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白色巨塔心得
2009/02/27 22:49:51瀏覽7345|回應0|推薦1
韓劇白色巨塔心得

(本劇有20集,即20小時以上完整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主要角色
張尊赫:(金明敏飾)
崔道英:(李善均飾)
李允珍:(宋善美飾)
姜熙在:(李寶京飾)
集數:20集

滿分若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本部韓劇只能給2分,良心的建議真的不要去看,因為是浪費時間,話說”淮南有橘,則在江北化為枳”,此劇與日劇的白色巨塔,根本是無法比較的,本劇只是無端製造緊張氣氛而已。
切記的是,看韓劇總要回歸到一個當觀眾的角色,不是戲劇中呈現出什麼來,那就是一定是合乎道理的劇情,不然就不會有人這麼說”韓劇看多了會變笨的”, 畫面中奔放的情緒流現是易於洗腦的。
韓劇的特色是演員表情上的”刻劃”,有時候是非常細緻的刻劃,有時候是拿斧頭在硬鑿,兩者相去甚遠。

本劇20集略說劇情就是三部份,外科主任爭奪戰、醫療過失暗藏、結尾能醫不自醫。

本劇演繹出的醫生群沒有一個是好貨色的,不知為什麼,就是猛向醫生們亂丟泥巴,要挑戰醫療體系的官僚,卻不該這樣毫無道理地亂丟泥巴。

外科主任爭奪戰,耗時有夠長久,就像打了兩個八年抗戰的時間,這樣劇情太冗長太折磨人,開票過程、遊說手段、兩派的爭奪戰,一票醫生沒事幹都在為這個外科主任職位施力,看到厭煩不已,實在是鬥了太多集,開票還開了兩次。(
印象中是鬥了9集)

醫療過失暗藏,李善均飾演的醫生崔道英,號稱最愛檢查的醫生,不知為何他不檢查,就把一個認為病情不單純的病患丟給金明敏飾演的外科主任張尊赫,暗藏了一個醫療疏失在。
(
尋遙子注:李善均就是演出咖啡王子一號店的那位崔漢成,金明敏非韓流的演員,他後來與太王四神記的女主角李智雅合演出貝多芬病毒)
但這也不打緊,該病人患有兩個癌症,金明敏的手術切除了一個腫瘤,但病患卻死於另一樣肺癌,外刻主任金明敏飾演的張尊赫願意與家屬和解,我不懂的是家屬到底要爭什麼呢??病人死因是末期肺癌,如果有醫生願意理賠,家屬堅持的是求死而復活嗎??
所以這段的營造,實在很折磨人去看本劇,而且該病患又遇上一個無能的住院醫生,頭腦是”丁丁級”的小醫生,要知道想進醫學系是多麼難考上的事情,是集結全社會最精英的所在地,那是社會上最聰明機巧的人的聚集之地,要被雷打中十次才能遇上一個天線寶寶,見到如此刻舟求劍的醫生,那是何等困難之事,恰巧就遇到這麼誇張的笨蛋,笨到不懂變通的傢伙,真的只有本劇才會出現的醫生,看了令人非常惱火,算來編劇和導演是很成功,這樣的醫生竟然還不是反派角色。(
現實醫院裡的醫生,不知道為何,好像都很忙,所以真的沒時間去耍笨。)
這樣所謂的醫療過失橋段,難以理解可以拉扯成這般田地,沒道理的橋段只為煽情兼製造緊張氣氛。

結尾能醫不自醫,自負冷酷的外科醫生金明敏後來得癌症,意外的是一票大鬥法的醫生,忽然都惻然起來,爭鬥之事都忘得一乾二淨,醫療過失的官司也不重要,前面為此官司玩了長串的對峙角力,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了,從對峙氣氛轉為一致性的悲淒落淚,果然是收視率大勝。
(
尋遙子注:劇中的人物以演員名字來稱呼,比較易於理解劇情簡介。)

本劇的醫生,沒有一個是好貨色的,戲劇對應法的呈現,有正派就會有反派,有黑就有白,黑的扮演如果是金明敏,那李善均飾演內科教授級的醫生崔道英,應該就是那道白光,但這道白光說來更是不可思議的角色,最為令人作噁的角色。

崔道英為了一個癌症小病患,難過傷心,竟然可以10天不回家,他可是有老婆有小孩的人,劇情上把一個小癌症患者鋪陳過度,過度矯情,虛假地呈現,好的醫生不當如此營造,放棄家裡老婆與小孩,傷心難過這是為那椿啊??
這社會上有多少女孩夢想當醫師娘的,嫁給一個醫生過”好日子”,而”好醫生”竟然不回家,不當好丈夫,也不當好爸爸,為了別人家的小孩擔心難過,把自己老婆與小孩晾在家裡??如此的醫生是扮演一個好的醫生角色嗎??這純然是太虛假的營造,公孫布被之譏。
我不懂本劇的導演與編劇為何要這樣安排,我是猜想本來是要營造醫生李善均關心小病人,流露出一種憔悴之貌,有令宋善美在旁心折暗戀之味,可是中途卻突然停擺,嚴格地來說本劇是沒有感情戲的,兩個男醫生都是已婚的男人。
再則,醫生是專業人士,別人上4年的課,醫生可是要讀7年書,見習2年實習1年,劇中把醫生當作沒吃過豬肉的和尚一樣??深刻的述說,身為醫生只會見兩種人,將死之人與尚未死之人,醫生在專業與現實的考量,也不容許那種情感過度的投射,就像是護士的職業一樣,在醫院的加護病房中,太多的病患進進出出,離開加護病房非死即生,對人世間生死的看法,不能也不會對病患產生過多的感情投射,身為教授級的內科醫生崔道英,難道沒見血癌的病患嗎??難道沒見過其他的癌症病患嗎??怎麼可能為了一個癌症小病患10天不回家??人皆有惻隱之心,但不會如此作為,除非醫生本身就是不夠專業的,要不然他就必需天天不回家了。

這部韓劇把人性上不會呈現的,拿來演出,人性的醜陋面寫不出來,把人性的正常一面扭曲成醜陋,搬來胡扯,這就是本劇之作。
要去爭奪外科主任,權力又不是我拿,旁人又何以淌混水??
為了一個無法改變的現實,病患家屬甘心困頓,與醫生對簿公堂,不接受和解理賠??現實上,我們只會看到賠償談不攏的醫療疏失。
在精英的醫學院中,要尋找一個笨蛋,這談何容易??難道他在大學考試時,有賴於搶手的幫助,或者根本是作弊考上的??
醫生為了別人小孩,忘了自己的老婆與小孩,難道那個小孩是私生子??兼愛過度不為真,矯情究竟是要突顯什麼??

但是,這部韓劇是MBC之作,卻在韓國收視長紅,男主角金明敏更因此大紅,所以要怎麼去解釋這個收視率現象呢??韓國大熱,國外卻很冷??我想要查尋本劇相關的一切,幾乎是沒有的。
表情與情緒以刀斧刻鑿,那是一目瞭然的張力,自然許多婆婆媽媽級愛看,因為吸收劇情非常容易。
總之,評價上這是一部要擺出深度,卻斧鑿之下很做作的故事,在這麼眾多的韓劇中,生命看不盡的韓劇中,略過此劇是無傷大雅的,去年期間小弟可是經歷數個月,忍耐地看完此劇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6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