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議題,兩黨誰得分?
2011/05/19 08:03:17瀏覽1195|回應5|推薦16

兩岸議題,兩黨誰得分?  二○一二大選,藍綠陣營試水溫

李華球,本文刊載於新新聞周刊「有話要說」論壇, 100519—525日,第1263期。

http://www.new7.com.tw/?FID=52&CID=3532&category=938

 

前言

 

  二○一二總統大選,國民黨若過度刻意操作兩岸議題,可能不一定得分,還有失分的翻船危機;民進黨如果順時、順勢、順利推出兩岸菜色,即使得不到高分,但也不至於失分太多,說不定還有預想不到的後勢可以期待。兩黨對於兩岸牌尺度的拿捏,還可以等著看!

 

  距離明年一月中旬的總統大選,還有將近八個多月,藍綠陣營目前都已在兩岸議題上拋出信號彈和試音槍,藉以測試這個議題能否在二○一二年大選中扮演重要或關鍵的角色。但是,對於這議題似乎兩黨都還在摸索中,誰也不敢躁進,以免大意失荊州。

 

  就目前國、民兩黨在這塊議題的操作上,國民黨一直緊抓著「國共平台」簽署的十五項協議來做為向選民宣傳和操作的利器,尤以ECFA更是關鍵的重中之重。特別是抓住兩岸經貿往來和外交及國際空間的參與等問題,進一步做為可操作有感的實質成效和有序節奏來進行文宣和行銷攻勢,企圖以此贏得選民的認同和支持。  

台灣人,求安穩

兩岸牌難爭選民

 

  不可否認,馬英九總統執政以來,兩岸和外交的成效,是所有政績當中最值得稱頌的。但是以目前民調的數據顯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幾乎不分軒輊。由此可見,選民對內政問題和民生議題的關心要遠高於對兩岸及外交議題的程度。因為台灣民眾有近七成左右的人支持維持現狀,也就是說,即便兩岸關係再怎麼好,外交作為再怎麼突出,人民要的是安定,怕的是被統一,懷疑的是如何獨立。

 

  安定就是祇要日子平安好過就好,這跟兩岸關係的好壞並不會成正比;也就是兩岸關係再好,台灣人還是祇想要過自己安穩的日子。況且有一部分人其實還擔心因為兩岸過於交好,台灣會不會愈快被大陸統一去,台灣優勢會不會流失得更快速,台灣的重要性會不會變得不是很重要,而失去大陸關愛的眼神呢?

 

  這些人民的憂慮,聽起來是有些渺小和神經質,但說實在的,對一個市井小民來講,他們所關心和重視的就是這些,所以政府把兩岸和外交關係搞得再好,反應到一般民眾的心中,其實是不明顯的、不是很受重視的。他們才不想管這些冠冕堂皇的大事,他們真的祇想管好自己的肚子和位子。簡單說就是,有飯吃,有工作,有安全,這簡單的「三安」,才是淺層庶民最迫切的需求。這就是為什麼政府高層所想的高調,和老百姓的心聲會出現落差。

 

  就此而論,如果兩岸關係不好,台灣人民雖然也會憂心,但是並非他們切身的首要問題;所以台灣人民可能一時因為時局轉化而憂慮一下,但說到底,台灣人民並不會改變憂慮自己超過憂慮國家的心。

 

  因此,國民黨若想在明年大選靠打兩岸牌取得選民的信任和青睞,恐怕祇能想想,這也恐怕才是馬團隊要更謹慎小心操作兩岸這塊得分不易、失分很快的「絆腳石」。 

蔡英文,論兩岸

中規中矩可得分

 

  至於民進黨操作兩岸議題,目前民間許多看法都說,兩岸議題是蔡英文罩門,如果提不出實際且有效的兩岸論述和策略,明年大選將可能敗在此項。對於多數的看法,筆者卻認為,蔡英文祇要提出中規中矩的兩岸策略,應該就可以達到操作和得分的目標。

 

