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不要戀愛要結婚心得
2014/10/16 04:07:15瀏覽11577|回應5|推薦29

韓劇不要戀愛要結婚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7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4.07.0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朱薔薇:(韓可露飾,女1)
孔琪泰:(延宇振飾,男1)
韓夏天:(鄭珍雲飾,男2)
姜世雅:(韓善伙飾,女2)
李勳東:(許正民飾)
南賢熙:(尹邵熙飾)
申福香:(金海淑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分。本劇是”
弄假成真劇”,描寫喜歡獨處的男人,追求單身的美夢,為擺脫母親的逼婚,找來母親討厭類型的女人,和那女人偽裝戀愛,迫使母親來拆散他們,以達到可婚而不能婚的藉口,母親是逼那女人知難而退,最後是成全兩人,假戀愛要真結婚?!

劇情概說
朱薔薇(韓可露飾,女1):百貨公司精品店的櫃檯小姐,有點伶俐,有點傻氣,個性率直,對人親切,喜和善待人,容易心軟同情別人,遇太過份之事會發作,無法視而不見,會仗義直言,表露出真心,做不到完全的虛假偽裝。女1父母感情不和睦,當時女1只有5歲,父母吵架鬧分手,女1被關在家裡,餓了三天,故長大時不喜歡一人獨處。(韓劇溫暖的一句話,韓可露還只是演女主角的妹妹,本劇則挑大樑了
)

孔琪泰(延宇振飾,男1):整型外科醫生,三代獨子宗孫,拒絕相親,厭惡條件說的女孩。男1是獨身主義,喜歡獨處,但總被母親逼婚,男1為了逃婚,找來母親看不上眼的女孩(1
),男1假裝和女1交往。男1三年沒回過家,和母親感情不好,為了戰勝母親的進逼,與一個像狐狸精的女孩偽裝戀愛。
(
尋遙子注:男1的塑造有點抓不準,男1何以要守住這個房子,幼時孤單+房子的溫暖+長大對抗母親+不婚族+喜好獨處…,表現出的理由有很多,又追加男1小時候和母親同住的劇情,但還是抓不到男1個性的成形理由,所以只能這樣來想了,男1的父母是前人裝恩愛夫妻,男1受不了這種假家庭,而去抗拒打造這種假家庭的母親。
)

韓夏天(
鄭珍雲飾,男2
):法式餐廳服務員,笑容燦爛,深受許多女孩們的喜愛,有研究新菜單的精神。因綁鞋帶之故,令女1對男2有好感,女1與男2暗中真交往,但女1又要和男1大方演戀愛,男2夾在”真假”之間,男2既像是女1的男友,又不像是女1的男友,在旁看著女1和男1的互動,男2很不是滋味,似有若無的男友份量。

姜世雅(
韓善伙飾,女2):江華醫院理事長之女,整型外科醫生,認識男1有20年之久,三年前與男1論及婚嫁,當時男1看穿父母的虛偽婚姻,而令男1想取消和女2的婚約,女2並不知底細,只是基於自尊心,當下雖也表示同意,但女2對男1並不忘情。女2愛自己大於任何人,知道男1最終會留不住,仍想要一個長伴身邊的人,故女2向男1要一份禮物,能夠成為母親的禮物,女2是逼人播種的女人。(韓劇神的禮物14天,當時韓善伙只是男主角身邊轉的女人,只是小角色,現已是女2角色,本劇的韓善伙是太美豔了
)

李勳東(
許正民飾
):33歲,男1的好友,法式餐廳老闆,有色心大方追女人,無膽心正面甩人,沒品、膽小、卑鄙,靠媽族,在女1將求婚的場合,李勳東叫男1來鬧場,當他要對女1分手,也不敢直接說破,令女1成為跟蹤狂。

南賢熙(
尹邵熙飾
):女1的同事兼好友,心機頗深的女孩,色誘李勳東,最後奉子成婚,她知道丈夫不能成事,也不能老看婆婆臉色,故另謀投資之路。

申福香(
金海淑飾):丈夫是大學教授,兒子(1
)是整型外科醫生,擁有人們稱羨的完美家庭。外表嚴肅、一絲不茍,有交際能力,識大體的貴婦,不容許缺點,追尋完美的兒媳、完美的夫人、完美的母親,很努力的為家庭而活著,但這一切只是她打造的假象,只是偽裝家庭幸福的女人,丈夫在外有女人,她既是忍受又是默許,甚至視而不見來麻醉自己,見小三卻要躲避,還要幫丈夫廣結貴婦團,用假的幸福來包裝自己的自尊心。

