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市政廳(City hall)心得
2009/07/16 09:01:15瀏覽25062|回應6|推薦6

韓劇市政廳(City hall)心得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9.04.29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辛薇萊(申美來):(金宣兒飾,女主角)
祖國(趙國):(車勝元飾,男主角)
李政道:(李亨哲飾)
閔珠花:(秋相微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有4.5分,本劇為OnAir同一組導演與編劇的作品,犀利的對話一聽彷彿見過,正是該編劇的招牌菜,諷刺又好笑的口白,發生在劇中人說過的話,彼此互用於反擊對方,足令人感到會心一笑,本劇是相當生動的一部韓劇,劇情上不會感到拖踏油味。
故事的背景是政治圈,編劇照樣應用一些倒序手法,但沒有比OnAir用的那麼複雜,只是部份隱藏,倒序在必要時會適時出現,結局還古里古怪地藏了謎團,本劇的主要場景是以市政廳為背景。
(
尋遙子注 :本劇的仁州市是鄉鎮市的市,較偏遠之地的地方政府,市政廳是類似於市政府或鄉公所,並不是直轄市單位的市。
廳或道政廳,話說朝鮮八道,比較類似我們的”縣”級單位,縣之下有鄉鎮市,道廳的首長稱為知事
青瓦台就等於我們說的總統府,那是權力核心的地方。
其中,有三種議員的稱呼,一種是仁州市市議員,指鄉鎮市民代表;一種是霧陽道議員,對應我們的現況是指縣議員;國會議員就是指我們的中央民意代表立法委員,最具政治實力莫過於國會議員。
)

本劇的主要的故事如下:

人稱BB的前國會議長崔東奎(BB=Big brother),過去因有私生子一事受人挾制,被迫退出總統大選,轉而支持現今的總統,BB對執政黨有功,卻不戀棧權位選擇退出政壇,不當老二成為神話,為世人所敬重,成為非常有影響力的在野人士。
多年後,素來懷有政治野心的BB,謀劃復出之路,命令其私生子祖國下放至霧陽道政廳,由道廳再下放至偏僻地仁州市,這對閃亮政治明星的祖國而言,可選擇直通往青瓦台的官位,卻一再下放到田野,祖國百般隱忍接受BB的指派,但始終不明白BB暗藏的政治圖謀。
祖國下放到仁州市成為副市長,遵從BB更進一層的指令,目的要推倒仁州市長高復失,以便進行市長補選,由祖國挑選一親信,由親信來角逐仁州市長的補選,BB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仁州市市長,為了讓BB的企業贊助者能在仁州蓋工廠。

仁州市政廳最低層公務員辛薇萊,是一個毫無政治企圖心的女子,在市政廳惟一令人稱道的是她”泡咖啡的能力”,但因背負前男友的卡債,以36歲的高齡參加”青鱗魚小姐”選拔,憑藉爽朗的個性、善良的心地、適時的小賊小詐,贏得青鱗魚小姐選拔的后冠,未料整個選美比賽只是市長貪污的幌子,辛薇萊得不到獎金,又不甘願當沒事發生,便挺身出來示威抗議,但在反派多重的打壓與威迫下,辛薇萊不得不選擇依靠祖國,採取更強烈的反擊之路,接受了祖國所提供的資料,揭發市長的種種不法行為,令仁州市長高復失就此下台。隨後在祖國力捧造就下,辛薇萊投入選戰,以無黨籍的身份當選為仁州市長。
一條公務員的平順之路,無意中岔出一條顛簸之路,辛薇萊雖與祖國的目的不同,但辛薇萊卻足以成為祖國一手想扶持的市長,只是原本就不是同路人,因為有個利害點令兩人扯進同一陣營,若說辛薇萊是祖國看中的標的,操盤手把玩的傀儡,拉扯繩索牽動下的木偶,可木偶表現出的真誠與赤忱,一股熱情反而從繩索攀爬到操盤手的心,感化了滿腔政治味的祖國,”飄香四溢暖衷腸,青出於藍勝於藍”,毫無政治野心的辛薇萊,樸實無華,擁有為民著想的忠實,卻更深刻地衝擊到祖國的內心深處。

