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韓國小姐心得
2014/04/01 05:10:50瀏覽19135|回應5|推薦162

韓劇韓國小姐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3.12.18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吳智英:(李沇熹or李妍熙飾,女1)
金衡俊:(李善均飾,男1)

鄭老師:(李聖旻飾,男2)
高花晶or高花靜:(宋善美飾,女2)
金在熙or金載熙:(高聖熙飾,女3)
李潤:(李己雨飾,男3)
馬愛麗:(李美淑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2分。本劇主說化妝品公司社長,為改變公司的現況,便想在韓國小姐比賽中打造一個后冠,由韓國小姐來當形象代言人,藉此來拯救自己的公司,這社長所想到的女孩,便是高中時的初戀。社長看中的初戀,那女孩現在是電梯小姐,她面臨職業的沒落,在職場也不順心,卻被社長勾起一股衝勁,她想要奮力一搏,乃答應參與選美比賽,雙方先是互相利用,接著同坐一艘船,最後延續他們曾走過的初戀。

劇情概述
吳智英(李沇熹飾,女1):百貨公司電梯服務員(電梯小姐),爽朗直接,不耍心眼,不裝腔作態,愛情觀專一,是大眾情人,卻不濫情,受千萬人寵愛,只取一瓢飲,當她面對仰慕者,也能夠很大方的面對。3歲喪母,稱父親為母,家中有祖父、父親、叔叔、哥哥,是家中惟一的女孩。高一時是全校的校花,亦是雜貨店賣菸的女神,女1自然流露的風情,令眾男生圍觀,但見女1花枝招展,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眾男生皆傾慕,魂牽夢縈,為一睹芳顏,成群結隊到菸店買菸,當時男1也是仰慕者之一。

金衡俊(李善均飾,男1):首爾大學畢業,Vivi化妝品公司社長,男1到處籌錢,欠下高利貸5億,所以被流氓追債。Vivi是一家小化妝品公司,沒沒無聞,但擁有跨時代產品,即為自然美妝產品,男1雖有生意頭腦,也有新產品利器,但苦無資金,他為拯救公司,想到捧出一個韓國小姐(選美
)來為自家產品代言,男1所想得到的最漂亮女人,便是高中時的初戀情人。

馬愛麗(
李美淑飾):Queen美容室的經營者,韓國小姐出身,30年前的貧戶當選為韓國小姐,培養過10位韓國小姐真(真善美,真是第一名),是韓國小姐的推手,有把麻雀打造成鳳凰的實力。馬愛麗獨具慧眼,看好女1的身材比例,想協同女1參與韓國小姐比賽,但男1也想和女1聯手,於是馬愛麗和男1雙方都在爭取女1,原本女1已加入馬愛麗團隊,但在隆胸手術的爭議中,女1最後選擇Vivi化妝公司(1
)。

鄭老師(李聖旻飾,男2):有犯罪前科,善良的流氓。原是高利貸公司的手下,負責向男1追討5億的債務,從緊迫盯人的追債者身份,最後加入Vivi陣營,男2看好Vivi化妝品的實力,他把房子賣掉的錢,拿來幫助男1二次創業。男2是流氓,還有案底前科,只有國中學歷,但勇於展現行動,獲博士女的芳心。

高花晶(
宋善美飾,女2
):博士學歷,男1的學姐,負責Vivi化妝品公司的產品研發。女2原本暗戀男1,但男2以討債者出現,男2的暴力傾向,並偷走Vivi霜的樣品,令女2深惡痛絕,在男2融入Vivi陣營後,女2才漸漸改觀。
(
尋遙子注:男2的份量是有的,但女2和男2的愛情戲,其實兩人很不搭配,並不是因為流氓配女博士的高低差愛情,而是沒有好的橋段令兩人靠近,感覺是很免強的拼湊一起。
)

金載熙(
高聖熙飾,女3):國會議員的私生女,有著不能見光的身世。女3為證明自己的存在,加入馬愛麗陣營(Queen美容室
),參與韓國小姐的選美,女3是女1的競爭者。

