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王四神記心得
2008/04/07 02:19:45瀏覽7728|回應2|推薦4
太王四神記心得

與韓劇朱蒙比較

如果拿朱蒙與太王四神記比較,要說誰好看這就有失公允了,一個是24坪的花園,一個是81坪的大花園,兩個花園能種的數量就不一樣了,大花園多出的空地還可以種一片草地,也可以慢慢地扶植一棵樹來,小花園能種本來就不多,別說草地或樹木,繽紛奪目的主角花卉空地都嫌不夠用,又何來的時間去培植其他配角呢??

當寫朱蒙劇時最無耐的是寫”祭天”,但最輕鬆也是寫”祭天”,一祭就是10分鐘,演員排排站我只要一語交待即可,而且朱蒙劇是經常在祭天,下雨要祭天下雪也要祭天,一個老天都可以這樣祭法,就可以知道朱蒙劇時間相當冗長,其他配角的刻劃都可以盡量做到。
相對地,太王四神記中四神的描寫,”掛著劇名的四神”我尚覺得描寫不足了,其他如巴巽、麻唐等人,就更沒時間去豐富這些人的角色,時間就是不夠;但時間雖然不足,主角裴帥的出場卻是百分百地呈現著,這點與朱蒙劇主角宋一國不同,不會讓人感到裴勇俊出場的時間很少的問題,。
(尋遙子附注:太王四神記中有許多角色,常見其人但不知何名,有的劇中根本就沒有名字,好比淵虎凱的幾個部將;而有些是看到最後才知他叫什麼,比如麻糖、甘潼等人,這兩人是經常出現,但劇中出現這兩人名字不超過3次,所以故事背景快速地搭起建造,把許多人物都當路人甲在演出,實在是太王四神記連祭天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只能把細節的部份用在主角身上。)

神怪片
本劇若說是神怪片,有點讓太王四神記蒙不白之冤,24集看下來除桓雄時代用較多,之後劇情的發展越用越少,一個朱雀的力量說可以抵4萬兵馬,但真正在打仗時也沒有利用到,最後的決戰如果祺霞出現在戰場上,不知要用什麼打法呢??
用神怪片來看太王四神記,個人認為是過度了,太王四神記也不小心也擔了這樣的虛名,劇中看殺敵打仗畢竟還是多數要用刀劍。

小弟覺得做大整個神怪劇情反更好,真朱雀、真玄武、真青龍、真白虎四神之中,再定義4個反四神人物即黑朱雀、黑玄武、黑青龍、黑白虎,呈現正邪對立的劇情,不是愛恨交織的情緒對峙,上天之力本來就那麼強大,卻對付的只是一般人們,這樣不覺得是拿關刀剁小雞的感覺,所以敵陣營也要很強才對。
在我的定義之下,朱雀呢??就一分為二吧,沒必要搞得不清不楚,又曖昧不明還要讓觀眾各自表述,一隻就是黑朱雀祺霞,一隻是真朱雀秀芝妮,真朱雀秀芝妮定義上就是不離不棄跟隨在談德身邊的朱雀(將軍),擁有強大的神力輔佐太王,不是只會拿短弓射箭的能力,但是太王所鍾愛之人要改為敵陣營的祺霞,三角習題的愛恨交織的故事,本來秀芝妮就是一直在太王身邊,默默幫助太王不求回報的人,太王既然另有他愛,秀芝妮也不用刻意離開,秀芝妮是愛情執著又任勞任怨的角色,而祺霞是青梅竹馬又懷有天孫之人,最後就看太王會選擇誰了??嘿嘿…
而那個高句麗之劍太可笑了就刪掉吧,太王就此出奔遊走在外,聯合黑蓋也行結識豪結也可,劇情才不要冷暖太急,拉長戰線找尋其他的三神物與主人,樹立中興之主的故事,這樣至少也有50集才能慢慢完結的故事,只是這樣一來可變成封神榜了,許多人會向我丟石頭的。

感受
太王四神記本來還不錯看,到高句麗之劍前都很吸引人,如果還記得前面的劇情…,那種兩小無猜的純真情懷,那種要驗明真假肅慎王的焦急感,那種危難陷害的緊張氣氛,劇情處處都很有張力在,而後來發展出的劇情,現今想起幾乎讓人忘了前面的感受。
如果還記得前期時,那個大長老一直在試探著誰是肅慎王??可是看到後來的劇情,大長老當時那樣的舉動,回想起來根本就不具有意義的嘛!!大長老搞笑半天選擇了淵虎凱,後來知道太王是真主,還是選擇”自己”的想法。
秀芝妮與祺霞是親姊妹關係,這與前世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總認為會有一定的伏筆與相認相聚機會,但最後親姊妹的劇情只存在照顧阿值上,我認為這是淡薄了轉世後所獨有的姐妹之親,有妹妹秀芝妮在太王身旁,姐姐祺霞不會執著於對抗太王才對。

因此前段有許多刻劃很深入的地方,後來都沒有交待或者走樣的感覺;壤王之死就是最顯明的例子,當時看得很震撼的壤王之死,也沒真相大白的感覺,太王最後的一刻說:「是我沒有相信你」
「祺霞..」
「是我錯了!!」
(太王24-3集)
我只能以此來推測,太王有了上天之力所以制服大長老,有了上天之力也知道真相,壤王不是祺霞所害的,但這卻是在本劇最後一刻,所以壤王之死的營造,想來就只是為了要讓祺霞走在火之神女的道路。
(尋遙子附注:祺霞可以選擇朱雀身份走在扶佐太王的路,也可選擇火之神女走在恢復虎族榮光之路,兩種身份各自不同卻是共用一個力量,因為桓雄的緣故讓後來只有朱雀存有力量,火之神女的力量被封印在紅玉中,紅玉變成朱雀的象徵,火之神女已沒有力量,成為虎族神女的象徵。
但是兩邊力量在拉扯祺霞,要祺霞朝往各自的陣營,如果祺霞向虎族倒去就是火之神女的身份,如果祺霞心向太王倒去就是朱雀的主人,但祺霞最後的選擇不能說是倒向虎族,應該要這麼說:就是不倒向太王那邊!!
何以這麼說呢??因為祺霞已知自己的身世,也知阿值還活著,但最後為了什麼要賴在阿佛蘭寺呢??為淵虎凱??為阿值??為虎族??為大長老??為秀芝妮??為太王??)