BB回歸政壇之路,漸漸露出其政治野心,開始就不讓祖國在中央任官,選在地方上的霧陽道政廳,更下放到偏遠的仁州市,一切都是計劃下的招數,目的就是在仁州市拱出一個傀儡市長,好方便在仁州市蓋發電廠。
BB為了籌措大選經費,不惜與大企業集團掛勾,建造具有污染性的發電廠,此計劃被市長辛薇萊瞧破機關,不肯以市長身份簽署備忘錄,但以一個微小的地方首長要對抗傳說中的重量級政壇人士,根本就是螳臂擋車,隨即而來的各項打壓洶湧而至,辛薇萊無所畏懼,祖國暗中幫助辛薇萊,表面上與辛薇萊為敵,卻是站在BB的對立面…

本劇題材不是首創,但故事情節較為生動有趣,小弟所以無法評分與OnAir同等級,是本劇較缺少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劇情,不若OnAir那般的震撼,且主軸的劇情也比較單薄,所以評分為4.5分。
(
尋遙子注:看完本劇感覺有些欠缺,可是感覺少了什麼,卻也說不上來,無法很主觀地就說這是一部媲美OnAir好劇,一種戲劇中的亮點感受不夠強烈,也許是個人麻痺,也可能是劇情有點短少,但一貫下來仍是不錯的韓劇,因為本劇題材是政治,要能夠描寫得那麼生動又不拉扯,能夠刻劃出正反派相差的縫隙,也算是相對高難度了,因為政治一不小心就是使壞,能夠不太壞又有點小壞,才能真正地深入人心,一味只想把政治人物刻鑿成壞蛋或好人,會失去看戲的意義。)

若說結果重於過程,本劇的過程才是吸引人的地方,過程細膩有趣,結果也非常好。男女主角兩人的對話,女主角很平凡的話,男主角聽來是很感冒的,可是卻成為民眾前的演說詞;男主角用來譏諷女主角的話,女主角也會在適當時候引用,同樣的話用來反擊男主角,所以本劇的口白依舊像OnAir那麼犀利。
(
尋遙子注:本劇的金宣兒和那個”金三順”有點不同,再對照更近的韓劇《每天每夜》的金宣兒,我會覺得本劇的金宣兒是瘦身有成了,臉蛋變得較小,身材較為”勻稱纖細”,而男主角口裡說的”金剛”,以此來稱呼金宣兒,實在有點給它過份了,因為我在看《每天每夜》的時候,有數幕金宣兒的背影,我覺得那是很扎實寬厚的肩膀,根本就像一隻”熊”,而且首播就有類似警匪片的動作演出,那種笨拙的動作,我都不禁要皺起眉頭。
但本劇的第2集有場金宣兒的泳裝,那是挺有可看性的,我覺得金三順脫胎換骨了,本劇的造型是更為亮麗,劇中個性也相當討喜,但只要再瘦那麼一點點,就是一隻活跳跳的金絲”熊”了,像姆指姑娘的金絲熊,能夠讓玄彬隨身攜帶?!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137846

 回應文章

taiwanesamujer
2014/01/23 21:05

雖然不算很喜歡政治戲,美劇*白宮風雲*也沒看完,但通常政治類型的背景戲,還是會吸引我去看。可前陣子看了*我戀愛的一切*和現在的*總理與我*,都失望了。

政治背景,真的只是拿來唬爛用的,人物設定到了後面,一點作用都沒有,讓我懷念起這齣*市政廳*了,難得看到背景故事真正有在運作及緊密前進的戲劇,晚點有時間想來看第二次。

其實,我並不愛單純只有愛情的戲劇,通常連續劇節奏已經慢到我想打人了,如果也沒有人物的職業背景或者生活背景來和愛情結合,只會讓我感覺太無聊。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2-06 18:53 回覆:
總理與我才剛看完,沒有什麼政治戲份,政治背景其實不好拿捏,太廣不易精確,像市政廳這樣的打法,那是在很繁雜的世界理出一條路線,這就很對味了(即bb的大選之夢,蓋工廠的整個佈局,牽涉到男1祖國和女1辛薇來)