李潤(
李己雨飾,男3
):美國Human partners在韓國的主管,男1的高中同學,男1積極爭取的投資人。男3看好自然化妝的市場前景,從濃妝豔抹轉變為淡妝的自然化妝,故對Vivi霜很感興趣,表面上是資金挹注Vivi公司,實則要讓Vivi公司倒閉,握有Vivi霜的權利之後,再高賣給別的公司,從中獲取暴利,故男3是不懷好意的投資者。

女1在Dream百貨公司當電梯服務員(
電梯小姐),工作超過7年,正逢時代的轉變(西元1997),百貨公司為人事成本考量,不再需要電梯服務員,女1面對職業的沒落,隨時有資遣的危機,女1工作飯碗難保,加上不良上司的惡質對待(朴部長
),讓女1超長時間久站,還不給休息吃飯,還遭到摑掌辱罵,女1職場上並不順心,這時有個男人來見女1,邀請女1參加韓國小姐選美,那個男人就是把女1給甩了的初戀情人!

高中時期,男1和女1曾相戀過,還互許下承諾,就算女1將來會是個電梯小姐,也盼男1不要嫌棄女1,而男1以後就算沒有成就,也盼女1不要瞧不起男1,高中時純愛的相守之約,直到男1考取首爾大學之後,才令兩人分手。
分手的原因,那是兩人想法上有不同,當時女1只想著玩樂,男1想為將來做打算,所以男1買書給女1,要女1多讀書,他想幫助女1考取大學,但女1沒讀書還跑去跳舞,兩人為此鬧不愉快,最後分手收場。

10年之後分手男女再度相逢,男1為了救公司(
Vivi化妝品公司),想到在韓國小姐選美比賽中打造出一個后冠,由獲獎的韓國小姐來代言自家產品,可讓公司起死回生,男1最先想到的女人,便是高中時的初戀情人吳智英(1
),而當男1來見女1時,女1還懷有被甩的怨恨,所以女1沒有立即同意。
另一方面,Queen美容室的馬愛麗,不斷的在尋找年輕女孩,完美身材比例的女孩,具有角逐韓國小姐的實力,馬愛麗也看中女1,但女1自覺胸部不夠大,選美必然會有泳裝的評比,小胸難以應付選美比賽,女1想隆胸之後再回應馬愛麗之邀請,可是隆胸需要5百萬,而這時男1的出現,男1花言巧語騙女1去選美,要女1先嘗試濟州島的選美,再去參加首爾小姐的初選,女1一聽濟州島的柑橘小姐獎金有5百萬,女1頗為心動,女1雖看穿男1誘騙伎倆,女1不動聲色,仍同意和男1合作,其實女1只是為了隆胸,為手術錢才暫時和男1合作,女1內心是要和馬愛麗合作。男1為救公司而利用女1去選美,女1同意合作是為5百萬獎金而利用男1,雙方是各懷鬼胎。
(
尋遙子注:劇中韓國小姐的選美比賽規則,先是地方初選,各地方選出前三強,集合各地方的前三強再選出韓國小姐。舉例來說,女1必需先參加首爾小姐比賽,先贏得首爾小姐前三強的真、善、美任一資格,女1才能頂著首爾小姐的頭銜進入到韓國小姐的比賽。
)

男1和李潤的投資約定,Vivi公司若能打造出首爾小姐的前三強(
首爾小姐真、善、美),有首爾小姐加持,做為Vivi公司的形象保證,李潤將會給一半的投資金額,如果成為韓國小姐真(韓國小姐第一名
),李潤會給足全額投資,此投資約定是令男1積極參與韓國小姐的原因,為救公司非得找女1選美不可。

