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心得
2017/05/04 13:57:35瀏覽7200|回應3|推薦18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6.11.07
集數:20集+1
主要角色
金師傅、夫勇周:(韓石圭飾)
姜東柱:(柳演錫飾,男1)
尹瑞靜:(徐玄振飾,女1)
都仁范:(楊世鐘飾)
吳銘心:(陳慶飾)
南道日:(邊宇民飾)
都允完:(崔鎮鎬飾)
張繼泰:(林元熙飾)
朴恩卓:(金旻載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未看全劇,故不給評分。全劇有20集(+1),我看到第12集中間時,我看穿本劇的問題處,以及編劇操作劇情的手段,以3分為標準的話,看與不看都無所謂的3分,本劇肯定不會超過3分(
不會高於2.5),再往下看是浪費時間,故以下是小弟的棄劇心得。

本劇是主看急診室的醫生(
普通外科+急診醫學),發生在急診室的故事,自然有很多的醫療行為。本劇雖說是醫學劇,究竟想說什麼樣的故事,看了前8集,看不出端倪,看到第10集,發覺真的很怪,濃濃的吐血味+強強造戲。接著再看劇中的主要人物,也不知想打造什麼樣的人物(有醫生,但浪漫在哪兒?),這其中有數個個案,是很誇張的造戲,看得令人吐血,第11集又出現,第12集再出現,我終於懂了,本劇是沒有準備的醫學劇,沒料、造戲、混戲,再用狗血吸引觀眾注視,依靠奔放情緒餵飽觀眾的感覺。(憑感覺與本能看戲,製造鴉片給觀眾吃)

奔放的情緒要對應情境(
所發生事情的本身,且事情有大小之分)。狗血,無對應的情境拿來宣洩情緒(但這是演技的一環)。臭狗血,錯亂或強造的情境,用高量的情緒表現,用以打動觀眾(這是亂套+狗血,扭曲所發生的事情,再搭配高量的情緒)。

第8集,男子挾持女1進入手術室,該男的妻女遭性侵,手術室的病人就是性侵犯(
判刑3年,2年後假釋,只判3年?可見遇法律就瞎),男子是來為妻女報仇的(7集時,這男子在手機通話時說”那小子在做手術,你就別擔心了”,會認為這男子是黑道所派來的殺手,第8集又變成是為妻女報仇,會覺得連不起來),這男子挾持女1想殺正在手術的病人,金師傅是手術室的執刀醫生,金師傅根本不管威脅,堅持繼續手術,不管女1的死活,接著挾持犯說出妻女的慘事,此時挾持犯情緒高張,行為難料,隨時處於會宰了女1的心理狀態(無法預料),當挾持犯說出復仇的心聲時(直接暴露弱點),金師傅還依然故我(造戲的怪咖),金還堅持要手術,正常的醫生面對此種情況,應該是安撫、說服、拖延才對(或就範),我認為金可以對挾持犯說”我跟你講,你要殺的這個人,就算我手術成功了,你也不用殺了,這個人下半輩子是沒辦法走路了…與其殺死這個人,不然讓他一輩子活在痛苦中,你還有妻女要照顧…”等等之類的話(這挾持犯是關定了,已先捅了5刀,還追殺到手術室),本劇的金師傅是有王牌不用,還故作鎮定,如事不關己,由挾持犯自己來決定(要殺女1就殺,全殺光也可以),正常人不會像金師傅那樣子的(拿女1的生命、性侵犯的生命,掂一掂份量就知道了,這不是故作清高,是情境亂套,是反應不對),一是聽從挾持犯的話,二是設法說服、拖延、安撫與攀談(有王牌,這挾持犯不是壞人,挾持犯所要殺的人治好了也不能走路),此案個的反應是”狗血配冷飯”,就是怪。

手術室挾持事件,是本劇第一個怪點,我也就認了,不因一怪就否定全盤。同樣的第8集,又出現
強強造戲,都院長派兩個監察來石垣醫院,這兩個監察來石垣是專門來找碴的,也是編劇強強造戲的死神(吐血要命),當時石垣醫院正好有病人要手術(有生命之危),醫院又沒能動刀的醫生(正常的監察是要追究醫院人員的配置,為什麼醫院會開天窗,病人要動手術,沒醫生能手術),因金師傅被停職了,金師傅不能執刀,但情況很緊急,金師傅也不理規定,他想手術救人,偏這兩個死神出來阻擋手術(救人的醫院的監察,卻專門搞掉別人的命),韓語常說”狗吃飯,不要去吵牠”,人將死,還要阻擋救命(人命賤,不如狗),話說人命關天,怎麼說也是救人優先,怎會草菅人命?哪有醫院的監察不懂判斷先後順序(正常人也懂的),這是編劇強強造戲所創造的死神,人造死神來阻擋救命,真的很吐血了(壞人也是有腦子的),監察如果有膽像本劇這樣做的話,難道別人不懂對付嗎?放上網路,向媒體爆料,肯定是抄家滅族式追殺這兩個死神。(正常人都不會擋人救命,何況是醫院的監察,這就是強強造戲的手段,”不會發生的情況設法給編造出來,再製造感人的事或對抗不公不義的事”)