單純的愛情不好走,連續劇時間太長了,所以會製造愛情戲的拉扯衝突,所以要有職業背景來攪和,豐富劇情之用,就算沒有職業背景,也要有個重心可供操作,否則劇情就會很發散,很凌亂,不乏味無聊就很難了。

總理和我 頗有洪氏姐妹的味道,政治內容幾乎是沒有…,但愛情戲倒是很有沾黏味道

路人甲
小小分享
2010/10/30 21:42

您好,我是一口氣看完了市政廳(City Hall)和ON AIR兩部
拜讀完您所寫的劇評後忍不住用相同的角度再次觀看的小讀者

想針對您本文所說的「兩部相較之下市政廳所欠缺的感覺」與您分享

ON AIR金淑恩編劇抓住了一般人對於演藝生活的好奇心的點
將主角感情的線埋在不斷的工作衝突中
劇中大量的解說主角所處的背景環境(如:戲劇的製作過程、收視率、PPL......等等)
能讓觀眾能更加融入故感情的部份就變成背景的陪襯
由背景帶出主角間的感情生活
綜觀全劇可以說是環境背景>(大於)主角感情生活

反觀City Hall因為設定較嚴肅的政治
一般人對於此背景環境也較陌生
必須脫離「政治劇」你爭我奪的惡鬥
以主角搞笑行為及感情生活來抓住觀眾
用辛美來的愛情征服趙國的政治野心就變成了主述
雙方的政治背景只是主角感情的陪襯與ON AIR相反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您看得懂我的意思嗎?
這樣說好了,若同時抽離主角感情的部份
ON AIR較能貼近觀眾的生活接受度較高
而City Hall因為背景架構薄弱造成了亮點感受不強烈的問題

不知道是否能沾上您上述所說的

看完city hall感覺有些欠缺可是感覺少了什麼卻也說不上來的感覺呢?

以上純屬個人對於您的劇評的小感觸
很感謝因為您的心得讓我再次複習兩部好作品
希望能再次看到您精采的評論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11-01 20:48 回覆:
On Air,我並不這麼認為
onair是以背景環境來烘托出感情戲的亮度,onair的感情戲才是該劇的主體故事
背景環境讓4個人湊在一起,導演、編劇、明星、經紀人,主動脈的持續跳動,讓4個人牽連在一起,為了拍一部16集的迷你劇
要讓感情(愛情)表現出來,就得要有”過程戲”,愛情戲的過程戲就是”男女主角的相處與互動”,為了拍一部連續劇讓這4個人有共同相處的機會(2男2女),所以背景才是愛情戲的陪襯,主打是愛情戲,以背景來催化

因為在描寫愛情戲時,不可能讓男女在公園連續交談16小時,聊16個小時就能夠展現出愛的火花,沒有人會想看這樣的連續劇(沒有醞釀也不用咀嚼),而且編劇也沒有辦法編出16小時在同一個場地的對白
所以,愛情戲是要慢慢的靠近,不能一蹴可幾(除非快煮),要由遠而近,漸進式帶出曖昧的味道,如果讓某對男女有個共同話題,每天都聊1小時,過3個月之後,這對男女陷入熱戀,這樣的故事才會是我們想看的愛情戲..
連續劇中的愛情戲只能表演”不認識到相愛的過程,以及相戀後的一小步”,愛情戲不能太葷也不能太素,太近不行,太遠無趣,一大步就得結局,如何才能夠做到這樣?操作背景環境是好用的方法,就像是辦公室戀情的道理一樣,有個”目的”讓男女主角綁在一起,而這個目的就是背景環境的本身
該劇背景環境 →主角們職業有相關性 →因職業而必需互動 →互動中而瞭解 →瞭解後有感情
所以onair戲中,看似主打背景環境,其實是透過背景來描寫這4個人的感情故事,製造出一個環境讓4個主角有活躍的空間,onair的背景環境是炒菜鍋,4個人是炒菜時的主要材料,而我們所看到的,是炒出不同的兩道菜:編導戀、明經戀,但是onair的背景環境是很有料的,所以背景也是非常有看頭的
所以我所認為的,onair的
主角感情生活>背景環境(而且是遠遠大於)

