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假面心得
2015/08/03 20:35:36瀏覽6044|回應4|推薦26

韓劇假面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5.05.27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邊志淑:(秀愛飾,女1)
崔珉宇:(朱智勳飾,男1)
閔錫勛:(延政勳飾,男2)
崔美妍:(柳仁英飾,女2)
徐恩賀:(秀愛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1.5分。本劇是”
腦殘搬弄劇”,無邏輯常理、無動機目的、無法律程序、無政商概念、無因果關係,以演技和情緒製造衝突,搭配華麗的場景,表演無法無天的錯亂劇情。

對於本劇的看法
本劇的問題處,起於無所本的發想,想法過於簡單,天真的認為用”遺產繼承”可以偷錢,此想法付諸行為,行為又不設置底限,本劇行為又極為凶狠,可以殺很大,可以無所不為,有了這些無法無天的行為,根本就不用再以”遺產繼承”來偷錢,如果能無法無天,就可以直接搶錢,換言之,本劇設定是偷偷摸摸的”偷遺產”,但處理行為是明刀明槍在”搶財產”,能明搶又何必偷?兩者太不相容,自然會發覺路是有很多條,條條大路可以明搶錢,偏偏要給女人暗偷錢,本劇所以會有這種問題,乃是因為無所本,完全是胡亂拼湊的發想設定。

劇情細節則不多說,小弟只略述大要。劇中男1是大會長的兒子,男1簡單說就是富二代,如果把一個女人送給富二代,讓那個女人成為富二代的妻子,殺掉富二代或把富二代弄瘋,妻子就會擁有富二代的一切,催生本劇”偷遺產計劃”是男2,計劃單純不夠玩弄20集,再放入長相相同的”頂替冒充”,再製造四個主要人物的關聯(
兩對夫妻,姐弟倆人
),就能拼湊出本劇的主要內容,計劃是偷遺產,行為是明搶錢。

前12集劇情還不差,但後面總要說出理由,男2為什麼要偷遺產?(
因復仇所以偷遺產,很錯亂)什麼樣的動機會產生這種計畫?接著往下看,本劇只是為了表演”頂替冒充”的戲劇性給觀眾看(假面
),為了演”好玩刺激的過程戲”,但不能合理解釋原因,因果關係是太空洞,根本的亂演一通,可見本劇開局時就是無腦設定,先丟出過程戲給觀眾看,想著邊演邊來掰理由,掰到沒戲只好亂發揮。

第13集、第14集是太誇張的置入,廣告賣超大,戲內在搶錢,戲外也在搶錢,根本的搶翻天。演到後來是沒戲唱,沒戲唱就是混戲,採一般混戲也就罷了,本劇混法是鬼扯加瞎扯,胡亂搬弄劇中人物的行為,搬弄豬和蛇來打架(
不該有敵意的兩人,放擂台看打鬥
),越演越有惡感,本劇造戲搬弄有四寶:
一、簡單的肯定不做
二、該說出口絕對不說
三、不該做的會跑去做
四、聰明人會變智障

正常人的行為反應,不會像本劇這樣子,但本劇用了搬弄四寶,加上灑淚和演技,就能扭曲一切邏輯常理,沒戲演也能混到結局。

以下是本劇的歪曲造戲內容,想法太過於簡單,劇情會相互抵觸:
(1)霸佔財產劇:劇中崔會長只有兩個孩子(
1兒子崔珉宇、女2女兒崔美妍),男2是崔會長的女婿(2的丈夫),男2的目的是要搶奪崔家財產,在本劇這種鬼扯世界中,假設世界沒了男1,或者把男1弄瘋,女2將會是崔會長的繼承人(韓劇之中獨有的繼承人世界),在這前提之下,已知男2是女2的丈夫,男2能控制女2的話,其實男2將擁有一切,這麼說來…,劇中男2積極幫男1找老婆,男2到底是為了什麼?其實..還有一條更簡單的路就擺在眼前,在男2要把男1給弄死或搞瘋的前提不變下,男2向他老婆下手就可以的了,那麼徐恩賀邊志淑(1)都是不必要人物,有超簡單的路可以搞錢,男2就像是一隻大笨豬,笨到要讓他所愛的女人(徐恩賀)嫁給男1,結果讓所愛的女人(徐恩賀)溺死(2殺害),男2還要去找個長相一樣的女人(邊志淑)來冒充,真正簡單又容易的解答,即男2只要盯緊這對兄妹就可以的了,在本劇第1集開始之前,男2可說是掌控一切,因為男1是注定要發瘋的人,女2是出娘胎就發瘋的女人(造戲下的吐血人物),兩個瘋掉的姐弟,男2可以輕輕鬆鬆來搶人家財產,還能和所愛的女人在外面鬼混,男2何必讓小三來淌混水呢?(霸佔財產的老舊劇情,就是把男1搞瘋,控制妻子,但本劇就是要玩得很複雜)

