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宜蘭-藏酒酒莊-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好酒秘密基地!(酒莊篇)
2013/11/20 23:48:28瀏覽2751|回應0|推薦10

(特別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小酌怡情,酗酒傷身。過量酒精會引發各項疾病的機率。兩個男孩關心您!)

打從人類歷史發展以來,酒就跟著一起出現在這片大地上了;而酒也對於人類的歷史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諸多朝代的興亡、藝術的創作、關鍵的會議,不也是在觥斛之間完成的嗎?因此,今天要帶大家來到宜蘭的藏酒酒莊,除了可以品嚐到難得的好酒與美食、刺激一下平常睡著的味蕾外,也帶大家來體驗一下宜蘭的好山好水喔!

在臺灣一說到酒,大家直覺都會想到公賣局所經營的酒廠,像是埔里酒場、花蓮酒場等等;但是你有想過,除了這些公營的酒場之外,還有其他的選擇嗎?宜蘭的藏酒酒莊,是宜蘭縣民間自營的第一家以綠建築概念為主軸的酒莊,在酒莊中有溪流貫穿,加上位在山谷之中,有著天然甘美的湧泉,更使得這裡生產的酒風味獨特,且口感甜而不澀。

PhotoCap_001 (复制)

酒莊興建在山谷之中,如果從衛星影像來看,其實根本無法發現這裡有一個這麼「神秘」的藏酒基地。為什麼呢?因為整個藏酒酒莊是利用生態工法所興建的,因此,無論是建材、或是空間規劃、植被園林等,都刻意與山谷環境融為一體。這樣的建築方式,不但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干擾,更可以讓窖中的藏酒,利用自然調節的溫度,有著更甘韻的味道。(這不就是「天然的尚好」嗎?) 

還沒進入酒莊,門口迎接的就是一個酒甕造型的管理站,這麼映象鮮明的大門配合著用行書寫著大大的「藏酒」二字,豪放的行書字體,猶如狂野飛濺的酒滴,讓人不自覺地聯想到古代文人雅士對酒吟詩的雅致。

PhotoCap_029 (复制) 

PhotoCap_005 (复制)

 

PhotoCap_002 (复制) 

整個酒莊都被一片翠綠所環繞,這麼良好的環境,不但酒兒們住在這裡開心之外,冬季不但可以欣賞山嵐雲霧繚繞之美,炎熱的夏季也是一個適合避暑的絕佳景點呢!

PhotoCap_004 (复制) 

用心的酒莊,連細微的搖椅都考量到了,真的是值得鼓勵再鼓勵呢!(鼓掌)

PhotoCap_008 (复制) 

這裡不但適合全家大小來遊憩之外,甚至園區還備有會議室,可以提供公司或是團體舉辦會議或活動。啊呀!一想到可以在有這麼多美酒包圍的地方開會,這不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嗎?(以後大家都自願去開會了~~)

PhotoCap_010 (复制)

PhotoCap_012 (复制) 

等了這麼久,接下來就要帶大家來到酒莊的重頭戲:酒窖裡來參觀了!(耶耶!等不及了!) 藏酒酒莊的酒窖和其他酒廠酒窖不同的地方,莫過於這裡的酒窖是完全被「綠色」所包圍住的。綠色?沒錯!藏酒酒莊的酒窖其實外面種滿了植物,透過植物來隔絕外界的影響,使酒窖內可以始終保持一定的溫度與濕度。從看似不起眼的窖門,其實就可以感受到了!進了窖中,大大的「藏酒」二字掛在牆上,唉呀呀!還沒看到酒,就先醉了呢!

PhotoCap_015 (复制)

PhotoCap_019 (复制)

PhotoCap_018 (复制) 

整間濃郁的酒香,還沒開罈就讓人凍未條了!看看這裡面一個又一個的橡木桶,裡面可是裝有滿滿的葡萄酒呢!還有這一堆陶罐大隊,這就是鼎鼎有名的狀元紅呢!在這裡,所有生產的酒類都是現地自產自銷,尤其是獨家口味的金棗酒和最具人氣葡萄酒系列,順口的口感讓人不禁想一杯接一杯地上癮品嚐。此外,這裡也安排有專業的導覽人員,讓你絕對不會腦袋空空而返喔!(回去之後每個人都變成品酒師了呢!)

