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面具情人心得(新娘面具)
2014/11/25 04:40:05瀏覽10567|回應7|推薦23

韓劇面具情人心得(新娘面具)

(本劇有28集,約29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2.05.30
集數:28集
主要角色
李江土、佐藤宏、李永:(周元飾,男1)
吳牡丹、覃粉兒、艾斯德:(陳世妍or陳世
飾,女1)
木村俊二:(朴基雄飾,男2)
上野理惠、拉拉、蔡洪珠:(韓彩雅飾,女2)
李江山、李仁:(申鉉濬or申賢俊飾)
覃撒里:(全盧民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9分。本劇是”
灌爆香腸劇”,前25集劇情可感,有淵源性、有民族情感、有人物塑造,忍人所不能忍的堅忍,藏身敵人巢穴的無畏,解救同胞的民族英雄,反抗者與統治者的對立,富有武打片的精神,最後3集則大扣分,只往韓式民族主義靠攏,無視時代背景的實際情況,誇張的吹噓,還大賣反派人物,瞬間使人清醒,本劇最後3集的爛造是打垮本劇的關鍵。
(
尋遙子注:本劇前25集其實很好看,可是原定調是24集,因為收視太高之故,就多灌了4集,灌4集而有路線變化,灌其他內容也就罷了,灌出問題來了,一是誇大反抗運動,像是韓國併吞了日本;二是應直接讓男2退場,還大賣男2角色,前者是韓民族的造神戲,後者是女性觀眾的斯德哥爾摩症,此兩樣是韓劇常有的爛東西,灌香腸灌到爆漿,後3集內容砍倒本劇。
)

前言:斯德哥爾摩症
韓劇是看觀眾的喜好,可隨時調整劇情,在低收視率與一般收視率之下,觀眾的口味不明確,編劇看不到主流喜愛的菜,但在高收率時會明顯看到,一眼可見到主流收視群的意見(
大量的觀眾在網路上推崇某些情節,例如特愛男2與女1,男2很可愛之類),當觀眾瘋狂推愛某情節(推愛的底細是演員,非劇中角色,戲由演員來演的
),編劇就會往這演員來加戲,加戲之後會讓觀眾獲得滿足,觀眾再去網路上推崇,編劇見了再加碼製造,觀眾吹捧、編劇加料,如此推高了收視率,花花轎子人抬人,但也把頭演的比屁股還要大,或是看不見身體只剩手腳,這樣的劇情很錯亂,一去不復返,沉淪沒底限,故收視率太高的韓劇,內容往往都很奇怪,何以呢?因為編劇是看觀眾的風向球來寫劇本的,也只有收視率高才能見到狂熱,集體盲目共同造業的韓國收視,而這樣的搞法就會寫出高收視的爛劇。
本劇收尾時操作韓國民族主義,這是南韓觀眾的”小確幸”(
今日時代是小確幸的沉淪,有大確信才能有小確幸),我可以理解這一點,但最後不直接砍掉男2,結局時是還大賣男2,這是不能接受的內容,其弦外之音是”斯德哥爾摩症”,因為女性觀眾太愛男2(演員的朴基雄
),小弟在此必須直指出來,”洗腦是無感的認同”,沒有察覺到的接受,從戲劇中來認同,再從現實中來認同。
低收視率or一般收視率→重角色
高收視率→重演員
重演員→看帥哥    →認同
重演員→看演技奔放→認同
重演員→看深情男  →認同
看帥哥+看演技奔放+看深情男→認同→演員取代角色

看帥哥+看演技奔放+看深情男+惡行+征服者+編劇大賣男2→喜愛→斯德哥爾摩症


劇情概說
李江土(周元飾,男1):朝鮮人,日本警察,武術精湛,勇敢果決,親手逮捕要犯覃撒里(1父,獨立軍軍長),被提升為警部補,成為鍾路警察署的第三把交椅(上有署長、警部),男1賣力盡責的態度,深受局長紺野功治的賞識(局長紺野功治是警察機關的主管),但男1也受盡朝鮮人的鄙視,男1是日本人的走狗,眾所皆知的大韓奸,朝鮮人必食其肉而後快。(幼時名李永,長大名李江土,日本名是佐藤宏)
當時新娘面具(
蒙面人,簡稱面具)四處搗亂,反動份子囂張橫行,抵抗帝國的統治,當局為之側目,視之為毒瘤,男1受命緝捕面具,卻誤殺親哥哥李江山,母親又遭木村憲二(2哥哥
)殺害,男1遭此雙變故,乃痛改前非,拿起鐵簫、面具,繼承父兄的遺志,成為神出鬼沒、解救同胞之難的新娘面具。

