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魔女的戀愛心得
2014/06/14 05:55:26瀏覽6734|回應0|推薦29

韓劇魔女的戀愛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4.04.1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潘智妍:(嚴正花or嚴正化飾,女1)
尹東河:(朴書俊飾,男1)

諾始雲:(韓載錫飾,男2)
鄭恩彩:(鄭妍珠飾,女2)
龍秀哲:(尹賢旻飾,男3)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2分。 本劇是”
空洞的姐弟戀”,劇情沒有深度,人物無塑造感,內容太過淺碟,戲與戲瑣碎拼圖,無大橋段串聯,一而二則無下文,而且不操作背景,主賣愛情放閃劇,描寫39歲的女記者,25歲的打工達人,相差14歲的姐弟戀。

人物與劇情概說
潘智妍(
嚴正花飾,女1
):39歲,Trouble Marker雜誌社組長,專門揭發名人醜聞的記者。個性強悍,努力認真,工作有熱忱,經常嘴”箭”傷人,傷心則安靜自處,緊張則偽裝冷靜,外表雖然堅強,內心有脆弱的一面。6年前,女1和男2論及婚嫁,婚禮當天男2沒到場,女2此後傷心6年,在即將孤獨老死之時,一個小她14歲的男生闖進她的世界,女1對那男生感到動心。
(
尋遙子注:本劇拚命操作單點,不管前後順序,遠而近而親、親近而有好感,但也不控制尺度,不斷的放閃、放親暱戲,更不理會人物塑造,於是讓女1角色變得走火入魔,劇中女1一手挽留男2,又很自然的想抓住男1,”腳踏兩條船”,更大的問題點是”不自覺”,拋出”本心與行為是一致的”,讓女1有超越界限的行為,當時女1選擇了男2,女1敢做出選擇,她便要和男1做切割,可是女1非但沒切割,她和男1搞曖昧,跑去招惹男1,加上年齡相差14歲,這就變成”禁臠之愛”,老江湖的女人在把不懂事的小男生,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既有一個身份地位的結婚對象,又想在小男生身上獲得愛情的倚靠,一個女人想大小通吃的大胃王。
)

尹東河(
朴書俊飾,男1
):25歲,大光醫院院長之子,個性和善,待人親切,很有愛心。原是醫學系的學生,3年前女友之死,令男1痛失所愛,為此離家出走,活在女友的過去,走不出自己的人生,成為打工達人。

諾始雲(
韓載錫飾,男2
):41歲,女1的學長,世界級的攝影師。男2和女1愛情長跑十年,雙方即將結婚,確定了婚禮日期,男2卻受教授之託,選婚禮前一個月出國,約定婚禮前一週會回來,怎料男2婚禮沒到場,男2消失了6年,6年沒有音訊,6年之後男2回來,他想找回失去的愛情。
(
尋遙子注:男2助手的搞事,這是輕巧製造因果,亂拼湊成一團,完全不合常理。男2和女1的結婚,雙方是愛情長跑十年,才修成正果的結婚,可不是一日認識的男女,就算有男2的助手在亂傳話,女1那方是找不到男2,女1沒能有求證的機會,但男2這方可不是如此,男2就算是因為遭到槍擊,男2昏迷了2個月,2個月並不是6年,對於交往10年要結婚的男女,男2片面理解”他被女1給甩了?”,分手總要有理由的,男2肯定要當面問明白,不會只憑”婚戒被退”的簡單行為來評斷一個交往10年要結婚的完整經過,況且男2婚禮沒能到場,那是因為”槍傷”,這是很充分的理由,足以解釋男2不能到場,可令女1釋懷,而不是6年時間不解釋,6年期間音訊全無,最後才來搞原諒,這變成男2”已知”他犯錯了,所以來求原諒,可是男2本來就沒犯錯,為什麼傷好不立即回國,消失6年之後才出現,再用大照片來說不忘女1?不忘女1就立即回國,又何必打造大照片,這就是本劇的輕巧解釋,矛盾解釋,仔細去體會,便知不通順。
男2角色是一個道具,”拉扯式愛情”中的道具,男2戲份很少,本劇愛情拉扯的手段,可謂奇觀,考驗愛情的真締,竟是幫女1找一個男友?
)