李潤和男1是高中同學,女1也是李潤的學妹,女1在高中時是校花,擁有許多仰慕者,李潤也是仰慕者之一。李潤是男1的投資者,男1為招待李潤,要女1去見贊助商,此舉頗有陪酒之嫌,女1為此更是怨恨男1,加深利用男1的想法。
濟州島柑橘小姐選美比賽,女1因故半途退出,雖未能獲有名次,女1有堅持下去的決心,但女1的這份決心,她不會和男1一起前進,因為男1是被追債的窮社長,滿口的吹噓謊言,只想救自己的公司,而女1叫人在公司”借”服裝被逮,以即將失業的身份來選美,女1是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來選美,但雙失意者的合流要打造選美后冠,是屬困難,女1斷然拋棄男1,轉投馬愛麗的陣營。

男1仍不死心,以房客身份入住女1家,他仍想和女1合作。女1加入Queen美容室之後,她身材上的缺點,即為荷包蛋的身材,身材比例堪稱是上選,但女1上半身不夠豐滿,會影響泳裝的分數,為此馬愛麗勸女1去隆胸,男1得知後是強烈反對,在此隆胸的爭議事件中,男1對女1付出了真心,女1手術檯上臨陣退縮,女1沒聽馬愛麗的話,這讓女1掙脫馬愛麗的懷抱,女1又重新和男1合作,女1又回到Vivi公司陣營,角逐韓國小姐選美比賽。(
~第6集
)

女1重回Vivi陣營,女1雖相信男1,她對男1有十足的信任感,但僅止於合作的夥伴,並不是女1舊情復燃,但男1對女1的想法,仍有結合初戀時的心態。

1997年是南韓IMF年,亞洲金融風爆波及南韓,南韓政府破產,不得已向外舉債,韓圜匯率重貶,民間企業倒閉連連,政府自顧不暇,民間也無力負擔,這時要舉辦韓國小姐比賽,大會若沒有經費,比賽恐怕將會停辦。
1997年也是總統大選年,風雨飄搖的年代,基於慰勞和穩定民心,主導執政黨大選的操盤人金錫哲議員(
3的父親),他向BADA理事金強植提議(BADA是化妝品公司,業界最大品牌),盼BADA贊助大會經費,讓選美比賽能夠繼續進行,金強植便接受提議,於是韓國小姐比賽又能順利進行,但BADA是大會的贊助商,BADA贊助金額超過10億,是故比賽的進行受BADA影響,金強植能干預大會的運作,他向大會提出的條件之一,即獲勝者得成為BADA的專屬模特兒,大會是同意此一條件,卻不利代表Vivi出賽的吳智英(1
)。

Vivi陣營有金衡俊(
1)、高花晶(2)、金江宇金洪森鄭老師(2
),5人沒有選美的經驗,欠缺資源,也無強大靠山,邊學邊摸索,仍力捧女1進到首爾小姐的賽事。首爾小姐的初選,在量三圍的過程遭大會排擠,男1向大會抗議,大會並不理會,多位佳麗私下和評審有暗盤,這對無財無勢的女1很不利,於是在素顏審查時,男1乃要求記者進場,迫使評審們不敢太過囂張,女1便在素顏審查獲最高分,但女1在泳裝評審時,胸墊遭人惡意剪破,女1勉強出賽,與眾佳麗比較,相形見絀,泳裝評比大失分,最後只獲得首爾小姐第4名,第4名原是落選,但第1名被查出是未婚母,資格不符,第1名被取消資格,反令女1敗部復活,女1由第四名變成第三名,以首爾小姐美的資格進入韓國小姐的比賽。
(
尋遙子注:首爾小姐的比賽,前五強是崔秀妍、金載熙、任善珠、吳智英、申善英,第4名有兩位,第1名崔秀妍資格取消,第4名向前推進一名次,於是首爾小姐美有兩位。首爾小姐真善美計有四位,前兩名金載熙、任善珠都代表Queen美容室,吳智英是代表Vivi比賽,申善英代表Cherry美容室。
)
 