對本劇的劇情,小弟從簡來說。如果從劇名來看,最怕是鬼打牆劇情,鬼打牆就是沒內容,劇情根本不動,只是在既定的關係中搞迴圈,”相愛不能愛”的反復,或是”四角錯亂愛”,但本劇並不是如此,頗有技巧的讓劇情施展下去。

本劇的開場是女1的求婚,女1佈置妥當的求婚房間,正要和男友步入更親的關係,但男友李勳東只是玩玩的心態,李勳東不願結婚,也不敢當面拒絕,他看房間擺設便知不妙,便叫好友孔琪泰(
1
)來解圍,男1到場來破壞,男1救了李勳東,同時也和女1結下緣份。

李勳東想甩掉女1,又不敢正面明甩,只好躲避不見面,這讓女1到處找人,女1成為跟蹤狂,女1見到男1,想知男友的下落,男1便把話說明白,女1的求婚是逼男友逃走,女1還堅持要見李勳東,男1把話說的更毒、更明白,直把女1的一片丹心都當成被狗咬,令女1氣的向男1潑飲料,可是兩人爭吵的一幕,被申福香(
1的母親)看到,誤以為女1是兒子(1
)的女友。

女1開始時不願相信,內心已懂被甩的處境。女1幾次難堪的時候,她遭李勳東母親貶損、她像跟蹤狂攻擊李勳東,男1在旁看的明白,男1對女1是印象深刻。申福香拿房子要脅男1,逼男1帶女友回家(
誤會女1是男1的女友),男1若不從命,將把房子轉租給別人,男1為救房子,順從母親之請,邀女1來演戲,假裝兩人是在交往,男1便把花癡狐狸精(1)帶回家,母親看了傻眼,花癡女當然進不了申福香的眼裡。而女1願配合男1來演戲,男1的提議是”報復李勳東”,女1的漁場管理計劃(放曖昧,由說話、口氣、舉止製造出曖昧的感覺,令感受者產生”對方喜歡我”的想法,放餌釣魚,願者上鉤
),女1的變身改造,令李勳東想回頭和女1修好,但女1已不願吃回頭草。

男1和女1的假交往,這是男1與母親的角力,這是母子倆的自尊心之戰,因為男1要瞞住申福香的耳目,他和女1要不斷的演戲,男1深知母親的想法,以女1的條件來說,女1未達母親選擇兒媳的標準,申福香雖不喜歡女1,但申福香也不會明著反對,她不會讓自己扮黑臉,而是出手逼女方知難而退,男1就利用母親的行事作風,要女1在許多重要場合搗亂,女1又時有性子發作的可能,故根本就不用先行套招,女1就會有讓人受不了的行為,男1是拿女1作為女友之名,逼使母親翻臉,讓母親直接拆散兩人,男1就能有藉口,不是他不想結婚,而是男1喜歡的對象,母親反對,如此一來假交往能順利退場,男1還能過他的單身生活。

申福香果然出招,祭祀日請來女1,以半個媳婦來對待。可巧女1曾見到男1父親,當時男1父和某女過從甚密,顯然男1父親外面有女人,女1很同情申福香的處境,故當天女1喝了數杯酒後,女1性子果然發作,把在座的人全部數落一遍,她正要把話給講出來,卻被申福香給阻止,女1的行為看似無禮,卻點出這家人不敢說的事。(
夫外遇
)

女1對韓夏天有好感,兩人暗中交往,李勳東是韓夏天的老闆,女1又是李勳東的前女友,更是男1的現任女友,李勳東和男1是好友,李勳東的母親又認識男1的母親。對李勳東母親而言,女1是兒子的前女友(
加跟縱狂
);對男1母親來說,兒子的現任女友是別人家兒子的前女友;如對女1來說,她是和前任男友的員工秘密交往又和男1在人前偽裝戀愛,這是很複雜的關係。