上述的”死神監察”,還有延續的故事。當時發生重大車禍(
連環車禍),死神監察的4歲女兒(脾臟破裂)也送到石垣醫院,如上所說,當時石垣醫院只有一個醫生能動手術,這醫生被監察給停職了,這是用行政力量給出的停職處份,並不是醫生的手不能執刀,不論如何,先救人要緊,事後究責也更方便(向都院長交差,不要擋手術才方便事後追究),就算別人不該救,別人會死是活該,自己的女兒總該救吧?偏偏這死神還真誇張的腦殘,看著女兒命危,他還堅持停職的醫生不能執刀!這監察原本就是都院長派來的狗,如此有使命感且忠誠的狗如何養成的?(強強造戲的再造戲,當狗又當的很有使命感,忠於職守不容褻瀆,根本就是不務正業專門找碴的狗,幹嘛那麼認真拿自己女兒的命來開玩笑),這強強造戲味,再搭配吐血味,這是打造臭狗血。

11集,繼續強強造戲,發生連環追撞,這是重大車禍,當場就死一人,搶救無效又死一人,傷者八人,在現場工作的工人兩人雙腿截肢,此車禍的原因,是媽寶酒駕造成的…,這個案像是架空5千萬人的國度,韓國是沒有活人的地方。(
沒有人的地方朴槿惠是怎麼下台的?)這車禍是重大事故,連官員都要出面,記者、媒體、新聞都會出動,本劇讓”韓國社會”消失了,沒有人追究肇事責任?很不可思議,此案若把戲份都放在急診室的急救,也就不會有問題了,偏偏本劇要玩弄”臭狗血”,引起這麼大的車禍的媽寶,酒駕肇事的媽寶竟還能指控女1強制抽血,而這媽寶的媽更是囂張跋扈到離譜(平行宇宙來的女人),照理來說這對媽寶母子會很沒空,連躲起來的時間都會嫌少,也沒空摑女1巴掌,因為輿論、鄉民、記者肯定會追殺這對母子檔,檢察官也會在現場勘驗,釐清肇事責任歸屬,酒駕釀出這麼大的禍端(警察也會到醫院來錄口共),根本沒空當權貴。(媽寶的父親是省議員,也是江原道知事的親信,知事就是省長,這種橫行霸道的權貴夫人,是網路嘴砲最愛的人,不集氣炮死才有鬼了)
這臭狗血已讓人受不了,醫生群可說是1%的菁英,都是聰明人,面對囂張跋扈、橫行霸道,無理耍權威的人,這樣的人無理鬧事,想出名就靠現在了(
錄影拍照,上傳網路),本劇的醫生們是束手一攤,還要巴結這個媽寶的媽,本劇是讓所有醫生的智商都下降50,然後說找記者媒體爆料的醫生就變天才了?(大家智商一律下降50,然後智商95就是天才了)

逃兵,此個案主說軍中暴力,不當體罰(
醫生看了病人的傷勢,若明顯是毆打成傷,會提要不要開證明之類的),逃兵個案也有強強造戲的內容。逃兵也有人權,罪犯也有人權,救命是最要緊的,其餘可事後再說,因為人命關天,本個案又端出憲兵來當死神(監察當死神,又換憲兵當死神,照這種死神橫行的國家,應該一年虐死上百萬人才對,編劇”製造壞人”也不能瞎到爆),又有死神來阻止手術,憲兵要抓逃兵,見逃兵快死了,至少先救人,可是憲兵是不顧逃兵死活,人命賤如螻蟻一般,還被打到腸穿孔,本劇這個案倒像是穿越劇,韓國像是倒退了50年,還在朴正熙的時代(軍人統治的時代),像本劇這種無料的韓劇,只會帶來偏見與偏狹的視野(給腦子還沒長全的屁孩,灌輸世界只有壞人和不公不義),現在的軍中很重視軍中暴力、不當體罰(軍中人權),也有很多的申訴管道、求救的管道(反而是士兵為報復長官,捏造假的不當體罰),這是時代脫節,製造死神,無”關”相護(官官相護的官,其實是無關,白癡才一起死?媒體輿論追殺起來,是很恐怖的),這樣的強強造戲,看了很吐血。
 
