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河伯的新娘2017心得
2017/09/27 20:44:01瀏覽5503|回應9|推薦17

韓劇河伯的新娘2017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7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7.07.03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河伯:(南柱赫飾,男1)
尹素雅:(申世景飾,女1)
武羅、慧羅:(鄭秀晶飾,女2)
飛廉、安斌:(孔明飾,男2)
申后羿:(林周煥飾,男3)
南修利:(朴奎善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沒看完,故不給評分。本劇有”神世界”的定義,剛開始營造趣味性,過中間段就很無味,我只看到第9集,全劇有16集,以3分為標準來說,9集劇情如果只演到這種程度,後面劇情不可能會反轉變好,不會高過3分,劇情一直走無聊,把無聊看下去,無聊會變成痛苦,所以我決定放棄本劇,以下是小弟的棄劇心得。

本劇有”神世界”的定義,分成兩個世界,人界和神界,人界就是人間,神界又分成三個地方,即為神界三國,三國依序是水之國、地之國、天之國,神界三國各自有國王,男1(
河伯,南柱赫飾)是水之國的國王,又因為水是萬物之源,神界水之國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水之國的國王會被賦予”神界皇帝”的權力,當水變紅時,在第7次水變紅之前,水之國的國王要前往人間取回三神石,如此便能繼任皇帝位。(這是戲劇定義,打造男1下凡間的目的。神界三國也不重要,可以視為種族,就當成”神族”來看就對了)

劇中的三位管理神,是常住在人間的神,水國的武羅(
鄭秀晶飾,女2)、天國的飛廉(孔明飾,男2)、地國的朱東,三國管理神負責保管三個神石,男2、女2便是管理神,這兩神和人類混居,偽裝成人類,不是低調的當一般人,而是高調當人類中的男神和女神,所以住豪宅開名車當名人,喜怒好惡隨心所欲,有神力更有階級意識的”高級神人”。(原本就是神,神偽裝成人類,若說神有神力,神力令神想要的物質慾望,都能垂手可得,華麗了千年,華麗的神衣穿久了也該麻痺了,洗盡鉛華,反璞歸真,劇中的這兩個管理神,比較像是”屁神”,活了千年長不大的屁孩當神,擁有一切還和人類”爭寵”,倒像是上了名人堂的的選手,跑去和小學生打棒球,還只想著贏球,挺丟神的臉,盡走高調炫耀路線,不是走低調隱藏路線…,賦予強大能力會”超越”自身的限制,物質欲望不是問題時會”提升”自己的境界,劇中所打造的神比較像是冒牌貨)

女1的設定,女1是”神僕”,神僕是三國眾神在民間的僕人,神僕是專門侍候神的凡人(
一僕服侍眾神?真的會很累,物以稀為貴,有神力的神叫沒力的凡人去做事,我看會變成眾神服侍一僕),女1為何是神僕?因為在1200年前,女1的祖先對神犯下重罪,女1的祖先背叛了整個神界,女1祖先便和神界有了約定,其世世代代都要當神僕(贖罪+詛咒),一代更只能有一個孩子(這是60代單傳的意思,能夠不絕種,也算是神力),生下孩子之後,配偶就會離開家。神界通往人界的門,稱為神之門,神之門坐落的土地,此土地所有權是在女1的名下。

神的存在,神不是經由受孕而生,神是自然形成,神會保持形成時的樣貌,因為神不是受孕而生,故無法成為任何人的父母或子女,但是會有例外,即為半人半神,半人半神是藉由人類身體出世的神,半人半神是經由產道降臨的神,本劇的男3申后羿
(林周煥飾)便是半人半神,男3的母親是人類,男3的父親是神,男3會像人類母親一樣生老病死,也會像神的父親永生不死(會不斷的生老病死,形體會變化),半人半神的神力是非良善之力,擁有毀滅一切的力量(火神),以上是本劇神世界的戲劇定義。(定義這些神世界,劇情又不走一條路,只是想玩小情小愛,那麼定義這些內容是想幹什麼呢?神世界的定義、男1到人間的目的、男女主角的愛情、女1自傷身世、男2和女2的戲份,這些內容無共構)

