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本,兩岸可期待的模式
2011/06/16 07:59:46瀏覽1133|回應2|推薦15

人本,兩岸可期待的模式   胡錦濤的葫蘆,遭維基解密

李華球 本文刊載於新新聞周刊1267100616—622日「兩岸國際」論壇

 

前言

 

  期望任內能在台灣統一問題達成重大突破,留名歷史的胡總書記,二○○六年成立研究小組,想要在「一國兩制」及「特殊國與國關係」間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模式,如若屬實,對岸的靈活度確實有所進步。 

http://www.new7.com.tw/?FID=58&CID=3812&category=1027

  

最近媒體報導一則訊息,值得再三玩味!依據「維基解密」最新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希望任內能在台灣統一問題達成重大突破,留名歷史。

  報導指出,胡錦濤在二○○六年成立研究小組,期望在「一國兩制」及「特殊國與國關係」間找到一個兩岸都能接受的模式。這則報導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確實值得深究,以窺胡的「葫蘆裡有什麼藥」可以賣的?  

 

  先看「一國兩制」的部分。一九八二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這些年間,港澳地區徹底實施了「一國兩制」,也印證了這個制度的優缺點。整體看來,利大於弊,對港澳的繁榮與進步有了實質的助益。  

 

  這個制度實現在港澳地區,是港澳人沒得選擇的選擇。中共也一直倡導「一國兩制」可以適用在台灣回歸統一後的治理。對台灣人而言,一聽到「一國兩制」,就沒好感、沒安全感,不可能接受這個港澳不得已的選擇。 

 

一國兩制

港澳施行台灣堅拒

 

  我曾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服務過,對「一國兩制」亦有過粗淺的研究和實務的港澳經驗。就我的觀察和體驗,香港人雖滿意於這個制度,但對民主的渴望也愈來愈強烈,尤其是對特首普選的期待,推動之勢漸趨強烈,引來港府和中共高度的關注。 

 

  香港泛民團體曾推動過許多促進民主的社會運動,引來港府強力的阻撓和壓制,而背後的黑手,是中共的強力遙控。中共深怕香港過度急切的民主進程,帶動中國內部民主思潮的渴求,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應,影響掌控,進而危及政權的維繫。

 

  是以,中國不輕易讓香港快速民主化。令人好奇的是,中共明明知道,台灣人民排斥甚至痛恨「一國兩制」,胡錦濤卻偏偏要他們研究這個制度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實在對中共口口聲聲「與時俱進」的口號是個最大的諷刺。    

 

  再看「特殊國與國關係」方面。這個所謂的「兩國論」,是李登輝在一九九九年主政期間,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提出的。當時這個論調,引發中共極力的反彈和不滿,之後兩天,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發表談話,直接點名批評李登輝「公然把兩岸關係歪曲為國與國關係,暴露其一貫蓄意分裂中國領土和主權的政治本質。」

 

  由中共當時的反應來看,「兩國論」根本就是台獨的醞釀、鋪陳代名詞。但是對照到現在,中國竟然找人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可見所謂的「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還真是一語道出胡錦濤對兩岸關係的歷史定位與留名,是多麼地急躁和憂慮。胡很想在他的任內解決這個問題的壓力和霸性有多麼地強烈和急促。 

 

接受兩國?

願做研究出人意料

 

  然而平心而論,就連「兩國論」這樣具有高度爭議的議題,都可以做為研究,甚至是可行的突破模式,可見中國的自信心和靈活度,確實是在進步中,有了可以期待的影子和步驟在軟進當中求新求變,值得觀察、期待。 

 

  不過我們要問的是,中國是否能夠拋開「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而真正可以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呢?這是一個高度敏感與有爭議的問題。中國是否已經準備好接受「兩個中國」,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並存、治權分治的現實了呢?   

 

  或者祇是一種權宜的措施,也就是老掉牙的「九二共識」基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障眼法模式呢?如果是,這個研究其實就如老調重彈,不可能解決兩岸的各自堅持、互不退讓。 

 

  胡錦濤會要求中共內部做「兩國論」的研究,的確出人意料。姑不論真假如何,起碼也是中共當局跨出門檻的一大步,這一步當然是小心謹慎,如履薄冰的新想法、新創舉。 

 

  我們除了寄予期待,更要呼籲的是,兩岸事,玩真的才有意義,才有突破的創意與新局出現。而且時間大部分會跟西瓜一樣地「偎大邊」,台灣人不怕西瓜效應發生,祇在乎兩岸是否會有「蝴蝶共振效應」出現的一天。這一天等很久了!沒理由再虛耗下去了!  

 

  歷史始終記錄著人類的演進,而人類的智慧與胸襟也應該盡量發揮開來,開放起來。真情、真心、真意地接納對方的需求和無奈,站在高處的地方俯瞰一切,這世界是要用偉大與寬闊的視野去看待對方的渺小或無力,給對方一種真正被關心與被擁護的感覺和事實。這點比什麼都重要,亦非常地令人渴望期待!

  也許時機到了,真誠湧現了,感覺真實了,一切的可能都有實現的一天,而那一天也許遙不可及,卻可能祇是在真意可靠與承諾兌現的一隅而已。胡總書記你期待的兩岸新模式,其實不是太困難,也不是不可能,就在你一直倡導的「以人為本」當中也許就有答案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3299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推~廣告
2011/06/17 22:19

我支持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他做得很好

我及我許多的朋友都會繼續支持

如果又有人閒話說到他的啥米紅色小短褲才能吸引到我們這些婦女票

請他去照一照他的腦子

它應該沒裝什麼東西.........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本法?
2011/06/16 11:30
以人為本, 如何本法? 依我看, 必須台灣的居民, 大多數還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才能找到「本」的公約數,如果多數人不管大陸做得多好, 既算放棄共產主義, 實行民主, 生活水平趕上台灣, 也都不願做為中國人, 那就不必再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