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持著作六十五
2018/04/21 15:38:23瀏覽509|回應0|推薦4

凡鐵之有鋼者,如麵中之有筋濯盡柔麵筋,則麵筋乃見。一鍛一輕,至累鍛而斤兩不減,則純鋼也。熟鐵中含有渣子是鍛工的用料。四川一帶的毛鐵含渣常達30%。團鋼和灌鋼的制作技巧,把強度高,硬性高的生鐵嵌在柔鐵裡,鍛成一種兼有韌性和硬度的製成品。水銀朱砂產六州,鎮戎軍有一鐵甲、曾取試之,去之五十步強弩射之不能入,嘗有一矢貫札,乃是中其鑽空為鑽空所括,鐵皆反卷其堅如此。凡鍜甲之法其始甚厚不用火冷鍜之比元厚三分減二乃成。其未留筋頭許不鍜隱然如瘊子欲以騐未鍜時厚薄謂之瘊子甲。冷作比熱作的長處。瘊子甲上留有瘊子的冶金學意義。瘊子的目的是在表示鍜前和鍜後厚度的差別,用實物記下冷作的程度,今日歐美用縮減數來表示冷軌鋼經過冷作的程度是一樣道理。銅有兩項主要發明,一是銅的新合金,即是銅與鋅的合金會製造。二是硫酸銅裡面的銅能被鐵取代。鉛山縣有苦泉,流以為澗,挹其水熬之,則戍膽礬。烹膽礬則成銅;熬膽礬鐵釜,久之亦化為銅。水能為銅,物之變化固不可測。膽礬就是硫酸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