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推理的女王心得
2017/08/07 19:37:06瀏覽18483|回應1|推薦16



韓劇推理的女王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7.04.0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柳雪玉:(崔江姬飾,女1)
河烷勝:(權相佑飾,男1)
洪俊武:(李源根飾,男2)
鄭智媛:(申賢彬飾,女2)
金慶美:(金賢淑飾)
金好哲:(尹熙錫飾)
金好純:(全秀珍飾)
徐賢秀:(李詩媛飾)
禹成:(朴秉恩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分。本劇是”
可愛大媽劇”,身為主婦的大媽,因過去慘痛的經歷,自學成為側寫師,她對查案有無限的熱情,買菜途中也不忘查案,屢屢幫助派出所偵破案件,因一個竊盜案,真相是毒品運送,便和男1結下緣份,先是一起追查案件,最後兩人共走既有的關聯。

觀看本劇的感想
柳雪玉(崔江姬飾,女1):已婚的主婦,丈夫是檢察官。女1常以學菜的名義,瞞著婆婆外出,實際是幫派出所查案,女1雖只有高中學歷,有破解案件的熱忱,是派出所倚重的民間幫手(罪犯心理側寫師)。十年前女1父母之死,即為新林洞計程車司機死亡事件,警方認為是自殺,女1堅信父母是他殺(父母絕可不能拋下女兒),為此之故,女1想調查父母真正的死因,女1開始自學側寫師的經過…

河烷勝(權相佑飾,男1):西洞警察署的刑警,自稱人形測謊儀,女1眼中的木魚腦。男1父親是河&鄭律師事務所代表河宰鎬(不擇手段的律所),男1和父親不同調,男1有熱血、有衝勁、有正義感、有同理心,原本的夢想是當音樂劇演員,17年前女友無故失蹤,男1為尋找女友,才走向警察這一途。

本劇詳細的劇情,留給觀眾來體會,我簡單說心得,太多的細膩推理,用看的比較能通。本劇劇情並不差,劇情的剛開始,男1職業是警察,女1是熱衷查案的大媽(
1一出場就是已婚的主婦,女1是自學的神算子,我講錯話了,是罪犯心理側寫師,所謂的側寫,是以第三人角度沒有真正看到卻”畫下罪犯的側影”,此職偏向犯罪心理學,所描繪的罪犯側影,是根據客觀的事證,作出犯罪行為分析、犯罪心理分析、犯罪型態分析、罪犯性格分析,供警方調查案件參考之用),先是一個運毒案,搭造男女主角的關聯,接著數個案件,加深男女主角的關係,最後再走兩人共有關聯的主案。

單看本劇的劇名,推理會讓人感到沉重,以為看本劇會有難度,其實本劇頗為輕鬆,並不是那種窮緊張的查案,本劇有不少的人物互動,故觀看本劇時沒有負擔,還有微妙的日式趣味風格。

本劇在表現案件的推理時,是相當的細膩,有懸念,有謎團,令人想一探究竟,鉅細靡遺的解析,重組拼圖再整合,會讓人很認真的看戲,最後解釋也頗有道理,並不是賣弄很玄的推理,如果是太玄的推理查案,這是神算子的職業,那就不是側寫師了,而是預言師。

女1是全職主婦(
1稱呼女1是大媽、大嬸),看起來不起眼的大媽,業餘查案的大媽是女1,職業查案的警察是男1,當職業的輸給業餘的,會有很大的反差效果(天才贏過白癡不算什麼,但白癡贏過天才就真的很厲害),大媽推理查案有如神探,也激發看戲的熱情。(要證明天才說的話是對的,這不算稀奇,但要證明白癡說的話是對的,以弱當強才叫神奇)

本劇不單是只有推理查案,還有不少的男女互動,女1一開始就是已婚身份,會覺得愛情戲難已開展,可是本劇倒是頗有能耐,打造出大媽(女1)和警察(男1)之間的冤家味,營造男女冤家模式,似有若無,不踩底線,拌嘴鬥嘴,虛看是遠,實看則近,暗藏男女感情,卻無負面效應。(
因為女1是已婚身份,本劇可不是”通往機場的路”)

