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軍事關係像一張吹彈可破的紙
2011/06/06 06:45:31瀏覽2184|回應1|推薦11

  要說美中雙方的軍事關係,像「鱷魚的眼淚」一樣的有淚無心,其實也不為過。美中建交三十幾年來,紛紛擾擾,時好時壞,近些年來,雙方在經貿、政治、文化、科技等領域,持續穩定發展中。但在軍事上卻薄得像一張吹彈可破的薄紙,輕輕地一觸就會破裂;敏感得像女人脆弱的皮膚,稍稍曬個太陽就會起斑粗黑,想褪色都很難褪掉。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2/0/4/10172044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1720443&mdate=0606002247

  這就是美中之間,長期以來,最容易滋生事端的絆腳石,稍一不慎,擦槍走火的境況,時有所聞,對峙交鋒的事實亦屢見不鮮。這是美中之間最難以平衡的困難所在。

 

  近期中共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親赴美國進行交流,雙方之間有實質的進展,亦不乏高來高去的交鋒場面。此次美中軍事交流,雙方宣布達成了六點共識,其中的第一項共識乃是核心所在:雙方一致認為,健康、穩定、可靠的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同意共同致力於在兩國元首定下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框架下,推動兩軍關係新發展。

 

  先來看健康方面的問題。美中軍事關係長期以來,就是缺乏一個長期而互信的關鍵基礎,導致經常因為一些風吹草動,而橫生枝節。最嚴重的就是,彼此的猜忌和不信任對方,其中就是國防經費的不夠透明化。美方始終都不相信中共所臚列的國防預算,一直懷疑中共公布的經費,有所隱瞞,缺乏可信度;而中方也其實不相信美國的國防經費,是完整而透明的實際數字,看不見的背後,隱藏著不可告人的暗款。這是美中雙方在互信基礎的嚴重不足,亦是美中軍事交流不能健康發展的問題所在。

 

  此次,雙方簽屬的六項共識,可謂老生常談,但其中亦可見刻意凸顯雙方有意進行更新型式的軍事關係的痕跡。這是美中軍事交流有了健康的初步構想,期待在此健康發展環結中進行有意義與有實質效益的交流,開展美中透明健康的軍事交流架構,以利未來的長期發展。

 

  就穩定方面來看。美中軍事交流一直以來,都在風風雨雨當中進行著皮笑肉不笑的搖動交流現象。這是美中軍事交流的大患,亦是長期以來,只要一點障礙或波折,就可能激起千層浪,促動著雙方的動態不平衡發展,使得美中軍事交流,一直持續在緊張與懷疑當中,進行著看似冠免堂皇的交流態勢。

 

  美中雙方其實暗藏機峰與礁岩,往往一點點的風就會讓草搖動得折枝敗斷,這種脆弱易斷的非穩定結構鏈,一旦斷裂,即會出現爭鋒相對的過激場景。因而使得美中軍事關係,有如分居的夫妻,偶而見上一面,為的是解決嚴重的爭端,而不是有誠意要見面詳談裂局彌合的實質進展。

 

  這正是美中軍事關係長期在不穩定的狀態下,發生不了穩定的契機,卻往往受制於外來因素的影響而萌生爭端。猜忌質疑的心態,難以填補美中軍事交流缺口,因而只能在進行式中遊走,很難看見未來式的期待。這是此次雙方交流特意突出的焦點所在,能否有躍進的機會還待觀察,但起碼已經有了可以期待的方向,亦不失為有新意的交流突破,值得後續關注!

 

  最後來談可靠方面。這方面必須建立在健康與穩定的基礎架構上,才能有進一步的奢望。不過因為美國綜合實力大不如前,短時期又難以回復往日雄風,在可預見的將來,勢必有求於中方的機會將會有增無減。向中國傾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可以推判的是,美中軍事關係的新型式,是一種美國有求於中國的方式將會出現世人眼前,而不是以前美國高姿態的重現。

 

  這對中國來講自然是有利與有機的展望,但如果中國就此過度需索無度,相信美國也會在必要的時刻,祭起軍事強國的大旗,壓制中國耀武揚威的態勢,挽住國際軍事強權的霸主地位。

 

  是以,前述健康與穩定的關係,如果薄弱易脆,那麼可靠的關係,將會是一種奢望與遙想,不過是一時過境的即席式表演而已,連期待的機會,都不好掌握。所以說到底,健康維繫穩定;穩定才能可靠,而這序曲的悠揚好聽,在於指揮者和彈奏者之間的默契和誠意,其他的方式,都不能幫助美中軍事關係的交好與交遠。

 

  其實如果美中軍事交流能夠健康穩定可靠發展,美中關係的穩步發展將會是值得期待的好事和美事。在這好而美的關係中,是否可以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有進一步的新助益呢?這將是美中軍事交流新型式中的新關係的未來預期。

    台灣如何把握這新契機,關鍵不在美中這兩隻大象的眼淚,而在我們怎麼能讓大象給我們真正關心的眼神!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293713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中建交後的台灣關係法一直都是美中軍事關係美中不足的" 氓 "點(中方想強求,美方要頑固)
2011/06/07 01:32

台灣定要慧眼識英雄,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破萬年愚,別亂壓寶,要獨具匠心,厚植國務,才能立於千秋萬世,國人應謹記:

1. 在經濟上 - 計利當計天下利.千萬別貪圖近利!

2. 在政治上 - 求名應求萬世名,千萬別搞台灣國! 

3. 在文化上 - 異曲同工和為貴,千萬別唯我獨尊!

3. 在軍事上 - 不爭一時爭千秋,千萬別依賴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