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The Good Wife心得(傲骨賢妻)
2017/05/13 16:58:15瀏覽17922|回應3|推薦15

韓劇The Good Wife心得(傲骨賢妻)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6.07.08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金慧靜:(全度妍飾or全道嬿飾,女1)
徐中元:(尹啟相飾,男1)
李泰俊:(劉智泰飾,男2)
徐明熙:(金瑞亨飾)
金丹、金智英:(NaNa飾)
崔尚一:(金太祐飾)
李俊浩:(李源根飾)
李大衛:(車順裴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7分。本劇是法律劇,主看一名人妻,原先是全職主婦,身為主婦長達15年,丈夫是明星級檢察官,因丈夫身陷性醜聞風暴,一審判刑三年,人妻為了要生活,要養家庭,經由好友的介紹,便到律師事務所當菜鳥律師。

觀看本劇的感想
詳細的劇情,小弟就不多說了,有興趣可自行觀看。本劇是翻拍美劇,做為法律劇,細節是令人驚豔,其所描述的法律,有刑事訴訟、民事訴訟、撤回公訴、保釋、二審、和解等等,相當細緻,所以觀看時很花時間、花腦力,而且要專注在對話中(
台詞),關鍵的環節就在台詞中,字幕出現稍縱即逝,所以觀看時有難度。(專注的本身就是難度)

本劇有許多的法律個案,描寫的很細微,而且是以律師的角度來述說,不是身為檢察官要釐清真相(
案件另有發展,檢察官便撤回告訴),也不是鬥雞一上法庭就殊死戰,本劇應用了不少的和解與協商(民事),可是中後段的個案就走弱,本劇有改造拼湊的問題點。
就法律個案而言,細節的表現是不錯的,但個案的整個內容,沒有更深的內涵;就人物而言,經常為了創造關聯性(
劇中人物的關聯,個案使用相同的人物,那是主戲有作用的人物,為了營造主戲),有勉強套用的味道;就程序正義而言,律師是中立色彩,到底是為了真相才扭曲造假口供,還是根本就是為了贏才扭曲造假口供,這有教導使壞的問題點(一旦程序正義失守,最後只是心證在判定真相,”用造假來製造真相”,這是假正義);就主戲和個案而言,主要角色有主戲可表現,可是第15集還在表現個案(這個案很無厘頭),所以本劇有比例配置的問題。

女1、男1、男2,這三人有錯綜複雜的關聯(
我認為美版不會這樣操作),男2一出場就身陷性醜聞風暴,男2是視頻中的男主角,外遇+性醜聞+貪污。男2的性醜聞,底細是外遇和貪污兩件事,若檢察官貪污,妻子未必會離婚,一般男人出軌,妻子也未必會離婚,公眾人物帶女孩上摩鐵被拍到,妻子也不一定會離婚,但是公眾人物出軌,偷情視頻還被公開,這肯定成為笑柄,那妻子不離婚都難了,揮之不去的酸言、譏笑如影隨形,很難有臉和這樣的男人(或女人)生活了!

就本劇所說的男2,男2偷情的性愛視頻被公開了,男2還想要從政,還想選國會議員,這根本就是癡心妄想,男2為了他的前途,要把妻子(
1)綁在身邊,這是有道理的,出軌的丈夫獲得妻子的原諒,外人自然不能多說什麼,惡評會減少很多,妻子是可以當擋箭牌,但想從政是不可能的事。

女1和丈夫(
2)的秘密,發生在15年前的事,女1在研修院時,女1曾幫男2頂罪,當時男2在追捕逃犯時,開車撞傷了路人,男2怕有害前途,便請旁座的女1來頂罪,女1的頂罪讓兩人更親近,於是女1研修畢業之後,女1也沒有就業當律師,女1就和男2結婚了。男1和女1的關係,這兩人是研修院的同期,同期還是形影不離的好友,女1頂罪出事的那天(2開車撞傷人,變成女1開車撞傷人),男1捧著鮮花要向女1告白,但頂罪先促成男2和女1的關係,男1和女1的感情也就錯過了,錯過仍維持很好的朋友關係。

