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太陽的後裔心得
2017/04/22 23:03:04瀏覽5668|回應8|推薦25



韓劇太陽的後裔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6.02.2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劉時鎮:(宋仲基飾,男1)
姜暮煙:(宋慧喬飾,女1)
徐大英:(晉久飾,男2)
尹明珠:(金智媛飾,女2)
金起範:(金玟錫飾)
李治勳:(溫流飾)
宋尚賢:(李承俊飾)
河子愛:(徐正妍飾)
尹吉俊:(姜信日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未看完全劇,故小弟不給評分。這部劇我看了10集,但是越看越沒味,無味頂多是無聊,亂扯卻會掉味,掉味再加入異味,是感覺很差,最後我放棄了,以下是小弟的棄劇心得。

第1集到第5集半都很不錯,能置身在劇情當中,直到汽車卡在懸崖邊,男1救女1的方式太造戲(
很假) ,瞬間讓我醒了(如果男1能從車後門進入車裡,就能把女1拉出車外,沒風險就能救人,卻讓人車墜海來救人,這是誇張造戲),這瞬間令人出戲(非入戲),從投入劇情的世界中,回到現實面來,這段戲頗為突兀,突兀若有一,就看會不會有二三,我也不會單憑這個點來否定全部,越往後看本劇,再往這個點回想,可以感受到的,這是本劇無味的起始點(是不是換人接手的問題?這部劇有兩個編劇,該不會從這一刻金銀淑掌握本劇的主結構?),往後劇情走入不對的戲劇路線。
(
尋遙子注:金銀淑編劇的作品,我看過不少部,計有韓劇On Air、市政廳、繼承者們、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還有部份她早期的作品,看得多又重複看,我都能歸納出她編寫劇情的模式,一聞就嗅到”金編味”,沒錯這就是金編味,非故意卻摸透編劇的底細,金編味是2+3,二個優點和三個缺點。優點一,金編的韓劇作品所選的題材是臨先指標,她走的最早,電視劇如同景氣循環一樣,當年11歲看不懂,過了7年變18歲,故7年可再翻拍同樣的主題,而別的編劇多數是跟風,金編會從背景、從主題切入,率先領先別人,比如別人還在拍兄妹戀,她會已經在拍靈魂互換了。優點二,犀利台詞,我稱為”爭鋒相對的台詞演譯,比方男主N會說”漂亮的女人會讓我有壓力”,劇情的施展會從這一句話來延續劇情,會有男女互動,會有趣味針對,不同人不同情境男主N會說”你讓我覺得很輕鬆自在”,或是”我很緊張”,這就是犀利台詞,有諷刺、有幽默、有冤家味,還有連動,連動是有關聯的運轉劇情,金編善以犀利台詞來推展劇情,例如本劇的老人、美女、小孩所延伸的男女主角對話。缺點一,造光環無實質內涵,開始設定也就罷了,會是中間段,配合”門當戶對”而追加身份地位,這很不自然,也有突兀感,例如本劇男1追加美國西點軍校的資歷。缺點二,搞笑賣弄過頭,敲鑼打鼓賣搞笑,勇敢挑戰底線,即便是內褲套頭是一個笑點,金編不但不會避忌負面觀感,還會用更大的筆功來放大笑點,比如說叫身心障礙者用內褲來套頭,即使有爭議的、傷耳目、欺負人的搞笑,金銀淑都很敢賣笑,像本劇男1把槍口對準女1,用槍的望遠鏡偷窺女1,偷窺有點怪,還把槍口指向人,犯軍人大忌,看了就想罵了,這只有金銀淑敢拍的橋段,無聊或低級當成趣味。缺點三,亂套拼湊成一鍋,”因為下雨所以打傘”,這樣的因果關係是適當的,金編的韓劇”偶然經常”會亂套因果關係,”有人在頂樓丟水球,於是樓下經過都打傘”,乍看是切題,實則是歪理亂套,比方本劇的大地震讓發電站倒塌,應該是救難隊進場救人,本劇是南韓政府派軍人來救援,軍隊充當救難隊?!
總的來說,金銀淑的韓劇作品,她的好劇會努力表現兩個優,爭鋒相對的台詞演譯、不同職業的愛情故事;她的爛劇會努力表現三個缺,性格怪異高富帥、低級無聊當有趣、狗血拉扯亂套劇。)