吳牡丹、覃粉兒(陳世妍or陳世飾,女1):朝鮮人,覃撒里之女,極東雜技團團員。父親為獨立軍軍長,抗日獨立份子,女1有乃父之風,無懼日警的逼迫,即便有生命危險,信念也絕不動搖。幼時名覃粉兒,隨母親往滿洲國投奔父親,半途喪母,巧遇男1一家人,被男1一家人收留,因此和男1(李永)結緣,後來遭遇馬賊,女1和李永失散,李永(1)曾留下小刀給女1,女1把小刀視為珍寶,期許再相見,為李永祈福,少爺、韓奸、新娘面具,女1不知她所鄙夷的韓奸,她所敬仰的新娘面具,這兩人都是她心中思念的少爺(李永
)。

木村俊二(
朴基雄飾,男2):日本人,小學老師,警察署長之子(2父親是木村太郎),男2原本熱愛朝鮮人,他與父兄不同調,但哥哥(木村憲二)死於面具之手,男2為替哥哥報仇,又為解救女1,男2穿起警察制服,成為效忠帝國的凶狠日警。男2和男1是好友,如親兄弟的感情,但男2為了抓面具,男2加入日昇會,一改過去的和善,冷血的拷打反抗者,男2更懷疑男1就是面具,心懷詭計要讓面具現出真面目。男2雖很喜歡女1,但他也得對付女1,為抓反動份子,狠毒的凌虐女1身旁的人。(2是侵略者給被支配者的愛,而令被害人沒有感到痛苦,既仁慈又有愛的殘忍加害人,謂之魔鬼
)
(
尋遙子注:從人物塑造的內容來看,當男2轉變為警察,奔放的演技,猙獰的表情,俊俏的外型,還深情款款,我一看就覺得不妥了,凶狠殘暴殺很大,又打造很有情,這是餵飽女性觀眾的斯德哥爾摩症的下酒菜,果然不出我所預料,結局不快速讓男2退場,還大賣這號人物,實在令人無言。人類的血液中有種暗黑基因,欠虐的正當性,在正常的家庭之中,最怕生出這種沒藥醫的女兒,惡人為了佔有而去傷害,行為本質是”傷害”,會被解讀成”因為愛我所以才不得已傷害我”,而認為傷害的目的是基於愛。
)
 
上野理惠、拉拉、蔡洪珠(
韓彩雅飾,女2):朝鮮人,日昇會成員,會長上野英機的養女,女2為出人頭地,懷抱權力欲望,她從日本回到朝鮮,以日本歌手之名出現在夜總會,又利用美色親近總督和田龍,把日昇會的勢力引進到總督府。5年前的明月館,女2只是一名妓女,當時金平(日昇會會長上野英機的護衛武士
)要殺女2,男1出面解救,女2懷抱此恩,從此不忘男1,女2對男1有情,所以女2在知道面具的真面目時,不揭發男1就是新娘面具,還包庇男1。

李江山、李仁(
申鉉濬or申賢俊飾
):男1的哥哥,父親李宣為獨立運動而奮鬥,李江山繼承父親之志,主導京城大學的讀書會,在大學廣宣傳愛國思想,被當局視為反革命份子,遭日警拷打,李江山為求脫困,乃詐為瘋癲吃屎,才能離開黑牢。當年李宣遭韓奸出賣,死於馬賊之手,李江山為報父仇,裝傻子掩人耳目,他的底細是新娘面具,但弟弟不曉得內情,弟弟又是帝國警察,李江土在不知情之下槍殺面具,竟發生親弟弟殺死哥哥的悲劇。

全劇有28集,人物眾多,關於本劇的劇情,小弟只能概要來說,如果全劇只演到25集,後面3集乾脆不要演,有25集沒有結局,還能有4分以上的分數,但加入後3集來鬧場,全劇就沒有觀看價值。

男1開場就是一個韓奸,他為捉拿反動份子,男1相當的賣力,有幾次和女1交手的經過。當時男1奉命捉拿面具,其實面具就是男1的哥哥(
李江山),當天木村憲二懷疑傻子(李江山)是面具,木村憲二率隊來試探李江山,男1母親也是剛剛才知道(知李江山就是面具
),她見木村憲二拿槍指著李江山,母親為了維護兒子,她以死遮掩面具人的真相,母親慘死在木村憲二的槍下,事後李江山化身面具人,面具人要殺木村憲二報仇,當時男1不知道母親已死,也不知哥哥就是面具人,更不知面具人是在報殺母之仇,男1卻射殺面具人,這一慘忍的真相,讓男1徹底悔悟,他帶上哥哥遺留的面具,拿著面具人慣用的鐵簫,親手除掉木村憲二,而這新娘面具一帶上,男1再也不能摘下,他繼承哥哥的遺志,男1表面上是大韓奸,實則是解救同胞的面具人。

