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看見味道的少女心得
2015/07/06 05:44:24瀏覽8042|回應4|推薦30

韓劇看見味道的少女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5.04.01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崔武閣:(朴有天飾,男1)
吳楚琳、崔恩雪:(申世景飾,女1)
權在熙、Jay Kwon:(南宮珉飾,男2)
廉美:(尹珍序飾,女2)
崔恩雪:(金所炫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5分。基於本劇的特殊性,不宜預知太多劇情,為不干擾觀眾看本劇,只好隱藏相關內容(
怕放雷破梗),下面會是空白頁,可以看過本劇之後,再來看本文亦不妨。


































劇情概說
崔武閣(朴有天飾,男1):水族館的潛水員,與妹妹崔恩雪(金所炫飾)
相依為命,兄妹倆感情深厚,男1的人生第一順位是妹妹,他要在妹妹完成學業,有了好歸宿之後,才會開始考慮自己的人生,男1是打算為妹妹而活的男人。
突如其來的事件,妹妹遭人殺害(
急診室),男1痛不欲生,多日不能入睡,潛水時沒了呼吸,經過10日的搶救,男1醒來時喪失感覺,不會感到疼痛,沒有味覺,也聞不到氣味。男1為追查殺害妹妹的兇手,放棄水族館的工作,成為派出所的一名巡警。

吳楚琳、崔恩雪(申世景飾,女1):22歲,原名崔恩雪,三年前女1目睹慘案,女1父母被殺人魔迷昏,正巧女1回家,她看見兇手的長相,殺人魔還想將她制服,女1慌忙逃跑,未料逃命時遇上車禍,她雖逃過殺人魔的殺害,但昏迷不醒長達193天,醒來時失去記憶,但也獲得特殊能力,她的兩隻眼睛顏色不同,一隻藍眼能看見味道(氣味分子)。(擁有狗眼睛,不是聞到氣味,而是看見氣味,會說話的高級警犬
)
女1養父是吳在表,吳在表是調查”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刑警(
後段劇情有改造
),吳在表同情女1的遭遇,因而收養女1,他為了保護女兒,吳在表也離開了警界,更對外宣稱崔恩雪已死,其實吳楚琳就是崔恩雪,因為女1失去記憶,即便是吳楚琳自己,也不曉得曾有過崔恩雪的過去。

權在熙(
南宮珉飾,男2):3歲被領養到美國,回國後有6年時間,男2是知名連鎖餐廳主廚兼代表,還主持電視節目黃金食譜,男2有嚴重的臉盲症(人臉辨識障礙
),只能聽聲音或看衣服辨人。男2曾就讀哈佛醫學系,但心理被判定不適任,最後放棄救人的醫生職,男2成為一名廚師。男2外表光鮮,內心凶殘,難抑制殺生的衝動,男2是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兇手,心理變態的殺人魔。

廉美(
尹珍序飾,女2
):有心理學的底子,原是廣搜隊的警察,研究條碼連環殺人案有兩年之久,成為特殊調查班的主管,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專案負責人。廉美為找到條碼案的目擊證人,多次拜訪吳在表,但都不能有收獲,她見到男1在朱瑪麗案的能力,把男1引進特殊調查班。

本劇開場即打造主動脈,開啟男女主角的淵源,由一個案件所引發的關聯,再由該案件擴大為連環殺人案。

女1回家目擊經過,有歹徒迷昏女1父母,女1見到歹徒的容貌,女1逃命時遭遇車禍,歹徒原還想制服女1,但車禍令歹徒(
殺人魔)不敢再靠近,車禍是短暫解救了女1危機,但殺人魔撕走女1制服上的名條,殺人魔隨即來到急診室,根據名條上的名字”崔恩雪”,他來急診室殺人滅口,但因為殺人魔有嚴重的臉盲症,只能根據病房的名字來找人,卻把另一個崔恩雪給殺害(金所炫飾),而死者的哥哥就是崔武閣(1,朴有天飾)
,男1把妹妹當成他的一切,他的人生打算為妹妹而活,”崔恩雪之死”改變男1的人生,以上是”同名代死”的經過。