第12集又是強強造戲,這次我看穿底細,無須堅持,直接放棄本劇。這個個案,是100%追加與強強造戲,當初男1為了前國會議長的手術,推遲了徐明勛的手術(
原定是徐明勛的手術暫緩,前國會議長的手術先做),但男1的手術沒有成功(前國會議長死於手術,這是肯定會失敗的手術,找男1執刀是當替死鬼),男1因此被發配到邊疆(分院,石垣醫院),這是第2集的內容。第12集徐明勛的家屬向男1興師問罪,在石垣醫院貼滿了海報,罵男1是殺人犯不是醫生…,此時才來發作,肯定是編劇的混戲大法,20集是太長的時間了,沒有劇本的即時制韓劇,混戲之道就是到處見縫就能製造戲份,這個案一出現,我真看懂本劇的問題,沒料,沒準備,狗血混戲。
當初男1是徐明勛的主治醫生,如果因男1推遲了手術,徐明勛就立刻死亡(
敗血症),那麼男1責無旁貸,問題是男1被發配到邊疆去了,後來也有接手的主治醫生(細想就懂了,會有”交接”,男1應該會交代接手的醫生,要趕緊手術,但本劇沒料,當然不可能演那麼細,手術賣弄功夫可以裝高貴,賣高貴的醫學畫面騙觀眾),問題是接手的主治醫生也推遲手術,所以要為徐明勛的死來追究責任,如果男1是有罪的,接手的主治醫生難道會沒罪?那麼放大整個問題點,家屬是不是應該找巨山醫院的院長、找巨山醫院的管理階層來抗議,已安排的手術何以一直被拖延,手術拖延造成病人病情惡化,最終導致死亡,為什麼家屬不去找醫院?不去找接手的主治醫生,卻跑到石垣找男1鬧?(強強造戲,近似無理取鬧了),如果男1是有罪的,巨山醫院更有罪,接手主治同樣有罪,所以這個案就是沒料的強強造戲。本劇看起來很有水準,高深莫測的手術畫面,底細是”大媽狗血劇混搭醫學手術刀”。(醫學劇,請看韓劇New Heart、韓劇婦產科、韓劇Good Doctor)

愛情戲也沒看頭,男1說想和女1睡、想交往,如此老實的說法(
不夠帥千萬別學,會被當性騷),只能說愛情戲第1集就結局了。連續劇的愛情戲是主說”不認識到相愛的過程,以及相戀後的一小步”,本劇這樣的搞法,不夠含蓄,不夠矜持(放遠才能”釣”長線,有懸念,有曖昧),過程很努力最後獲得是修成正果,互動有感又不死黏是心癢難搔的曖昧,沒有摸索過程就提示了明確(想睡),愛情戲怎會有期待性?
愛情戲的速跑,在首播,我就看到負面意涵,女1一開始就有男友(
名花有主,男友文醫生),採用鄉民的說法,男1是亂丟水球,男1隨便勾一下,就把女1給勾到了,男1把女1給吻到,女1也頗為享受,忘了自己有男友,男1的勾引讓女1動搖,所以男友文醫生的求婚,女1坦白說有人告白,所以沒接受求婚,接著就出車禍…,首播的負面看點是這樣的,文醫生和女1交往,文醫生劈腿某位護士(1看到);女1和文醫生交往,女1正在進行式要和男1劈腿(照情勢,女1肯定絕對100%要劈,只是車禍阻止了),在醫院中打造雙劈事件,這是什麼樣醫院?醫院的三個醫生和一個護士,難道這是傳說中的”雜交醫院”?
(
尋遙子注:為了搶收視,手法太重,這編劇習慣性賣狗血,也賣到愛情戲裡了。照理男1可以喜歡女1,男1可以告白,但不要有吻的動作,也不能說”想一起睡”,女1是有感覺,內心有點動搖,但沒有表現出來,回說有男友了,而男友的求婚,女1只是沒答應,或者沉默了,說想等一等,如此是表現內心的掙扎與動搖,用含蓄來表現”變心”,才不會傷到女1的角色,之後的愛情戲才有想像空間。但賣狗血賣出癮來,口味自然就加重,味道原先要淡,以後才能表現濃,為了口感調成重,輕重濃淡抓不準,不但無法傳達”意”,還會帶來負面意涵。)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1973981

 回應文章

怡晴
2020/03/24 09:40
這陣子金師傅2完結,網路也是一片叫好,但我沒有勇氣去點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03-25 22:07 回覆:

編劇是同一個,估計變化不大,這編劇擅長扭曲常理,來製造狗血,然後拉大錯誤行為的ˋ惡劣,以製造虛假正義,看了不吐血都難,建議避開~不然就是空腦去看,越笨看會越好看呵呵


怡晴
2017/10/11 18:19
這齣我有看....不知第幾集開始神遊,然後放空,最後放棄。後來問朋友,金師傅到底哪裡浪漫,她說就是一句話而已,那就是他所謂的浪漫.....我無限點點點.......