男2的轉變,他親眼見哥哥死在面具人手裡(
1
),又為解救女1,便從一個寬和有溫暖的老師,變為抱有帝國主義思想的殘忍警察,男2成為鍾路警署的警部。

女1角色,女1的角色可見關聯性,女1的父親是覃撒里,覃撒里是韓獨運動份子,而男1是警察,男1能暗助這一伙人,女1通過父親能通往男1,也能由覃撒里通過女兒來通往男1;女1是極東雜技團團員,團長趙東柱與反抗運動有關聯,反抗運動多和趙團長接洽,經由趙團長再經過女1就能聯繫到男1;男1是女1的初戀,女1很崇拜面具人,面具人就是少爺(
李永
),面具人、少爺兩種關係能結合為一起,為愛情戲鋪設好路,女1能透過面具人、少爺而通往男1;男2喜歡女1,男2要監視女1,男2更要對付女1身邊的人,壞心、暗通、三角戀,透過男2搶女1能通往男1,所以由女1角色來看本劇,故事性的發展就會相當可觀。

劇中可分為幾個勢力:
鍾路警署:劇中的日本警察,職責是捉拿反動份子,如面具人、覃撒里、東震、楊白等人;保護有權勢的韓奸集團,如醫院院長禹秉俊、伯爵李施溶、報社社長朴仁森、銀行長趙榮根;執行皇民化政策,例如招募慰安婦、徵兵。鍾路警署藏著一個內奸,那個內奸是朝鮮人,本劇的男1李江土,李江土就是面具人,替天行道的獨行俠!

夜總會:老闆是塔莎,男1經常去的夜總會。塔莎表面上是中立,其實她親向反抗運動,成為反動份子的聯絡人,也是反動份子的接待人。

日昇會:會長是上野英機,有實力的組織,軍國主義思想,想把島國日本變成大陸日本,操控朝鮮的親日派,想把帝都移往京城(
首爾),有控制遠東、太平洋的野心。劇中的許多事端,多由這個組織策動,把朝鮮總督當傀儡,女2、木村太郎、男2、韓奸集團都是該組織的成員。(面具人李江山使用的符號,何以和日昇會的符號相同,沒有解釋
)

反抗運動:懷有民族情感,追求朝鮮的獨立自主,抗拒日本的統治,有李江山(
新娘面具
)、覃撒里、東震、敵破、李江土等人。

極東雜技團:會長是趙東柱,資金援助反抗運動,因為女1是團員之一,女1父親覃撒里是要犯,父女倆會聯絡,故團員遭到監管,團員多數是親向反抗運動,但藏著一個內奸韓貴順。(
團員吳桐年,女1是入吳桐年的戶籍,吳牡丹是跟吳桐年的姓,吳桐年是遭男2殺害,如同殺女1母
)

韓奸集團:當年男1父(
李宣
)為救出高宗,李宣和幾位有份量的朝鮮人共同謀劃,怎知那幾個朝鮮人背叛,高宗與王妃遭日昇會殺害。此後,李宣舉家前往滿洲國,半途遭崔明燮率領的馬賊圍攻,李宣雖是被賊人所殺,其實是死於韓奸手中。韓奸集團都是日昇會成員,有權有勢的親日派,他們聽命於日昇會,也聽命於總督府,成為日本人的爪牙,常作出殘害同胞的惡行,韓奸集團主要有伯爵李施溶夫婦、醫院院長禹秉俊、報社社長朴仁森、銀行長趙榮根、法官崔明燮。

本劇是架構在民族情感的廖添丁,有英雄色彩,有反抗意識,有俠客的悲情,有孤鳥的堅忍,有武打片的激情,還結合了男女愛情,有共構,有連動,本劇大致上的劇情,日本人所佔領的朝鮮,朝鮮人被日本人和韓奸欺壓,百姓不能制裁這些人,由武藝高強的面具人來對付他們,主要劇情約有以下幾項:
一、日警和韓奸的惡行,新娘面具出面制止;
二、反抗運動主動出擊,新娘面具從旁暗助;
三、男1的殺父仇人,轉化為對抗日本統治;
四、逮捕新娘面具,男1和男2的捉對廝殺;
五、面具身份的揭曉,你知我知互相都明白;
六、追加更大的民族大戲,楊白東震的結合。
…………………………………………………………………………………………

