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心得
2017/08/14 17:25:06瀏覽3697|回應0|推薦17

韓劇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心得

(本劇有12集,約12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5.05.22
集數:12集
主要角色
金宇鎮:(呂珍九飾,男1)
金俊赫、金范均:(金剛于飾,男2)
韓靜妍、星星:(孔昇延飾,女1)
金范均2017:(安友淵飾,男2)
李昊秀:(李起光飾)
洪真宏:(徐鉉哲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未看完,故小弟不給評分。本劇是”
琵琶劇”,關於本劇的內容,本劇有科幻片味道,全劇只有12集,我看到第8集的中間時,真感到無味、無聊,一直玩弄懸疑感,和無謂的窮緊張感,而應有劇情張力,都表現不出來,該有的人物塑造,也被兩段時間給切斷,以3分不看都無所謂的標準來說,看到8集只有這樣的劇情,本劇肯定不會超過3分,最後我放棄本劇。

本劇的內容還是得提一下,本劇一開場,外星人就降臨地球,即為本劇的女1,以為是外星人題材?我看了8集,看不出端倪,看不出外星人的作用(
外星人進入本劇,卻變成真人類,那要外星人何用?)。本劇又虛構出一個新世界,在西元2037年時,人類打造出智能城市,進入該城市的人們,需在大腦中植入晶片(維穩晶片),智能地區有中央電腦系統,即為HumanB系統,HumanB系統可和大腦中維穩晶片連線,晶片放入人的腦袋,不是讓人們變聰明,而是藉此控制人們的情緒,只要人們情緒異常暴衝(例如極度恐慌、緊張、憤怒),維穩系統就會啟動,使情緒恢復至平穩,人們就不因情緒起伏而影響到行為,以此減少疾病、不幸、犯罪的發生,從本劇第一集所揭露的,首爾地區人口少一半,多數有錢人都搬進智能地區,而且智能地區有5000日沒發生過犯罪,本劇所定義出的新世界,這是已成形的情況。(將近14年)

本劇有特別的表現手法,把每一集的時間切成兩半,前半段演2017年,後半段演2037年,前半段男主角是呂珍九,後半段男主角是金康于。前半段的劇情,有科幻、謎團、懸疑(
其實是窮緊張),某人在進行人體實驗,把藍色蟲子放入人腦當中,這樣的非法人體實驗,造成一些人的自殺(實驗的目的是有關記憶,治療痛苦記憶就是靠遺忘,切斷記憶的技術),哥哥(2)認為造成這些人的死因,兇手就是外星人(1),然後弟弟(男1)一直在找哥哥(1和男2是異卵雙胞胎)。後半段劇情,是過了20年之後,同樣有科幻、謎團、懸疑,20年後還是很謎團,但2017年的人體實驗,看起來是具體實現了,有維穩晶片、HumanB系統、智能城市,金康于(2)是警察,因為智能區有人被殺害,男1藉著查案之便,進入到智能地區,他在找雙胞胎的兄弟,換成哥哥在找弟弟!(一開始,我以為是延續弟找哥,加上黑客李東秀和金康于關係很近,我就認為金剛于是20年後的呂珍九,一直看到第5集,才發現是大誤會,竟是哥哥找弟弟,真是好大的一個梗啊,到底是不小心耍人呢?還是這就是超級大梗,真是挺亂來的)

這部劇的問題點,是這樣子的,沒有重點,沒有準星,不知想演什麼樣的內容,像是為了演科幻劇就來掰科幻內容,雖然本劇劇情有在”動”,看起來是有在變化,但沒有引人入勝的看點,究竟在科幻的世界中,什麼樣的內容會讓人有興趣,或者說用了假科幻(
未來)來包裝現在的世界(如同古裝劇穿著古代衣服,卻是演現代人的愛情故事;本劇是穿著未來衣服,表演現代人的故事),扣除掉科幻內容之外,一般戲劇所演的內容,會讓人覺得有懸念、有意思的,一股期待感想看下去的內容是什麼?本劇也打造不出來,本劇很認真搞懸疑,但沒有味道,人和人的感情,也不覺得動容,無堆疊、無深植強化,還搞兩段時間,製造兩批不同臉孔卻同樣的人,全劇用迷霧來打造劇情,”猶抱琵琶半遮面”(直接露臉給我看就可以了,何必遮?用正常時間序來演便可,何必又分兩段?用同樣的演員來演20年後的人,何必分兩組演員?沒有外星人,照樣可以在腦中植入晶片,又不是穿越時空,20年後何必要用外星人的技術?),2037年的劇情解釋了部分謎,但藏有一些主要謎團,我已經知道有大魔頭,大魔頭是誰?我想知道外星人後來怎麼樣了?雙胞胎一人為什麼會下落不明?諸如此類的疑問,幾乎是從本劇開始就存有的疑問,這些疑問的解答,只要講一次就能懂了,偏偏本劇專扯其他內容,戲劇中懸疑的營造應該這樣的,先有預知又有點不明,然後深入其境,或者是一切不明,瞬間點明,”喔原來如此,有個大魔頭在使壞”,當觀眾知道有個大魔頭在,藏住大魔頭的臉就沒意義了,該說的都說了,我都知道了,我只想知道結果怎麼樣,這不是四川劇變臉秀,而是看到很無聊很出戲。

本劇我發覺到是編劇問題,菜味太重,看戲讓人投入其中的吸引點,完全抓不到,此其一;即時制的韓劇,追加改造肯定會有的,菜編在追加改造時(
老編是有目的而為,A→B,A到B的因果會不通順),會非常的認真,要去挑漏洞,還真的免強可過關,但肯定不是事前就設定好的,因為和前後劇情相結合時,只是顯得更雜亂,此其二(創傷後遺症,先有提過再延續,以遺忘來治療。本劇只要一出現回憶內容,讓人覺得怕怕的,心中就出現”掰掰感”,所以最後複製人都出現了);主題太浪費,本劇有很多大主題,但都大材小用,記憶控制(切斷記憶)、有外星人、有複製人,記憶控制(情緒控制)可當一部劇的主題,外星人更可當一部劇主題,複製人也可當一部劇主題,本劇拿外星人這麼大的內容,應用超小的記憶控制(看到一隻活體的恐龍,只在研究牠的一片指甲,不識貨也不該這樣的),複製人那麼大的內容隨隨便便就充當鑰匙用,真的無言了,此其三。簡單的說,本劇的搭造無味,是多樣組合沒有共構,分散開不相結合,更糟糕的是表現手法不對,為謎而造謎,為緊張而窮緊張,而科幻而造場景,所以本劇是用很淺的想法在搞科幻內容。
(
尋遙子注:痛苦的記憶,用遺忘來治療,乍看還成理,其實製造出的問題,才是更嚴重,因為人是靠學習而成長的,大屠殺的紀念碑,記取歷史的教訓,才不會讓痛苦的事再發生,正面因負面而倚靠,負面因正面而生,是好是壞,兩者是手拉手前進,砍掉重練,是因為知道走錯了,才去重練,不知曾走錯,豈非一直在重練?本劇甚至把犯罪的記憶給遺忘掉,這是讓犯罪的人可以光明正大的脫罪,本劇的簡單思維是,犯罪的人遺忘犯罪的記憶就不會再痛苦,問題是犯過罪的人不記得犯過罪就可能會再犯?因為本劇是設定負面情緒加以控制,可是人的犯罪行為如果對有些人是給出正面情緒時,維穩系統根本沒屁用,我看控制情緒能使犯罪行為消失的前提條件,恐怕先要腦中去勢才能做到吧?由此來看本劇的主題,其實是很簡單幼稚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37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