對cityhall,因為政治背景是非常大的面相,沒辦法操作到很真實又能夠不把人演得很壞,因為政治背景太廣泛,不容易抓不到一個準心來刻劃,容易失準,或者太不食人間煙火的描寫,所以cityhall已經被政治背景給綁住了,要從政治中掙脫出,要描寫出”亮點”,那種難度實在太高了,如何把”好人演得不壞,好人又不很假”,要在政治背景中塑作出”有特色的人物”會很難,打個比喻來說,已知墨汁是黑的,在墨汁中產生一張白紙,那種難度不只是很高,而且是不具有說服力,而cityhall厲害的地方,已知政治上的污濁,沒有讓主角沾染到誇張的壞,也沒有塑造太假的善良,讓趙國(祖國)有點小壞,卻沒有逾越到傷害此角色的部份…
因為cityhall是有難度的背景,沒辦法在背景上有亮度,以目前所處的時代來說,無法以”造神”來寫政治人物(會很假),要描寫政治難以有揮灑的空間,但是cityhall兼顧愛情與政治背景兩端,描寫的政治不會不真實、也不會很空泛,也把真心的愛情包裹在政治中,兩頭兼顧到了…,在高難度的題材下描寫愛情,真的是非常困難的…

而我認為cityhall亮點感受沒那麼強烈,主要還是針對愛情戲而言,以onair與cityhall來比較的話,onair的愛情故事太亮眼,遠遠超過cityhall的愛情故事…

如果把onair的感情戲抽掉,整個onair劇就垮掉了,我們是透過背景看到的兩對男女的愛情故事,如果抽離主角們的感情,就只是看到4個人在工作!純粹看人在工作,會有什麼亮點呢?

cityhall與onair兩部劇都是講愛情的故事,演藝圈的編導戀與明經戀,政治圈的小市長與國會議員,金編劇有超強的功力,在於她善用”背景”,她的電視劇的背景環境不是擺空門的,都是有料的、有內涵的,等於讓我們看到不同人(職業)的愛情故事…

小鳳鳳
仁州市在哪裡
2010/09/03 14:40
因為要去韓國自助旅遊也想去市政廳的拍攝景點所以請問有仁州市這個地方嗎或者景點的註記您知道請告知謝謝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9-05 02:02 回覆:
可問倒我了
我覺得不太可能會有這個仁州市的地方
若有的話 不就暗指那個市長在貪污?!
所以不太可能真有仁州市這個地名(小弟臆測之說)
但是市政廳的外景都是存在
連市政廳的場景都會真的
但不知借那個地方()來取景(貪污的影涉與觀光取捨?)
或者旅行社有更多資訊(韓流之類的旅行團)

偶然經過
不討厭您的回文歐
2010/06/07 03:05
可能小弟的用詞不當,首先說該劇收視高系指相較同期而言,雖然未達20%是有點失望但要求50%才算高會不會太苛求了(30%就很好了)

對 於政治的描寫太過直接,可能該部分並非全劇的重點一下就揭漏謎底(小弟是劇外觀眾而不是劇中民眾,若是採後者角度小弟並不否定您的見解),至於BB下放祖 國是為了工廠鋪路這段,小弟是直到辛薇萊當選市長後高海提議BOT案才知道....請問這段有伏筆嗎?除了單純 要鬥倒原市長外不太能理解為何要在這仁洲市大作文章?

最後有關BB的野心,應該不是單純而是單薄?組國與BB的對決太少太快,例如祖國將 要與
高海切割時難道BB不會考量到祖國 可能會背叛他?在祖國招集記者準備公佈 身世時阻止他?