3年後,男1因妹妹之死,變成沒有感覺的人,他努力追查兇手,拚了命也要為妹妹報仇,於是由潛水員變成巡警,他為了能夠調閱妹妹的案件,男1便想加入重案組;女1失去以前的記憶,以為是三年前的車禍所造成的,女1只知道自己是吳楚琳,不曉得有過崔恩雪的過去,女1在劇團工作,因相聲需要搭檔,她便找男1來幫忙。

3年前,因”同名代死”牽動兩人,男1妹妹的崔恩雪,與女1目擊證人的崔恩雪。3年後,男1捉拿強盜犯,巧遇女1,因為有女1的幫助,才能抓到犯人。女1在劇團工作,她需要有搭檔才能表演相聲,她便找男1來幫忙,男1原本不願意(
1沒空),女1便把她的秘密分享給男1知道,那秘密是女1的特殊能力,女1能看見氣味,氣味所留下的痕跡,女1就是靠這個能力才找到犯人,男1見證女1所言不假,於是兩人互相利用(我說錯了),於是兩人互相幫助,男1成為女1的相聲搭檔,女1則用她的眼睛幫男1查案。

名模朱瑪麗失蹤案,漸漸帶入本劇的主軸,本劇的女2廉美出場(
尹珍序飾),揭露條碼連環殺人案。朱瑪麗的失蹤案,朱瑪麗的男友是男2(權在熙,南宮珉飾),當時男2在美國,所以男2被排除嫌疑,朱瑪麗最後的通聯記錄,是疼痛醫學院長千白敬(另譯名是千白京,宋鍾鎬飾
),千白敬成為警方掌握的第一嫌疑人。

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四案,如下所示
第一案:4年前,京畿道,死者金正洙,60歲教授。
第二案:3年前,濟州島,死者崔尚植、楊美妍,40多歲海女夫婦。
第三案:2年前,首爾,死者金哲浩,37歲知名登山家。
第四案:1年前,忠北清州,死者巫婆。


上述為條碼連環殺人案的被害人,四案有許多共同點:
(1)死者的手腕被割上條碼。(
連環殺人案)
(2)被害人會先失蹤6天,第7天被人發現屍體。(
失縱案會演變成殺人案
)
(3)兇手犯案有週期,都是相隔12個月。(
一年殺一人
)
(4)死者都是窒息而死。

第二案海女夫婦,當時第二案的發現經過,警方先知道女學生(
1崔恩雪
)遭遇車禍,警方通知女學生的家人,發現找不到她的父母,才知道女學生的父母失蹤,第7天後在海邊發現海女夫婦的屍體。
(
尋遙子注:第二案和男1和女1有關,即便兩人聽到第二案的內容,兩人也不能看到和自己有關的部份,那女學生叫崔恩雪,女1只知道自己是吳楚琳,不記得有過崔恩雪,故聽了也無感;男1只知道妹妹被殺害,但他不知道妹妹的死和條碼案有關聯,所以本劇謎團的打造,那是相當有力道的,抽走很重要的關鍵,即為女1記憶,再加入兇手臉盲殺錯人,於是讓劇中人看到的獨立的三件事,女學生車禍、男1妹被殺害、海女夫婦之死,其實三件事都是相關聯的。
)

於是…,朱瑪麗看似是失蹤案,有可能是連環殺人案,在於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前6天都是失蹤案,加上兇手犯案會間隔12個月,正巧距離第四案是經過了12個月,所以女2研判”朱瑪麗失蹤案”會是”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可能性很高,但犯人會先綁架被害人6天(
意謂是失蹤案
),即知道失蹤時還能解救被害人。