(2)大義感召:本劇的男2一出場,他就是女2的丈夫,但男2認識徐恩賀是在更早之前,是在男2和女2結婚以前,男2和徐恩賀原本就是情侶關係,換言之,女2才是介入者。男2成為崔家的女婿,男2是基於仇恨(
仇恨=仇恨=以牙還牙,仇恨≠奪財≠以眼還牙),但男2要如何說服徐恩賀參與”偷遺產計劃”,此問題點是徐恩賀非一般人,她是國會議員的女兒,更是韓國總統候選人的女兒,男2如何打著美麗的愛情旗幟,讓愛他(他=男2
)的徐恩賀去嫁給別人,嫁給對方還是為了”謀財害命”,如何說服這樣嬌滴滴的女人和男2共謀革命大業,這是愛之深的大義感召?或是有打倒富人的革命思想?是宗教信仰的?是意識形態?答案都沒有,就連賣迷幻藥的心理醫生,協助男2搞事的公司理事,這些人都為男2賣命!
(
尋遙子注:男2父親全身癱瘓,這也是狗屁不通的亂造,只有單點沒有再強化,就冒然說是仇恨,而且也很拼湊。男2父親工作受傷,遭到解僱,無賠償也無退休金,這是有抗爭的理由,但一人示威或群眾抗議都應該在一樓,男2他爸跑去頂樓一人示威,這頂樓示威是想給誰知道呢?正常是在一樓抗議示威,但一樓示威抗議就沒法摔成癱瘓,只好特地跑去頂樓來抗議,頂樓抗議給鳥看才能摔下來,劇中這種隨便掰出的理由,就能看到本劇是拼湊的本質。
)

(3)會長智障化:男1之父,女2之父,崔會長是何許人也?可以培養總統候選人的財閥,非同小可,總統可說是韓國的最大白道,檢察官也只是小小弟,崔會長是能養白道龍頭的人,還會被龍頭的小小弟給耍了,這崔會長可真丟臉丟到全世界了,被耍還智障到無行為能力,才是更可悲的!某個犯人寄來視頻,那視頻是女2殺害徐恩賀的證據,犯人勒索崔會長,要崔會長把他持有的50%股份轉讓給男1(
崔會長兒子),就算崔會長會同意,他也會事後追查兇手(犯人如何取得他們家的監視器畫面),同時也會感到疑惑,怎麼會有犯人寄視頻勒索他,卻要崔會長把錢給他自己的兒子(1
),這種貼心的勒索犯豈不是要餓死了,一個精明幹練的崔會長遇上這種被雷打到的勒索,他就像是白癡一樣的無感?後段劇情崔會長趕走男2,男2策動檢察官來搜查崔會長的家,崔會長不得已又把男2請回來…??像這種無能又無感的崔會長,他如何把公司壯大起來的呢?

(4)總統無能化:徐鍾勛是國會議員,是徐恩賀的父親,也是總統候選人,他和崔家聯姻,大選之前他的親家、他的女兒都被檢察官調查,他女兒更因瀆職貪污被逮捕,這情況若真的發生,未當選之前,親家和女兒都涉案,這總統候選人還選個毛啊?(
這麼容易動用檢察官來打壓,大家都用這招就可以了
)讓總統候選人成為豬、讓精明幹練會長變成狗,小小弟的男2就變成神了,有沒有搞錯啊?

(5)強人小偷化:當男2能寄出視頻勒索,也知道崔會長弱點,能策動檢警調,有黑道的人馬,也能殺很大,這樣超級無敵的人物設定,能夠控制黑白兩道,他若是想要錢的話,何不直接就對準崔會長來要錢,何必要崔會長把50%股票轉讓給男1,讓男1有錢,再殺男1來偷遺產,其實男2的行為像是用核子武器轟炸一座山,把山夷為平地之後,再偷走山頂上的鳥巢中的蛋,若是偷蛋就不該炸山,若有能力炸山就當直接搶蛋,合法的強盜能明搶,幹嘛還要裝小偷?本劇這種沒概念的設定問題,就是因為既定主題是偷遺產,編劇的腦子被困住了,不曉得為了打造”偷遺產”的環境,其實那實力是把山給炸了的能力。
 