女1獲選首爾小姐第3名,Vivi應可獲得李潤的半數投資金額,但是李潤對女1相當迷戀,他想讓女1擺脫Vivi的懷抱,並拆散女1和男1的關係,便提出願把投資金額一次給足,但條件是不要再參加韓國小姐比賽,男1也不要再和女1見面,李潤以全額投資來交換女1,李潤喜歡女1的心態,那是相當清楚明白的。
李潤的全額投資,看似滿足了Vivi,實則鬧出問題,讓男1、女1、Vivi公司,三者共同坐一條船的關係,因此有了矛盾,自此可分道揚鑣。
當初男1所以找女1參與韓國小姐比賽,就是為了救Vivi公司,為救公司要李潤投資,一旦李潤願給全額投資,意謂男1當初的目的達到了,男1是可以把女1給甩開,不再和女1同進退,不用再投入韓國小姐的選美比賽,於是Vivi除了男1之外,Vivi其他4人都同意,可是同意李潤的提議,等於是要半途背棄女1,這時候男1是全心力挺女1,他願助女1圓夢,於是男1辭去Vivi社長之職,為救公司而找來一女孩選美,卻為助那女孩圓夢竟放棄公司!

女1不令男1為難,想自己參與韓國小姐賽事,但男1不離不棄,跟隨女1到底,並帶來禮服給女1,並承諾只要女1需要他,男1就會在女1身邊。

依照大會的規定,所有的佳麗都要簽下合約,一旦選上就會成為BADA公司的模特兒,但女1是代表Vivi公司出賽,女1堅持不肯簽約,她是和Vivi公司同坐一條船,即使有可能因此不能獲勝,女1立場也不為動搖。因為BADA是大會贊助商之故,有可能因為男1令女1選不上,只有女1的成功才能讓男1有活路,有可能因為女1讓男1公司倒閉,兩人的結合是更為緊密的關係。

在Vivi公司、創業夥伴、女1選美三樣,男1尋找三者兼顧的辦法,又能獲得李潤的投資,男1便接受李潤的提議,但當女1獲選韓國小姐之後,男1會和女1分手,並不再與女1見面,男1的勝選後分手說,能有資金、多一援手、公司能活,一次化解多樣衝突,男1是真心想幫助女1,卻是送所愛去選美圓夢,當她展翅高飛之時,卻要捨棄對她的愛。這時女1雖為選美忙碌,但她的心已給了男1,她大半夜離開飯店,回家向男1表白,女1決定再喜歡男1。

男1在飯店為女1準備專屬的場地,兩人經常相見,又為比賽準備,既是共事的夥伴,又像是交往的男女。女1從李潤知道男1的”奪后冠分手說”,她是只值一星期的女人,當女1飛上枝頭時,男1竟要選擇消失,她當然曉得這是男1為她的犧牲,但女1絕不肯放棄男1,她要在選美中擊敗眾多佳麗,52位競爭者中擠進前15強,她要在韓國小姐比賽中獲勝,她的愛情也要獲得圓滿,就算男1要分手,她可不會放男1走,她要兩條路都走到底,她要男1承諾,選美結束也不會離開她。

52位佳麗中競爭前15強,此為第一部。進入前15強名單才能邁向第二部,第二部便是在15強中角逐韓國小姐前三強(
真善美
)。

為防止舞台上的突發狀況,也為錄影和最終結果能配合,第一部15強的名單,並不在比賽當下確定,而是賽前先有個審查會,此審查會先確定15強,已確定15強佳麗再比賽,將有失比賽的公平性,這是韓國小姐選美比賽的陋規,這會造成先有內定名單,落選與入選還要一同競爭,努力與比賽只是一場煙霧。

議員金錫哲有私心,不望女兒當選(
因為女3是其私生女),乃叫金強植(BADA理事
)去干預比賽,金強植讓大會更換評審,全數改為江原道的人馬,刻意要刷下首爾出身的佳麗。

一是先有內定名單,二是更換過評審,兩事影響選美比賽的公正性,明知還參與,只能陪襯,不可能獲勝,男1不能坐以待斃,乃結合未入選者抵制錄影(
未列入15強內定名單
),大會怕此事鬧大,乃回以善意,於是取消15強的內定名單,也會全面更換評審團,15強將在直播時選出,歌手給出的15朵花也將無關排名,視前夜祭最努力的15位佳麗而給出,自此大會有了公平的評審方式。

