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羅曼史心得
2009/07/17 01:50:33瀏覽14513|回應0|推薦2

韓劇羅曼史心得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不太確定..)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2年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三金
崔冠宇(金載沅飾)
金彩媛(金荷娜飾)
崔雲熙(金有美飾)

照慣例,滿分為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有3.5分。本劇是較為早期的韓劇,劇中金載沅飾演19歲的高三學生,金荷娜則是25歲高中老師,兩人初識於身份之前,鋪陳於師生相戀之故事。
傳達男女主角堅貞樸實的愛情觀,非華麗曲風,有師生戀的禁忌,但描述的手法是輕快節奏的進行式,不是瀰漫悲情的師生戀,也沒日劇那般隱諱詭譎風味,是有上一代糾葛而延續下的故事。

劇情大致上作敘述,要以金荷娜為高中老師作分界點,高中老師時為前半段,遭學校開除後為後半段,劇情上我大略分為兩段。

前段講兩人相遇、相戀,相遇時兩人不知身份,一場交通意外而認識,當時金荷娜是交通事故的肇事兇手,金載沅是毛頭小子,開口索價5千萬賠償,金荷娜扮出楚楚可憐之相,淚眼汪汪,金載沅一看驚為天人,一見鍾情,漫天索價的5千萬賠償,最後竟是一毛錢也不要了。
(
尋遙子注:女老師裝可憐的場景一出手,就是輕快有趣的風格。描寫師生戀的電視劇很多,總有幾分憂愁味道,比較為劇情片的方式,可是本部韓劇卻風格迥異,有上一代的恩怨糾纏、有旁枝親人故事夾雜、有反派作梗登場,所以這是很韓劇風格的師生戀故事,多了家庭倫理劇的口氣。)

醫院初遇,金載沅搶上前去詢問,金荷娜以為他反悔並要求賠償,急忙開車落跑,金載沅只想問芳名,怎奈佳人作賊心虛,只好失意在櫻花祭中,不久又與金荷娜再度相逢。
金載沅帶她遊玩賞花,更告白示愛,當面扯謊說是大四畢業生,金荷娜扯謊也不遑多讓,聲稱是秘書,卻不講明其實是高中老師,雙雙是騙子。
兩人遊玩之時,錯過渡船時間,留在島上共渡一晚,那晚兩人吃著泡麵,當時金載沅手傷不便,金荷娜只好幫忙餵食,男女近距離的互動,金載沅一時情動強吻了金荷娜,把一碗泡麵灑在她腿上,金荷娜強自忍耐,最後不得不推開金載沅,金載沅深為自己的失禮感到抱歉,只是金荷娜不忍心明說,金載沅尚以為得志,後來才知道荷娜被泡麵燙到的苦楚。當晚,金荷娜防狼不支睡著,金載沅安份為她守夜。

金載沅身處富裕家庭,父親猝死,家道中落,舉家搬到漢城,轉學到某高校,正當遲到之際,老師金荷娜站在大門口,拿著教鞭惡狠狠地教訓遲到學生,一個是學生,一個是老師,兩人忽然重逢,驚喜交集,忘情中直呼名諱,把那一旁遲到的學生與管教老師當成透明人,更執手偕伴要去喝咖啡,在旁隨即有高人點破,方知一個是可惡女老師,一個是高三騙子,拆穿兩人當天初遇,都是漫天撒謊!!(
~第3集)

高中老師的金荷娜,活潑天真有愛心,不時展現傻大姐的個性;金載沅在父親過世後,家境由富轉貧,小男生蛻變成男人,更為懂事扛起家中事物。(
金載沅家庭有母親、姐姐、弟弟)
金載沅知道金荷娜的身份後,卻不死心,只是金荷娜頂著老師身份,必需壓抑感情,更兼有上代的怨恨在,為阻斷金載沅的念頭,刻意選在金載沅的打工處,接受青梅竹馬的男子婚戒,就是要金載沅死心。
(
尋遙子注:將與金荷娜結婚的男子就是令金載沅父親自殺的人物,金荷娜的母親是一公司社長,在收購金載沅父親的牛仔褲工廠時,此男子用了不法手段,迫使金載沅父親走上絕路,所以男女主角上一代有恩怨,而此男子往後又與金載沅的姊姊有牽扯,所以更為複雜的愛恨情仇故事。)

當兩人要結束不倫的師生戀,回到初逢之地,一場雨讓金載沅緬懷起父親,全身被雨淋濕,金荷娜擔心他病倒,礙於身份有所遲疑,還是選擇投宿賓館之中。
那天晚上,賓館發生電線走火,正值金荷娜出門買藥,當她回來時賓館已大火竄燒,隔天火滅苦尋不著金載沅,焦急的心情讓她更明白自己,心裡已經不能沒有金載沅了,於是金荷娜選擇接受金載沅,願意等待,只要等待9個月,金載沅就高中畢業了,師生的關係不會永遠是師生,兩人戀情是更增溫一層,金荷娜的決定是坦然面對各方的阻撓。(
~第9集)