本劇的亮點
(1)第6集,男1哥哥(
李江山
)之死,弟弟是韓奸,也是帝國警察;哥哥是愛國志士,也是反動份子;哥哥和弟弟是親人,弟弟不知情卻在追捕哥哥,結果讓壞人的弟弟殺死好人的哥哥,這悲慘的真相一揭曉,哥哥的死令弟弟悔改,大壞人也變成大好人,這是載滿衝突性的打造,很有味道的一個設定。

(2)男1在第4集知道女1是粉兒,但女1一直不知男1(
李江土)就是面具,這隱藏的打造是沒有破綻的,曾經要殺女1的李江土,絕無可能會是新娘面具(李江土拷問過女1,面具當男1面把女1救走,那時面具人是李江山
),本劇也相當會忍,到第17集讓女1知道李江土是李永,李永竟然是韓奸,女1無法接受,也不能諒解,一直到第18集她才完全明白,李江土是李永,李江土也是面具,既是韓奸也是初戀情人,更是解救同胞的民族英雄,遭眾人誤解也無怨尤,忍人所不能忍的堅忍,由女1的角度來理解男1,這是亮點。

(3)到後面看到男1,倍感辛酸,看到男1負傷,爬起來挺身再戰,最後他被日警逮捕,男1被人搭救,男1被日警通緝,這時男1仍然是朝鮮人痛恨的韓奸,那種有大功卻遭人謗議,也不覺得有委屈,其實是很感人,可惜本劇沒有更強化這部份,結局是拿兩樣爛東西造戲,令男1角色被排擠掉了。
………………………………………………………………………………………

本劇的敗筆
本劇前25集不錯看,但最後約3集太爛,越扯越誇張,爛到讓人清醒,直接踢翻前25集劇情,後三集的爛度,主爛是丟出兩樣,一是昧於歷史的民族大戲,二是賣男2的斯德哥爾摩症。
(1)男1的面具人,獨行俠進退容易,當本劇確定了時代的框架,小操作是可以圓滿,大操作則會悖離歷史,會覺得扯過頭了,根本就是吹牛皮,後段放入楊白、東震聯手路線,提到各地有反抗軍,敢死隊有”7萬人”之多,東震有個總部,總部像是”公然隱藏起來的基地”,沒有地理屏障,沒有哨兵站崗,仔細去聯想的話,這是朝鮮的日據時代,日軍是有飛機、大砲、機槍、軍艦的統治者,在境內出現醒目的反抗軍,韓劇會不會太神話自己了?而且人性是看風向球的(
牆頭草),都曉得”投名狀”,要讓全部的朝鮮人都忠於自己的民族,如果能夠這樣的話,何來的韓奸集團呢?看到後來像是是朝鮮人在朝鮮半島統治日本人?這些誇大自己民族情感的內容,其實不脫離韓劇的造神運動!(自嗨神功
)

(2)男2為捉新娘面具,向日昇會調借武士,男2因有金平之助,成功擊倒面具,於是男2能揭開面具,看到李江土就是新娘面具,在男2捉到面具的時間點,男2便可殺掉面具(
李江土),或是逮捕並拷問李江土,可是男2縱放男1(其實是拖戲),男2很有自信的想出計謀,打算透過男1揪出更多的反動份子(一網打盡,楊白、東震),但是人的事情不好控制(縱虎歸山),而事件的發展常是1而2而3,把2斷了就不會走到3,當新娘面具被正法,可說是重創反抗運動的士氣,風聲很緊不敢有動作,原定的舉事會被中斷,但是腦殘的男2放了男1,男2想出一個白目計劃(放老虎歸林,自大的認為能掌控一隻老虎的生死),男2等於害死自己的父親(當時男2殺掉男1,木村太郎就不會死
)…,而男2奉命捉拿面具,男2是一敗再敗,日昇會像是空殼的組織,這組織沒有人,只能由男2來抓面具,辦事不力的男2,早該被日昇會給除掉,偏偏就是不能殺。

(3)木村太郎之死的相關劇情,就更令人可笑了,木村太郎是死在面具手中(
1李江土),會長上野英機把罪指向女2,指出是因為女2幫男1隱瞞面具的實情,才讓木村太郎被男1殺害(這是為了增加女2的戲),問題點是女2雖隱瞞在前,但男2無腦縱敵在後,男2是後來也知道面具是男1,當時上野會長還借過武士給男2過(金平把男1擊倒),所以劇中的上野會長很搞笑(日昇會是裝出來的組織),他根本只是把女2當倒楣鬼,真相是男2縱放男1來引誘楊白、東震的計劃,才是把事情搞的更糟糕的問題點,如果當時男2殺掉面具,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了,一個白癡冒大風險放走面具的腦殘計劃,難道男2不用扛責任的嗎?這樣的男2早該自殺謝罪了,男2若不切腹自殺,上野會長也要殺掉男2,這才是紀律嚴明有實力的組織,會長怎麼會去問罪女2呢?(2若有錯,男2更有罪
)而更好笑的是後面,女2是上野會長的養女,女兒若犯錯,父親就直接懲罰便可,上野會長自己不殺女2,他竟然把女2送給男2來處罰?叫部下來懲罰部下,這還是會長送自己的女兒給部下來處罰,會長的女兒能夠送給誰來處罰呢?這豈不是讓男2有殺會長權力的意思?這難道是豬的會長?