本劇的案件推理過程,推理當然不會是一眼看穿,需費心思判讀現場跡證,一一解析,再推論出結果,本劇劇情所表現的,就是看圖說故事(
給出什麼樣的圖就說什麼樣的故事),可是看圖說故事,也有邏輯道理可依循的,不能天馬行空的亂蓋。
本劇的案件,有運毒案(
竊盜案)、竊盜案(殺人案)、小姑失蹤案(連環殺人魔盧斗吉)、排芳洞殺人案、西門洞市場膠帶連環殺人案、排芳和平老人活動室下毒案、男女主角共有關聯的主案。(個案所看的重點是推論的細節,但細節繁瑣,環節相扣,若一一描述說明,是說不完的,故以下採簡單說,但仍會破梗請留意)
(1)運毒案(竊盜案)
這是本劇開場的個案,地點是在市場的儲物箱,投幣式的儲物箱有數個被人撬開,地方派出所以為只是竊盜案,派出所所長(
李源根飾,男2)請女1來幫忙抓犯人,根據女1細細的推理(大量細節推理,略過),女1認為這不是一般的竊盜案,而是毒品交易案,女1的推理直通正確方向,也正是男1在追查的運毒案,這案子讓兩方人馬撞在一起(1是西洞警署暴力組、女1是排芳洞派出所),最後男1救了女1一條命,也抓到該案的犯人蔣度章,蔣度章是和主案有關的人。

(2)竊盜案(殺人案)
男1破案有功,但被人陷害,下放到派出所,成為派出所的警察。本個案推論的過程很細微,多線匯集才能看到一個真相。被害人房子遭小偷入侵,屋內凌亂不堪,到處被小偷翻過,全數都指向竊盜案,也沒嗅到一丁點屍體味,女1已推論出這是殺人案!該案真相是虐妻殺妻案,但又衍生出有真正的殺人兇手。原先丈夫預謀殺害妻子,設計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有人證和物證),丈夫趁機返家殺死妻子,偽裝成”強盜入室殺人”(強盜是有暴力手段的強奪,竊盜沒有),沒想到犯人的父親為了遮掩兒子的罪,案發當晚把還沒斷氣的媳婦投入河中!(案發現場並沒有屍體血跡,屍體被犯人的父親丟入江中,但是犯人不知道屍體不在了,犯人在報案時把”小偷光顧”說成強盜入室,這是說漏嘴了。本案被害人的悲慘是,丈夫殺她一次,她的公公再殺她一次,死兩次的女人)
 
(3)小姑失蹤案(連環殺人魔盧斗吉)
這個案有點離奇,都還沒有發生綁架,女1便有先見之明,但這是有理由的,因為相同的犯罪手法,只是又再度重演,所以女1認定就是連環殺人魔盧斗吉所犯下的案子,這個案挺特別的,有不少男女主角的互動(
兩人一起踩協力車),男1在本案又救了女1一次,女1差點被活埋。

(4)排芳洞殺人案
本案有煙霧彈,又有故佈疑陣,死者先前報過案,內褲常被偷竊,會以為是偷內褲賊殺害的(
慣偷就不太會殺),可是內褲賊不是真兇,真兇在被害人頭部纏繞膠帶,這是故佈疑陣,兇手為了瞞天過海,把此案偽裝成未結案的膠帶連環殺人案,本案真相是偶發性的殺人案。(禹警監知道這是假膠帶案,趁機成立特別搜查組,就是為了真膠帶連環殺人案而來)

(5)西門洞市場膠帶連環殺人案
這個案是真正的膠帶連環殺人案(
會想到韓劇TEN特殊案件專案組),真兇在2008~2010年犯下5起殺人案,兇手慣用的犯罪手法,會在被害人頭上纏繞膠帶(封箱子的膠帶),被害人會窒息而死,兇手過了7年又再度犯案,本個案細節推理較少,很快就直接點出兇手,這個案是兩組人馬在較勁。(個案推理漸有走弱的問題)

(6)排芳和平老人活動室下毒案
老人活動室的冰箱,同樣的瓶子,每個老人擺放不同飲品,瓶子外會掛上標籤,標籤上記明所屬老人姓名與飲品的內容,每個老人都有專屬自己的飲料。某人喝了自己的紅參飲料,出現中毒昏迷的情況,送往醫院急救,發現紅參的飲料罐摻了農藥(
殺蟲劑),於是要調查誰下的毒。真相採簡單說,犯人原本要向A下毒,中間因為有人想偷喝紅參,偷喝者先調換了標籤,她正要偷喝,因為差點被發現,沒喝到就趕緊停止,可是已調換的標籤還來不及換回來,犯人接著再下毒,並不知道標籤被調換了,這結果是犯人下錯瓶子,偷喝者再換回標籤,這變成犯人想毒A卻誤讓B喝了…,本案的推理,我覺得不到點,推理是抓犯人無可狡辯的關鍵處(就是你做的),但本個案是犯人不打自招。