幾幕手術畫面逼真到不行台灣電視播出時還必須黑白處理,尤其第一集那個鋼筋水泥,看的真是頭皮發麻呀,其他什麼劇情實在不知怎麼吞阿只好擱在一邊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12 13:18 回覆:
這部劇真的很爛,強造戲,狗血劇,網路上說好看的人,到底是好看在哪兒?劇情線也看不出想表達什麼,是浪漫醫生?還是狗血醫生?狗血味較濃!

Angie kaka
2017/05/08 11:44
這一部坊間評語好像很不錯,收視也很好,想不到原來又是浪費時間的爛劇,幸好我未開始看,現在更不會看了。
現在仍在看全度妍,差三集就看完,還同時間看金科長,因為是good doctor同一編劇,覺得劇情有點誇張,奸角又太蠢,但因為是搞笑劇,故可接受,而且南宮珉跟以前的形象很不同,有點黃子華痞痞的感覺,似乎可以看下去。
不過我不敢再向你推薦甚麼了,看你寫劇評就好好:)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08 18:32 回覆: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剛看時就有怪點,全劇是20+1集,知識性(背景醫學)、情感輸出、人物塑造,前8集看不出所以然,不知想表現什麼,看12集只有吐血內容,我是覺得這部劇想仿傚韓劇New heart的”一大兩小”的模式(一個很強的醫生,帶著兩個小醫生),帶頭的醫生有人格特質,有專業能力與堅持,令人心折的超凡個性,本劇應該要有這樣的人物打造,可是也沒看到,我特地確認編劇,本劇的編劇原來是九家之書、麵包王金卓求的編劇…

此編劇常會順著戲亂掰一通,原先說要去爬山,不小心就會掉入太平洋。韓劇九家之書,也沒有九家之書(
台譯千年之戀,邪惡反派和半神正派被”來自星星的你”給撿去用了);麵包王金卓求,也沒什麼麵包,因為是即時制,演到半途走錯路,回不了頭,該編會直接把”劇名”給丟棄掉,所以就本劇浪漫醫生金師傅而言,有可能原本是想要有”浪漫”(男女愛情的浪漫,有可能是女1和金師傅),但開頭女1和男1的湊對,前面作太大,後面觀眾不接受。(這是我有所本的看法,女1對金師傅有景仰之情,很明顯表現,景仰會變仰慕,加上金師傅內心藏著已故的女學生張賢珠,金師傅會把張賢珠投射在女1身上,就能產生浪漫了)

麵包王金卓求原定的女主(
柳真飾演),這編劇想製造衝突,這衝突搞太大,同樣回不了頭,女1變女2。九家之書首播,男主的媽腦殘,變成超級傻女,同本劇的首播,奇怪醫院的四劈戀。麵包王金卓求,男主爸叫人去保護男主的媽,竟把保護演成”綁架”。壞人使壞,麵包王的男2(周元飾演)是壞到受不了,九家之書的壞人(李成宰飾演)也是壞到極端,創造壞人來灑狗血,這是本劇編劇的主要賣法,發生在浪漫醫生金師傅中,所以有那麼多的死神跑來跑去(醫生不是對抗急病傷痛,醫生是要對抗”人造死神”)。

金師傅是不看也罷,收視率雖然高,不少人說不錯看,但這部戲是主賣情緒的(
賣狗血的),狗血的好用是直入觀眾的感官世界(本能和感覺),但硬是製造很壞的人來表現情緒(壞人也有腦,無腦當不了壞人的),要強強造戲才能有戲,感覺很差勁。

其實你不用太在意,”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看戲會有不同的視角(
觀眾的需求),而理想和現實是對立的,相互對立又攜手前進,我要站在現實看劇情(不該是脫離邏輯人性的強造劇情),我也要站在理想看劇情(這部電視劇說了什麼樣內容),兩者互相檢視,再搭配戲劇定義(戲劇中本身的邏輯),如此評劇的角度才不會有偏差,直觀的世界則是觀眾喜好問題。
The good wife,我看到15集了,快看完了,整體是不錯,你最後的一句話,讓人感覺很愉快。(照樣可以推薦韓劇,不用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