(4)男2奉命捉拿面具,男2辦事不力,早該被組織問罪處死,本劇拖著不讓男2退場,到了第27集時,男1制伏了男2,那個時間點男2就該退場,劇情還不肯讓男2死去,男2是殺很大的征服者,朴同志、趙團長、敵破、尹同志、吳桐年、女1父、丁字屋朴社長、青年兵皆因男2而死…,本劇一手操弄民族情感的偉大,一手也大賣殘殺朝鮮人的征服者?豈不是兩相矛盾的事,當時男1縱放男2,男1愧對朝鮮人民了?(
因為男1縱放男2,才令女1死去,一票青年軍也慘死
),男2是直到第28集才退場,還選了一個風光的自裁退場,所以本劇的結局不是賣男1,而是在大賣男2,這是在推銷魔鬼!?這是本劇最為噁心的收場,為了取悅喜歡朴基雄的女性觀眾,而打造出斯德哥爾摩症的內涵,這是本劇最爛的地方!

結論
本劇共有28集,當我看到後段,想著只剩3集,雖不中亦不遠矣,想著至少會有4分,可是接著看下去,越發覺不對勁,荒謬、鬼扯、異味感,而使整個人都清醒了,全劇如果只看25集,還能不錯看,加入後面3集就足以毀掉本劇。本劇的男1是很有塑造感的角色,幡然悔改、忍辱負重、懲奸除惡,藏身敵人巢穴的勇氣,奮不顧身的前行,令人可敬可感,可惜收尾太瞎,把能見光的內容都給搞黯淡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9283806

 回應文章

yuko
2014/11/29 00:58
看了blog主的結局,覺得不太好。
本身漫畫定位面具是抗日英雄,新娘面具那個面具代表守護神。守護神被日本人打至半殘,韓國人一定不滿這結局。
還有,雖然對男二没有好感,但本身這劇就是要強化男一與男二的對立,才有花火,照你男二的劇情,怕沒有人會看下去。
還有,blog主是男的嗎,太理性了,要男一打死男二。還要在那個後園。打死也便宜男二,要他內疚一下不好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9 03:38 回覆:
本劇時代是西元1930~1937年(日韓合併20年紀念+蘆溝橋事變西元1937),必需要正視時代背景意義,這是二次大戰的時代,日本橫掃整個亞洲戰場,朝鮮半島更早就被日本統治了20年(+6),這地方是日本人掌控的地盤,本劇的男1是一個抗日英雄,其實也是日本帝國的警察,前面的面具人可以隱藏起來,因為日本統治當局不知道新娘面具是誰,一旦知道面具人是李江土,你覺得男1還能在朝鮮半島躲起來嗎?能藏在哪裡呢?男1的臉都沒辦法出現在街上,他是整個朝鮮要捉拿的要犯,你只要知道這一點,這就是貼近時代的意義,不是全部都能用漫畫的理解方式來想像本劇,因為後面的故事是男1的真面目被日本人知道了。(許多韓國人仇日,韓國的三一節是大節日,這個節日是朝鮮人抵抗日本統治,朝鮮人民在日據時代追求獨立自主,日本人血腥鎮壓,八千朝鮮人遭日本人殺害的三一運動,現在的韓國人當然懂得悲殘歷史的一頁,所以被打到半殘有什麼不能接受的??不是像你說的不能接受,因為更慘痛的歷史就在三一節,本劇是有提到三一運動)

如果男1還是統治當局不知道是誰的新娘面具,男1還能這樣隱藏在警局或是民間,一旦被知道了就很難再生存下去,你應該聽過”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這句話,這是兩千萬的朝鮮人沒辦法推翻日本人統治的時代,要靠一個男主角來對抗日本人的話,夜路走多了就會被逮住,你說男1代表的是”守護神”,我聽你這樣說,我聽了感覺就是很辛酸(
生於憂患可能你對那時代的理解很不足),照你說的守護神,男1的下場就是必得死。(所以最後段女1很擔心,又不能勸男1停止,故男1一出任務,女1就只能祈禱平安回來,女1很清楚這一點,沒有止盡總會遇難捐軀,這是一條不歸路)