女1和男2有15年的婚姻關係,兩人婚姻關係的裂痕,起因男2的性醜聞風暴(
丈夫外遇的視頻),女1的感情遭丈夫背叛,女1是睜眼瞎子,但因為有許多的因素(家庭的,兒女的),女1沒有立刻選擇離婚,先隱忍後原諒,原諒又發現不堪內幕,讓女1的心離丈夫越來越遠,當丈夫二審獲判無罪,隨後得知丈夫有另一個外遇對象(金智英),女1才對丈夫徹底死心。

女1、男1、男2的感情世界,本劇有人妻救贖的內容,因為男1和女1過去是形影不離的好友,在女1結婚之後,兩人的情緣是斷了,但還保持很好的友誼,摯友但沒有靠更近的正當性,隨著丈夫(
2)的偷情視頻曝光,男2又是一個恐怖的檢察官(南韓的蓋世太保,踐踏程序正義卻高喊正義,金智英盜賣檢察院的資料,以當男2的地下情人來交換不起訴),男2只是把女1當人肉盾牌來保護自己,而男1卻是處處替女1來設想,這樣的人妻救贖搭造起來是對味的。(1揹著婚姻的殼,和男1有曖昧往來)
發生在第6集和第7集之間,地點是在事務所的辦公室,男1述說自己的心聲,女1倒是很能理解男1,男1一時情動吻了女1(
和女1在一起,男1就想當好人),女1先迎後退縮了,走了又回來找男1,但男1不在辦公室,女1回到家後,發覺有替身可借用,於是女1”找丈夫外遇”,女1把丈夫想像成男1,借用丈夫的身體搞不倫了,本劇這段的描寫,很妙又很絕。(借丈夫的身體,促成男1和女1更近的關係,無偷情之實,有偷情之名)

男2是把世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無程序正義,只有慾望野心,男2身為檢察官,先射箭再畫靶,必要可以設陷阱,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可以對任何人進行調查,檢察官是握有很大權力的公務員,如果沒有依照SOP來走(
標準程序),經常便宜行事,會傷及無辜(任意搜索、任意傳喚),傷及無辜又要辯解說是為了調查最大罪犯的必要犧牲,當無辜者的必要犧牲成為常態時,最後就是把人給神格化了(其實是檢察官妖魔化,自己成為神了),魔鬼只是用牠的心證來判定誰是罪人而已。(極權時代的官僚)

本劇既然要表演人妻救贖,也把丈夫(
2)打造成恐怖的人物,順著這個情勢來走,就是把男2當成大反派來操作,最後結局時點燃引爆(戳破男2的虛假面目),如此才是本劇的走法(我沒看過美版法庭女王,但韓版肯定會改很大),可是本劇所表現的,根本是後繼無力,個案也弱到不像樣,還讓男2全身而退了。(結局女1又出現在男2參選的記者會,女1已要和男2劃清界線,又頂著妻子的名份幫男2站台,私下又與男1在交往,這不是人妻救贖了,這是女1自己打臉了)
(
尋遙子注:律師、檢察官、法官雖號稱法律人,但三者不是同體系的,男1所經營的法律人棒球團,根本上就很難存在,檢察官、法官都是握有公權力的公務員,他們不會參與的,要避嫌。男2起訴行賄的男1,這本身就是有點扯,起訴對象應該是收賄貪污的法官,男2是污點證人,這樣才合理,像本劇這樣的搞法是狀況外,因為外界的觀點會是這樣子的,貪污的法官不起訴,卻起訴行賄的律師,有這樣辦案的檢察官嗎?最後又變成打蝦米釣出鯨魚?有可能嗎?這是空口說白話,讓明星劉智泰有個好退場。)

