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遇見愛心得(The package)
2019/04/07 17:48:47瀏覽7137|回應0|推薦9

韓劇遇見愛心得(The package)

(本劇有12集,約12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JTBC
首播日:2017.10.13
集數:12
主要角色
尹笑笑:(李沇熹飾,女1)
單馬陸:(鄭容和飾,男1)
鄭娜賢:(朴宥娜飾)
金景宰:(催宇植飾)
吳藝菲:(金素英飾)
吳甲洙:(鄭奎洙飾)
韓素蘭:(河詩恩飾)
鄭言成:(柳承秀飾)
尹修修:(尹博飾)
韓福子:(李知炫飾)
旅行社老闆:(成東鎰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9分。本劇是一群人跟團去法國玩,出團法國十天的行程,由導遊(1)帶領7個旅客在法國旅行的故事,故事內容述及法國的觀光景點、導遊與團員們的相處趣事、栩栩如生的團員個性,以及團員自身的問題,最後導遊與其中一位團員的愛情故事。

劇情概說
本劇劇情不難懂,直白說就是跟團旅行,劇中旅行團共有7人,十天九夜法國旅行團,女1李沇熹是當地導遊,其他7人包括鄭容和都是旅客,本劇就是一邊看法國景點,一邊看旅客他們的故事。

2集劇情表現到位,自然流暢,接著帶領出7個團員的個性和習性的樣貌,鮮活的人物,這是跟團旅遊時常會見到不同類型的人,好壞參差不齊(跟團要有集體行動的意識,不能獨來獨往),劇中跟團的7人都有自己的難題(問題),他們不是帶著純粹心來法國玩的,而是帶著自身不能解決的問題來法國玩。
7人團是兩兩相識,一對中年夫妻、一對年輕情侶、一對劈腿男和小三(後改造為父女,這是欺負觀眾弱智,超瞎的)、男1鄭容和是獨自一人跟團。

全團包含女1在內,共計8人,都有複雜的自身問題,本劇的劇情就是旅行團他們的故事”(4對男女)+韓劇一條龍法國觀光置入(本劇結局時才回韓國,故全劇都在法國取景,部份穿插韓國的回憶,這全套法國觀光置入,法國觀光局要給多少銀彈呢?)。這7個團員,我以代號來稱呼,應該比較方便,別說了姊、生氣叔、劈腿男、小三妹、以後男、拉屎女、狀況哥,以下是簡單的說明他們的問題:
別說了姊、生氣叔的故事:這對中年夫妻是開餐館的,生氣叔是凡事都要抱怨,她的太太在旁勸阻就會說別說了,生氣抱怨和別說了,是這對中年夫妻慣用的溝通方式。這對夫妻的問題,別說了姊患有癌症,而且已經擴散,她的生命剩下5~8個月,她有憂鬱症,有想死的念頭,她瞞著丈夫不說生病的事,其實她丈夫生氣叔很早就知道,知道妻子生重病,他還是一樣不停的碎碎唸,始終唱反調!?

以後男、拉屎女的故事:拉屎女會一直在找地方上廁所(心因性的),所以我給這個外號,她的男友是以後哥,以後哥經常把以後再說掛在嘴邊,所以叫以後哥,這對情侶交往7年,因為男友工作不順利,他不能給女友一個保障,遲遲不能步入禮堂,對未來不安,要花錢的、未來的事都會說以後再說,這次法國之旅,以後男預想的創業計畫,應該會投資順利,沒意外他就會向女友求婚,最後是事與願違。拉屎女善於觀察他人,男1和女1的奸情,她一眼就看穿,公司有一個多金帥氣男在追求她,帥氣男還說要向她告白,當拉屎女旅遊回國後就會被告白,拉屎女有點被動搖了,但拉屎女也不是拜金女,也不是勢利女,她是在習慣與變心之間做選擇,想多一點活在當下的實在感與被男人呵護在手掌心的真實感,不要總是拿以後再說卻完全不看現在最後她仍選擇以後男。

劈腿男、小三妹的故事:剛開始這一對男女,油條中年男帶著年輕小三妹跟團旅行,但後面有人腦袋被門夾過,突然改造這一對(超瞎扯的,觀眾有眼睛的,也有腦的),於是油條不是油條,小三也不是小三,這對男女竟然是父女!本劇厚顏無恥的改造功力,就是無視前面一直演來的劇情,直接把不倫男女改造成父女檔,真有夠爛的!
(尋遙子注:跟團旅行總會遇上形形色色的人們,多數是配合度高,但也有怪人,也有超優質的人,好壞參雜顯示多樣性,中間持平便可,外遇不倫出國玩所在多有,這是別人的家務事,沒必要把私領域都導向正面,如果本劇想要走正面,一開始就不要放入不倫戀,如果只是當成煙霧,這不倫煙霧也太逼真,後面再來改寫時,真的是把觀眾當弱智看了。導遊會有團員名單,看同姓就能猜到一些,但女1在本劇剛開始就說,這對男女肯定是不倫,顯然當初設定就是不倫男女,而且父女可以要求兩個單人床的房間,讓男女睡同一張雙人床,再來鬼扯說這男女是父女就很奇怪,女兒不稱呼父親也就罷了,父親對團員介紹時有什麼理由不說這是我女兒呢?不倫男女跟團有可能騙說是父女,底細只有導遊會明白,但導遊肯定不會說出來,哪有父女出國玩不說是父女?這改造硬拗真的讓人覺得很白目,又不是男女主角的故事!)