男1為能加入重案組,請女1來幫助他。朱瑪麗有專用的私人香水,女1根據香水的特殊氣味,找到朱瑪麗被棄屍的地點,但是地上只留下殘留香水味,男1再從地上的碎物,研判朱瑪麗的屍體是放在車上,但車子被其他車輛給撞上,於是載有朱瑪麗屍體的車子就掉入河中,所以原本第7天會被人發現的朱瑪麗屍體,就此給沉入河中,男1便把車子打撈上來,果然發現朱瑪麗的屍體,因男1對案情總能找到正確方向,廉美便邀請他加入特殊調查班。(
重案組大舉搜山,男1一人打撈上岸
)

朱瑪麗之死確定是條碼連環殺人案,警方啟動專案小組調查。因男2捲入殺人案(
洪主廚被殺案),男2遭警方羈押,隔日警方將會大舉搜索男2的住處,男2怕秘密被警方知道,託名為會計帳本,請千在敬代為保管,於是千在敬到男2的住處,取走放有會計帳本的紅酒箱,其實紅酒箱裡面放的是殺人魔的秘密。(朱瑪麗的日記,其中有一張死者的照片
)

千在敬是疼痛醫學科醫生,4年前結婚,當時妻子患有心臟病,他為了妻子搬到濟州島,並在濟州島白鹿醫院工作,後來妻子的病情越來越嚴重,急需心臟移植,當時女1是加護病房的病人,女1等同被判定死亡的病患,千在敬看著妻子的病情,他很想要女1的心臟來解救妻子,他甚至拿起注射針要殺害女1,就算他殺了女1也不會有人察覺,但最後一刻他並沒有下手…,千在敬雖未殺人,也為此深感愧疚(
其妻子已病故),當他和女1再度相遇,驚見長相如此相似之人,千在敬前往濟州島調閱崔恩雪病歷資料,並帶回X光片,接著許多事情不斷迎向他,他知道吳楚琳就是崔恩雪,最後千在敬寫下道歉書信,不打算寄出的道歉信。(千在敬向男2借的書,道歉信無意間夾在書中,信連同書還給了男2,男2把書擺在書櫃,女1是男2節目秀的同事,女1在取書時,意外看見信掉落,才知道自己就是崔恩雪
)

洪主廚被殺一案,此與男2無關,和大麻的買賣有關。千在敬將要參加醫療志工,前往非洲塞內加爾,他所有物品將委由保管(
放入貨櫃存放
),搬家工人誤把紅酒箱給搬走,但這紅酒箱是男2託千在敬保管,理當歸還給男2,千在敬只好請搬家工人送來,約定在男2家門口交貨,因為要確認紅酒箱內的物品,千在敬翻看了裡面的日記,他才知道男2就是條碼案的殺人兇手,但千在敬在打開鎖扣時,弄傷了手指,血跡留在朱瑪麗的血腥照上,當男2取回紅酒箱時,見照片上留有血跡,男2知道千在敬翻看過,故男2要殺千在敬滅口,於是千在敬又成為”條碼連環殺人案”的第六案的被害人。

千在敬臨死前留下一句暗語,”黃金魚必須遇到寂寞男人”,男2解破了暗語,其意思是”目擊者”,男2再翻找千在敬的物品,找到崔恩雪的X光照片(
1崔恩雪),上面日期注明是2012年3月12日,但男2在急診室殺害崔恩雪(1的妹妹
)是在2012年2月9日,在2月9日已死的崔恩雪又如何能在3月12日照X光?於是男2知道目擊者還活著。

男1幾次設局,想引誘兇手上勾,都不能成功。男1在調查千在敬時,知道妹妹的真正死因(
兇手誤認妹妹是目擊證人,同名代死),男1乃再度設局,改造崔恩雪的出院記錄,因為兇手知道目擊者還活著,兇手要殺人滅口,會來尋問崔恩雪的下落,兇手果真中計,當晚的設局,雖未能抓到兇手,但緝捕時兇手受傷,警方取得犯人的DNA,當前第一嫌疑人是權在熙(2,男2是死者朱瑪麗的男友,男2又認識死者千在敬
),只要犯人和權在熙的DNA吻合,就能確定男2是條瑪連環殺人案的兇手,最後鑒定結果DAN不吻合,原來那晚男1窮追不捨的嫌犯,那嫌犯是縱火慣犯…,可是隔天廉美前往看視男2時,也確認過男2有同樣的傷口部位,男2若當時未在場,又怎會知道縱火犯的受傷位置,看似男2用同樣傷勢誤導警方的決策,其實男2是用造假傷口說明他也在現場,這是真兇露餡的行為,不該出現卻出現的人正是兇手,幾乎可以確定男2是連環殺人案的兇手,但無證據可指控男2。