鄭恩彩(
鄭妍珠飾,女2):Trouble Marker實習生,鄭英采(1已故女友
)的親妹,女2對男1頗有好感。女2父母離異,中學時和父親去美國,遭學校某男生糾纏,那男生示愛不得,聯合友人孤立她,逼得女2只好轉學。
(
尋遙子注:女2是大轉彎角色,第4集有一幕預告,女2說”姐姐,我喜歡上一個人”,可是第5集沒出現這一幕,顯然這一幕被改掉了,也就是說女2原是搭配男1,攪進男1的感情戲當中,表演四角戀的故事,但第5集直接改變方向,把女2拿去配給男3,月亮不去繞地球轉,跑去繞火星時,鄭恩彩也就沒有女2份量了,鄭恩彩是掛名女2,其實她不是女2了。
)

龍秀哲(
尹賢旻飾,男3
):25歲,富家子,男1的好友,情場高手,和男1合夥開設打工達人,男3見到女2的清純,一改花花公子的本性,以真心追求女2。
(
尋遙子注;這角色更是詭異了,男2是”拉扯道具”,男2是作為阻止女1和男1靠近的道具,男2戲份很少,慘到沒戲唱,最後是直接退場。男3戲份越來越多,還把應該和男1配戲的女2,把女2轉向給男3當女友,這令男3戲份增加很多,多到直逼男2的定位,所以男2不是男2,女2也不是女2,男3竟是男2!?
)

女友之死
3年前的交通事故,汽車追撞公車,汽車駕駛受重傷,公車無人受傷,但有一女孩(
鄭英采,男1女友)心臟病發作,重傷駕駛和女孩都送往大光醫院,那女孩因自身心臟病之故,送醫院時已回天乏術,醫生尹世俊(1父
)雖救起了駕駛,卻挽回不了那女孩的性命,女孩的男友尹東河不能諒解,認定父親挑選病患,害得鄭英采慘死,尹東河痛失所愛,只把錯都指向父親,此後尹東河離家出走,放棄醫學院的學業,背負著罪成為打工達人。

男友消失
女1和男2交往十年,在雙方要結婚時,男2受教授之託,為了圓攝影師的夢,男2跑去索馬利亞,卻對未婚妻說去歐洲,還承諾婚禮前一週會回來,未料男2遇上內戰,腿部中彈,昏迷兩個月之後才醒來,已錯過了婚禮日期,醒來時聽助手說遭到退婚,婚戒被女1給退回,男2以為女1變心。
但對女1來說,婚禮中沒有新郎,她不知男2下落,無法聯絡到男2,婚禮過了一個月之後,才獲得男2助手的通知,助手轉達說”男2很後悔求婚,女1阻礙了男2追逐夢想,所以結婚沒到”,女1無法求證真偽,但事實擺在眼前,未婚夫沒到場是確實的,只能相信助手的話,故把婚戒給退還回去。

男1女友之死、女1男友消失,分別是男女主角所背負的過去。劇情開始先搭造兩人的聯繫,女1是狗仔隊,為拆穿國民演員的偽善,女1不請自取,”借”了男1的自行車,雙方追趕的過程,魔女和聖誕老人初交手,這是首次的相會。接著男1好友龍秀哲,龍秀哲也是打工達人,龍秀哲接受女1同事們的委託,龍秀哲要去耍女1,在酒吧的公開場合,假裝告白卻要讓女1難堪,男1知道後便幫忙解圍,男1和女1有了第一次的接吻,因為有男1的幫助,令女1免出醜,這一吻拉近男女距離。男1沒錢繳房租,男1被房東趕走,男1無家可歸,只好投靠龍秀哲,龍秀哲和女1比鄰而居,男1住進龍秀哲的家,當然是更為方便的”綁定大法”。偷車、解圍、鄰居,三者搭起男女主角的聯繫。(
很有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味道
)

女1同事在打工達人的網站留下惡評,造成3千名會員退出,男1蒙受損失,男1找上雜誌社索賠,雜誌社代表出面協調(
一因有人寄來死鳥的恐嚇,女1受到威脅,她身邊需要人保護),雙方達成共識,男1當起為期3個月的合約工,成為女1的助手,這是居住環境的綁定(1),再追加工作環境的綁定(2
),男1和女1可以經常見面。