很高興您願意花這麼大的篇幅回文且言之有物,對小弟而言是最大的尊重

如果有時間春日與秋日驟雨也麻煩您了...因為真的看不太懂阿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6-10 01:20 回覆:

對於政治的描寫太過直接,可能該部分並非全劇的重點一下就揭漏謎底(小弟是劇外觀眾而不是劇中民眾,若是採後者角度小弟並不否定您的見解),至於BB下放祖
國是為了工廠鋪路這段,小弟是直到辛薇萊當選市長後高海提議BOT案才知道....請問這段有伏筆嗎?除了單純
答:祖國是研修期間第一名成績(對應台灣是高等考試之後的受訓),他可選在中央任職官(依名次填寫分發地),卻聽了BB的指示,祖國選舉在地方任官。在中央任官可是掌管全國事務,是無法與地方比較的。
祖國(趙國)選擇地方層級的省府任官(對應台灣是縣),這樣子還不夠,往更偏遠的鄉下去任官,這可多委屈了祖國啊,你可知道什麼叫做政治明星嗎?能當選立法委員(國會議員)都要有實力,當過5任的市議員(直轄市的市議員),不見得能選上立委,一個鄉下市長比不上一個直轄市的市議員(50幾個),那就更不用說首都的市長的政治實力能有多大,你懂政治上高低位的權力競逐之夢嗎?仁州市市長的政治權力遠遜於一個國會議員,所以高復失要去巴結那個國會議員!
為何一個閃亮的政治明星,要去省府(縣府),這樣還不夠,再往更鄉下的仁州市?
BB只說要蓋房子,結果是蓋電廠,什麼樣的發電廠,原來是有污染性的發電廠!祖國當時只是聽命於BB指示,祖國只是BB手中的一個棋子,祖國為何要到仁州市,祖國也不知道BB在打什麼主意,但目的就是要把仁州市長推下抬,拱自己的親信去當市長,那一刻本劇有說什麼嗎?什麼都沒說啊!
如果你可以當中央的次長,你會跑去鄉下當副市長嗎?
全劇可都沒吐露出污染性的發電廠喔!是後段才點破出來的!這樣子怎會是單純呢?!?當然是伏筆啊!所以不選中央任官跑去霧陽道政廳,在霧陽道政廳才能往仁州市當副市長。(BB所圖的是仁州市,因為要在偏遠地蓋發電場,仁州市是霧陽道政裡的”省轄市”,所以祖國是先在霧陽道”窩”了幾年,時機成熟才能夠往仁州市裡”鑽”,這些圖謀可不是一天兩天的,要先待在仁州市的上級單位,也就是霧陽道政廳,然後才能有機會往下級單位的仁州市擔任公職。比如目標是金山鄉,所以一定選擇往台北的縣府來分發,因為金山鄉是台北縣的一個鄉鎮市,在台北縣政府任職,才有機會接觸到金山鄉。
BB的圖謀,利用了祖國的官路,那可是計劃很多年,要先待在道廳裡,才能往仁州市當副市長,這是高瞻遠矚的圖謀,怎麼會理解成單純呢?臥薪嘗膽怎會是單純呢?!雖然祖國很不願..

要鬥倒原市長外不太能理解為何要在這仁洲市大作文章?
答:我想你是誤解了那個”市”,那個市是鄉、鎮、市單位,對應台灣只是一個鄉或鎮,因為仁州市夠偏僻,才好方便蓋電場,若是要在都會區形態的首善地,要投資一個大型發電廠計畫,除了土地取得困難之外,最大的問題是百分之三百民意反彈會很劇烈,偏遠的鄉下則不同,為何要在仁州市,就是為了要蓋大型發電廠,這是有其道理的,就是呼應BB一開始的圖謀,包括祖國的官路,都是在BB計劃下的安排。

最後有關BB的野心,應該不是單純而是單薄?組國與BB的對決太少太快,例如祖國將
要與高海切割時難道BB不會考量到祖國
可能會背叛他?在祖國招集記者準備公佈
身世時阻止他?
答:BB的野心會是單薄呢?那是”處心積慮”的圖謀啊!可是費時多年的計劃!
組國與BB的對決,在於BB就算有再多的心思,也沒想到他的兒子會來反他,而且還是為了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市長來剪斷血緣上的不可分割性,所以BB與祖國的對決就是快,劇中這種快法,反而是好的,父子相鬥,怎樣的鬥法才會比較好看呢?!
BB的總統之夢,由於祖國私生子的問題,才搞砸了BB的競選之路,劇中BB從沒考慮祖國,祖國是BB的棋子,BB所想的只有總統大位。
 