男1所尋找的目擊證人,目擊證人叫崔恩雪,崔恩雪就是吳楚琳,吳楚琳是男1的女友,但男1不知吳楚琳就是崔恩雪。
男2知道目擊者是崔恩雪,崔恩雪還活著,男2有崔恩雪的照片,但他空有照片沒法認人(
臉盲
),男2還知道崔恩雪是吳在表的女兒,他不知吳在表的女兒是叫吳楚琳,而吳楚琳常出現在男2面前,目擊者就在男2身旁轉,男2還一直在尋找崔恩雪,其實吳楚琳就是崔恩雪。
女1跟著男1查案,她喪失3年前的記憶,不知道自己就是崔恩雪,直到看到千在敬的道歉信,她才知道自己就是崔恩雪,女1是認為是她害死男友的妹妹,女1的自責和愧疚(
其實女1只會有虧欠,造戲就是要上綱到罪責感,女1何罪之有呢?
),她也無法立即和男1說明白。
(
尋遙子注:韓劇常會有這種看官,我直白說叫”不知輕重”,事情之輕重是現實的、客觀的,不是憑自己的感覺來判定的,所以會有”殺人魔殺人是應該的,但警方抓不到兇手則是重罪,家屬殺警察的女兒來報仇是合理的邏輯”,這若是戲劇演的內容,會認同這種邏輯就是不知輕重,單憑感覺來拿捏事情的輕重與否,知法律知事情之輕重,錯有大小之分,情緒時代就是憑感覺來論定”錯的大小”。
)

為了恢復女1的記憶,女1參加高中同學會。男2要綁架崔恩雪,他臉盲無法辨識人,男2便和”崔恩雪”的同學聯繫,男2說願提供同學會場地,由眾多同學來幫他指認崔恩雪,男2改換裝扮躲在隔壁房,他盯著同學會的崔恩雪,當同學會結束之後,男2迷倒崔恩雪,把崔恩雪帶回密室,怎知那說話的崔恩雪竟是廉美警官…
……………………………………………………………………………………

關於本劇的看法
當我看本劇時,看著劇情的發展,感到相當驚奇,這是有5分劇的內容,依照韓劇的製作模式,能拍到這麼嚴謹的緝凶查案,這是絕對不可能的,這是我看本劇很深的感觸,果然本劇在第11集之後,劇情就開始壞掉了。(
能走到第10集,也不容易了
)

看門道和看熱鬧,看熱鬧是叫人來,搶收視率;看門道是靜著看,看品質,我舉本劇看門道內容,來看本劇的嚴謹度。

劇中一開始出現千白敬、權在熙兩人,其實並不知道這兩人的作用,先揭露朱瑪麗失縱案,廉美跟著出現,因失縱案之故,廉美帶來”條碼連環殺人案”的可能性(
簡稱條碼案
),條碼案是殺人案,朱瑪麗是失縱案,兩者怎會有關?廉美接著解釋,條碼案的被害人前6天都是失縱,條碼案的兇手有間隔12個月犯案的習慣,失蹤+間隔12月,這一說法就有譜了。

