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持著作七十二
2019/04/04 15:33:33瀏覽401|回應0|推薦12

人們的情緒是萬變無常的;有時如重洋狂瀾,驀地掀起,吞捲一切;有時心海潛伏暗潮,攪翻了層疊萬千的寒流,表面卻似鏡平無波。人們的情感是委宛細膩的;譬如春日嬌花,有時縱被狂風吹掠,卻仍殷勤黏附殘枝,依依不落;有時雖有茂葉呵護著,猶漫逐清風,片片飛墜,著地無聲。人們的意興是杳渺飄忽的;有時如深山流雲,惆悵往返,凝而復散,顯而復隱;有時如深秗紅葉,著意低徊,恨繞根身。真人富有生活的經驗,富有衝突的動機,富有努力的奮鬥,富有勇猛的的節概,富有悲壯的情操,富有綺麗的情感,富有縝密的思想。處處都遵守一個統一的原則,一個持續的原則。「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是一個人愁苦慾絕的心理。「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是兩性慕悅的心理。「猶記深宮舊事,那人正睡裡,飛近蛾綠」,是歡憶的心理。「怕柳花輕薄,不解傷春」是役損心情,由愁轉恨的心理 「見人微露丁香顆,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是芳心得意,菀爾而笑的心理。「夢裡栩然蝴蝶一身輕」是踈曠閒逸的心理。「幾時歸去,作箇間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是風雅的心裡。「別來相憶,知是何人,有湖中月,江邊柳,隴頭雲」。是清幽芳潔的心理。「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是豪放的心理。「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行動小溪深處,有黃鸝千百」。是人生經驗富麗,事業爛熳的快感。凡此所言,都是人的具體心性,任有一層表露出來,其全人的品格即緣之而活現。所以能夠透澈了解人性,正是因為把自己完全同化於他的對象。別人的甘苦就是我身受的甘苦,別人的經驗就是我親歷的經驗,別人的生命就是我自家的生命,一舉一動者移情同感,用想像的自由,把全副心神真接投向別人的生命裡面去,與之融會交感,合而為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