申福香察覺到兩人是演戲,母子倆的鬥法與進逼,如果申福香證明兩人(
1與女1
)是假裝交往,則男1要聽從母親的安排來結婚,故男1的假交往不能被人知道,男1想擁有”不婚”,男1想獲得永遠單身的允許,他得依靠女1才能達成,男1與母親的鬥法是越玩越大。

女1知道男1避婚的理由(
這是多重的原因,先提及男1的母親與三年前的女2有關,簡單因素所打造的”孤單被擺佈的男1”,其實原因抓不太準),女1另有一個男友(韓夏天),女2叫人拍下女1和韓夏天一起的照片,這令女2擁有兩人(1和女1
)假戀愛的證據,但女2的個性太像男1母親,女1若坦誠假戀愛,男1得和女2結婚,男1將會不幸,且女1見父母因男1而感情變好,女1也無法向父母說實話,於是拖著演戲不說穿,越演戲越是投入,最後是假戲真做,男1和女1互有好感。

韓夏天入住男1家(
為賠償店裡的松露),此後一屋三人,真交往與假戀愛,真假難分。申福香打算認輸,她承認兩人是真交往,卻要兩人結婚,男1原盤算假戀愛會逼母親來拆散,結果卻是讓兩人結婚。女1過於在乎男1,像瘋子似的陪男1演戲,把熱情都投向虛幻之中,而把虛幻當成現實,漸把假戀愛當真來看待,投入的扮演是回不來了(假戲真做
),男1也是這如此,他對假戀愛的表演,也把女1當真的戀愛存在,於是男1見女1表露真心,動心而吻了女1,事後兩人又不承認,直把那個吻當成沒有意義來看待。

為了交往騙局,兩人無所不談,竟弄假成真。正妻與小三在精品店相遇,小三先開口挑釁,申福香只能挨打,女1是直性子的人,也不管三七廿一,在旁幫申福香罵人,令小三向女1呼巴掌,申福香原可忍受,積壓已久的怨氣,又見認可的媳婦被打,一次給爆發出來,申福香也不管形象,直衝著小三抓頭髮,這場三女混戰,從店內打到店外,氣質貴婦變潑婦,而女1可說是獲得申福香的認可。

假戀愛到假結婚,真演戲到動真情,男1想真心告白,讓假結婚變成真結婚,韓夏天故意一把抱住女1,讓經過的申福香看到,而讓假交往的一切都給曝光…
………………………………………………………………………………………

看本劇的心得
一、變化圍繞主題,頗有劇情
二、爭議點不過份,沒有越界
三、巧妙走向後段,不急不緩
四、後段追加解釋,未能更好


一、變化圍繞主題,頗有劇情
本劇是弄假成真劇,男1為守住房子,找女1來冒充女友,而女1為報復前男友,女1接受假戀,男1母親的出招,逼女1知難而退,這是男1對作的心態,卻要逼母親來拆散,讓假戀能順利下車,沒想到戲演得太真,令母親放棄拆散兩人,還要兩人結婚,因為女1個性心軟,又為父母能和好,她硬著頭皮也演下去,演著演著演出真心…,伴隨大量的相處過程,劇情是有關聯運轉,所產生的男女互動,可以深化到下一階段(
非迴圈或反復),把原是玩假的演戲給玩出真感情。(關聯、變化、施力、進階→深植強化)

二、爭議點不過份,沒有越界
對男1來說,男1的假戀是為了避婚,男1是利用了女1,但男1的行為也不是自私的拿女1來耍著玩,而是女1也願意來配合演戲。
對女1來說,女1有男友韓夏天,公開的假戀情,暗中的真交往,如果”放閃”賣的太過頭的話,會令女1有腳踏兩船的嫌疑,但女1和韓夏天的互動,並沒有操作很大,如果把韓夏天玩弄的太多,會先傷到男1的主角定位(
不知是誰演男主角了?),還會讓人覺得女1在搞劈腿(1若來回反復,先愛男2又愛男1,在男1身邊又想去愛男2,這必然是爛劇風格),所幸本劇沒讓女1和男2有越界的戲份。
對男2來說,讓女友成為別人的女友,容許女友和別人搞偽裝戀愛的,這世間沒幾個男人會有這種雅量的(
女人也是),稍有不慎會玩出火來,借老婆給人當女友,或借老公給人當男友,或試探配偶不會外遇的勾引(這是挑戰人性,人性測試,人性測試會反撲
),男2的存在感,做為男1和女1的假戀時,女1不會直接靠向男1,因為當女1有喜歡的對象時,她就不會急急忙忙的把假戀當真戀,也因男2個性不是很執著,三人一屋,也就不會太奇怪。

