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隧道心得
2017/08/29 15:20:54瀏覽5107|回應1|推薦19

韓劇隧道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OCN
首播日:2017.03.2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朴光浩:(崔振赫飾,男1)
金善載:(尹賢旻飾,男2)
申在伊:(李宥英飾,女1)

申妍淑:(李詩雅飾)
全成植:(曹熙奉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沒看完,故小弟不給評分。本劇是穿越劇+緝凶查案+連環殺人案的組合,穿越是人往30年後穿越(
西元1986年穿越到的2016年);緝凶查案是警察追查案件,由數個個案暖身;連環殺人案,這是主案,存在兩個殺人魔,殺免錢的,殺到撞車,殺到強碰,殺到劇情亂扯。(我忍著看,我看到第10集放棄)

這部韓劇是走跟風路線,它想學韓劇signal信號,如果抄得好,是青出於藍,若抄不好,是畫虎不成,本劇根本就沒料,又沒準備(
),所以在第2集,就能看到大漏洞,營造”棄劇感”,我看2集就想棄劇,想著會有個案,便忍著繼續看,但個案也很普通,有些是很牽強,有些是很造戲;劇情一路走來,我深知本劇的用心,本劇想抄signal,我也知道本劇抄不好,故事情節的變化,我知道本劇在亂掰,本劇有兩個殺人魔,我知道掰出雙軌制(殺人魔脫軌制,不!這是殺人魔雙軌制,這不是撞包、撞衫,而是同一段時間,撞出兩個殺人魔,兩個殺人魔撞車搶case,造戲造出殺免錢的設定),我知道這太荒謬,我也能看下去,最後我看不下去的臨界點,就是編劇把法醫亂掰成殺人魔了??!這完全是瞎扯亂套,不過慶幸的是,編劇亂掰亂套,沒把重案組隊長掰說成真正的殺人魔!

有內容的好劇,小缺失不否定全局;無料瞎扯的爛劇,小缺點使全劇更糟;好劇的小漏洞,可以略過不提,爛劇的小漏洞,一定要放大檢視。故話說從頭,本劇一開始的打造,就看到問題點。男1是華陽警署的重案組警察,華陽警署可說是男1的家(1才剛新婚,為了查案也不回家),當男1穿越到30年之後,他來到2016年,這警署經過了30年,內部擺設完全變了,就算男1是大老粗,一進到自己的家,就該發覺不對,會以為走錯地方(因警局辦公室全變了,此情境如同人經常進出一個地方,目視餘光一切會告訴自己走對地方,一進去發現室內環境和預想不同,會立刻轉身走出來,以為自己走錯地方),30年時間的環境變化,男1應有感卻無感,進到別人家,還把男2給銬起來,顯然本劇在敘事上出錯,畫面失真,傳達失準。
同樣也是第2集,李善玉的鉛筆自殺案,先是提到被害人李善玉,李善玉曾殺害徐鎮萬,徐鎮萬之女叫徐靜恩,徐靜恩有可能為了報復,徐靜恩涉有嫌疑,男1和男2接著追查徐靜恩,男1和男2先問了計程車司機,男1知道徐靜恩是”教授”,接下來就跳畫面,劇情連接不起來,男1到學校廣播找”女大生”?上一個畫面男1知道徐靜恩是教授?下一個畫面男1在找女大生,完全不知本劇在搞什麼鬼!男2的劇情也一樣,也出現雞同鴨講的畫面,男2在學校找徐霆垠,這徐霆垠是誰?男2不是在找徐靜恩嗎?怎麼會換了一個名字?而且把找教授變成找女學生問話,接下來的畫面,男2向校長問”申在伊”(
這時女1名字才確定),這段是”亂”到離譜,意謂著本劇”沒人管”,首播週是衝收視時間,卻大方地營造”棄劇感”,很誇張的演出家裡沒大人的問題,這在韓劇中真的不多見,沒法解釋的。(徐靜恩掉鏈子事件)