男1是河伯,為了繼承皇帝位,他來人間拿三個神石,也不知為什麼,男1一下凡間就失去神力,沒了神力,如同凡人,連住所也沒有,只好露宿在江邊,最後找神僕來”幫助”,女1便是神僕(
人類,女1是精神科醫生),女1不知自己是神僕,也因男1失去神力,不能讓女1覺醒,女1只把男1當成精神病患,女1有數次遭遇生命危險,都靠男1來搭救,是男1恢復神力的搭救,這讓女1相信男1是”真神”。

前面幾集劇情,還存有可看性,營造趣味感,男1自稱是神,表情很認真,所說的內容很荒唐,會被當成瘋子,可是這原本就是實情,這樣的錯亂表現,還屬不錯看的劇情。接著搭造男1和女1的互動,男1和女1同住一屋簷下,這是放入綁定大法,可是男女綁定卻玩不出把戲(
互動)。
表現手法的敘事,有點拖扯,亮點畫面會感動人,經常還沒發生就已先催淚(
預知),或者速戰速決反應沒跟上會事後感動落淚(後知),本劇常常為了搞畫面(油條),在已知要給我感動時,然後就拖慢速度,製造廢戲,例如救命時不先救命,停下腳步男女互看或說廢話,沒有速戰速決的反轉,應該要一氣呵成,讓觀眾去體會事後感動便可,卻增加多餘的畫面,這只是把可以感動人的橋段搞得讓人覺得很造戲(出戲),這表現手法的敘事失準,因為賣油條。

男1是神中之神,他是未來神界的皇帝,一出生就是”秒王”,出生就是來當神中之王,成為人間的總統要憂國憂民,經常還會被民眾罵,那麼神中之王是幹嘛用的?神界的皇帝是”
談情說愛”用的,這是超級大爽缺,頂著這麼大的光環,2800歲的超超神,這超無敵光環必讓很多女性觀眾看得陶醉癡迷,韓劇The King 2 hearts的男主角只不過是國王(最遜咖一個,這是會死的人類),韓劇九家之書的男主角是400歲不死不滅的半獸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是400歲以上死不掉有外掛不會老的外星人,韓劇鬼怪是900歲不死不滅的鬼怪,本劇的男主角把別的男神都給踩下去了,頂著2800歲的真神降臨韓劇,他來凡間總要做些正經事吧?普渡眾生?不,造福億萬女性或百姓?不,他只是來關心一個小小女子的”自我感覺不好”,女1真的好可憐好可憐喔(韓劇未生的編劇所愛用的模式,無相對應的情境或環境,營造不切實際與脫離現實感的情感抒發),製造這麼大的航空母艦來保護一隻自怨自憐的黃色小鴨(一點都不覺得可憐,裝可憐博同情,因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隨便找個高富帥來關心女1便可,卻設定超超神來關愛女1,把人們心中的敬仰的神浪費到這種程度,無言了,都知道人間的男神是給眾女性觀眾去愛的,高於男神的神中超超神只讓女1一人獨享,”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是這樣解釋的嗎,這是一隻豬嗎(蜘蛛)?人家漫威的超人都在解救世界的危機,本劇的超超超超N+神只在解救小小女孩的心理不平衡?創造這樣的神世界真是無聊透頂!(胃口是越來越大了,無實質的男性身份地位,純屬賣光環用的)