三、巧妙走向後段,不急不緩
16集的韓劇,要決戰到後段,13集是個門檻,在搶占收視率的攻防戰中,放閃可提高收視(
目前韓劇口味更重,放閃不過癮,而是要放A,放A是上床之前的男女活動),如果第7集就演”愛很大”,往後如何演下去?濃烈的情感無法一蹴而得,而是要逐步加重(最強悍的手法是”不著痕跡”,感受的到卻察覺不到),愛情的厚度是伴隨相處而升溫,如果不用相處就愛很大,後面如何演男女互動?最後只能玩弄”拉扯式愛情”。而本劇速度放很慢,男女主角在假戀中,只見兩人在演戲,心態看不出來(有無喜歡的念頭),還讓女1喜歡男2,直到後段愛情戲才明朗,到13集才有了表白,這樣穩健的步伐,才能讓本劇走向完整。(所以有料好劇的前段,只能先放好感,小激勵,不會急忙打造愛很大,這是一般約略之說)

四、後段追加解釋,未能更好
後段追加申福香曾鬧過離婚,申福香(
1母)和男1曾住在那個屋子,這一追加解釋是多餘的,前面的解釋已足夠,後面再補充是畫蛇添足,難道男1是喪失小時候的記憶?他不記得與母親一起住過,而鬧離婚又堅忍的為家庭付出,曾為小三鬧離婚,見小三又要躲藏?鬧離婚又追求完美的人妻、完美的媽媽角色,其實是說不通的,顯然這是追加劇情,毫無意義(反而是打男1母親的臉)。女1的創業之路,像是打造另一種局面,這樣的轉變沒有不好,但也沒有更好,因為這不是延續前面和男1假戀的關係,反而是有點洗白再重新認識的味道。

結論
本劇是挺特別的,簡單的假交往男女,一下就會講光的故事,看似寸步難行,卻能步步為營,運轉到後段劇情,人物施展有賣相,有衝突、有笑點、有對襯、有感動(
這感動是很可惜,沒有延續力量,沒能再深化),做到潤飾修飾,爭議處也沒越界,全劇還算不錯的故事。本劇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由韓可露飾演的朱薔薇,看到第4集的韓可露,會被她的演技給震撼到,動靜皆宜,加上認真的喜感,令人印象深刻。(韓可露不適合短髮,長髮有特色,短髪有撞尹恩惠的味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8219128

 回應文章


2015/04/29 22:59
有四分,卻分類在最低分組(cd19781103@yahoo.com.two)

Chenx2
2014/10/28 16:44
最近TVN有一套挺奇異的劇集叫《剩餘公主》,原本計劃14集後來被腰斬至10集,不知道版大有沒有興趣看。(annetteystfyh@yahoo.com.hk)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0-30 05:25 回覆:

正在看,看到7集,搞笑賣過頭,抓不到重點,似乎只是賣畫面,反而耍冷...我要看完之後,就能更確定了


芋圓
2014/10/20 22:30

很感謝您的推薦~看這部劇心情真的會變得很好啊~~~

韓可露可愛又漂亮,演技真的很棒,還很年輕居然有這種功力,厲害啊~我覺得她有點像成宥利呢,但成宥利演技是差了一大截了XD 希望往後仍有她的好作品,我一定會捧場,太討人喜歡了~

另外我覺得這部劇的音效真是一大功臣,每個動作配上玩具的吱吱聲,就覺得超搞笑的^^

看你的回應,那我一定要接著看看幻想情侶了,相信也會有好感的劇~

還有trot戀人中的池賢宇,在注視著恩地時,看她的眼睛.鼻子.嘴巴最後笑容時,晃然大悟時的表情,真的很有趣又生動也很傳神,那一幕我倒轉看了好多遍啊....哈哈哈~~~但不明白你指的被鬼嚇是什麼情況下的劇情?