所以我說的結局,就算讓男1被拷打到半殘(
日警抓到男1,就不能讓這種要犯給逃走,會很殘忍的讓男1沒法逃,不是拷打皮肉痛的那種),而我只是想讓男1還能活下去(夜路走多了,不會改變什麼的,還沒到1945年,還只是二戰初期1937年而已,要男1當守護神,是讓男1走8年的夜路,男1下場是必死),只有讓男1沒法再動,男1才能順理的停下去,所以我才讓男1被打到半殘,我可是用心良苦的(要男1再花8年拿鐵一根鐵簫大戰日本軍,想到就覺得太慘忍),這是我的目的,接著再做一種大轉換,不要總是朝鮮人民被面具人保護(自己的民族落難就靠一個面具人來救),換一種小老百姓們的視死如歸,他們來保護新娘面具,集體弱小的偉大來保護不能再展翅的落難英雄。(一是貼近日據時代的現實,二是讓男1停下來還能活著;三是集體的朝鮮人民的民族意識覺醒)

男1和男2對立,演到後面是套招,”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的”,有什麼花火?拖戲而已!

內疚是值幾毛錢?當然是直接無視殺掉,快速讓男2退場,男2都殺了幾十人了,內疚3秒鐘,被殺的人的命就值殺人魔內疚的三秒鐘?你的這個說法會不會太天真了??殺人魔殺某人爸、媽、妻全家,殺人魔好內疚喔,難道是要好感謝殺人魔的內疚?聽過殺人償命吧,殺人用內疚可以抵,難怪韓劇殺人就像玩線上遊戲,殺很大,殺不用錢,花園直接讓男2受刑,還要讓男2演內疚戲?這是讓殺人魔有漂亮退場好不好?人再天真也要懂人命的啊!

malina
2014/11/28 14:33
其實俊二對牡丹也談不上愛,只是一種執念。
憲二未死前,俊二就有些日本人的狠,不過不明顯。
當憲二死後,只剩他一人要背負武士家族的事情。
俊二只是有一種迷戀,以為能與艾絲特再一起,就能過回無憂無慮的生活。

Tami
2014/11/26 15:32

版主所想的結局也不錯,我還是覺得本劇很好看,人物打造很用心,細節很注意,配樂很激動人心,拍攝的畫面也很有味道,劇情編排讓人追劇的時候整個禮拜都在期待與猜想劇情,雖然到後面有點感覺編劇在操作期待感啦。男1在第六集的演技讓我震撼到了,男2雖然性格轉變太大但不可否認演技也是很不錯,其實沒有很在意女1有沒有跟男1在一起,女1因為誤會男1其實一直有點顧人怨(雖然不是她的錯),18集揭曉之後女1沒有對反抗大業有實質幫助反而邊緣化了(跟她父親後期一樣),女2倒是從頭到尾都表現得很亮眼。^^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8 00:57 回覆:

新娘面具能演到25集(定調24集),能演到後段還沒爛掉的,我可以說是沒看過,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一般定調24集的韓劇,差不多過半就沒料了,拉扯、油味、拖沓、造戲、混戲、矛盾、無聊、賣臉、不合理、灑狗血,總之就是混時間,完全沒劇情轉動,但本劇能演到25集還能不錯,這已經是絕無僅有了。

我原先沒動力看本劇,因為新娘面具是24集又灌4集的韓劇,而24集的韓劇本來就不可能有好劇,韓劇是邊拍、邊寫、邊演的模式,趕戲又即興編故事的無稿大作戰,這是無法掌控的尺寸(
劇情的內容>編劇的記憶力,控制不了會爆炸。而收視率是,特有偏好的視角+(觀眾的記憶力<劇情的內容)的合組),而當我進入本劇的世界,新娘面具有黑色電影的風格,調性與眾不同,我內心察覺時,是驚豔又令人搖頭,驚豔是韓劇很敢於嘗試(看本劇所打造的復古街景,燒錢),這是韓劇的進步(精英的帶動,供給創造需求),搖頭是台灣只能玩小確幸(別人是要擠向世界舞台的雄心,而我們是吃一頓便當就滿足的要命),沒有願景的混(0.1%的反對,什麼都不敢動)。