PhotoCap_014 (复制)

PhotoCap_013 (复制) 

這裡也展示有許多其他的酒類及製酒器具,讓你不是看到酒,而是能對於酒的身世與家族,有著更深的體驗喔!

PhotoCap_007 (复制)

PhotoCap_028 (复制)

PhotoCap_025 (复制)

暫時先離開酒窖透透氣吧!不然就要醉在窖裡了!在酒窖的屋頂上其實還設計有一個非常趣味的景觀,可以看到在地上有一個彎彎曲曲的小水溝。你一定會好奇這是做什麼的!猜猜看?(洗衣服?錯!廁所?錯!漂漂河?錯錯錯!= ") 其實這是古人的一個小遊樂場,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稱為「流觴曲水」。相傳古代的文人雅士所玩的遊戲:他們會聚在一起,分別坐在照片裡這條「曲水」的兩側,然後主持人會從曲水的一端放上盛滿酒的酒杯,讓酒杯順水而流;而坐在兩側的參賽者(?),誰拿了酒杯,就要吟詩一首,然後就可以乾掉這一杯酒。其實,這遊戲發展到明清,也不見得大家都一定要吟詩,有時講一個笑話或表演,其實也是可以的!啊呀呀!下次團康不妨可以參考這麼有典故的遊戲方式,一來有酒可以喝,二來也有餘興節目可以看,看來真的是一種很歡樂的遊戲呢!

PhotoCap_030 (复制)

PhotoCap_031 (复制) 

既然都到酒莊了,怎麼能空手而回呢?酒莊內設有販賣區,專門提供他們精心所釀製的酒品。這些酒可是別的地方喝不到的獨特風味呢!其中葡萄酒系列的,這裡的紅酒可是額手稱讚的呢!(等等會故意喝給大家看,哈哈!) 如果愛喝烈一點朋友,不妨可以考慮五糧液,可是不輸給58的喔!

PhotoCap_033 (复制)

PhotoCap_032 (复制)

PhotoCap_034 (复制) 

宜蘭的蜜餞金棗常常是許多觀光朋友一定會帶的伴手禮,酒莊也用宜蘭名產金棗製酒,風味也是非常獨特好喝的喔!在臺灣,喝酒這件事情常常都被冠上不好的印象,但是在歐美,酒是日常生活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特別是葡萄酒,如紅白酒,更是飲食文化的一部份。既然如此,學習一些關於紅酒的知識,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至少下次有機會和外國朋友用餐,也能夠更融入他們的文化之中。其實品酒真的是一門大學問,而且酒的好壞,其實一口就喝得出來的!(如果您對於品酒有興趣,不妨可參考:http://www.p9.com.tw/) 今天,就由酒莊的大哥帶我們一起來品嚐酒莊中最自豪的自製產品:金棗酒與典藏紅葡萄酒。

PhotoCap_026 (复制)

PhotoCap_042 (复制) 

最後大哥讓我們試試這支【典藏紅酒】,因為是採用橡木桶儲貯,光是聞酒就能聞到非常濃郁的木頭香味和葡萄酒香味,酸度-中低、甜度-meduim

PhotoCap_035 (复制) 

PhotoCap_036 (复制) 

咦?這一桶一桶白白的是什麼東西呢?其實這是製酒裡很重要的一種產物,叫做「酒醪」(也可稱作醪糟)。它其實是洗淨過的白米,加入酵母之後,隔絕空氣發酵而形成的。雖然說是製酒過程中的半成品,但是其實酒醪本身也是美食之一,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會以酒醪當作主食。而製作出酒醪之後,酒莊的員工會將他加以蒸餾,進而做成我們所喝到的美酒。(不知道拿酒醪當飯會不會醉說,科科!←此人酒鬼又上身了……)

酒莊這邊還有非常美味的餐點,詳情請見【下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6-50號

 

酒窖導覽

第一場:AM 10:30

第二場:PM 01:30

第三場:PM 03:30

第四場:PM 05:00(需預約)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五  10:00-21:00(晚餐採預約制)

周末及例假日 10:00-21:00

入園體驗,每人酌收清潔費一百元

 要去的朋友,為了節省你寶貴的時間,記得打個電話確認一下有沒有營業唷! 

TEL: 03-9778555

官網: www.cjwine.com

 

  

歡迎加入粉絲團! 

兩個男孩の旅遊周記

↑↑粉絲頁幫我按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3181904&aid=955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