(fuji@logis.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0-21 22:01 回覆:
..這部戲挺好玩的,能接著看下去..
我也這麼覺得,偶然間看韓可露也會看到成宥利,而說話時的臉部動作又很撞尹恩惠,所以韓可露不該短髮造型(韓可露看來是很壯,可以背著延宇振走路…)

韓劇幻想情侶,很搞笑,更有意思的一部韓劇,相信你看了不會後悔才對

韓劇Trot戀人,池賢宇被鬼嚇的那段,其實他是被某婦人嚇到。在鄭恩地對山羊唱歌之前,有一段池賢宇與鄭恩地借民宿,他們到達目的時,池賢宇在車上被忽然出現的婦人給嚇到,池賢宇嚇到靠向鄭恩地,就是我說的池賢宇被鬼嚇,很認真的表情底細是被人(鬼)嚇(例如,很認真的表情底細是在搞笑),那種反差的情境才是最高竿的演技,這種演技不容易啊…

tkp
2014/10/16 21:54
這部算是2014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韓劇了,大大的點評深得我心,這部在追on檔的時候,覺得非常有趣,看到4分的評分剛開始覺得有點低,不過想到大大評5分的那個傻瓜我大概重看不下50遍,這部片倒是沒法讓我有重看的念頭,所以4分也不錯了,也不能說韓可露演不好,大概不喜歡那個角色吧,不過這部片的OST我倒是非常喜歡。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0-17 00:40 回覆:
本劇是有些趣味,有完整度,如果要我再看那個傻瓜一遍,我可以接著看到底,但要我再看本劇一遍,沒有那種後座力,這部劇是不差,可是離5分還有一大段距離。在韓劇溫暖的一句話的韓可露,在韓劇不要戀愛要結婚的韓可露,這是從沒有存在感到印象深刻的轉變,對我而言。

TAMI
2014/10/16 10:20
還好推薦這片分數還不錯^^,版大的文字跟分析都很貼切,我也覺得他雖然有惡搞一些東西但都在可接受的範圍,也有蠻多還不錯的台詞,片頭小剪輯也蠻有趣的,劇情也有吸引人的脈絡,搞笑也算好笑。我看完也覺得韓可露性感又可愛,韓善花也真是蠻美的,也很喜歡男主媽媽的詮釋。目前看三劍客跟我的秘密飯店都停在3集,還看不出脈絡,先看上檔改編日劇的明日如歌,邊看邊有點擺脫不了日劇的印象哈哈~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0-17 00:40 回覆:
像第2集的慈善拍賣,貴婦爭相競拍男人,其實有點不妥,怪怪的,到女1喊18萬買李勳東,還屬不脫軌範圍。(其它有些小缺點)
而每集開頭的片段,有丟煙霧彈的作用,使人想一窺究竟(懸念),這手法是不錯的,但也沒有高竿到實質影響劇情進展的作用,所以我心得中就省略沒說。
本劇的搞笑,前面比較多,那是”表情很認真的搞笑”,慢動作搭配音樂,其實是很有趣味。(憋屎那段很好笑、祭祀戶外煎餅跳操,貴婦們走來..也很有笑點)
本劇的台詞,是有用心的,精確的表達出想說的內容,也做了潤釋和解釋。
韓善伙(韓善花),我猜她因為要拍MBC的50集週末劇薔薇色戀人們,所以檔期有衝突,所以本劇的戲份不多,故不是太重要的角色,但她的外型太搶眼了。(眼神像韓志旼)
韓可露,在第4集時,自然呆功的搞笑,傳神的演技,實令我驚嚇到,至今我只見過兩個,一個幻想情侶的韓藝瑟(天然呆表情),另一個TROT戀人的池賢宇(被鬼嚇的表情),韓可露是第三個,她八面玲瓏加自然呆的表情,令人感受深刻,此與奔放灑淚的演技不同的。(演認真的表情不像演技的演技,如何做到?)
男主角的媽媽的詮釋,還算不錯,只是後來有點扭曲,抓太不準的人物塑造,可以感受到但無法說明白。
明日如歌,我會唱衰,凡翻拍日劇的,難有好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