(7)男女主角共有關聯的主案
17年前,男1的女友失蹤案;10年前,女1父母之死(
新林洞計程車司機死亡案件),兩案是有關聯的。
17年前,男1的女友徐賢秀,徐賢秀手中握有的東西(
本劇沒說明),足以毀掉金室長和河宰鎬(1父,河&鄭的律師事務所代表),金室長(謎樣的人物)叫蔣度章高刑警去處理,蔣度章綁架了徐賢秀,綁架當時搭乘的計程車,計程車司機是女1父親(柳任尚),徐賢秀把手機留在計程車上,男1曾為了找女友,撥打徐賢秀的手機,可是另一頭接手機的人竟是計程車司機(1父),之後徐賢秀失蹤宛如人間蒸發,男1為了能找到女友,當警察如果可以找人,男1便開始他的警察生涯,男1先到情報部,但查不到徐賢秀的蹤跡,想到最後見到她的人是司機,男1改調往交通安全部,最終讓男1找到司機柳任尚(過了7年),並和司機約在新林洞見面,怎料柳任尚沒到(2007.11.13),男1等不到人,也找不到柳任尚,可是先前柳任尚曾有說過,當時和徐賢秀一起搭計程車的男子,那男子手臂上有紋身和有針孔的痕跡,男1認為是和毒品有關,2009年男1又調往緝毒組,以上是男1花了17年找徐賢秀的經過。
10年前,女1父柳任尚所以不能赴約,是因為柳任尚遭人殺害(
高刑警殺害),被偽裝成自殺案,此便是新林洞計程車司機死亡案件,承辦的警察就是高刑警,女1父母所以遇害,正因男1不斷的尋找女友下落,尋找過程中恐怕會翻出不利反派集團的證據,故要阻止這一條線的發展,所以金室長便叫高刑警去殺人滅口,這便是女1父母死因的真相。徐賢秀在17年前時,徐賢秀遭蔣度章綁架,她最後也是死於高刑警之手。
此案的化解,徐賢秀之死,這原本是買凶殺人,先擄人綁架,後殺人藏屍,前者是蔣度章所為,後者是高刑警所為,主謀是金室長和河宰鎬(
1認為乃父有參與),男1於是設局,讓金室長和河宰鎬以為徐賢秀還活著,反派集團鬧出信任問題,畢竟花錢買兇殺人,花錢的教唆者沒見過徐賢秀的屍體,收錢辦事的被教唆者有沒有殺人只有他自己知道,三方為了證明徐賢秀是真的死了,便要高刑警說出藏屍地,三方約好到藏屍地驗DNA,男1尾隨其後,再把這群人給一網打盡,怎料女2已知男1的計謀,先告訴了金室長,所以這個布局只抓到高刑警和河宰鎬。

全劇的內容,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女1角色,先是主婦推理辦案,後是民間側寫師,和男1冤家味的互動,男1四次救了女1的性命(
運毒案、盧斗吉案、女1被綁架、放走蔣度章確保女1安全),與男1共有關聯的主案,營造微妙的感情戲,搭配崔江姬入木三分的演技,真是演活了這個角色,看到後面的女1角色,這角色還真有點可愛。(有人物塑造感)

這部劇走完結局,卻也鋪設好第二季的路,劇組若要開拍第二季,根本是水到渠成,我為何這麼說呢?一職業上,女1會考上警察,不再是沒有查案名份的大媽了,和男1是同事關係,兩人查案鬧別扭也屬正常,視同打情罵俏;二感情戲,第一季(
本劇)礙於女1是已婚身份,但最後女1丈夫劈腿,女1也和丈夫分手,第二季要開展愛情戲,在本劇的基礎之下(冤家味、四次救女1命、共有關聯),第二季的感情戲是更有看頭;三有伏筆,金室長是謎樣人物,本劇最後是逍遙法外?徐賢秀手中握的秘密是什麼?男1父親何以不是殺害徐賢秀的主謀?這些都是第二季可用的材料,所以要開拍第二季,只要先放入數個個案,維持既有的調性(有人和人的互動,非嚴肅的純查案),再放入男2和女2的感情刺激,有什麼道理不拍第二季的呢?
 
結論
本劇是大媽查案劇,緩慢推理,輕鬆寫意,細膩的案件推理,深入其境,使人專注在劇情當中。男女主角共有的關聯,即為本劇的主案,主案的打造貫穿全劇情,這是主線的達陣。全劇最有特色的是女主角,活動力強,俏皮賣萌,猶不損光風霽月之個性,理性而純真,有幾分可愛。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089397

 回應文章

好想跟你的少爺愛愛
2019/08/05 08:48
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