本劇的問題,劇情無聊,慢速走,不緊湊,無劇情發展,事件少,不太滾動;所詮釋的內心情感,女1的哀怨,女1的傷感,是在既有想法中不停纏繞,來回反覆發生,看到中段覺得是無病呻吟;感情戲是互相喜歡對方了,用了很親近的動作來靠近,卻定調不是交往戀愛,也不是搞曖昧,這是搞畫面給直觀者看;應對與反應的錯亂,男1、男2、女2是能達成凡人願望的真神,他們可不是神棍,女1曾用生命證實過許多次,當女1面對這些"神"時,沒送勞斯萊斯就對不起神了,她竟敢把神當”屁”來對待,這是什麼樣白目人類呢?愛情戲的救贖,需要被救贖的精神科醫生,她爸的兼愛精神讓獨生女兒非常非常可憐,只要隨便在路上找部韓劇的高富帥,便可解救這麼可憐的女生,卻找超超神來解救人,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這樣賣男主角的身份光環,可說賣出韓劇的歷史最高境界了(
本劇男1是2800歲,韓劇鬼怪的金信也才900歲,900歲真是幼稚兒了,接下來韓劇的超超男神是2萬歲,山頂洞人穿越到現代;2020年的韓劇預估會出現大霹靂137億年前的智慧生物,年齡絕對不小於137億歲,137億歲的男神和27歲的女孩的愛情故事,肯定是大賣點,韓劇大賣男性身份光環,無實質,完全沒有臉皮,也沒有底線的),總之,本劇劇情無聊,小孩玩大車,搭造無味;製造神世界,只為搞愛情戲,無旁敲側擊之效果,不務正業,我看到第9集時,往後不抱期待,只好放棄本劇。(很奇怪的是,這部劇讓我聞到韓劇秘密花園的味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6789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09:56
發表那麼多迴響發現我都變成訪客.....我是怡晴,樓下那些訪客都是我ROES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09:44
瑯琊榜我也很愛,沒看過的捧油快補阿~~~~錯過可惜

看到小螞蟻也有看花甲,這部戲雖然還是不到神劇水準,但以台灣戲劇來看,我真有感動到,在經費不足也沒有大環境支援的情況下,台灣小品型戲劇還有一點讓我驚艷到的已實屬難得,前3集和第5集我很喜歡,人物塑造鮮明,很多好笑反諷的小地方令人捧腹,第一集救護車那段我覺得好笑但我朋友卻哭出來,一個橋段讓兩個人有不同感受,唯有些演員演太用力就有點假,全劇最輕鬆領錢的就是阿罵了,都躺著就好,哈哈~

在不跟陸劇韓劇相比之下,我還是推薦大家可以看看,大大若也能看就更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1 09:31

這齣看不下去+1

大大說,情節本身合理的,就會很自然進入到心理,接受這樣劇情發展,這就是入戲了

所謂的合理是指符合邏輯的意思嗎?


angie kaka
2017/09/30 17:18
很同意你說看古裝劇要睜一眼閉一眼的看,例如我的野蠻女友,一早知道是搞笑愛情劇,周元亦早向粉絲打了底,說拍得很現代的,觀眾當然就不會太挑剔,但七日的王妃定調為很正統嚴肅的史劇,我就會比較考究一點了,當中有些情節令人有點突兀,除了眾主角可自出自入王宮外,女主角作為左相之女,而左相又說成是王的心腹重臣,她被劇中奸角綁上十字架示眾和打入天牢, 就令人覺得突兀了, 例如你看步步驚心,也質疑王子不可能愛上地位低賤的宮女/尚宮。不過你未看此劇,我也不說太多,只想說七日的王妃的愛情線是拍得吸引的,這一點已令全劇加分不少。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06 23:48 回覆:
聽你這樣一說,我完全能懂意思,這樣的劇情會造成理解視角的混亂,劇情一面從古,劇情又一面從今,古代制度很嚴苛、想法受限制,現代制度很寬鬆、想法很自由,兩者都放入一部劇,就會產生衝突了,如果在某些事是用古代嚴苛方法來解決,為什麼其他事要用現代的寬和方法來解決呢?(因為是主角或是大反派,沒到結局不能直接殺),這與”隻手遮天”劇情所造成的衝突是相似的,某些小事就直接殺,當殺很大一出手,往後劇情又出現時,就不能縮手不開殺,光想就能想到殺到沒有人可演戲了,明明有隻手遮天來解決事,對付某特定事要繞遠路用很複雜的方法來解決,這能說得通嗎?這就是一部劇被切割成兩塊,在運轉時的邏輯思考沒有一貫性(一部劇運轉時的邏輯思考要有一貫性),講白就是想怎樣就能怎樣演,這情況若很嚴重,劇情會出現很多矛盾不合理的內容。