朱瑪麗的失蹤,最後的通聯記錄是千白敬,護士說千白敬去濟州島4天,這是千白敬的不在場證明,而我們所看到的畫面,是看著男1在追查朱瑪麗的下落,最後發現朱瑪麗的屍體,屍體證明是條碼案,於是再回頭來查千白敬,那麼千白敬到底是不是兇手?劇情(
警方)是把千白敬當成第一嫌疑人,跟著劇情走,千白敬拿著崔恩雪的X光片,看起來像是兇手,也不是很明確,最後劇情點破一切真相,關於千白敬和女1的關聯(1是完全不知道,千白敬曾想偷女1的心臟),千白敬去濟洲島的4天,他是真的去濟州島,千白敬為什麼要去濟州島?因為在第1集的最後,女1帶男1去醫院看手臂脫臼,當時千白敬就出現在醫院,千白敬當時見到了女1,千白敬是嚇了一跳,眼前的女1是千白敬曾想偷走心臟的那個女孩,千白敬就因為當時見了女1一面(1集最後),才到濟州島調閱崔恩雪的病歷,千白敬所看到的病歷是崔恩雪已死亡,千白敬當下不覺得吳楚琳是崔恩雪,但更多事情找向他,他才更確定”吳楚琳就是崔恩雪”(只有他自己知道),在千白敬被殺害之後,他留下的X光片(去濟州島調閱崔恩雪的病歷),讓男2知道崔恩雪還活著,而男1去濟州島查千白敬的不在場證明,男1也得知另一個崔恩雪的存在,廉美告訴男1說崔恩雪是被害人海女夫婦的女兒(條碼案的第二案),男1才知道妹妹的死因…,以千白敬的立場去看劇情發展,千白敬戲份很少,但千白敬的一切和劇情都是吻合的,沒畫面有劇情也沒漏洞,這才叫做嚴謹。(本劇的第11集之後,就有一堆問題了
)
………………………………………………………………………………………

戲劇成像的構成
(戲劇成像)
一、背景
前面劇情可圈可點,基於本劇是查案和緝兇題材,在電影可以縮時表現精華(
2HR
),電視劇有16小時,要查案和只捉大魔頭,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韓劇是很敢拍,但內容肯定爛,最後不是表演前言不對後語,就是漏洞百出。
本劇是相對不錯,前10集很嚴謹,有小案、有主案、有因果、有淵源、有男女互動,交錯表現,主要關鍵是”關聯性的拼圖”,看似是獨立案件,其實都是有關聯的,如何讓關聯連接起來,就能看到事實的全貌。後6集則是技窮了,背景不嚴謹,不專業警察,根本的不及格。(
最後都抓到殺人魔,警方還會讓殺人魔跑掉?
)

二、角色
本劇常駐人物很少,非常節省成本,男1崔武閣、女1吳楚琳、女2廉美、男2權在熙、3個警察(
姜赫、奇忠道、芮尚吉
)、吳在表等,能用少量人拍出大魔頭劇,也算是不容易的,但人物太少的負面結果,是否會造成腹地不夠,打不到後段劇情,或許也是一個問題處。
人物塑造,男1的妹妹遭到殺害,男1承受的喪親之痛,那是遭受前所未有的痛苦,這讓男1成為沒有感覺的人;女1親眼看見父母的劫難,她自己也被殺人魔追殺,遇上車禍失去記憶,醒來時可以看見味道。男女主角各自遭遇的事件,其實是同一件事,這是用了很大的表現手法來打造兩人的關聯性,男女主角的打造有互補、有因果、有關聯、有愛情戲,相當不錯。(男
1>女1
)

三、揮舞道具
推動本劇前進的力,從崔恩雪之死開始,男1要替妹妹報仇,故男1跑去當警察,還要加入重案組,逐漸看到一切真相,這一切都包含在“條碼連環殺人案”當中,殺人魔犯下六個案件(
加上朱瑪麗、千白敬,11集又擴及吳在表的前妻
),男1、男1妹妹、女1、女1父母都和第二案的海女夫婦有關,從獨立案件走向共有關聯,從不解謎團走向連環殺人,以查案和追大魔頭為主題的故事,推動本劇前進的力是給力的,也有說服力的。
本劇的揮舞道具,女1的特殊能力,女1能用眼睛看見氣味,這是戲劇定義,這能力若是用美式電影來表現,會很有畫面效果的。本劇前面應用較多,後段很少使用,揮舞道具的本身定義是不錯的,但用的不夠多,如果要彰顯女1角色,這道具就要大量使用,對全劇來說是用太少了,沒有那種影響全劇情的作用。(
主案的大魔頭就很夠力
)
(
尋遙子注:這道具後面就弱太多了,後面大魔頭的主案不能多用,用了怕會抓到大魔頭,個案又很少,暖身不足,原本看見味道的能力是可以大用,但要巧妙編出曲折的劇情卻不容易,或是要定義出更豐富的內函,才能增加案件偵查的複雜性,在沒有跡證的地方”嗅”出證據,所以這個道具不算是很成功。
)
 