本劇若專心走個案,就不必要放大女1、男1、男2的複雜關聯,若要讓男2有個好定位,沒技術就不該亂加料(
游移在善惡之間而不失分寸,執法之人便宜行事也不會踩過紅線,不易刻劃),這是已把男2塑造成妖魔,妖魔檢察官還當沒發生過,結合男2的恐怖檢察官和女1的人妻救贖,有那麼大的主戲可以去表現,最後還要演不重要的個案,真是無言了,所以本劇有比例配置與輕重失準的問題。
………………………………………………………………………………………

比較性
韓劇拖著行李箱的女人,拖著行李箱的女人和本劇同樣是法律題材,拖著行李箱的女人的戲劇感較強烈,本劇的現實感較重(
兩劇調性不同)。拖著行李箱的女人的感情戲,兩男搶一女,女主沒有表態,所以是有沾到邊但沒結果,本劇的感情戲是口味很重,有外遇的成分,有人妻救贖,有蕉蘋互通(朋友關係+夥伴關係+男女愛情=二個半愛情,本劇的愛情戲是比較好,濃而且有味道,只是結局自我閹割了);拖著行李箱的女人的法律個案,該劇個案有內涵(有啟發性),但細節沒有那麼詳實;本劇的細節是更為詳盡,更為真實的表現法律個案,但個案就沒內涵了(本劇的法律細節是更為真實呈現,但個案的整體面貌沒那麼好)。兩劇的混亂度,本劇的混亂和造戲問題是更嚴重。

結論
本劇是法律劇,改編自美劇的法庭女王,法律上的細節是為更真實的呈現,這是本劇的優點,但本劇也有缺點,本劇有拼湊感,有主戲卻放棄,有個案卻走弱,有惡魔當沒有過,背景知識也不是強到能蓋過缺點,可是又自創一條主戲路線,主戲又棄守,法律也不到位,所以本劇有比例配置和輕重失準問題。(
這是韓劇改編別劇常出現的老問題,改很大就不要回頭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2593385

 回應文章

123
2017/12/16 13:39

完全會錯意了. 這齣戲我一開始看,就發現不正常的暗示太多了

女主角一開始跟男小三下班見面交談,那表情和態度根本是心靈外遇的開始.

(男小三就是徐中元. 女主角以下就簡稱女主)

那些暗示跟此劇名稱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根本是相反的,逆向的路線.

所以我推測此劇名稱是反諷法,果不其然只是去看了原本的美劇戲評和維基介紹

就發現我的推論是正確的.韓劇在此也演的很正常,沒脫離人物設定.

這齣劇本來就是將女主演成婊子然後再立牌坊的一齣戲.

美國媒體去訪問製作單位,為何要將女主演成這樣?

(言下之意就是為何跟劇名是南轅北轍?)

製作單位回答是他們希望此劇女主 跟 飄(亂世佳人)的女主角 郝思嘉一樣

明明是追求理想,可是卻漸行漸遠,最終逆向而行.

郝思嘉追求的是愛,而此劇追求的是傲骨與賢妻.可是到最後都是徒具虛名

手裡做的跟心裡想要的完全不同. 人生成為一場空.

其實 飄(亂世佳人)本身就有南柯一夢和警示世人的意思.也因此成為世界名著小說.

美劇the good wife 是想模仿此意,韓劇傲骨賢妻當然也是如此,只是韓劇沒演完就收尾.

因為此韓劇在韓國播放 雖是同時段排名第一,但比起其他時段的,這收視率只能算是爾爾.

畢竟沒人會接受 明知丈夫外遇不對,自己當女主 也一樣去搞外遇.

如此女主完全失去立場,戲還繼續演下去.太過戲劇化而無法匯聚收視率,是這齣戲的缺點.

另一方面也配合大陸市場

美劇在大陸方面一開始准播,播到後來一半也禁播.

所以韓劇就只演到女主開始走偏鋒就結束.