5集半劇情很不錯,爭鋒相對的台詞演譯(
犀利台詞),不同職業的愛情故事(主看應是男1職業),此時劇情所表現的,似乎有這種走向,先以女主角的偏見角度來進場,來看男主角的職業(以救人的職業來看殺人的職業),生命的尊嚴是在有安居的前提下方可高談闊論,是要讓女1看到保衛國家的職業,最後讓女主角改觀,軍人也是神聖高尚的職業…,第5集時男1向車輪胎開槍示威,無畏無懼(1只有一把槍,對方有6+1人,有6把槍以上),這時的男1行為令人肅然起敬,高尚人格有使命感的軍人,當時宋仲基的表情很認真,一人面對7個人(Argus)…,5集半以前的男1,男1有說到他的愛國心,保護老人、美女、小孩,見高中生抽菸,雖怕也敢直言的勇氣,槍對準太陽穴依然堅持是非,如此來守住軍人的名譽就是愛國心(呼應第5集開槍的男1的人品),前面所看到的男1,男1是喜歡開玩笑,但男1該認真時也很認真;相對後面的男1,態度是越來越浮誇油條,把生死的槍戰當兒戲(本劇兩個編劇都是姓金,該不會是換”金編”來主導劇情,主角們個性變了味,宋慧喬多了八味,三八的味道),5集後接著看下去,再回顧前面的劇情(以及所透露出的走向),會覺得連不起來。

再看本劇背景(
職業)的搭造法,讓人感到更是奇怪。男1是軍人(特戰隊,幾乎是前線打仗的軍人),女1是醫生(派到海外的醫療服務團),他們都在國外烏魯克(烏魯克是本劇虛構的地方),而能讓男1發揮所長的,也讓女1展現能力的,不該是地震的救難,應該是戰爭的救人才對(為什麼聯合國的維和部隊,要派駐此地的道理),而且當時男1是在南韓國內,烏魯克發生大地震,南韓政府要去解救僑胞,應該是派救難隊,不該派軍人去(軍人可以維持治安,防趁火打劫),所以這是亂套了,亂套就沒有專業,於是醫生、軍人都到崩塌地尋找倖存者(我想到會餘震),而發現倖存者的醫生,不該下去找人,找到人應該變英雄,英雄當不成被罵爛人,天啊,這是亂七八糟的救援,先扭曲專業再扭曲人性,真是亂來!(地震頻繁的台灣,使我們都懂救難隊是很專業的,救人前要能自保自救,非兒戲)
就算是小規模戰爭(
反抗軍佔領或是挾持人質等),也比較合乎本劇的背景,所以我猜想原定路線是戰爭,但是戰爭製作有難度,轉彎就改為發生地震。而且,發生大地震時,發電廠被震成廢墟,這很難想像,就算韓製手機會爆炸,但韓製的發電站不會震成廢墟,當韓製發電廠塌成廢墟時,意謂韓國發生大地震時,第一個震垮的就是青瓦台了(韓國製造有弱成這樣的嗎),這有可能嗎?(故這是金編的亂套味)

細節上的編織,大的事情卻演小,事情很複雜,卻演的很簡單,情況很嚴重危急,輕忽耍帥當有趣,有些事後患無窮,無法說停就消停,5集之後越來越輕巧造戲(
直白說法是兒戲,複雜的當簡單說,簡單的當搞笑用),空有職業,沒有重心主軸,發生大地震(這是竄起,無關聯的運轉劇情,因和職業無關聯,這是金編亂套法,南韓政府派軍人救災,特戰隊當救難隊用),接著M3疫病出現了(M3是本劇虛構的傳染病,挺鬼扯的,伊波拉病毒致死率50%以上,不發生大逃殺都難了),這是茲事體大,沒完沒了,所以我一看這M3,真是令人昏頭了,5集後走來的無味、無聊、竄起、強加搞笑,雖然本劇名聲很大,看了10集內容,沒有想像的好,以3分為標準的話,我覺得往後劇情不會更好,既然不會更好,只會更差,當下不如放棄算了,以上是小弟的棄劇心得。(有時候我真懷疑韓劇On Air、市政廳真的是金銀淑寫的嗎?還是助理太強之故?)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1204426