四、表現手法
開場敘事是先走3年前的案件,女1回家撞見犯人行凶,女1逃命被車撞,另一方面男1妹妹遭人殺害,這是男女主角的關聯案件,即為”同名代死”的經過,首播即拋出男女主角的關聯線,但一切還是迷霧,往後走逐漸清楚,再放入朱瑪麗失蹤案,這又是另一條線,這是另一起殺人案,廉美的出現,把一切指向”條碼連環殺人案”,全部都是有關的,千在敬的死,讓大魔頭出場。本劇的表現手法,先是隱藏不少內容,適時也點破重要內容,迷霧中看見關聯,看到關聯還存有迷霧,不斷的意外和驚奇,拼出整個關聯,能如此表現查案和緝兇,得要有完整的劇本,否則沒辦法製造謎團。(
本劇是同名漫畫改編的
)

五、調性
一般查案和緝兇的風格較為嚴肅,本劇則保有愛情戲,有不少的男女互動,有詼諧趣味,有人物個性,有人與人的關聯,結合主要的連環殺人案,其實不會感到突兀,這是共舞型,相當對味。


戲劇成像的構成,本劇不單只有抓大魔頭,還有不少的愛情戲,劇中男女互動很有味道,前段中段有主案、小個案、男女互動,交錯表現,這是共舞型,其實是挺對味的,還不會有衝突性,如果前段、中段能多幾個小個案,這樣可以強化女1角色,也有男女互動,更能放慢主案的速度,讓主案不要衝太早,就不會讓後段沒戲唱,畢竟花16小時都在打一個大魔頭,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

不嚴謹與缺失
11集之後像是換了編劇,無法和前面相提並論,許多缺失難以理解,不像是單純的趕拍問題,比較像是家裡沒大人的問題。(
後幾集內容像是沒人管)
(1)女1養父吳在表的改造,前面劇情的吳在表,他堅持不肯吐露目擊者的下落,他對廉美和男1都說崔恩雪已死,那時吳在表是什麼人(
他以前應該是追查條碼連環殺人的第一案的刑警,後又追加一案
),吳在表是為了保護女兒的安全,條碼案也不查了,甚至離開警界的人。
但在第11集最後,吳在表竟然對男2說出”我們有目擊者”,還扯出被害人家屬的那一套,這內容和前面劇情矛盾,吳在表不會對任何人說”我們有目擊者”,因為吳在表就是要保護他的女兒(
1),對警察都不肯說,對一個陌生人說,11集已經是瞎造戲,12集再補牆,又改說吳在表是知道男2是兇手的前提下靠近男2,吳在表知道男2是兇手,吳在表還對男2說他女兒是目擊者?吳在表是傻了嗎?吳在表帶著女兒來投靠殺人魔,讓殺人魔可以殺他的女兒?這樣能說的通嗎?這人物改造的太離譜了,沒辦法去解釋了,能解釋的就是家裡沒大人作鎮。(11集揭露吳在表的前妻也是條碼案的被害人,後面又沒下文
)