如果有時間春日與秋日驟雨也麻煩您了...因為真的看不太懂阿
答:秋日驟雨有聽過,此兩部沒看過,由於目前有點小忙,即便有空閒也不無法保證會去看…新的太多,還有舊片…,時間卻是有限的…


偶然經過
小弟小小小的心得
2010/06/06 21:28
小弟認為主線很充實,因為主線不是祖國與辛薇萊的愛情故事嗎?(笑)
對於政治人物間勾心鬥角在本劇上看不太出來,硬要說夏守仁的臥底以及閔珠花的小聰明都只是清粥小菜,對於BB的野心也描寫得太單純,祖國利用其身世就打倒了BB...(暈)
在女二(高高海)的表現上對於主角戀情的阻擾不大,除了銀彈攻勢外對祖國與辛薇萊的醜聞處理上還是採取保守攻勢並無玉石俱焚之意,這也是他能安全下樁的重點
至於感情的糾結還是在辛薇萊誤以為祖國將她當作魁儡,不過在辛薇萊就任市長後祖國默默幫助她解決市政問題後就煙消雲散了(其中最扯的是夏守仁能在垃圾桶裡找到祖國寫給他國的EMAIL)

總之祖國的帥氣加上辛薇萊純真正直再配合緊湊的劇情,不難想像高收視率的表現(再說導演及編劇都是大咖)

雖然亮點沒有很強烈但閃光威力倒是不小
最後祖國醉倒後撥打電話的對象居然是辛薇萊...這也太巧的吧!!!又是閃光一枚

PS.第二集萱兒以泳裝登場應該是呼應SBS演技大賞上的發言吧(請大家重視她的演技而非體重)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6-06 23:34 回覆:
cityhall的收視高嗎?還好而已啊,韓國18%的收視算超高嗎?
金三順可是50%耶?當然,此一時,彼一時

男1原本是在道廳裡,他利用了自己所屬黨的同志(知事,即那位省長)
(道廳是省級單位,電視翻譯成省長,對應台灣是縣長)
那個省長(同黨的同志)派男1去仁州市幹嘛?吃飯嗎?當然不是
是為將來的國會議員選舉,為了黨先去探知仁州市的情勢
男1是利用那個省長,但他的底子裡是在執行BB所命令的事
那省長把男1當同黨同志看,男1完全利用那個省長而已
BB叫男1去仁州市幹嘛呢??推倒仁州市市長,拱出一個傀儡市長
男1原本是吃A黨的飯,卻都在忙著自己的業與前途
當男1選上國會議員,他卻加入A黨,都是以他個人利益為重心
(但以台灣的情勢,立委沒有黨的奧援,祖國以無黨籍身份要去參選,根本是作夢)
這若不是勾心鬥角,這是算什麼東西??
男1在政治上可不是善男信女啊!

我覺得你對於這一部戲,在政治上的理解,得要看得深入一點
BB這種人物,他的野心怎會是描寫得很單純
本劇的BB底細是播給你看,你才會知道
你看一個人時,他若不說出心底的內心話,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BB??
為什麼有一票人當把某某人當成”神主牌”來膜拜
韜光養晦,不求名利,心中卻想的是總統大位,這種人若不把心裡話說出來,你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
況且本劇是最後才抖出來的,BB的一切都是虛偽的
當年,BB是因為私生子一事,高海的父親拿此事來威脅BB(因高海父親支持另一個候選人)
BB的把柄被人抓在手裡,不得已只好棄選總統,當時他是很想選總統的
BB不能選總統,其實是被人要脅而棄選,但沒有人知道
BB順著情勢,改變支持某一候選人(即後來選上的總統)
於是BB有功於當時的執政黨(BB幫人選舉,BB是超無耐的)
所以BB才會享有盛名,但那個總統也不曉得,還感謝BB的力挺
多年之後,BB與當年要脅他的那位(女2高海的父親)掛勾一起
當年威脅我的敵人,此刻成為我的夥伴(企業贊助者)!

本劇在描寫政治情勢,諷刺味也很夠了
你所說的,我可不認同喔,你得再看得更仔細一些


好看
2010/03/24 08:06

我剛看完這部劇,支持你的看法哦!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3-25 07:17 回覆:
感謝..

德不孤必有鄰

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