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持著作五十八
2018/03/17 14:04:41瀏覽63|回應0|推薦1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不者謂之器,而任何器之形成,則必有一本源所在,即是道。「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為其促進大同的最高境界。我們確知,今日不提倡科學,不能救國。在二十世紀的今日,富國之道,離不開科學。其實注重民生的這個觀念,我們中國從古就有。「三皇五帝為什麼成聖稱尊,都是聖王。憑的是什麼?都是憑他們對民生問題有所發明,有所貟獻。有巢氏教民構木為巢,解決民生問題。燧人氏鑽木取火,教民熟食,解決民生問題。神農氏嘗百草,教民稼穯,解決耕植,醫藥等民生問題。軒轅黃帝造宮室,弧矢,舟車,服冕等,解決民生問題。降至大禹的治水,更是解決民生問題。所以我們最初的文化,是民生主義的文化。一直到明朝,我們應用的科學,還在西洋之上。中國文化史包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民生文化,第二階段是心性文化。我們的心性文化,人倫的觀念,始於唐虞禪讓之際。帝堯讓位給帝舜時,贈他四字真言,就是「允執厥中」。帝舜讓位給大禹時,將它擴充成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的十六個字。又加上「四海困窮,天祿永終。」可見民生問題,仍須予以有效的解決。內聖是心性的工夫,外王是民生的治績,兩者不可缺一。西洋就偏於外王,不免忽略內聖了。我們固有的文化傳統做基礎,加上近代的科學,和法治的精神,以形成我們的現代文化,也必為全球所接受。」在科學方面要注意四方面才能使我們得一種滿足。(一)自然科學(二)人文科學(三)社會科學(四)宗教科學一個宗教,如果經不起科學的磨盪,這個宗教也值不得我們信所以宗教也是科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今天的世界,不客氣的說,最重要忽略了精神生活。發展物質文明,注重科學,這是很好的。不過陷溺於物質,不是科學之罪,是人生觀的錯誤。所以人格教育,才是最基本的,科學不過是一個工具。今天世界的嚴重情形,一方面由於西方文化之發揚,做人類在科學上、技術上、工業上、經濟上,各方面都突飛猛進。另一方面全人類又感覺危急萬狀,時時刻刻有面臨毀滅的可能?我認為今天西方的文化有毛病,如把儒家的傳統思想拿來發揚光大,可以補救他們的缺點。我們主張的中庸之道,是同世界上現在最新的科學道理符合,而可與所謂控制學的原理相比擬。所以我們中國儒家的道理向全人類發揮,以補救西方文化的缺點。德國是世界上科學最好的,但是後來希特勒拿科學來造禍於人類。黑魯雪夫與毛澤東,也是拿著科學技術來造禍於人類。我們要把精神傳統發揚光大,要文武合一,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然後我們中華民族才可以永久存在下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