女1拆穿國民演員的虛假,國民演員(
金正濤)派人教訓女1,金正濤叫人搗亂女1的家,女1進屋後遭犯人襲擊,幸好男1及時出現,男1救了女1,因為女1家被破壞,女1不能住家裡,她跑去住對面,於女1又和男1一起住(3
),這是兩個綁定不夠給力,再追加第三個綁定!?三綁定若還會脫勾的話,可真是笑話了。

就兩人職業來說,男1職業太籠統,沒法深入描述,女1職業是專業,也只有一個個案,既然沒有背景可打造,只好操作淺碟的愛情戲,不斷製造親暱的互動,不是由遠而近的靠近,而是放閃光彈,直接分享口水,等於是交往的關係,第7集的最後男2出場,6年期間男2不聞不問,但男2一出手就想重新開始,因為男2助手的誤打誤撞,反而讓女1主動的挽留男2,既然女1伸手抓住男2,女1和男2恢復到戀人關係(
9集),直把男1給三振出局。(三綁定脫勾?
)

女1有一個交往對象,這是女1自己的選擇,當她在兩男中做了選擇時,就得斷了和另一男的關係,劃清界限,保持距離,但女1似乎擁有一個,她還不想放棄另一個,打造新歡舊愛共冶一爐的場面,女1還傳簡訊給男1,甩人再安慰對方?那又何必甩?還用防狼器呼叫男1出現,還和男1同往酒吧?女1再和男1接吻,這是在搞劈腿的行為,實在令人倒胃口,在許多姐弟戀的韓劇當中,能把女主角打造的那麼負面的,大概是第一回的吧,直到第13集時,男2自己放手,讓女1有台階走,女1再把男1給撿了回來,慘不忍睹的真相,男1只是次要選擇,男1當了一個”乖巧聽話”的備胎…
………………………………………………………………………………………

觀看本劇的心得
一、主軸要堅守,視野另闢決戰點
二、肉麻當有趣,錯亂男女互動

三、瑣碎串聯賣弄畫面,沒有整體概念
四、置入很給力,劇情不打緊
五、造戲感嚴重,直接省略動作
六、主要角色負面打造,無調性加持仿抄味濃


一、主軸要堅守,視野另闢決戰點
連續劇的主軸若是講愛情,愛情戲就不該游移轉向,可由背景來豐富內容,但本劇也沒有打造背景,只有一個個案,看不到女1的職業,職業背景可以豐富角色內容的作用,可見到男女主角的個性,也能拉近男女主角的距離,旁敲側擊用以加深愛情戲的厚度,可是本劇是主打愛情戲,沒有操作背景,主打愛情戲還令女主角在愛情中反復,更誇張的是有負面觀感了。

二、肉麻當有趣,錯亂男女互動
愛情戲是可以一開始拉到最近(
愛情結果戲,上床、接吻),再倒退回到原點,雙方保持距離,把最初的最近距離當成緣起,再重新開展,遠而近、近而親、親近有好感,再聯結到緣起,伴隨男女互動的增長,會有一點沾黏,但不會是交往行為的放閃,可是本劇是狂放閃光彈,在兩人未確定情侶關係之前,兩人已拚命做出情侶才會做的行為,但是做了又當不算數,或裝不懂,搞曖昧又不認帳,接吻當不懂的行為,接著男2的出現,女1又直接抓住男2,那麼要問女1和男1先前那麼親密的行為是算什麼關係的呢?所以說,男1和女1的互動走太快,不是交往的階段直接衝向交往行為,連帶衝擊到女1和男2的復合。(就行為親暱度,女1先背叛男1,女1把男2當男友,定位了名份,女1又和男1糾纏不清,女1又背叛男2)

三、瑣碎串聯賣弄畫面,沒有整體概念
觀看本劇的劇情施展,沒有事件、大橋段的打造,畫面與畫面的轉接,簡短而直接了當,只要見”碎步”一動,犯不著用膝蓋想,用腳底板就能猜到”走一步”,簡單說法就是”看屁股微動一下,就能知道劇情要演什麼了”,用瑣碎來串聯,前後戲就是因果,賣弄單點畫面,完全沒有整體的概念,可用畫畫來比喻,某畫家要畫一隻獅子,他知道大家愛看顏色,於是狠命用色,五顏六色,色彩繽紛,結果畫出一道彩虹,他忘了是要畫獅子,本劇就是如此,完全是不管整體,只負責賣弄單點。