當然這就苦了收看的觀眾了.觀眾會一直一頭霧水到結局.

angie kaka
2017/05/13 22:40
不過正如你所說, 整套戲的法律個案實感很強, 不如過去的律政韓劇那麼鬼扯, 的確是此劇很大的優點。加上全度妍演技好, 外貌雖有歲月痕跡卻很自然, 我對她是非常有好感的。男主角對女主角很痴情,卻不相逼也不逾矩, 塑造也很好。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15 02:48 回覆:
很認同,法律面是好太多了,不同以往韓劇遇法律就鬼扯,但這一點應該是美版有功,我所舉的那些個案的怪點,才是編劇的實力。
韓劇翻拍會改很大,連人物個性與關聯也會大改,男主的設定(我認為有改),我也覺得不錯,感情戲是加分的,但改了就要走到底,放棄美版那條路,可是最後又會想回頭向美版靠齊,才會變成本劇這鬼樣子,加分的地方沒結果還自己打臉,扣分的地方該少說卻拚命演。
我也很喜歡全度妍,在韓劇ON AIR的客串的”全度妍”,如你所說的,我也看到她外貌上歲月的痕跡(法令紋),情感上內斂的演技,不同於奔放演出,她的演技是很洗練,就是不多不少剛剛好。
你的留言還是讓人覺得很好,如此才有看劇寫評的動力。

angie kaka
2017/05/13 22:34
終於看到你對這部劇的評語,很贊同個案後來走弱, 虎頭蛇尾的感覺, 而女主角明明已表態要離婚了,結局卻依然拖著老公的手支持他從政, 換取他提供情報讓她打官司, 真的令我很無言, (其實這樣的情況在香港肯定要被廉署拉啦) 女主角明明是黑白分明的人, 卻在感情關係變得如此含糊,對男主角也不公平呀!不知徐仲元是怎麼想的呢? 真的為了打官司長勝, 就連由名正言順的男女交往,變成偷情也無所謂嗎? 何況女主老公既是明星檢察官, 還想做議員, 老婆有外遇被揭發, 代價和風險不是太大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15 02:43 回覆:
我是很早就看完,要消化一下,想一下才更清楚,不過你看的真的很仔細。當初金智英(金丹)盜賣檢察院的資料,為了躲避刑責,只好當男2的情婦,結局女1是直接叫男2把檢察官那邊的資料給拿過來,這招互相利用,或者內神通外鬼,女1是否也是另一個金智英?這有點打臉了!(姑且把這個資料想成偶然一次的互相利用,畢竟不是常常開記者會,妻子身份站台,要有代價)最打臉的是女1和男1的關係,是有夫之婦又有男友,不是藕斷絲連,是不倫不類,沒必要卻走鋼索?
女1原本是很善良的人,是非分明,在抗憂鬱藥有暴力自殺的副作用個案中,女1竟會同意造假口供,女1是學壞了,說是學會了實力>良心,其實女1是學會了如何不擇手段打贏官司,人們說不忘初衷,這忘的太快了,造假所呈現的真相(正義)是假真相(正義),這個案不對,個案差,也帶壞女主。
女大生鄭詩妍之死,女1拿走胸罩和梳子的個案,女1看似是善良,為了維護女1的當事人,但這是假善良,這是女1在湮滅證據,就女1的心證而言,她的當事人殺了鄭詩妍,否則中立的律師根本就不會這麼做,如果是善良也不會笨到這樣作(
沒殺人當然就不怕有罪),胡亂干預,後果難測,如果這胸罩和梳子有真正殺人兇手的DNA,女1把這兩樣給帶走,豈不是幫了兇手的忙?(此兩個案都有怪點,這是編劇沒概念的問題,法律概念)
死者劉妍靜的洩密案,被告是律師張大石,男2介入,如果不關男2的事,男2又何必叫朴道燮檢察官來幫忙,分明就是男2洩的密,但後來改造成是被告的妻子洩的密。這部劇是有不少的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