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持著作五十九
2018/03/17 15:15:06瀏覽68|回應0|推薦1

我國大學教育,顯有下列缺點:(一)反民族性的教育,過分崇洋。(二)崇拜科學不知分寸,以為西洋文化是西洋科學的產物。其實西洋科學是西洋的產物。(三)過於注重知識的灌輸。(四)大學教育商業化學生為霰學位圖利教師亦助學生圖利。似此功利主義盛行,自不知應為何而學?所學何事?「我國欲安定端賴一種教育組織,其大部份須為築於固有之文化上。」「我國欲完成此種使命,與其憑藉模倣,毋寧憑藉心靈之奮發展佈一種確能應付本國需要之教育制度。」「真正的科學,既非以物質支配世界之實際結果,又非知識上之一種虛飾,乃係內心之一點靈機。」「近代之科學與專門技術,並不曾產生現代的歐美。反之歐美人之心靈,實產生近代科學與專門技術。」「我國古代文化,已衱誇大武斷而偏重實利之唯物主義所代替。」基於此應力主宏揚禮教,以靈性道德教育,打破唯物功利主義。以倫理人格教育,培養人倫人道與人文。以民族精神教育,掃除崇洋奴化思想,提高自覺自強。以民生科學生活教育,發揮科學精神,積極努力民生建設。蓋科學精神如信心、恆心、勇毅、謙虛,追求真理大道,大無畏冒險犧牲,以及自強不息,日新又新,精益求精,服務人群等皆可由禮教陶冶培養而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