1和女1的故事7年前女1和某男私奔,女1瞞著父母,她跟男人逃去法國,怎知那個男人為了教授職缺,又回到韓國任教,女1進退兩難,女1被那男人給甩了,女1拉不下臉回家,只好待在法國,一邊讀書一邊當導遊(拿博士文憑回來,才不會太丟臉)。女1曾經去算命,先後5次給不同的人算命,都算到女1命運中的男人,算命的都說女1在天使腳下遇見永恆的愛情,但什麼是天使的腳下,算命的都說不知道,但命運中的男人會幫女1開啟去往天使腳下的路,這就是女1命運說
1的情況,男1是製藥公司的員工,女友是同公司的同事,也是上司(職位比男1),男1不小心發現公司開發中的藥物送往非洲,這是非法的人體藥物實驗,男1把此事告訴女友,希望女友能相信他相信到底,男1便向公司揭發此事,但換來的是遭公司調查,原定兩人到法國的旅行,當天女友沒到機場,因為女友退縮了,女友在公司與男友之間的選擇,女友選擇了公司,並銷毀男1發現的證據(藥品人體實驗),男1處境是遭女友背叛。
1自己選的男人(非算命),那個男人背棄女1;男1希望女友相信他,那個女人背叛男1,雙雙都遭到戀人的背叛,如此相遇是對味的,接著有更重要的關聯,把兩人拉近在一起,便是女1命運說。法國之旅的第二個晚上,只有男1和女1的夜間旅行,女1是賺外快當導遊,在聖米歇爾山修道院,兩人談話有點爭鋒相對(犀利對白,很不錯),男人不了解女人故不相信女人,女人太懂男人故不相信男人,話題跳轉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女1便說死了才是幸福,男1抬頭一看,深覺得女1說法不太妥當,男1便說這不該是在天使的腳下說的話,男1的這番話,出現命運說的關鍵字天使的腳下,這讓女1感到很震驚,因為女1一直以來不知道天使的腳下是指什麼?女1抬頭一望,他們倆人所站的位置,上方正矗立著大天使米迦勒銅像,這真的是天使的腳下!
接著,因為詭異的好奇心作祟下,男1戴上貞操帶(觀光行程展示的文物),怎知上鎖且無法解開,最後要請鎖匠來打開,這事情動到法國警方,最後當地市長也出面了,市長是希望把照片(1戴上貞操帶的照片)留下做成警告標語,以免日後觀光客又拿貞操帶來玩,戴上貞操帶的男1照片會使男1名揚國際,男1能成為韓國之光的補償,市長願破例開放女1這個觀光團上去聖米歇爾山修道院最高處的地方,即離米迦勒大天使(銅像)最近的地方,這便是開啟通往米迦勒大天使之路,市長是這麼說的是這個人(1)開啟去往天使腳下的路,再次出現命運說的關鍵字,回應了女1的命運說。
原定男1被公司叫回,男1將提前回韓國,之後的行程不會有男1,那天男1要離開法國,其他團員要去聖米歇爾山修道院最高處的地方,那是離大天使米迦勒最近的地方,這地方過去將來都不會對外開放,拜男1貞操帶之賜才有唯一的破例開放,此天使之路的盡頭女1會見到永恆的愛情(命運說),可是男1中午就回國了,看似沒有轉圜餘地,最後男1又出現在這個地方,天使之路的盡頭女1會見到永恆的愛情,再再次回應了女1的命運說,男1就是女1命運中的男人
109夜法國之旅,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有命運說連繫關聯,吻、熱吻、床戲,男女揮出滿貫全壘打,只是後面發展則太掉漆,連帶命運說大受傷害,下文優缺點將會說明。
…………………………………………………………………………………..