前夜祭的錄制,女1全身心投入,舞台上的表現氣勢不凡,引吸萬眾目光,於是在人氣佳麗的票選上,令人跌破眼鏡,在52名競爭者中,女1高居第2名,這對沒名、沒背景、沒後台、沒靠山、沒電話部隊,竟能獲得多數觀眾的認同,直令Vivi陣營士氣大振。

在決選當天的貴賓席,男1和鄭老師漏夜排隊,取得評審後方的最佳位置,那是舞台上一眼可及的座位,男1想穩定女1的心,要女1決賽時不要害怕,就當是展示給他看的,如同平常練習的那樣。

事與願違,決選當天高利貸要債,男1等人不能到場,女1身邊也無人照料,女1自己打理自己,獨自一人在洗手間,面對廁所的鏡子,化妝、打扮、燙髮、換裝,全數一人打理,她也不以為苦,決賽當晚女1未依靠任何人,一人之姿力戰其他競爭者
(51位),於泳裝分數上女1獲得高分8.4,僅次金載熙8.5,52位佳麗競爭15強,15強名額已確定14位,只剩下一名額,女1是最後一位擠入15強,這令女1成為15強佳麗中的亮點佳麗(這是最緊張的一刻,因為女1人氣第二名),接著女1再挺進前7強,7強的決戰場,將選出三位韓國小姐美,二位韓國小姐善,一名韓國小姐真,當申善英獲得BADA小姐頭銜時,7位去掉一位,女1篤定進前三強,再確定三名韓國小姐美之後,剩下三名佳麗,女1坐2望1,女1堅持至最後一刻,她和金載熙爭奪后冠,最後女1贏得后冠,女1當選97年韓國小姐真,在女1飛上枝頭當鳳凰時,掙扎、努力、奮鬥,一夕成名,她卻不曉得男1在當天破產,而力拱她選美的Vivi公司卻在她獲勝的那一天倒閉了…(16集初
)
(
尋遙子注:簡單說16集後劇情,女1當上韓國小姐真,男1把公司賣給李潤,李潤再把Vivi霜賣給BADA,男1對選美畢竟是門外漢,女1仍是很信任男1,男1把女1交給馬愛麗去管理。
女1的愛情,她頂著韓國小姐真的頭銜,始終沒有放棄男1,但國家的花朵不能有主人,韓國小姐有禁愛條款,女1不能有緋聞,但女1是想偷偷戀愛,反倒是男1深怕緋聞會害到女1,兩人吃一頓飯,讓男1戴上墨鏡才安心。女1倒貼錢+倒追男1+如何令男1更喜歡她+免傷女人倒追的自尊=韓國小姐真??
男1二次創業,女1拿代言費暗中幫助男1,男1搭Vivi霜的自然化妝風賣潤唇膏,但女1是BADA的代言人,又見男1被BADA壓著打,營造一些小衝突,最後都能順利化解。
)
…………………………………………………………………………………

高點的位置
在16集剛開始時,女1奪下韓國小姐后冠,這是本劇的最高點,15集到16集劇情,舞台上的表演,選美佳麗的舞蹈,還挺有張力的,穿插男1被追債,最後男1破產,Vivi公司倒閉,女1未獲任何幫助,她自己在廁所打扮,力拚其他51位佳麗,一旦獲選為韓國小姐真,這會追溯女1從無到有的辛苦經歷,以及當電梯小姐時被主管欺壓,遭受委屈的時候,無助並不怨尤,默默承受,掙扎中奮起,努力不懈怠,一戰成名,其實是相當感人的。