結局與愛情
的確,結局有些虛泛又有點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這樣的結局第一次看時有些悵惘,後來也就慢慢地適應了。
我會覺得早期青梅竹馬的情懷,反而是本劇描寫最好的地方。
談祺之戀在多方力道下一定告吹,但談秀戀在相處時的描寫也不夠(也許是我的認知不夠深刻,或者是不夠”煽情”露骨,我覺得秀芝妮的那些酒瓶子與太王的互動,那些互動我看來友情成份較多,情愛的部份很薄弱),秀芝妮喜歡太王那是早在打馬球時就已很明確的事情,但太王的表現卻要用8年的分離才來表示喜歡秀芝妮,這樣的愛情真的太隱諱,而最後的相聚只是確定太王喜歡秀芝妮,因為後續的部份也結局了,所以談德喜歡誰呢??應該是兩人都有吧!!
談祺戀與談秀戀,網路上好像各有支持的粉絲,談秀戀支持者比較多,但畢竟談德與祺霞有一個孩子,劇情在說出真相後要走在談秀戀中,編劇應該不敢下筆吧,且劇情一路下來的營造,也只能這樣的交待了,只能說韓劇要有個實實在在的結局真的很難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760372
 引用者清單(1)  
2008/04/15 16:04 【VICKY046 的網誌】 太王四神記心得

 回應文章

sofa
2015/08/22 01:41
這部片有些時候看的了,現在已經不記得太多細節,

但我想太王在知道祺霞為他生了個孩子後,就已發覺一切都錯了,

並不是到結局得到上天之力才想通。


至於祺霞為何始終不站在太王那邊幫助他,這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其一,祺霞從來就沒有相信過談德,

我記得小時候的戲中,

祺霞好像有說過她只希望談德能夠在遭遇到危險的時候,可以順利逃跑就好,

長大後,她在談德和虎凱中,選擇拿麻醉針刺談德,讓談德遠走他鄉,

但對於談德來說,他需要的並不是幫助他逃跑的祺霞,

而是能和他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也就是秀芝妮,

而當時看的時候,我只是單純的覺得,

覺得為何壤王不求祺霞幫談德,對抗壞人,當上王?

不過現在想來,壤王選擇自殺或許是因為看出祺霞的內心。

其二,和編劇借太王之口想給觀眾的領悟有關,便是「人VS上天」

祺霞想抗天,自然無法站在身為肅慎王真身的談德身邊幫助他。

也因為這領悟,所以我不喜歡改成「封神榜」。


大長老硬要選虎凱的原因,

那是因為祺霞不愛虎凱、愛談德,談德不好控制,

且祺霞受談德控制,就會像前世一樣被奪走力量。


祺霞與秀芝妮,我是沒太拘泥於姊妹二字,

我只是認為她們二人其實就是因果報應的對比,

前世是部族敵人,後世轉為姊妹親人,

前世秀芝妮懷孕生孩子被祺霞傷害,

後世換祺霞被母親叮囑要保護秀芝妮,

嚐嚐秀芝妮前世孩子被奪走的痛苦,

桓雄前世愛秀芝妮,後世緣份一開始則轉到祺霞身上。


太王到底愛不愛秀芝妮?我想每人觀點都不同,

但編劇透過劇中祺霞之口,其實滿清楚的表明,

太王從最初遇見秀芝妮,就不自覺的被牽引著。

記得祺霞在馬球場那幾集時,

曾說過「談德看著那孩子笑了,自那事之後第一次笑得這麼開心」之類的,

而太王在賭場初次看見秀芝妮時,眼睛就直覺的盯著她;

在宮中讓祺霞表演點火,祺霞走之前,曾說過「宮中沒有可以分享快樂的人」等等,

再到祺霞懷孕,偷溜到宮中確認那一次,

看到談德為了捉弄秀芝妮,多喝好幾口酒,卻忍不住一直偷笑,

又用彆腳的藉口把秀芝妮留在自己面前喝酒,不讓她和其他男人發酒瘋,

而我記得這幕之前的秀芝妮,是拿著軍需官寫的材料明細去宮中找談德,

然後和黑X村的叔叔(男人?)用墨汁在臉上胡鬧的情節,

因此當下我便認為,這是談德不想看到秀芝妮和男人接觸的意思,但卻把自己撇除在外,

而這也是讓祺霞不信任談德的因素之一,因為她早已看出談德對秀芝妮的心動。


其他的情節要舉例還有很多,只是如您所說,情節太隱諱,如何解讀在個人,

所以許多我看來有意義的鏡頭,對別人來說,並沒有什麼涵義。


至於結局開放這一點,記得當時在韓網編劇也有講,她蠻遺憾的,

畢竟裴受傷了,沒辦法將她原設的結局演出來。
(sofa89_23@hanmail.net)

默默
2014/02/13 22:43
無言又生氣呀!!!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2-15 19:44 回覆:
不夠好是真的不夠完美之作
所以不得已採這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