本劇的優點與缺點
一、前段表現手法不差,倒敘回憶交錯
二、鮮明人物樣貌,不知如何收拾
三、因果關係行為反應對不準,為了造戲份
四、保險套的命運說,調性衝突
五、置入一條龍,膩味太過


一、前段表現手法不差,倒敘回憶交錯
現在的時間8個人都在法國,有關他們自身的問題難題,本劇是用倒敘法來表現,會一點一點的揭露,先揭露部份創造懸念,適當時機再全部攤開,現在式的時間也會隱藏一些內容,再以回憶或倒敘說明,如此交錯呈現劇情,這樣的表現手法,不只豐富了劇情,也營造了期待心理。

二、鮮明人物樣貌,不知如何收拾
團員自身的問題、團員他們的故事,人物打造栩栩如生,別說了姊、生氣叔、劈腿男、小三妹、以後男、拉屎女、狀況哥,慣有習性或常說的話,會有植化作用,成為這個人代名詞,但自身問題就無法簡單交代的,人們的問題一直是難解習題,所以清官難斷家務事,解答本來就不可能圓滿,本劇在描述這些人物,其實不用強迫給一個對的答案,順其自然便可,比如劈腿男和小三妹這對男女,改造之後竟變成父女,胡亂改造前後矛盾,才是更差勁的。如果開頭就是錯的,就很難走回正確,比如生氣叔和別說了姊這一對,生氣哥是出國前就知道妻子生重病,但為什麼他不多順從病人妻子(前面劇情妻子是想死,憂鬱症),旅行中他一直和妻子唱反調,然後結局哭妻子,完全不感人,不知在演什麼的,換言之,人物雖然是接地氣,編劇只想到鮮活人物的,卻不知從何來又將何從。

三、因果關係行為反應對不準,為了造戲份
1弟弟的出現,坐牢出獄,他跑去法國追人(1),帶有惡意的姿態,這是編劇刻意誤導觀眾,讓觀眾以為這男人是女1的前男朋友(以為是渣男,這男人會跑來傷害女1),女1在手機中對老闆說,我沒犯錯啊,男1在旁聽見女1的手機談話,男1便暗助女1(她弟抓女1回家,女1是有犯錯,私奔逃家,說沒犯錯是造戲,誤導觀眾與男1,讓弟弟冒充渣男,以便男1解救女1),當女1見到弟弟時,她好像見到鬼一樣,抱住男1還手發抖,看完本劇知道底細之後,最後女1見到弟弟也沒那麼嚴重,基於這是很重要的劇情(搭橋),故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但後面有不少也這樣操弄的,比如說,女1和兩個男性同志抱一起,很親熱的肢體接觸,男1看了吃醋,負氣離開,正常人如女1都明白這種情況,何況女1是導遊,更懂看人眼色,可是女1竟然裝死看不懂男1在吃醋(1是渾然天成的男女不設防?不可能!),另一個例子,男1送女1一雙鞋,後來女1在飯店又收到同款的另一雙,當時女1收到第一雙鞋時,女1回家感嘆這雙鞋再大一號會有多好呢,而當女1拿到第2雙同款的鞋子時,為什麼女1會直接認為這是男1把送給女友的鞋子拿來送給她?(同一款鞋有兩雙,分送兩個女人?第8集兩人開房對話,並沒有提到鞋子,回憶卻有這句話原來不是我的?這有誤導之嫌),女1沒理由就直接認定這是送給女友的鞋子(因為女1自己也說大一號就更好了),所以本劇為了製造兩人的衝突,卻點燃兩個不正確的行為反應,更糟糕的是女1是真的翻臉了,這翻臉也打到命運說
本劇曲解行為反應,把原本不會說的話,或不該這樣想的,為了劇情目的,直接強行對上等號,這有兩個目的,一為了誤導觀眾,二為了劇情發展,戲劇劇情要製造誤會或煙霧彈,要靠真材實料,不能自己亂掰的,這是亂套因果和行為反應,剛開始還能接受,但一直用就看破手腳了。(泡菜在飯店房間吃的話,要付10NTD高額賠償金,在導遊一接下這個團時,她就會天天提醒,入住飯店前還會再三強調,甚至直接說在法國吃泡菜是有毒的,以此來提醒團員,團員有聽沒懂或聽了不當一回事,最後挨罰只能說活該,導遊有提醒就能免責,像男1以說謊來解決的方式,內容又太神準,這是套招的)

