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台獨」 一種新說法
2011/05/26 07:11:34瀏覽1577|回應3|推薦10

  生活膩了總是會想一些點子來激發自己一下,免得日子太平淡太無聊。這種改變生活的概念,也可能用來改變政治認同的觀點。簡單地說,會不會有一天台獨這樣的政治認同概念,有可能透過環境的改變或政治信仰的操作,變成生活模式的一種新款式,也就是將台獨理念生活化了。讓台獨無形當中已經融入生活情境,我就稱它為「生活台獨」,這政治認同模式,如果成為台獨的一個新方式、新概念,恐怕將會是兩岸關係中,難以承受的大患了!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8/9/7/101689745.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1689745&mdate=0526010422

  最近有機會到廈門大學交流,期間和一些學者、專家、學生討論了台灣2012總統大選的一些選情概況,當中我提出了「生活台獨」的新概念,引來大陸南方重量級學者陳孔立教授的高度興趣和驚奇。多年前第一次到廈大交流就與孔立老師進行接觸和意見交換,他總是不厭其煩,耐心、關心的提出兩岸關係的可行之道,以助兩岸有更好的發展。

 

  此次廈門行座談中,提出「生活台獨」就教於廈大的一些朋友,他們乍聽之下還覺得挺新鮮的,可是孔立老師一聽之後就覺得這個說法蠻值得思考的。他特別要我將概念解釋一下,讓大家更能夠清楚的體會這個提議的原意和意涵。

 

  我的解釋很簡單,就是將台獨這個意念訴諸生活當中的淺層之處,讓生活中有獨立的觀念,有台灣的印記,讓這些台獨的思想進入生活的層次,如果真的讓台獨理念生活化了。那麼,真正的台獨思想和台獨意念結合生活方式之後,恐怕這股風潮形成之後,襲捲而來的獨立觀念隨著意念的深化與激化之後,所謂的「法理台獨」、「事實台獨」應該都不會比「生活台獨」要來得深入人心。

 

  這恐怕將會是台獨在台灣號稱了那麼多年,而最有可能醞釀成為一種有機會推動得了的政治社會運動。如果這個粗淺的說法有一天真的形成一股風潮,到時候將是統獨爭議對抗的最高峰。兩岸關係的狀況恐怕會倒退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景況,屆時,國共兩黨所有的努力恐怕將難以回天,而兩岸關係的前景恐怕也難有可期的一天!

 

  有人說台獨在台灣越來越沒市場,台獨似已被一種因為兩岸關係的和緩所凌駕,這種說法其實是只見台獨外衣,未見台獨內裡,見樹不見林。不過說實在的,台獨的生命力,往往卻是因為兩岸關係更緊密,越顯得有出頭的機會和意識越抬頭。這也是台獨市場的獨特性,亦即,越是打壓阻礙或刻意轉移焦點,越會激起台獨意識的高漲,藉力使力的機會越將使得台獨氣燄更加的隨波而起。

 

  這就是我認為在接近明年大選還有八個多月的此時,正是操作台獨意念結合生活態度的好時機,民進黨怎可能會不知緊抓這個關鍵的時機呢?又怎會聞不出這股可以操作與實用的味道呢?

 

  我提出的「生活台獨」概念,就此次赴大陸的交流情形,以及和台灣的兩岸學者專家討論之後,應該是一個新的說法和概念。目的在提醒懷抱統一態度與實質作為的人來說,沒有甚麼方式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甚麼作法是無法取代的。也就是為了選舉勝選計,任何可能的操作模式都是可以考慮與可以實際進行的手法,所以可替代性和取代性都可能因為實際因素的存在,而顯得必需和必要。

 

  是以,在勝選的考量下,台獨市場的隨機變化和靈巧運用,都可能在現階段進行策略變化,以應選局之需,亦可能在勝選之後修正調整,以安政局之量。這就是台獨可以機動求變,也可以緩動求便,更可以機緩交錯微調,以掌握可變數,亦能蠡測因變量。在量化與質化之中,取得精算的計量與精緻的分析,如此這般的質量並進對策,進可得勢,退可得路,在勢與路當中尋找機會和途徑,這應該會是這波也許正在醞釀的「生活台獨」可操作的新契機與新機能的方式和手法。確值各界思索、推想、蠡判,以宏觀局面,了知新境界和新概念。 

 

  新說法能否獲得大眾的了解和關注,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比較兩岸的學者專家而言,大陸學者專家,似乎還比台灣學者專家更關心此一新的說法。感覺上兩岸關係的好壞,大陸朋友是比較關切的,而台灣人士的態度較為冷漠,這會否反應在2012大選上呢?確實值得關注。

 

  但過往不好的經驗似乎已顯示大陸過度關心兩岸關係,對台灣未必是一件好事,反而會是一件令人預想不到而又印象深刻的氣事。就此而言,此次廈門行,感覺出大陸朋友確實還蠻關心台灣大選,但前車之鑑,應該更值細究思索,以免覆轍再現,就徒嘆無奈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2540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
2011/05/27 13:53
生活台獨~
很獨特的一種說法


放逐生
與"為保衛既有生活方式而戰"同義
2011/05/26 09:24
為保有生活方式而戰, 是神聖而有意義的.

小自個人, 進而家庭部落, 而後國家. 弱小一方敢螳臂擋車奮力一搏, 必然需要中心理念, 否則結果不必想也知道.

如果珍惜社會生活方式, 形成一種習慣理念, 為人人所嚮往, 它就會變成力量.

我們尊崇多元生活文化, 希望各式各樣適合人類的生活方式都能存留, 但願"生活台獨"不是奢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獨特本質
2011/05/26 07:23

原來在大陸也可以高談‘台獨’不受當局的阻擾!

生活台獨 - 在生活上表現台灣人的獨特性,還是孤獨?我所謂的獨特性是 individuality,是獨矗一格的招牌。如果是lonely 的孤獨,成為孤芳自賞、孤傲、孤單老人的獨,那就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