本劇的個案也很普通,搭造的細節太牽強,加料放大並拼湊關聯,頗有造戲的味道。一條腿的分屍案,這被害人30年前逃過一死,30年前沒死於殺人魔之手,30年後慘遭變態分屍,本劇為了創造”關聯性”,以個案去拼湊主案,讓死裡逃生的人,一死再死,不該這樣”利用”,感到很怪(
被害人金靜愛只能和連環殺人案的主案有關)。冒用身份的個案,這是刻意加大內容,故許多細節環節扣不準,就算竊取到個資,盜刷信用卡也就罷了,為什麼要冒用身份?(冒用身份是全部都造假,當騙子至少可有一半是真,一半真就不被會揭穿),個案被害人的反應都很情緒化,應該報警並通知銀行停卡(就算犯人知道個資,冒用被害人資料申辦信用卡,她要如何才能辦卡通過的?網路上信用卡盜刷也有IP位置,事後追查也不會像本個案這樣亂演,像是冤案求訴無門,這個案本身小又設定輕巧,還放大影響又使其成為連續犯),這是誇張的違背常理的案子(小案加料,免強放大走,強套兩者之關聯,細節不管,加重犯罪行為的後果,拼湊成大案);公路休息站的個案,豪大雨造成對外交通中斷,鑑識科、警察都進不來,那麼女1是怎麼進去的?我以為女1是”飛”進來的,答案不是,女1是游進來的;縱火犯的個案,火災發生時,最容易引發瓦斯氣爆,火災當下沒氣爆,都燒成廢墟,火都被消防員給滅了,才來發生氣爆,這是用個案去拼湊男1妻子的下落;其他個案也有問題,或多或少都能嗅到”造出來”的內容,如手腕斷還能把人打死,只是竊盜卻把人殺死。
(
尋遙子注:查案是倒推走,總會有一探究竟的懸疑。但本劇個案的本身並不深,無法製造抽絲剝繭的複雜經過,或者追查受阻或遭方向誤導,確定是誤導或誤判之後發現更大線索,求證找到有用就繼續走,求證發現有假就退回再追問,如此表現線索、求證、前進、退回,最後繪出整個案件的樣貌。本劇個案是小案,依靠編劇掰想加料,放大又強造關聯,故所看到的內容,都會看到不通順的問題。)

個案不通順有造戲感,最後就看主案內容,主案內容也一樣差。30年前的”連環殺狗案”,犯人的名字叫A(
1集53分時,我聽男1叫犯人的名字是鄭勇宇,字幕翻譯是”鄭宇勇”),這個A就是30年後的”連環殺人案”犯人鄭浩英(也許是翻譯名字問題),我總覺得這是演到後面,拿連環殺狗案的犯人去拼湊成連環殺人案的犯人,當時男1聽到新聞播報的犯人”鄭浩英”,男1竟然沒有任何反應,但這對男1而言,如果”鄭浩英”就是連環殺狗案兇手的名字,男1聽到就會立刻有反應,不該像本劇那樣男1聽了沒有感覺,而就戲劇的編造來說,想要埋藏一個謎,也會有伏筆提示,比方說男1聽到新聞說的”鄭浩英”,男1會覺得這名字好像在哪兒聽過?但像本劇所演的內容,可以提示又不提示,後面突然發生,這感覺不是既定的,而是用曾經出現的角色來套真兇。(邊拍邊演邊造殺人魔 )