 回應文章

yealiou
2017/05/16 19:16
我看的是買的耶......不知大概是哪裡會不一樣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17 14:38 回覆:
韓劇女人的香氣,你買的應該就是”台版的韓語發音”(或國語發音),此背景音樂會被改掉,完全失真,調性錯亂。(花錢買正版像是買到山寨了)
原韓版的韓語發音,它的OST有一首blue tango的音樂,這首blue tango一直出現在”原始韓劇”女人的香氣當中,經常出現,有4/4拍、有3/3拍,營造出一個優雅和寫意的調性(
感受不到癌末病人的苦),但台版的韓語發音就不見這首blue tango了?幾乎是消失了,替換別的音樂,這讓”台版改制”的女人的香氣的整體感受是”很悲情”(原韓劇是優雅的),但為什麼會這樣亂搞呢,我猜是為了配合配音和字幕才造成的問題。(網路上的應該都是原始的優雅版,但花錢買的是台製改制的悲情版,兩種”香氣”差很多)

yealiou
2017/05/14 00:11
版主大人看戲總是看出真髓,看到您又開始看劇真的很開心呢~~可以在這兒認識一些好劇,那些本來可能沒有想到要去看的(例如:女人香氣),不過...我真的完全對置入沒有意見耶!有置入,拿到經費,戲才有機會拍好,您看台劇長期缺乏經費,品質也是......(yealiou@yahoo.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15 01:19 回覆:
鬼怪,我看到第12集,這部劇置入之誇張,應該算是神等級的,金編把她過去10部韓劇的置入量(不只10部),一口氣都置入到鬼怪當中,我說的一點也不假,真是誇張到每分每秒都在賣廣告,而一般的置入是擺在人物的後面(佈景道具),或者放在桌子上,或穿在演員身上,鏡頭一閃即過,一般置入都不太會”動”的靜態置入,鬼怪是每分鐘都讓觀眾看到演員拿出的”東西”來賣(賣廣告),看到商品還不夠(鏡頭特寫),還讓演員附加台詞向觀眾推銷商品(演員推銷),都是”活生生的賣產品”(每次賣我就出戲,又..又置入),而且賣置入賣到到處跑攤,滑雪場、X店、Y店一大堆地點的置入,這部劇堪稱韓劇奇觀,我看過上百部的韓劇,我原以為韓劇”奇怪的褓姆”的置入有夠囂張,看了鬼怪之後,我錯了,相較鬼怪,韓劇奇怪的褓姆的置入只是”水溝等級”,金編這部鬼怪的置入是”太平洋等級”,我被鬼怪的置入給擊潰了。(哪有連續劇每一分鐘都讓演員拿出東西來賣?誰有這種臉敢拍這種”廣告劇”?更大的悲劇是花大錢買進廣告劇的版權)

台劇也有置入,台劇的問題是市場問題,我們沒有台流,有大市場才會有大置入,看的人多廣告主才願花大錢買置入。就算有置入又代表什麼(
除了美感),像韓劇的置入是走火入魔,完全本末倒置(都是為置入寫劇情),像韓劇鬼怪每分鐘都要賣置入(是編劇賣置入,不是製作團隊的靜態賣置入),這樣的韓劇怎可能有品質,編劇要迎合自己的劇情,還是要迎合廣告主的置入,金編是完全向置入靠攏了,而且鬼怪這樣狠命賣置入,根本就不可能有劇本(一分鐘賣一個置入,這週有100個廣告要放在2集當中,但劇本1個月前就敲定了,劇本已定又如何把100個產品讓演員拿在手中,還附加台詞賣給觀眾看?),所以不可能預先準備好劇本,完全是當週即興亂蓋出來的劇情,所以我看12集,追加、亂蓋、亂造、鬼扯,一一現形,我看金編應該是江郎才盡(商業性就靠明星加持),這鬼怪快變太鬼扯,我都快看不下去了。(以上是抱怨文,還請包涵)
我原以為置入是有利戲劇品質,因為有錢有製作費,品質會提升,事實上是相反的,你看韓劇爛劇一大堆,有什麼品質?你看韓劇的編劇(
稱呼為作家,一播出作家名字就出現)光環那麼大(地位高),連綜藝節目的編劇(腳本)報酬也多到嚇死人,但台劇的編劇呢?沒有光環,也不可能拿和主演一樣多的錢,這是台劇的問題點。(沒有豐富的報酬,很難傳承,也很難吸納不同的人)