本劇把高點放在16集初,到20集的結局,約還有5集的時間,以選美為重心的劇情,劇情掙脫重心之後,又難以另闢一個相關路線,高點擺得太前面,過高點會漸漸掉下來,落下又不能再創高點,這令16集後劇情較為平淡,如果要製造衝突或事件,又很難對韓國小姐下重手,出招太用力必傷及韓國小姐的光環,比方劇中提到的女1年齡資格問題,只是輕輕的操作一下,因為在資格上打得太凶狠,韓國小姐的光彩必然黯淡,有可能對一個美女揮出三拳,就算那美女是無辜挨打,被揮三拳的美女還能保有美女的樣貌嗎?美女鑲過金還能有鑲金的光環嗎?所以很難在韓國小姐的資格上去大作文章,這后冠只能輕捧,用力捏就會破碎,故選上之後的資格問題,不太好去製造衝突,所以這16集的高點若擺在18集初,就會比較恰當,擺得太早,就會使進退有難度,要前進是已當選,要後退沒得鬧(
資格問題
),而本劇在後面說了太多旁枝,所以16集之後有些鬆散,雖然並不是單點畫面的效果,主打男1的二次創業,但全部的人都交代了,使二次創業的內容變得相對單薄,再去對應16集的高點時,就會形成更大的落差,覺得後面味道太淡了,加上扯了太多男2和女2的故事,女1的表現還算到位,但男1的強度不太夠,男1能發揮的地方,是豁出一切助女1圓夢,而男1能夠豁出一切的時間點,是在女1當選之前,若把決選的高點擺在18集,多2集描寫比賽過程,以及男1為女1的付出,再移除掉男2和女2的錯亂配,如此就會更有完整度。
………………………………………………………………………………………

誠意與劇情的合理性
本劇在時代的設定,選西元1997年,不選西元2013年,能見到打造本劇的誠意,時代所以要擺在過去,這是為了增加劇情的合理性。

韓劇的製作,需要龐大的製作費,但電視台不願給足制作費,製作公司只好另闢財源,便把廣告放在劇情當中,即所謂的”置入行銷”,制作社有時為了獲得贊助,不得已昧著良心更動劇本企劃,硬把原是古裝劇或是時代劇,改為和現今的時代同步,與觀眾時代同步,所以要換成現在時間,不從古代時間,現代劇至少是可以把手機、平板電腦置入在畫面中,畫面還能有現代佈景,可放置美感裝飾(
家具也是置入行銷
)…,再看本劇時代的設定,設定在1997年的韓國小姐選美,1997年的那個時代,還沒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而畫面所及還都得是復古的道具,所以本劇在製作上,從古不從今,必然失去許多置入行銷,不為置入而為劇情,足見本劇的誠意。有些無良的製作社和編劇,根本不管時代的合理性,硬讓劇本企劃更換為觀眾時代,一味的配合贊助企業的置入,為了製作費能妥協一切,可是時代錯亂的結果,整個劇情就會很不合理。