  五月初筆者到廈門大學交流,亦提出如此看法就教於廈門的學者專家,其中廈大重量級學者陳孔立教授,特別要筆者解釋什麼是蔡英文的中規中矩的兩岸政策。筆者的說法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祇要讓台灣人民不一定滿意,卻可以接受,就不會失分了;讓大陸雖可能不滿意、不接受、不認同,但祇要還不排斥,就有操作和議價的空間了;讓美國可能不歡迎、不滿意、不支持、但祇要不否定,就有迴旋的餘地了。這就是筆者所謂蔡英文的中規中矩的兩岸政策或論述。

 

  聽完筆者的粗淺看法,陳孔立和一些學者點頭噤聲,若有所思,祇輕輕地搖搖頭,並沒有表示強烈的意見。卻感覺好像覺得,似乎蔡英文在操作兩岸議題上,也許還有可能占上風呢?這是筆者對他們默默回應筆者的意見的觀察,不代表他們是否有如筆者想像的看法。

 

  但筆者的結論是,蔡英文如果好好中規中矩的打出她的兩岸牌,不見得比馬英九難打,說不定也有讓人石破天驚又想像不到的意見也說不定。在接近大選前幾個月的時節,相信馬、蔡兩方應該都會陸續推出一些兩岸大菜來吸引選民的味口。蔡英文推出的口味,未必就會如目前大家猜測的是道平淡無奇的家常菜;是否會有既辣且嗆的重口味出現呢?就等著看吧!

 

  總之,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若過度刻意操作兩岸議題,可能不一定得分,還有失分的翻船危機;民進黨如果順時、順勢、順利推出兩岸菜色,即使得不到高分,但也不至於失分太多,說不定還有預想不到的後勢可以期待。也就是說,國民黨得中有失,民進黨難中有機。所以誰會是兩岸議題中的得分者,還說不定;重點就在,兩黨對於兩岸牌尺度的拿捏,與催化議題發酵的能耐與火候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22914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黨誰得分?
2013/08/26 15:24
我覺得「十大德政」裡面,廉政署 成立

大多數民眾恐怕無感。廉政署 對於 林益世

案,似乎 也沒發揮 預警效果。


_


推薦:【Y!專欄】王尚智/22K買房,下輩子嗎? 


四大鑄劍師「龍刃、載魄、缺狼、虎骨」


-


落魄江湖載酒行  -  虎魄 任劍誰

楚腰纖細掌中輕 -  巧龍 半駝廢

十年一覺揚州夢 -  積羽成舟渡翛年

贏得青樓○○名-  狼叔 逃山補劍缺


_


♪修煉 i 欽的 悲歡,渡翛年的努力不簡單


♪過海 木火金水,是一種勇敢


♪哀三聲 將 刀鏘,万俟焉的原諒


♪積羽成舟臉養一身傷


♪甠四大天王,我會收不了這樣!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建黨已二十年,也執政了八年,何時看到他們端出過好菜色?
2011/05/19 15:15

牛肉見不到,湯倒是灑的滿地!頂多就是把國民黨的滿漢全席換上台灣的本土小吃 !

一個沒有人品,沒有黨魂,更沒有國格,的民粹政黨,2012後就是再給它個二十年也難逃在野的命運!

這次的選舉能明辨是非之人,就能看出高下立斷,.濫情理盲之徒不是熱鬧就是胡鬧! 誰得分?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順時、順勢、順利推出兩岸菜色- 這不就是國民黨正在做的嗎?
2011/05/19 12:06

順時、順勢、順利推出兩岸菜色- 這不就是國民黨正在做的嗎?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不會有中規中矩的兩岸論述
2011/05/19 10:35
選戰到了真的開打之後,選情自然就會被她們自己激化到她不得不向台獨靠攏,所以蔡英文並不會產生中規中矩的兩岸論述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衆眼界
2011/05/19 09:53

簡單說就是,有飯吃,有工作,有安全,這簡單的「三安」,才是淺層庶民最迫切的需求。這就是為什麼政府高層所想的高調,和老百姓的心聲會出現落差。 "。一般人民看不出兩岸的氣氛與有飯吃和生活平安的關係,這就是全民選舉技術面要透視到的吧。相信馬政府已嗅得到,看他近來接近民衆的談話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