說到韓劇女人的香氣,我還是要提醒一下,要看原韓版的”韓語發言”,不能看台版的韓語發音,同是韓語發音,但有一首OST被會台版給改掉,少了優雅調性,會差很多。

yealiou
2017/05/11 18:18
金編市政廳之後的作品,我也是全部都看不下去,這次聽說她新作品的消息,沒看之前也是很怕怕(yealiou@yahoo.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12 15:40 回覆:
鬼怪,我看到第8集,有黑色幽默的味道,這部劇幾乎3~5分鐘就搞置入,一路搞置入,置入到很誇張,置入是每分鐘不手軟,但也不是完全沒內容,鬼怪這部韓劇在感情上的描繪,很有感,有味道,少女與大叔(少女19歲VS鬼怪939歲),人們因關係而確立的感情歸依,父親對女兒、母親對兒子,前者是寵愛,後者是疼愛,攪入在男女愛情的世界中,本劇是父女關係(無血緣,年齡差距和對待心態)+男女愛情=兩個男女愛情(蕉蘋互通理論),這是最極致的男女愛情,其實是頗動容的(天真爛漫的少女,洋溢著青春熱情,對任何年齡的男人而言,是直透內心的溫暖,反之是開朗俊美少男對任何年齡女人的誘惑力),鬼怪後面劇情會如何,也不是只看這部分,最後還是得看整體。

yealiou
2017/05/01 16:35
鬼怪是金編自言的雪恥之作,版主可以來看看金編有沒有成功.....(yealiou@yahoo.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08 12:35 回覆:
金編的韓劇作品,依序是On air、市政廳、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太陽的後裔,也就是說金編在On air、市政廳之後,都是爛劇(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太陽的後裔),金編就沒拍過好看的韓劇了?鬼怪要雪恥,真難,每次新作都要雪恥,也累(金編有兩樣可維持商業性,一有大咖明星、二是新鮮題材)
鬼怪,聽說劇情很無聊,眾多說法,衝著雪恥之說,我會去看,是雪恥呢,還是不知廉恥。

小螞蟻
2017/04/28 11:43
終於還是在尋遙子這兒讀到令人鬆一口氣的評論,在對此劇一片倒的洋洋讚頌中。
讀 您的文章是一大享受,不論 您給出多低分的戲,文章讀來仍擊節讚嘆。
被告人、voice、信號都沒法善終,可惜了前半段。推薦您看吹笛人(前面還好,因收尾的亮點,蓋過了前面的不足)、未生、請回答1988(意外的,另一部1994我只撐到第二集,1988卻的比1997還好看) 、wanted。
謝謝! (ariel700603@gmail.com)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5-08 12:34 回覆:
謝謝你這麼稱讚,肯花腦筋有用心在看劇情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當時這部劇熱播時,網路上新聞不斷,我還曾想過這是金編努力2年的新作,還預期應該會很不錯看,看了之後是失望,金編根本”沒變”。
有太多韓劇了,我有空都想看,爛到沒救就棄劇,如此可省時間,也不會看爛劇太傷身。韓劇未生我看過7集吧,但沒看完,你說的其他劇,我都聽過,只要有空我都想看。

123
2017/04/27 09:36
想推薦尋遙子看浪漫醫生金師傅以及所羅門的偽證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7 17:49 回覆:
很準,目前看到浪漫醫生金師傅第8集,以個案表現醫生,以個案表現病人和病症(社會現象和醫學),這部劇看起來是前者(個案表現醫生),目前我還看不出端倪,這部劇可惜的是愛情戲第1集就結局(愛情戲沒懸念,第1集就說想睡想交往,game over)