我的野蠻女友,也有這樣的問題,尤其是最後那一段,男1提求婚,女1沒有接受,她說要去清國學醫,用”現代的行為”來打造朝鮮公主的夢想,真的是撈過界,古代沒飛機,出遠門很難說,舟車勞頓,非常非常不方便,也很辛苦;古代沒好的醫療,嬌滴滴的公主到清國,萬一病了很難解救,客死異鄉;如果到清國學醫期間被清國某皇孫看上了,朝鮮能拒婚嗎?出這樣的遠門追尋不切實際的夢想,不是找罪受嗎?結局放入這樣的現代內容,根本是畫蛇添足。

123
2017/09/30 17:17

看了尋遙子的文章後去找《推理的女王》來看,真的很不錯。

最近也看完前一陣子熱度蠻高的《秘密森林》,期待尋遙子去看這部後給的評語。

另外也推薦《所羅門的偽證》這部韓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06 22:48 回覆:
要能列上我的4分劇,可不是容易的,我一向是認真看劇,很投入看劇,當然也嚴格的給評分,你能喜歡韓劇”推理的女王”,我真的有功勞厚?

秘密森林,又是TVN,一聽就覺得累,不知一集有幾分鐘?看了3秒,似乎還能一看。所羅門的偽證,早先有人就提過(應該就是你,化成灰也能知道)?當時看了一眼,認為是學生片,所以直接就放掉,12集很難會好看(
舉例說明,這男的身高150,沒給椅子的話,恐怕帥不起來;這女的身高145,還能小巧可愛,韓劇本來就是重口味的內容,少於4集時間去打造韓劇,要用”好看”的角度來打造劇情,恐怕會輸在起跑點,16小時或20小時,這是最好的時間,時間大於會灌到爛,時間過少會太淺不深入),秘密森林,我應該會看,所羅門的偽證,我要想一下。(我看了,若看法不同,千萬不能怪我)

小螞蟻
2017/09/29 09:17
TVN的戲有時很不錯,有時很無言。好像還是得碰運氣。
我推薦的戲尋主不一定要喜歡,想讀尋主的文章不是為了看和自己一樣的觀點,
不一樣的視野讀來同樣心喜,追了很多年了,測試過啦! ^ ^ 
3.6分屬於可以試試的等級,目前的韓劇要找到能試的等級實屬困難...
尋主能給這個分,我覺得很值得一試。
另外,我前一陣子因為花甲男的蔡振南和盧仲廣的一段吵架廣告,看了這片,其實很喜歡,但最後一集爛掉了....就不能好好收尾嗎?大概不能,只有七集。前面爛可以直接棄,最後一集才爛,真是太白目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06 22:46 回覆:
這麼晚才回,很抱歉。

說起tvN的韓劇,真的挺看運氣的,,tvN的優點是題材很敢去變化,有創造力,tvN的缺點就是太會灌時間,時間若灌到70、80分鐘以上,看了就很累人,相對他台60分鐘的韓劇就輕鬆很多了。