(6)女2造很大:女2是吐血人物,女2是用來造戲的人物,太沒道理的瞎掰,變成搬弄到很扯的人物,女2先是殺了徐恩賀,當女2知道邊志淑(
1)是假冒的,邊志淑不是徐恩賀,其實女2也知道很多事,但女2就是衝著邊志淑來發作,女2順手還殺了邊志淑母親(阻止肝臟移植
),後段看女2的所有行為,女2的動機和理由是什麼?根本就是不可理喻,但看女2行為不能用劇情角度來看,要用編劇混戲的角度來看,這是編劇要混戲的人物,這是混到沒法解釋行為的人物。
(
尋遙子注:路有很多種的選擇,非只有一條路可走,殺很大會阻斷愛,殺你家人還要愛,這是腦殘發作了,非愛能解釋的領域,這是編劇造戲的領域。
)

(7)流血當殺人:後段女1只是”有點”生死不明,一切都不太明白,也沒有動機,也沒看見屍體,只是有一點血跡而已,男1就被認定有殺人嫌疑,男1還被警方逮捕
男1只好跑給警察追,這段也是瞎到離譜,真的被本劇給打敗了(韓劇”聽見你的聲音”,一隻斷臂就被起訴殺人罪),而男2做法也很”放水”,嫁禍殺人不該這樣的。(恕不便多說明


本劇看到中段、後段,會有一種領悟,本劇的開始是拼湊而生,故不能解釋所有一切,包含男2複雜的偷遺產計劃,其實以男2的實力來說,可以更簡單的搶錢;女2的行為反應,這是造戲過頭衍變成吐血人物,13集之後的劇情,根本是亂扯一通,越來越難看,都是沒道理的搬弄劇情。
………………………………………………………………………………………

戲劇成像之構成
(戲劇成像)
一、背景
本劇沒有背景,職場環境是配合”置入行銷”,也無重心帶領前進,而男2的”殺人奪財,頂替冒充”計劃,初有搭造用意,但走一半就走不下去,如果男2和女1能維持在一種平衡的關係,男2屢屢出招,女1總能化解,女1是在保護男1,這樣一個犯罪的人想謀財害命,他找來一個女共犯,沒想到那女共犯是幫助被害人,還幫被害人解決很多難題,如此一來一往的爭鋒相對,就可以打造出重心,但像本劇這種沒有背景,也沒有重心,注定是走不遠的,最後就是混戲。

二、角色
劇中主要角色關聯性有點複雜,用複雜關聯來打造四人之間的衝突。女2和男1是姐弟,女2和男2是夫妻,男1和女1是契約婚姻,女1和徐恩賀長像一樣(
徐恩賀第1集結束死掉),女1是男2找來冒充徐恩賀的人,徐恩賀和男2是情侶(小三和外遇
)。此四人關係的衝突如下:
(1)男1和女2,姐弟倆有繼承人的競爭。
(2)男2和徐恩賀是情侶,對女2來說,她知道丈夫有外遇,女2恨徐恩賀,徐恩賀又將成為弟媳(
弟媳與丈夫不倫),後來徐恩賀被女2給殺死,女2不知道,把冒牌貨(1)當成徐恩賀(相貌一樣之故
)。
(3)男2想置男1於死地,丈夫要殺小舅子,可為難了女2。(
2是一點都不為難,若要選一個,當然弟該死,殺人只是小事,女2除了男2之外,她都想殺
)
(4)女1冒充徐恩賀,成為男1的妻子,女1原是男2掌握的人,但女1不想照男2說的做,女1的行為是幫助男1,對男1又要隱瞞一切。
(5)男2向男1下手,找女1來幫忙他,女1和徐恩賀長得一樣,男2和徐恩賀又曾是情侶,見女1和男1關係漸好,男2很不甘心。
(6)女1是沒心要害人,被逼要去害人,沒害人都在幫助人,還愛上對方。
上述這些關聯和衝突性,前半段還能操作下去,後段則是胡亂搬弄衝突。但不管編劇怎麼對角色亂搞,女1的角色始終維持正面,這算是本劇的優點。(
假面有真心
)

三、揮舞道具
”頂替冒充”是本劇的推力也是道具,本劇為了演”頂替冒充”的過程戲(
主題),於是讓男2有了”偷遺產計劃”,就戲劇成像的構成來說,編劇是著眼在”冒充劇”的賣點,先想過程戲再去掰理由,但理由是沒道理的解答,這頂替冒充要能走的久,對應點就是”不能被發現”,但女1弟弟(邊志赫)最先知道,接著高利貸知道,金正泰也知道,女2也知道,女1父親也知道…,要能維持這頂替冒充的張力(露出真面的緊張感,懸念
),就是不能掀開這張面具,最強悍的戲劇張力是又露又掩,從來沒被人發現,朝以假亂真、以假當真來走結局,邊志淑就是徐恩賀,戴上面具後就沒被揭開過,像本劇這種慢速讓大家都知道了,根本沒有快速反轉的效果,只是把鬧很大的事當成小事,這道具是不成功的,但推力是有的。
 