ANGIE KAKA
2017/04/26 19:30

《太陽的後裔》我也是越看越無感, 除了覺得男主角寫得太完美和美麗的外景, 就沒有引人追的動力,我是斷斷續續才看完的。 其實編劇另一套大熱作《鬼怪》我也覺得過譽, 不知大熱的原因在哪裏。

反而最近看全度妍的《法妻當自強》,翻拍美劇翻得不錯, 頭六集我是一口氣看完的。可惜韓劇拖戲的看病始終甩不掉, 第六、七集有拖戲的感覺, 女主角的檢控官老公因為性醜聞被拖垮,卻又把他寫得太神, 隻手遮天一般。不知之後會怎樣, 但我會把這部看完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7 17:40 回覆:
這感覺真好,太陽的後裔,讓我們有共識,鬼怪我還沒看,我還沒看就覺得不看好,共識追加二,因為都覺得難看所以這感覺很不錯XD
金編的作品,近幾年金編韓劇的主要演員,都是一時之選,韓星夠大咖+新鮮題材,才是大熱的關鍵。
全度妍的The Good Wife(香港翻法妻當自強,),我知道有這部韓劇,我還沒能看(之前才看完拖著行李箱的女人,目前看浪漫醫生),這是全度妍在2005年之後,再回到小螢幕,我是挺想看的,看過再把心得奉上。

怡晴
2017/04/23 10:31
尋遙大比我有耐心多了,還能撐個10集,這齣我好像只看到地震之後就......但是覺得好看的朋友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每當有人提起這齣戲時,我都只能說.....顏值還不錯拉(不過真的有不錯嗎心裡還是有點問號,但也算了,如果沒有大卡司誰會看這齣?)只能說媒體的炒作力太大,讓大家即使鬼遮眼了還是瘋狂熱愛。

昨天很滿足的完食被告人之後,接著看Voice,竟然第一集就看不下去,可能被告人的遺毒還在,所以昨天就先停,今早才又開始重看,這次就覺得可以看的下去了,主要是劇情還蠻緊湊的(有點類似信號,可是主軸不同),血腥味濃厚,張赫維持一貫誇張式演法(也是因為他的笑聲才知道是他),不像被告人答案要等個好幾集才知道,適合沒耐心的捧油 

離題了,我也是很喜歡金編的某些戲,尋遙大說的On Air、市政廳都是我的最愛之一,也覺得她真是走在戲劇尖端,喜歡挑戰不同題材,但有些戲也會讓人覺得好像是兩個人寫出來的東西,真的很懷疑是不是有徒弟還是助理,好不好看實在是反差很大,很希望韓劇能製作出一齣這種編劇內幕的戲,讓我們一窺編劇大人們的私生活和工作始末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7 17:09 回覆:
鬼遮眼說法,倒是很有意思。我覺得是女性的”制服控”在作祟,過去是被壓抑了,如今是大大的解放了,男性對女性制服存有的幻想,也同樣發生在女性身上,這是劇中宋慧喬說的,T恤、短褲、夾腳拖,現在男性這種優閒打扮,不分老少,這已經是常態,如果換上一身的正裝,自然是在一群夾腳拖中脫穎而出,太陽的後裔在第3集一開始,宋仲基一身軍服,戴墨鏡,從直升機走出來,宋仲基一出場,我也覺得風采迷人,迷妹看的話能不尖叫嗎?沒錯,男人穿軍裝帥爆了,但不是每個男性都適用,有時畫虎不成反類犬。

被告人、Voice、信號,我有空都會看,反正我是覺悟了,看到差不多時候,我知道沒料了(在混戲),或是誇張爛時,到時就可棄劇。

我一直很納悶,是不是有個很強的助理,能在劇本的編寫編排上,發揮重大的影響力,讓劇本的結構走向”對的方向”,就像過去港劇的”監製”,這位子是可以影響劇情結構與路線,而你說的內幕,我覺得有可能(就像論文抄襲,找人代寫出書),但我看韓劇是不敢拍的,爭議性太大,影射也太具毀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