看戲觀點有別,只要你喜歡,我就會寫下去,但是爛劇、無聊劇、無病呻吟劇、瞎扯劇,真的很折磨人,所以我會放空一下。

韓劇我的野蠻女友,我覺得可以輕鬆看,因為我才剛回來,心得要緩一點再上交,其實我去了孔夫子的老家,這些天有網路,但大陸對外有封鎖,我沒先下載APP,故我自己的部落格也連不上,這是我的失算,我可不是已讀不回,他人或可能不回,你是鐵桿,你的留言必回,這是特權待遇,未能及時應答大螞蟻之留言,還請原諒謙卑小尋子的白目。(去開眼界+放空腦)

angie kaka
2017/09/28 15:56

想不到《野蠻女友》可以得到你打3.6分這麼高的分數, 我覺得開初的確很搞笑好看的,但中段又落入拖拉的窠臼, 而且劇情變得很老土, 因為我是乘車上班的一小時車程看的, 所以能夠集中精神,如果劇情變悶會很容易察覺到,而此劇在中後段正正變得很悶而令我減了分。3.6分似乎跟全度妍的《法妻當自強》差不多,但明顯我覺得後者好看得多, 可能我要重看多次,會有新感受也說不定。

七日的王妃, 暫時覺得很不錯, 我說的不合情理地方是某些情節好像於禮不合, 例如王上很容易就走出宮, 女主角很簡單就能自出自入, 而男主角的復仇情節有時候太愚蠢大意, (說山寨了琅琊榜是因為主角一些小設計很有琅的影子)但感情線我覺得是對味的,現在看到13, 應該可以把全劇看完。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9-29 07:22 回覆:
韓劇我的野蠻女友,這部劇最後打造的衝突”盲母三妄之教”,真令人激賞,十年前男1基於義憤所寫的一篇文章,竟害女1生母遭到廢黜,這衝突讓男女主角沒法靠近,就男1的內心來說,當年男1犯下錯事,如今兩人相戀,男1有何面目去見公主?有何能夠受公主所愛?男1真的沒臉見公主了,但這衝突本身不是死局,因為當時男1才10歲,利用這篇文章的人是左相,而且就算沒有這篇文章,左相也會找別人來做(即女1生母被陷害私通,這是無法改變的事,男1不知情捲了進去,寫了一篇文章,看似犯下大錯,其實這小錯不足衍生成大事,畢竟一開始的陷害是左相和中殿所為,廣而傳播這文章也是左相),所以這衝突是很嚴重(身為人的自責),讓兩人不能在一起,但這衝突不是死結,是可以解套的,這樣衝突的打造很有感的(以男1和公主相戀的立場而言,喜歡對方卻不小心在過去做了一件傷害對方的事,簡單看是男1的自責心;就女1公主的尊貴身份,男1能有天大得榮幸獲得公主紆尊降貴的情意,男1卻傷害了她,這是超乎犯錯本身的自責心了,雖是小錯但沒臉為己辯駁,公主的深情厚意,男1卻捅了她媽一刀,無顏見公主,以上是以男性心理面看這衝突,很棒的衝突)
這衝突的打造極佳,少見韓劇有這麼棒的衝突,可是後面的劇情弱掉,否則這部劇會更好。

七日的王妃,古裝劇有時要睜一眼閉一隻眼看,但不能兩眼都閉起來,這要看了之後,才能知道是否有越界的問題。像我的野蠻女友來說,古代的婚姻,應該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根本沒有自由戀愛?社會規範可能是不允許的,古代的公主自由戀愛?我看會浸豬籠吧?逼真寫實如真實般的呈現古代的一切面貌,這打造學問很大,花心力很講究,若觀眾不買單,不如用容易懂的現代感古裝劇,有點架空古代的味道,所謂的”於禮不合”,最後是要看整體氣氛的打造來論定,於禮不合,不如說於”理”不合,這樣比較能夠多看幾集再棄劇(我已經棄出一個境界了),這理是戲劇有道理的”理”。