我在看韓劇IRIS時,是一股震驚,韓劇在街頭拍槍戰了,再看到韓劇一號國道,天啊,韓劇在拍戰爭片了,再看韓劇密會時,韓劇把電視劇當電影拍,而看本劇時是如上三部劇的感受,像是黑色電影的內容都搬上電視劇了,驚訝的感受實在很多。(
科幻片是戲劇表現的極至,我覺得不久也會在韓劇中看到)
回到結語的話,新娘面具也確實不錯,但後3集引來毀滅,而我評分的取捨,不會只看前面到中段好看,不顧及完整性,尤其是本劇有惡質的內容,我一向給惡質或是性格怪異的韓劇超低的評價,我會給出本劇2.9分的”超高分數”,當然是本劇有它的可取之處,不能埋沒男主角李江土。(當然喜歡男2的觀眾,那是她們的選擇)

申賢俊的演技,那是超水準的表現(他要出演韓劇男主角不是不能,而是年輕女孩更愛可愛男)。朱元的演技,他是很奔放的詮釋,曾在韓劇麵包王金卓求中演反派(個性變態),我領教過,故朱元在本劇的演技是沒話說的。男2的演技強過劇中的反派人物,演技可以把錯的演成對的,女性觀眾會認同錯的(壞男人,女人很愛),這才是我一看男2就覺得不妥,太強的演技會搶走角色的一切,果然我猜的很準。女1只是有女主角的名份,其實內涵打造不出來,沒什麼重要戲份,突顯不出女1角色,楊白東震的放入,女1和父親是更沒能有戲份,女1只是有愛情戲的作用,誤解的真相大白。女2是有一種轉變,但沒有像男1轉的那麼到位,變成全部都沾到(通女1、日昇會、男1、男2、總督、身邊護衛藤山俊、韓奸集團、木村太郎,八達通),守不住一個位置。(男1是很到位,女1守本位,男2太超前,女2沒路靠)


malina
2014/11/26 00:24
依你理想的,俊二最後該如何。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6 09:31 回覆:
2的最後,當然就是快速退場,依照本劇的內容,在第27集時男1除掉木村太郎之後,那場男1和男2的打鬥,男2便該死在男1手中,這是最簡單的收拾男2方法(讓男2嚐嚐被拷打的滋味,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是反抗運動、反帝國主義的民族大義,豈是區區的友誼能把男2給縱放掉的?對男1的角色來說,男2殘殺同胞的狠毒(只要男1在打鬥中把話講明白便可),天都要收拾男2了。(本劇是讓男2風風光光的演員退場,並不是一個反派角色的退場,可以想像一下,男2直接被殺掉,畫面特寫臉部一秒鐘,接著演其他劇情,這死法是無視化的退場)

男2可以打造成像女2那樣,男2知道男1是面具人(
無意中的,男1並不知道),男2幫男1隱瞞,但這樣的設定就不能讓男2當警部(2的官位太大,要帶頭捉面具,是可以開頭就設定一個純反派人物男3,戲中常有的反派男2,或是好人的男2,可以分成兩人來演,不要打包一起操作),男2官位要比男1小,男2就可以當一個寬和的日本警察,處處都幫朝鮮人的日警,如此的話,男2連接著女1,男2連接男1,也就不會”一邊殺你爸,還想著能愛你”、”一邊殺你全家,還能當兄弟”,太有違和感。

男2和男1的關係,有多樣衝突性的打造,男2和男1像兄弟的友誼,男2的哥哥殺了男1母親,男1又殺了男2的哥哥,兩個好友的兄弟反目,恩怨情仇+國仇家恨。男2因哥哥的死投入帝國主義的懷抱,男1卻因母親和哥哥的死投入反抗運動,兩人因家人的死而投向彼此對立的陣營,衝突的打造很明顯…,但問題點是在男2,男2的改變是太極端,由善良轉變為凶狠殘暴,殺一千人的殺人魔,沒法用衝突性來打造內心的掙扎,這已經是回不了頭的人。

老筒花
2014/11/25 23:30
這部主幹架構不錯 ,前面也很好看 ,但bug太多,我還是在第十集棄戲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6 09:43 回覆:
小bug的問題,本劇有點卡通味,又帶有青蜂俠的武打味,這樣的調性,也就不會太挑剔像換裝之類的問題

malina
2014/11/25 12:09
李江山留下氣昇會符號,表明為報父仇而來。如果有留意的話,江山殺死的崔法官,使是當年追殺李氏一家的馬賊首領。所以,氣昇會成員見符號,便覺得面具與李宣有關。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6 00:12 回覆:
崔明燮率馬賊殺男1父(李宣),我是知道的,日昇會的符號,只能想成李江山(面具)在提示別人,告知日昇會的存在,我原以為這符號有個大關聯,否則面具為什麼要用”別人的符號”來當成自己的符號。