或許可詳看本劇時代的設定,何以要選1997年的韓國小姐選美,不選2013年的韓國小姐選美,兩時代會有什麼樣的差別,會如何影響劇情的合理性。
(1)西元1997年,南韓IMF年,南韓的國恥年,亞洲金融風爆燒到南韓,南韓政府破產,不得不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舉債,南韓政府共借了550億美元,1997那年是南韓慘兮兮的年代,能否度過明天還是一個問題,誰會想到以後會有韓流?在南韓風雨飄搖的1997年,也是執政50年的執政黨垮台,南韓50年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這是1997的時代情況,新上任的總統就是金大中。
(2)保守與開放觀念的差別,1997年的人心較為保守,女性穿著不敢太曝露,2013年則不是如此,現代女孩想法很開放,勇於展現性感,就怕不能露乳溝。
(3)兩時代擁有的財富與機會,1997年當南韓政府都得舉債度日,南韓人民肯定是很辛苦的,但2013年南韓國民所得大躍進,若本劇把選美擺在2013年,女孩手拿最新款智慧手機,還要效法韓劇”繼承者們”裝貧窮女,已經是鳳凰了,如何飛上枝頭再”裝”鳳凰呢?所以2013年的選美,就不可能有麻雀變鳳凰的劇情,現在女孩會想選美的,只有更上一層樓的想法,沒有鹹魚翻身的那種女孩,現在不光是有選美的機會,還能有當模特兒的機會,也能進入到演藝圈,更別說網路正妹何其多。
(4)創業的差別,2013年的企業是大者恆大,企業擁有很強的模仿能力,像男1的那種二次創業,只依靠潤唇膏,擺在2013年來操作,那是不可能發生的,現代人想法是很靈活的,只要有一種商品成功,立馬有人跟著學了。
(5)源起的可能性,因為男1要救公司,所以打造韓國小姐,如果把時代改為2013年的話,2013年是網路時代,是社群網站的時代,也是智慧手機的時代,資訊超爆炸的時代,這是1+1無法等於2的時代,現今身處的環境,是更為多元更為複雜的時代,單純的想法很難快速達到目的,1997年單純的想法還能可行,那時候的人心是有秩序的。(
現在是放個屁,有人說香,有人說臭,有人說好吃,還有人說”我放的”,不一而定
)
(6)時代專業精進的不同,選美也是專業,1997年較為封閉,還在摸索期,現今的專業是更有科學的概念,打臉充胖子,說瘦臉就很難說的通了。
……………………………………………………………………………………

本劇的優點與缺點
本劇的優點
一、選美聯繫初戀
二、OST的放大效果
三、醞釀效果


本劇的缺點
一、男2和女2的亂配
二、搭造不嚴謹
三、最高點太提前


一、選美聯繫初戀
男1與女1是初戀關係,那是過去曾有的關聯度。男1為救活公司找投資者,為有投資打造韓國小姐,要打造韓國小姐要有人選,男1想到的美女就是女1。當男1邀請女1來選美,當初的目的是救活公司,聯手女1參與韓國小姐比賽,雙方是共同坐一條船,先是合作夥伴,互動而依賴,後有男女感情,而這感情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延續過去的初戀,最後男1從救公司利用女1,到男1願為女1付出一切,幫助女1圓夢,這是延續初戀的動能,原是救公司找女1選美,最後願幫女1選美不要公司,若沒有更大的淵源在前,冒然就放棄原本的救公司目的,那樣的說服力就會太弱,真心的穿透力也會不足,所以選美聯繫初戀,讓淵源定位在更早,愛情的開展就不會撞選美(
就像單純請律師打官司,忽然愛上女律師),選美是不能談感情,初戀又能延續前緣,選美又能俘虜人心,反而攪拌起來更有味道。

二、OST的放大效果
背景音樂若搭配劇情,會放大劇情的效果,劇情原只會感動一分,但有OST的催化,那效果會增加,不是只增加一倍,而是數倍的效果,但是就算OST很好聽,OST不搭配劇情,也只是為了賣OST,那樣的結果會適得其反,會覺得很吵。而本劇的OST很搭配,落莫憂傷帶有酸楚味,女1在電梯獨處時,女1決選時的感言,都令人感動不已,甚至於感動到落淚,相較於目前賣錢的OST大行其道,要能聽到與劇情相配合的OST,是相當困難的了。

三、醞釀效果
女1的職業是電梯服務員,工作長達7年之久,在時代巨輪的滾動下,這工作將被淘汰,簡單的畫面搭配口述情節,其實感受不到什麼(
1);女1在職場上,遭受主管的惡質對待,長時間的久站,還不給吃飯時間,女1在電梯中躲監視器偷吃蛋(午餐),女1被主管摑耳光,遭主管的辱罵,女1有失業的憂愁,破釜沉舟的決心,已無退路跑去選美,看的當下其實也不會有很深刻的聯想(2);女1在決選當日,別的佳麗都有人伺候,有人幫打點服裝儀容,女1卻只能自立自強,還只有廁所的地方可用,看的當下也不覺得特別有感(3
)…,但是,當女1一路挺進,在舞台上努力表現,她一人力戰51位競爭者,在眾佳麗中保持笑容,嗅不到一絲滄桑味,最後女1進入到前15強,她曾在職場上掙扎過、為賭一口氣、沒有退路的拼命、努力與奮鬥,最後才脫穎而出的辛苦,會立刻喚起女1曾遭遇的種種,這是本劇最令人動容的部份,逐步醞釀不著痕跡,看的時候不覺得辛酸,可當她進入到15強,進入到前7強,奪下韓國小姐后冠的瞬間,越是感受到女1的辛苦,女1終於是成功了。