小螞蟻
2017/09/28 15:21
謝謝尋主的文章。這部我沒看過,讀了尋主的文章,爽快!幸好我沒看這戲。XD
我的野蠻女友,3.6分,我聽到了...趕快補看,以免尋主PO文的時候,我還沒看完。 
順便一問,尋主不是看過瑯琊榜嗎?我好像沒有讀到評論?我漏了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9-29 02:10 回覆:
這部劇沒看是好事,”沒關係是爛劇”,這部劇的爛法是最糟糕的,完全是”大砲打小鳥”的內容,更悲劇的遇上喜歡亂搞可憐戲的編劇,用脫離現實感的情感抒發來表現”深度”,這是”高級狗血”,沒看是對的,看到底我覺得會吐血。

我的野蠻女友,這部韓劇…,3.6分是不到4分,其實是還好而已,所以不能預期說會有多好看,這是我先打預防針,以免你預期過高。因為小螞蟻還沒看,我就不便說太多,以免放雷破梗,我所以會覺得這部劇”還不錯”,因為它打造了一個很棒的”衝突”,話說到此就結束。

瑯琊榜,我是有看過,這部劇可有4.5分,很不錯的陸劇,當時我看了不少陸劇,看時沒想過要寫,所以並不是大螞蟻漏掉,而是小尋子沒寫。

我看了Dear My Friends約有5分鐘,對話情境表現很不錯,開場5分鐘就很對味的,敘事自然流暢,也帶領出關係表的內容,可是這是tvN韓劇,讓人有點害怕,怕會灌時間,晚些時間我會去看這部劇,萬一我給出負評,大螞蟻要寬容我的白目才行啊。

angie kaka
2017/09/27 21:06
今年很多韓劇都很爛,這部曾因為南柱赫而點開過,但因為有「鬼怪」的不愉快經歷,對這類神怪劇實在無興趣,結果連第一集也未看完就放棄。現在看《七日的王妃》,很有一點山寨《琅琊榜》的感覺,某些設計是幾乎照搬的,但當然差很遠,主打還是愛情線,這方面還是拍得不錯,不過對於要求情節必須合情合理的尋大來說,應該不會打高分了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9-27 23:19 回覆:
情節本身要合情合理,這就是因果之說,劇情串連要搭造有理(例如女子殺男子3次不死,男子三次不死,仍愛那女子愛的要命,這男子難道是瘋子?喔,不,劇情告訴我們說,這男子是”公螳螂”轉世,必要時會成為母螳螂的點心,這完全是合情合理!?),”會這麼做是有原因的”,合情合理有因果關係(並不是純指愛情戲本身),依靠這樣的邏輯帶領出的男女愛情戲才會好看且入戲。
不合情不合理的劇情,也可能表現對味,我可以舉最近我看的韓劇來說,周元主演的韓劇”我的野蠻女友”(我知道你有看過了,你部落格有貼文),本來不抱希望,看了之後覺得挺有意思的,這部劇是朝鮮時代,它放了不少現代的內容,有搞笑味,有點架空古代,挑明就是放入現代內容的古裝劇(現代人的行為由古代人做),所以放入的現代感就沒那麼刺眼(它用了不少的搞笑,已告知是有現代感的古裝劇,就比較不會有太多時代錯亂問題),”我的野蠻女友”的愛情戲其實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古代的情理),但它的調性是對的,相關內容有共構,故可掙脫不合情不合理的問題點(沒有踩底線,我認為”我的野蠻女友”比本劇好看,我看完了,可能會給3.6分),韓劇voice也不合理的,但強大的調性弱化了不合理的出戲感…,所以,合情合理雖很重要性,那是指行為與行為之間串連起來有因果,事件導致另一個事件的脈絡有道理,那樣構成的因果關係所看到的愛情戲,自自然然就會走入心理,反之,行為和行為之間沒道理,事件導致另一個事件是強造,愛情戲畫面就算拍的再美,也不會有認同感。(情節本身合理的,就會很自然進入到心理,接受這樣劇情發展,這就是入戲了)

七日的王妃,我有聽到了,這算是迂迴推薦,還偷偷給我打預防針了,搶了我的預防針,仍要看整體才能知分曉,我有時間就會去看,看了再用把心得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