Tami
2014/11/25 10:49

呵呵~~ 我想因為女1太弱,如果男2太早死,沒有與男1對抗的角色,就會失去吸引觀眾的看點。男2縱放男1這是操作的太過頭了,有點不太合理。女2最後有點轉向男2,感覺有點怪怪的,不過若女2為男1而死,顯得就有點太老套了。 我本以為最後男1仍被當成韓奸而死,不過這樣太悽慘~ 男1哥哥的面具為何留下氣昇會的標識,應該是要給氣昇會一個警示- 我知道你的秘密,這一類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26 00:05 回覆:
前面有一種趣味,男2一直抓不到面具,辦事不利的反派,加上男2恨到極點的表情(奔放演技),像是卡通片中反派每次都輸給正派的內容。男2的退場,他前面就在苦撐著,”如果男2又失敗…男2要負責”之類的最後通牒,但敗了再敗還是沒事,靠著吹牛組織日昇會罩著男2,男2才能不退場,像是演卡通片的感覺,男2前面不退場,可和男1演捉對廝殺,這一點沒話說,但到第27集該退還不退(該退場是男1能殺男2,但男1放過,日昇會也該殺男2,會長竟然找了倒楣鬼女2來給男2殺,亂七八糟),男2是撐到最後一集的決鬥(這已不是給男1配戲的問題點了,而是男1給男2來配戲了),很勉強的打造出兩人決鬥的戲份,男2又不給鬥死,男2是鬥到了武打的風采,還獲得風光自盡的退場(2死,全劇剩7分鐘,撐到最後),其實第27集初可以直接讓男2退場,還要讓男2多演兩集的戲份,這是賣演員的問題了,賣出怪味道,斯德哥爾摩症的內涵了,這一點是大扣分。

男1在日警行動中不見人影,男2開始懷疑男1,當男2懷疑男1時,有幾次同樣的情況,男1就會被殺了(
寧錯殺,不放過),因為男2是怎麼拷問人的(對方還不是犯人),男2是直接嚴刑拷打,男2會放走男1,完全沒道理,捉到面具是現有的大功一件,只是劇情操作到盡頭了(2抓、男1救、男1藏,玩到最後總會趨近一起,露出真相),故只能再玩”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的”,其實男2根本不用猜,會直接拷問男1比較快。

韓劇中像本劇的女2角色,不太能有戲份,韓劇是一女二男為主打,韓劇的兩男的男1不會接受女2,他劇有可能會這樣子表現劇情:男1不知初戀下落,男1先跟女2配一對,女2會為男1而死,最後男1找到初戀女1,男1和女1走結局,也就是在男1的人生中,他前後有過兩個女人的設定…,但韓劇是不太吃這一套的,我說的他劇是男性觀眾為主的視角來寫愛情線,但韓劇是女性觀眾為市場的電視劇,韓劇的兩男多是明確的要搶女1,二男爭一女的設定,再搭配兩男都很專情的打造(
專一,當然不濫情,女2乾瞪眼),這樣的設定是女性觀眾也喜愛,但女2角色就很沒戲了,女2要和誰配愛情戲?而本劇的女2就是如此,又不給一男二女的先後愛情戲路線的設定,女2色誘總督,女2喜歡男1,又似向轉投男2,女2是抓不到一個位置來發揮,但本劇女2還算不錯的了(拼死不吐露面具是男1),還有更慘的女2角色。

結局的表現,我覺得不要扯太大,放棄楊白東震這些人,女1父親一個就夠用了,走百姓通力合作迎救面具(男1)會更好,因為男1是被人認定的大韓奸,百姓們這時才發覺到原來他們都誤會男1了,當男1被日警逮住後,民眾知情後都貢獻一己之力,都是小力量,不是打殺的大力,而是小騙賣笑取巧的集體力量,他們合謀想盡辦法把男1給救出來,而男1被拷打到不成人形,很悽慘,甚至有殘缺,男1無力再戰,藏在民眾家裡,但外面風聲很緊,大家在設法謀出路,也設法尋找面具人的活路,因為新娘面具是朝鮮人民的大英雄,他絕對不能死,他們絕不能把男1送給日本人,最後大家冒險把男1送出國外,而女1在旁照料,愛情戲也能圓滿,也就不用搞賜死女1這一招,對男1來說,他這一生已為民族盡最大力了,只要他能活下去就對民族的熱愛,而對百姓來說,當局宣布面具已死,許多百姓不知情,靠著民間耳語的傳遞,大家知道面具還活著,其實男1在香港養傷,再轉往美國去治病,戰亂時代的絕望,見到希望沒有全被殺光…←這是我想的結局打造,突顯男1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