我知道本劇掰不小,抄也不準備好,只能邊演邊造,我原打算看下去,因為我想知道一些謎團內容,比如說88年的朴光浩是為什麼而死的?88年朴光浩和男1的關聯是什麼?為什麼和男1會有相同的姓名,讓男1穿越可借用身份?可是當我看到法醫是殺人魔時,這些謎團就不重要了,我的好奇心也沒了,兩個殺人魔的強碰,這已經是脫軌劇情(
這部劇是沒準備的,邊拍邊演邊造戲的即時制,把連環殺狗案的兇手做成連環殺人案的真兇,依我的判斷,這是演到後面才去亂掰真兇,掰了一個真兇,後來發覺又不對,這真兇30年前才18歲,犯案時甚至小於17歲,年紀太小,連環殺狗又同時連環殺人,這不太對,於是又要製造另一個殺人魔,掰著掰出殺人魔的雙軌制),真是殺出一片天了,我還沒想要棄劇,但把兇手掰成法醫時,這肯定是100%瞎掰內容,殺人魔殺人又親自解剖驗屍,這是打造一條龍作業嗎?我真的看不下去!
(
尋遙子注:亂掰劇情的特點,就是前面劇情都沒有任何痕跡,最後會突然點破出一個結果,如同本劇的劇情一樣,身旁的人變成殺人魔,如果法醫是30年前的殺人魔,劇中除了男1、男2、女1之外,任何人都可能被編劇搞成連環殺人案的真凶,這完全是亂搞亂套,若有觀眾很入戲,盡信本劇的說法,真的奉勸要清醒。因為本劇的殺人魔是變態的罪犯,簡單說法就是瘋子殺人,法醫是專門的職業,都在面對屍體,很理性的職業,又與犯罪有關的職業,這樣的人是理解自己也理解別人更理解死者,被本劇亂搞成殺人魔,解剖屍體還不夠,還要到外面找年輕女孩來殺好玩,真的是太瞎太鬼扯了。
本劇說是根據未結案”華城連環殺人案”改編,華城連環殺人案本身是性犯罪,先綁架後性侵,這是很重要的犯罪動機,本劇是把殺人魔的動機都移除掉了,讓本劇變成純粹殺好玩的,其實行為的目是很重要的,本劇為何要移除掉性犯罪內容,應該是太殘忍寫實會變成19禁,殺人魔的純粹殺好玩,就能把犯人掰說成是法醫

而劇中殺人魔鄭浩英的追捕,也是很鬼扯的內容,一般緝凶查案是不知犯人,所以才要找線索找證人,一旦知道犯人是誰,抓人就會變的容易多了。而劇中的鄭浩英是在逃的通緝犯,犯下4+2起殺害年輕女性的殺人魔,警方抓到過又被他脫逃,警方是知道殺人魔的臉,如果真如本劇所說的那樣,這社會肯定會動員起來,網路、媒體、新聞,到處都能看到鄭浩英的照片,這時是全國民眾抓鄭浩英,只要他一露臉就會被舉報,除非有朋友幫忙,但鄭浩英也沒有朋友,可是這傢伙還能買手機,還能寄包裹,殺人魔有通天本領,會不會太強大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457887

 回應文章

怡晴
2020/02/27 22:15
最近因為《謗法》開始回到刑偵、驚悚劇的懷抱裡,看了看大大評過的劇裡沒有《信號》和《火星生活》甚為可惜,再看到這一兩年備受好評(收視率高)的韓劇都無法入大大的眼,大大應該也不會去看《愛的迫降》了吧?

大大沒有新文章,我就去看以前讓我回憶滿滿的幾篇文章,像是成均館緋聞、原來是美男、市政廳,然後想到幾個花美男後來的際遇:吸毒、離婚、發福......看來還是大叔級的能把持得住自己,在演藝圈內屹立不搖甚至更上層樓(車大嬸後來在綜藝界發揮他烹飪的手藝,令人讚嘆不已),韓劇真是陪伴我們度過很多有趣的時光(當然也包括看到爛戲咬牙切齒的時候),還有您的文章也是

或許您已經不再看韓劇了,還好您留下的文章還能讓我們重溫舊夢,希望哪天大大又能看到覺得很棒的韓劇再回來跟我們分享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03-04 21:26 回覆:

謝謝妳,目前我比較抓不到寫的動力,或許以後比較有心想寫評喔。

《信號》,我有看過也有寫評,我評4分,Signal信號(解碼追兇)

火星生活,其實我有看完,一般的劇,但我目前沒有想寫,這劇差不多就3.3分。

韓國演藝圈,我看著新聞,發生一堆事,吸毒好幾個,還有很慘的,更有離世棄世的,走了幾個,不勝唏噓,真是競爭激烈的環境,大叔都沒戲拍了。

我最近有看一部韓劇,就推薦給妳吧,韓劇金牌救援,Stove League不錯看,我應該會給4.5分,4.5分是超高分喔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