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持著作六十一
2018/04/06 01:08:24瀏覽704|回應0|推薦8

先王之教者何也?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其文,詩、書、易、春秋;其法,禮、樂、刑、政;其民,士、農、工、賈;其位,君臣、父子,師友,賓主, 昆弟、夫婦;其服,麻、絲;其居,宮室;其食,粟、米、果、蔬、魚、肉。其為道易明,而其為教易行也。是故以之為己,則順而祥;以之為人,則愛而公;以之為心,則和而平;以之為天下國家,無所處而不當。是故生則得其情,死則盡其常,郊焉而天神假,廟焉而人鬼饗。嗚呼!其亦幸而出於三代之後,不見黜於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也;其亦不幸而不出於三代之前,不見正於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也。「不寒不流,不止不行,人其人,火其書,廬其居,明光王之道以道之,鰥寡孤獨廢疾者,有養也。其亦庶乎其可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