(2)替代綁架的空轉戲,廉美代替女1被綁架,這很有畫面的反轉效果,出人意料之外,但既然能想到這一招,而且事先就想好的策略,總該有應對之道,答案竟然是沒招!於是明知有一個人會被綁架,應變之道是刻意換一個人來給兇手綁架?這是想怎樣啊?若是如此,乾脆就不要開同學會了,當廉美知道她要替代女1被綁架時,就要事先想好脫困之道,例如她可以去淘寶網買個超小型的GPS追縱器,縫在衣服內或褲管裡,很便宜也不貴,而不是什麼都沒準備就送給人來綁架,這樣送來給男2綁架,不如直接綁女1比較實在,何必換人綁?
(
尋遙子注:這是沒有背景專業,純屬於詐騙觀眾感受,好方便認為是反轉劇情,其實根本的空轉。引誘性侵犯出現的女警,沒有配套解救之道,那女警得自求多福,必要時會被性侵,那誰還願意當警察呢?
)

(3)密室變化,男2囚禁被害人的密室,進入密室的密道,進入通道的密道口,密室、密道、密道口、男2家、男2書房,五者的關係有如五次元空間,問題點就是前面男1用消防問題去查男2家,找不到密室,更別說有密道,後來劇情有變化,男1、男2都能從密室直接出現在男1家客廳。其實,原本的設計應該是密室通男1家,但後面時間太多了,再創造一個密道口,好方便製造戲份,於是男2家的格局就有變化。所以男1為救廉美在找尋密道口,再看後來男2、男1從密室又跳到男1家客廳,那為什麼還一直在找密道口?(
明明從男2家可以找到密室,又引導說要找密道口,這是密道口創造劇情
)

(4)廉美代替女1被綁架,女1對男2提議說”綁女1來交換廉美”,男2果真打手機給女1…,這段劇情表現的內容,堪稱本劇最瞎的劇情,瞎到令人大笑。
這段講白,就是”擄人勒贖”,男2綁架了廉美,男2向女1要贖金,只是男2要的贖金不是錢,男2要的贖金是女1這個人,女1也同意交付贖金,於是女1就把自己當贖金交給男2,男2見女1自己弄昏自己,男2要把女1這贖金給帶走(
2帶走女1的行為也是綁架
),旁邊僑裝民眾的警察在鬼吼鬼叫,男2只好放棄”綁架”…
照理來說,只要見到男2扛女1走的那一刻,會有大批警察包圍住男2,警方立即逮捕男2,男2帶走女1的行為就是綁架,男2拿廉美換女1是擄人勒贖,那個時間點可以直接逮捕男2,
本劇竟然不懂男2的犯罪行為,可以直接逮捕,還在玩弄密道口,警察苦無證據搜索男2家,還傻到中斷男2的綁架行為(這是鐵證,有手機通訊內容,女1是證人),當警方抓住男2時,肉票身邊沒了綁匪(殺人魔不在廉美身邊),肉票當然會很安全(2要殺人,要費一番功夫,手腕割條碼),這時檢警有了男2的犯罪證據,檢警會大批出動,立即搜索男2的家,必要時動用挖土機,剷平都不是問題,當然能救出廉美。(看到這種無知到腦殘的劇情,很無奈
)

(5)畫面粗製爛造,前面劇情都很妥當,11集之後完全變了樣,前面大批警力在搜山,後面劇情在找密道口,同樣也能動員警力搜索,只見4個人在處理”綁架警察”(
廉美)的重大案件。男2直接和肉票廉美對話,廉美也不設法反抗,她可以躲在門後等男2進密室時,廉美再趁機反擊;女1被綁架沒被迷昏,也沒被封口,不苛求有多寫實的畫面,但不會是有反抗的餘地卻沒動作,這是拍戲拍到太混或是拍到無感,這些畫面缺了一些內容(相較前10集是嚴謹多了
)。

結論
本劇是主打緝兇和查案,看似兩個獨立事件,車禍與謀殺,其實是同一個案件,結果是”同名代死”,此案件開啟男女主角的關聯,當事人卻一點也不明白,由此案來開場,接著失蹤案,最後看到連環殺人案,都是由一個殺人魔所犯下的惡行,全劇主看連環殺人案的偵破,後段劇情則有不足,如果16小時能環環相扣,指向一個大魔頭劇情,這是5分劇才有的實力,可惜後段不能延續。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5449511

