為新的題材、經典的一部)
本劇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韓劇…!

Louis
好劇要推
2010/05/21 07:56
這是一齣好劇。我從來不看韓劇的,無意中在PPS上面亂點,才開始欣賞這齣劇。演員是誰我都搞不清楚,等都看完之後,我才開始搜尋演員基本資料。
在台灣討論這部電視劇的非常少,反而大陸地區還比較多。這部電視劇雖然劇情有點老掉牙,但是演員呈現出來的自然性與張力非常強,所以看完之後,心情會非常輕鬆。
男女主角演的精粹,配角也不差,比起台灣的魯肉腳,真的差很多。
真的要推一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