四、表現手法
一部劇的開頭,看畫面運轉是否自然順暢,約能看見端倪,當導演不知道後面的劇情發展,也不知道該劇的主線因果,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編劇、導演、演員都狀況外,不知前,不知後,就忙著要演過程戲時,演員表情不對,畫面也會不對,因為只有在劇情能掌控之下,知道劇情的後面發展,也知主線劇情的因果關係,才能在現有情節中反應未來內容,都不知道男2是壞人,也不知女2是瘋子,在不知道的前提下,壞人如何演壞,瘋子如何演瘋,當把表現手法和調性結合起來看首播兩集,就能嗅出一種”對或不對”的味道,本劇其實是有這種不對的問題,看完更能確定”不對”是因無所本拼湊之故。

五、調性
本劇最失敗的是調性,偷雞摸狗的有限使壞,或無法無天的殺很大,本劇是選了殺很大,本劇若是改換成小使壞,遊走在法律行為邊緣,本劇就會完全不一樣了,一切會更融洽,加入太邪惡的色調,騙子就沒有作用,小騙還能玩的巧妙,不會有違和感,祭出核武來偷蛋,則太抵觸了。




頂替冒充一向是很有看頭的主題,頂替冒充雖是騙人,但冒充行為其實都在幫人,被逼去冒充別人,其實都沒在害人,本劇這個部份是不錯的,要維持這個優點(
1和男1),最終要有重心來固盤,被逼冒充卻在幫人,只要能維持下去的話,就會相當有意思的。

結論
本劇是拼湊劇,沒有完整架構,也沒有預設因果關係,只是為了表演過程戲,前面男女主角的互動還不錯,但後面的劇情太搬弄了,鬼扯亂造,觀看本劇是浪費時間,對華麗的場景有感的韓迷,這更是傷害腦的韓劇。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7092649

 回應文章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3:22
「通往機場的路」那種莫名其妙見一兩次面就能成為「最重要的人」的情節劇情,都能得到您2·2分的評價,我覺得「假面」(台灣叫「假面愛人」拿個3·5~4,都不為過吧?!至少,進展流程比較趨於「合理」。(跟「通往機場的路」相比),這兩部戲在台灣播映時間剛好是同日前後而已,很好比較。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20:11

CAROL
2015/08/05 18:09
最後一句這更是傷害腦的韓劇」說得太對了。最初4集節奏明快,在不思考的情況下覺得不錯,但從5集開始已覺掉味,第10集過後已不想看了。我是演員的「腦殘粉」都看不下去,無限輪迴、鬼扯及超不合理的劇情及人物設定,使我忍到16集忍無可忍,棄了。結局回來看,17-19集是完全沒有內容的。看本劇的心得是開始時是狗血劇,中段是愛情劇,後段是笑片,最後當成演員寫真集看,其他的不能要求,否則看到吐血。當然看完我還是覺得自己智商下降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8-21 13:39 回覆:
我是覺得你是感性理性兼顧,有悟性的粉絲,所以就算有喜歡的演員在,也不會被不合理的劇情給洗腦,一般粉絲看到演員時,她們的腦袋差不多就停格了,腦不轉當然沒辦法看劇情,而你有很強的自我察覺能力,5集知道掉味,10集看不下去,強忍到16集終於放棄,能夠這樣的話,這已經是不容易的了,我是覺得看這種劇會有”吐血反應”,這是強健腦力的現象,你想想我看了多少這種劇呢?我至今也沒變笨,我的腦力可是越練越強,所以你的智商肯定沒下降,這一點從我身上來看,就可以知道。

這部劇剛開始是不太明白,接著發覺不錯看,男女的互動挺好玩的,創造這種男女關係很近又不親膩的”男2計劃”,男2功勞很大,但男2的目的是要怎樣呢?最後就是要解釋它,但沒辦法解釋,而且離結局還很久,根本走不下去了,只好亂扯到結局。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15:00
現在都沒有好看的韓劇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8-05 09:00 回覆:
韓劇親愛的恩東啊 我覺得還不錯 
有一點劇情片,有韓劇"冬季戀歌"樣貌
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