隨後,隱藏不住的師生戀,在學校鬧得沸沸揚揚,韓惠珍飾演金載沅的同學,更擴大此事,把兩人在賓館同住透露給記者,學校調查此事,金載沅承認是自己追求老師,與金荷娜無關,金荷娜卻為保住金載沅的學生身份,卻說是因為她誘惑金載沅,金荷娜遭學校開除。
此乃前段,兩人為師生身份的劇情,後來金荷娜選擇前往巴黎,金載沅與她約定三年後6月6日在故地相聚,轉眼一過便是三年…
(
尋遙子注:~第13集。此3年之約,頗像楊過與小龍女的16年之約,時間雖短還有點相類,終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俠侶絕跡江湖。)

前半段因師生的關係而作梗,可後半段就不再是師生關係…
三年後的故事,不再是學園故事,而是以社會為背景,把上一代恩怨搬來演出,金載沅已是東大門攤位的牛仔褲設計師,金荷娜不再是老師的身份。
13集之後故事營造上頗為夾雜,套入韓劇常見的拉扯拖踏,所以快速介紹,3年之約,兩人都有赴會,只是一個是6月6日到,一個卻因車禍6月7日才到,兩人錯過重逢。
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錯過,直到15集中段兩人才見到面,劇情拉扯的消耗程度,看得實在累人,但有更甚於此的,就是誤會上的營造,兩人分明都有赴約,既顧顏面又懷怨氣,見了面雙雙都說沒去,實在是挑戰觀眾耐性。
厭煩之極,尚有不足者,更甚於此還有登頂之處,就是說話總說到一半,即使有誤會也不都辯解的。
到了18集中段,兩人才知道皆有赴三年之約,悲喜之中相擁而抱,誤會澄清,正當兩人歡喜片刻,好景不常在,又把問題拿來,不得想罵編劇在製造矛盾上,得要有深度的功夫,把小問題放大來操弄,令人厭惡。

取師生不倫來作梗,拿兩人誤會當橋段,拿家族恩怨當問題,三者最厭煩之處就是家族的恩怨,因為這是最清楚的問題。人不會看得見星星之火,最後才說看不到太陽的光,拿家族來當文章,這是早期連續劇老人家的菜,卻挑戰年輕人的極限。
劇情上,金載沅為此讓金荷娜苦候了一夜,這就是讓先前作梗的劇情無效化,辛苦營造的誤會都不算一回事,徒然增加一個梗超過先前的屏障??基於師生的關係,迫使兩人分開三年;三年之約的誤解澄清,已算不容易的化解把戲,把兩個這麼大的阻礙擋在面前,能夠跨過這樣的關卡,何問題之有??卻把家族恩怨拿來小題大作,頓使13集之後營造的5集劇情,瞬間沒有亮度,而且這已是18集的末段,先前為誤解感到疲憊,觀眾看戲也會身心俱累,突然再拿家族問題當擋箭牌,心已強弩之末,應當以輕鬆化解恩怨,可惜劇情卻選擇虛晃一招。

後段上,重點的談話都不吐露,藏在嘴巴裡,事情遮掩就不攤開,誤會也不辯解,若去揣摩角色立場,也沒有理由,可為什麼會這樣??實在難以解釋,究竟為何遮遮掩掩,說話只吐露一半,如此的造橋令人相當反感,一種要造滿20集的味道。
營造上過於死結,總要打結糾纏,不能適時收放開來,亮點就不是亮點,先營造出兩人都有赴約,困難的見面,卻又卡在不講實話,到了18集真相大白,又扯來家族怨恨阻撓,漫長5集時間的誤解,誤解澄清,已把一座山劈出一條通道,遠望可行,卻說一顆石頭擋在路中,兩人無法通過??
石頭本不該是阻擋兩人前行的障礙,劇情卻先重重提起,結局又輕描淡寫放下,足見劇情在收尾上是疲態百出,自己說了算。

雖然最後兩人有善果,但是13到20集的劇情中,消耗太多本劇前段的營造,特別是在尾段的營造上,千辛萬苦,一難是師生戀結、二難是赴約誤會結,打通了任督二脈,內功不就很強了??怎麼還會動搖呢??如果在18集後家族怨恨的營造上,不走矛盾,由兩人的輕鬆橋段化解,就更能補強前面5集誤會的營造。

我會給3.5分,還算可稱一看,因相較下為輕鬆的師生戀,架構與章法運用屬正統的連續劇,還頗有”港劇”的味道,美中不足就是誤會營造太過,後半段顯然要對劇情多所忍受,且因為是早期韓劇之作,大抵總會拉扯拖踏,本劇仍有許多亮點片段,有細膩回味無窮的橋段,發生在金荷娜與金載沅的相處的刻劃,有一點糊塗又純真的加分互動。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