 回應文章

natalie0874
2015/08/30 05:21

這部戲我只對權在熙有意見

之前練身體練成那樣

結果隨便一拳就暈了

第一集還跑輸一個女高中生(看別人的評論)

有點失望了

以為會有很精彩的動作戲呢

(tina4256g@yahoo.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9-01 23:17 回覆:
一般反派是怕警察,並不是打不贏警察
一旦反派奸計被拆穿,只有伏法一途,
如果演出權在熙和警察打鬥,打贏了能不被關嗎?
打警察再加上一條罪嗎?掙扎也於事無補,戲都是演到差不多完結時就當抓到罪犯來看,這是明知奸計被大家知道,還要演什麼動作片的話,是想打個三集才過癮嗎(有意義嗎?別人還會質疑男1是不會亮槍逮捕嗎,打個毛啊)
女高中生是拼命跑,貓追老鼠,貓也不是有追就抓到老鼠的
這不是很重要的

水水
2015/07/23 15:07
私下以為您給3.5分太高了
前面幾集查案都好簡單  跳過蒐證直接抓人  犯人也都很配合地拒捕
男1可能對這樣直接動手太喜愛了, 後面對男2的嘴臉實在不能看
打人叫囂  他當自己是混黑道的啊
男2的武力是很期待的部分  結果竟打輸男1, 那身肌肉都練到豬身上去了?
不知為何, 後面幾集越看男1越想打他, 那副嘴臉…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23 19:30 回覆:
3.5並不會高,因為3.5不是4.5,離4分也很遙遠,還不到有完整度的程度。
像本劇這種查案緝兇的內容,走到11集才破功,已經是超水準演出的了,因為這種劇情編寫難度之高(其它劇大概第4集就毀掉了),根本無人可以拍出這種電視劇(無懈可擊,頂多是單元劇),沒有神人可以做到的,做到什麼呢,就是花16小時環環相扣打造一部追擊大魔頭的電視劇,這是2小時電影都很難拍出來的,更不用說花16小時的時間來成像,當真有神人拍出這種的天衣無縫、環扣到天邊的”大魔頭劇”,我會創一個6分來給它,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戲劇成像,美劇也沒有這種功力的。
我舉例說明此種劇情的難度,A造成B,B造成C,C造成D…以此類推(英文字母的順序),最後Y造成Z,然後劇情一開始是從S開始,於是慢慢往前追查,查到R是S的解答(線索),再往上查,查到Q是R的解答(線索),這是往前查案,另一方面是往後發生,S之後又發生T,T又造成U,如此有雙向的線索來追緝一個大魔頭,能夠一邊揭露答案,又能隱藏答案,把臉露出來又要把臉遮起來不讓警察抓到,這樣一遮一掩要讓人沒看到臉(證據太小是沒用,太大是瞬間就翻盤,大魔頭會被警方查出來的),撐16小時能不造戲不拖戲,談何容易呢,這是難度很高的題材,而本劇前11集環扣的很漂亮,並不是一無是處的那種韓劇。

崩差崩差崩差
2015/07/13 00:22

無法同意你更多了昨天看完結局後面讓我滿失望的

很多地方都讓人看了很疑惑感覺有點是要填滿16集

所以後面開始走樣然後收尾又很傻眼

殺人犯就這樣結束生命有點錯愕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22 16:51 回覆:
趕戲也不會這樣的,爛尾也不會如此的,後面幾集像是在路上找個小屁孩來編故事,只有家裡沒大人才會解釋這麼奇怪的崩壞內容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18:15

"Oh My God" 式劇情, 昨晚看了第一集 (八大戲劇台): 失憶+看見味道超能力+失去味覺與痛覺+臉盲症 ...

只能說 Oh my God!  第一集還蠻好看, 會想看下去.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10 11:53 回覆:
這部劇還不錯,前面劇情相當好看,查暗緝兇,到11集最後就亂來了..
台灣現在正在播,有興趣可以守著電視來看,你可是柯南喔,好好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