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集鴻醫師-靜脈血栓與慢性腎臟病(安慎透析週報)
2018/05/08 14:06:18瀏覽483|回應0|推薦0

鄭集鴻醫師提醒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鄭集鴻安慎診所診所鄭集鴻鄭集鴻醫師 醫師鄭集鴻安慎診所鄭集鴻鄭集鴻醫師鄭集鴻鄭集鴻醫師鄭集鴻安慎診所鄭集鴻醫師安慎診所

鄭集鴻醫師安慎診所院長 鄭集鴻醫師長慎醫院院長 鄭集鴻安慎診所公費自費流感疫苗接種 鄭集鴻醫師安慎腎臟科門診 鄭集鴻醫師安慎診所健康檢查 鄭集鴻醫師糖尿病門診治療 鄭集鴻醫師新竹地區血液透析服務近20年  鄭集鴻醫師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發起人

【透析週報】靜脈血栓塞與慢性腎臟病

靜脈血栓塞是外科醫師公認的術後主要的問題。慢性腎臟病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它的定義和分類多年來一直在改變,蛋白尿是一種慢性腎臟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目前慢性腎臟病定義為腎結構或腎功能異常超過3個月以上。但2012年最新的慢性腎臟疾病指南建議慢性腎臟疾病依腎絲球濾過率(eGFR)和蛋白尿風險分類。

許多文獻提示,靜脈血栓塞和腎功能異常或蛋白尿有相關。長期尿毒症或蛋白尿可能影響靜脈血栓塞風險的生理過程,例如血小板功能,凝血途徑,內皮活性和發炎症,血容量以及貧血。此外,慢性腎臟病的大多數患者有孤立性白蛋白尿[ACR]> 30 mg / g,低腎絲球濾過率(eGFR <60 mL / min / 1.73 m2 ; 2.2%)。

 靜脈血栓塞的風險隨著蛋白尿或腎絲球濾過率(eGFR)的降低而升高。這一篇研究是觀察降低腎絲球濾過率和白蛋白尿的聯合作用導致的靜脈血栓塞風險。總共研究的人數有694 956名成年人。

 

 

結果發現蛋白尿和腎絲球濾過率低下(eGFR)都與靜脈血栓塞有相關。蛋白尿與靜脈血栓塞的關聯是因腎絲球濾過率的變化而異。腎絲球濾過率正常的患者(eGFR> 90 mL / min / 1.73 m2)有重度白蛋白尿(ACR> 300 mg / g)與正常腎絲球濾過率並沒有蛋白尿患者相比,高於61%的患者發生靜脈血栓塞,尤其是高發生率在腎功能減低(eGFR,15-29 mL / min / 1.73 m2)的患者中,但是不論是否有蛋白尿,只有微小增加靜脈血栓塞的風險(HRs of 1.23 [95% CI, 1–1.5] and 1.09 [95% CI, 0.82–1.45] for ACR < 30 and >300 mg/g).

結論是蛋白尿會增加靜脈血栓塞的發生率尤其在腎絲球濾過率低下的患者。

 

資料來源:安慎診所洗腎室 安新診所洗腎室

戴秋霞醫師提供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