本劇的缺點
一、男2和女2的亂配
男2和女2的亂配,流氓與博士,倒不是學歷高低差的問題,而是沒有延伸性橋段,強化兩人的感情戲,先是女2極恨討債的流氓,從極討厭又變成關懷,女2像是敗在男2的強吻,女2被吻又莫名靠近男2,沒來由的要共吃一鍋湯,兩人的互動太牽強,像是公鴨和公雞給強關在一起,企圖讓兩公生出蛋來,這愛情戲很勉強,拼湊不順暢,16集之後的兩人戲份不少,其實是很掉味。

二、搭造不嚴謹
舉例說明,女1到濟州島選柑橘小姐,那時女1住進男1家,男1家是開桑拿房的,男1和女1在高中時是學長和學妹,男1母親也認識女1,女1高中時也來過桑拿房,如果男1家是在濟州島,那麼一票男生向女1買菸的地方是在哪?那答案肯定是在濟州島,可是女1不住濟州島啊?
第20集用一張高中合照走結局,這照片是後來硬湊出來的,仔細去檢視全劇情,如果有這張照片,男1用得著編”初雪”的謊言?編的初雪謊言的日期還和照片日期是一樣的,這是被雷劈到的機率,而且最後一集還拖了5分鐘的回憶。

三、最高點太提前
女1獲選為韓國小姐真,那一刻是本劇的最高點,擺在第16集初,讓後面時間太多,先脫離重心,又無施力點,強度往下墜,力道分散,最後只好一網打盡,把旁枝人物都做了交代,這樣只是使劇情更為鬆散,如果擺在18集初,掉下來的幅度有限,剩下時間少,也容易配合高點。16集之後的多樣內容,提到女1的年齡資格,男1的二次創業,女1的夢想,女1代言專業,女1的環球小姐,但都不能結合一起,也打得太單薄,沒有厚度(
脫離選美的重心
),其實是可惜了。

結論
本劇是好多過於亂,雖然不是很完整,但很有誠意,時代不選2013年,卻選在1997年,這讓本劇先有個好開始,加上男女主角很搭配(
1較為討喜,強度比較夠,男1弱了一些),因初戀而選美,因選美而初戀,兩者包裹一起,背景與愛情交融,還有部份選美知識。飛上枝頭做鳳凰,職場上的辛酸,一朝功成名就,便把那辛酸都能化為感動。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2157980

 回應文章

Fanny
2017/03/17 14:23
亲~
您的解析 實在太精闢了!(使我省下大量選擇的時間);令我不得不懷疑您的職業 絕對可作為一名極為優秀的編劇的!!!(j758j756@gmail.com)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超詳細
2014/04/11 23:56

看韓劇的好指南!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1:58

我不是韓劇迷,沒在看韓劇,

但很感佩您對韓劇的喜愛,

看完之後要寫出這麼多的心得,

真的要很....用功吶!

我給您精神上的鼓舞打氣!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12 16:57 回覆:
我是持中性看韓劇
並非一味哈韓 好壞有不同
若是走馬看花,不寫出一點內容的話
就不能在盲盲韓流中有一棒打醒的感覺
戲以寓人生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0:25

來到貴地真得讓我驚訝

好多韓劇的介紹感謝您

那麼用心的介紹

祝清明節愉悅 平安 如意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06 01:01 回覆:
不用客氣 有看故有留下痕跡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9:53

介紹詳細、專心深入的影評, 好!

認真的態度, 好!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06 00:59 回覆:
謝 稱許
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