四、保險套的命運說,調性衝突
命運說很重要,這是本劇的主動脈,因命運說而催生本劇,因這個主動脈男女主角必得交會一起,當這個命運說被推翻了或者走山了,也意謂著本劇被毀掉了。第6集,男女主角在孤島過了一夜,第7集回憶點出當時情況,天寒兩人靠近取暖,近距離接觸太誘人,兩人先熱吻,吻至慾火難耐,孤男寡女夜宿孤島,即便天雷勾動地火,還是要有防備措施,女1先提到有沒有帶套,男1說沒帶,女1是隨身攜帶保險套(法國性教育是,女性有無男友,或有無曖昧對象,都要隨身攜帶?因為隨時能用到!?想用就能用,換作是男性也隨身攜帶,不小心掉出來,別人會怎麼想呢?女1見男1帶女性內衣上飛機,她就側目視為變態),最後兩人雖沒揮出全壘打,但這招保險套太真實感了(露骨),原來女1的五次算命的命運說,照樣擋不住安全套的強勢攻擊,這讓命運說相當受傷,本劇可以不需要演這一段保險套的,或者點出那晚真的有發生(不需要提到保險套的細節,有哪一部韓劇提過男女過一夜要用到保險套的,權當那晚女1跌倒撲在男1身上,畫面帶過就是有發生過,撲朔迷離維持一種美感),法國性教育保險套的真實感,狠狠咬傷了命運說的美感,有命運說加持最後還是要靠保險套來保護?這是什麼狗屁命運說呢?(就算是懷孕,生命的誕生也是好事,未成年才有本劇說的那種問題點),原本就沒必要演那麼露骨,端出法國性教育充當高級知識,這是狠狠打了命運說的臉了,接著兩雙鞋子的假誤會,女1是說翻臉就翻臉,再傷害命運說一次,男1好心的相勸,勸女1不應硬撐著,可以回韓國的家,女1聽了又不爽,女1又再次翻臉(對方出於善意的勸告時,女1無需像被針扎到,保護式的反擊,如惱羞成怒一樣,吹捧法國月亮的圓來閃避自己的問題,只要中肯溫和的回應便可,不該動怒翻臉,這感覺好像是男女關係進展到全壘打時,就可以不用尊重對方了,吃過就膩了),這命運說有夠廉價的,想翻臉就能翻臉,這麼容易吵架的命運中的男女,如此運命中的男人豈不是多到可以環繞地球一圈?最後女1才說出洗白所有一切重點話,女1我們對彼此有太多不了解的地方,我的天啊,這命運說倒在地上奄奄一息,原來身體先交流,想法有差距,最後彼此不認識,這是在搞什麼鬼呢?本劇自己打造的主動脈,就是女1的命運說,這是與天齊高的理想愛情(大天使米迦勒,去往天使腳下之路);沒來由拋出的保險套、說翻臉就變臉的吵架、彼此不熟卻開房間的男女,這是接地氣的現實愛情。理想愛情與現實愛情有這麼大的距離,天差地遠的兩種不同風格的愛情描述湊成一鍋,這真的是調性衝撞了!(也就說拉屎女和以後男所玩的小情小愛,7年交往吵吵鬧鬧的平凡人愛情,男女主角不能也跟著這樣玩,他們應該走理解相知相惜之路,因為命運說加持之故)
(尋遙子注:命運說作為本劇前進的動能,女1和某男私奔逃家,最後她被那男人給拋棄,女1沒臉回韓國的家,只好滯留在法國,我們剛看本劇,只會把錯怪在渣男身上,只要命運說是存在的,女1的選擇就沒犯錯,因為女1是踩著命運說前進的,天使之路就在法國,故這個滯留是迎合男1會來法國找她,當本劇不停的打擊命運說,保險套、翻臉吵架、男女開房後不熟悉,最後還來搞出分手後再相見的公式套路,這命運說已經是屍骨無存了,換言之,本劇看到最後,就會發覺沒了命運說,一旦失去了男女必得相聚一起的推力時,沒動能再去回顧更早的劇情時,就會產生不少的疑問,當初為什麼女1要和渣男一起私奔?女1是不是眼瞎很容易就陷入愛情,成為父母心中的賠錢貨?女1和男1的所有一切是否只是看到好吃的菜就拿來吃?不想再吃就不吃?本劇完全砍掉命運說之後,全劇內容剩下假運命說之名行出國考察之實,而且是發生在導遊和旅客之間的,拋棄命運說,男女相聚與開場設定都會看到很多負面的問題。)

五、置入一條龍,膩味太過
1是導遊,介紹法國的景點,剛開始還覺得不錯,有一些知識性,我心中想著最晚過6集就該會回韓國了吧?沒想到全劇現在時間都在法國(12集前段回韓國),這樣的觀光置入,真的很誇張了,而且看到後面時,膩味到覺得有不適當感,這是置入廣告達到堆疊的效果,內心所產生的不良觀感,劇情的堆疊是對的,廣告的堆疊,真的讓人翻白眼了。

結論
本劇前段優質,中段不差,有主動脈連繫男女主角,劇情運轉相當流暢,還能看到爭鋒相對的台詞演譯,但過中段之後,劇情胡亂改造,因果反應亂套,本劇的問題便一一浮現,更大的問題點是調性衝突,使男女必得靠近的因素,催生本劇的主動脈,竟被本劇自己給砍死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253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