四、置入很給力,劇情不打緊
本劇的置入行銷,實在很給力,廣告賣很大,大方賣、直接賣、狠命賣,置入都很招搖,很勇敢的賣廣告,這和韓劇奇怪的褓姆是有志一同,完全的本末倒置,為了賣廣告而來編劇情,究竟本劇放了多少的置入行銷呢?網購、發泡式維他命、手機、情侶鞋、連鎖店、服飾品牌、核桃餅乾、鮮榨果汁、男女共用廁所(
賣衛浴
)、家俱、餐具、3D電視、按摩、cola…,破爛的劇情,採點點串聯,最賣力編寫的劇情,大概就是置入行銷了。

五、造戲感嚴重,直接省略動作
小弟舉例來說明,女1拔掉防狼器,男1瞬移到女1家,就算是比鄰而居,女1家是有個大門的,但為了製造三人在一起的場面,男1直接打破大門,男1變成都敏俊了(1)。男2的中槍消失6年,這也是造戲簡單(2)。男1在前面劇情,他不是沒喝過酒,但後面改造男1,男1變成喝酒會隨便睡地上(3)。當時男1酒醉,車上有四人,怎麼說也該由龍秀哲送男1回家,況且男1和龍秀哲同住,有什麼道理不是龍秀哲扶男1回家,竟是女1扶著男1回家,由女人來拖一個醉漢(4)?女1家被破壞,她和男1同住,女1房子又不是被炸掉,勉強造戲綁在一起住,女1自己有家卻不肯住(5)?男1父親是醫院院長,他知道兒子的女友是女1,女1年齡大男1有14歲,這位父親竟然沒有反對?如此開明到被雷劈到父親,男1父親又如何和男1有三年不對盤(6)?(
至少要修飾到圓滑,做好解釋,而不該端出簡單理由,當成答案
)

六、主要角色負面打造,無調性加持仿抄味濃
看完全劇情,點點串聯,沒有人物的塑造感,只想賣弄單點,沒有自我風格,所以抄仿味濃厚,依稀看到許多劇的合組,最直接仿抄的韓劇,就是來自星星的你,炸雞配啤酒、女主角唱歌。主要人物是大走山,女1踏兩船,男2當工具,男3變男2,女2大轉彎,男1當備胎,最糟的角色當屬女1潘智妍,劈腿還不自覺,先掌握一男,再招惹小男生,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嗅到”禁臠之愛”的負面味道,在許多姐弟戀的韓劇中,比方說我叫金三順、女人香氣、I do do(
仙履奇緣I do do)、善良醫生(Good doctor)、密會、who are you(本劇編劇的另一部作品)、羅曼史、Oh My Lady、仍想要結婚的女人、甜蜜的人生、大物(永不放棄的愛)、守護愛情(聽見你的聲音)、豪門之路(皇室家族)、自體發光的她…,儘管上述韓劇或有劇情不足之處,但女主角打造少有負面觀感的,女主角多半是討喜的角色,可是本劇方向的失準,竟打造出一個很差勁的女主角。(當男2退出後,女1才擺脫劈腿問題
)

結論
本劇雖說是翻拍台劇”敗犬女王”,我未看過台劇敗犬女王,但我確信內容會不一樣,因為韓劇的翻拍一向很抖,它不會照著原著來走,不會看到原著內涵,也不會重視完整性,專門操弄單點畫面,再放入自己需要的,又因即時制的製作、置入廣告的需要,劇情會和原著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有時在原作品上動手腳,又不能掌握原作品的精髓,又加入韓劇自己的變化性,就會產生抵觸的反效果問題。
(
尋遙子注:A+B+C是對味的,但韓劇把A改為A1,把C改為D,A1+B+D就會爆炸。比方說,前面女1和男1只是好感,沒有很誇張的曖昧行為,定調在些許的感情戲,不是直白的交往行為,接著女1和男2復合,男1又和女2在一起,就不會有嚴重衝突問題,但像本劇先把男1和女1搞的像情侶,又讓女1主動挽回男2,挽回男2又去招惹男1,必然有負面的問題點。)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41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