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新港-板頭社區-DIY板陶窯工藝館
2013/08/21 00:39:33瀏覽5368|回應0|推薦22


 很多朋友來到嘉義新港,大概除了去拜拜之外,也會順道繞去隔壁的雲林北港走走。但是,你知道嗎?就在北港與新港之間,有一個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那就是嘉義新港的板頭村。


說到板頭村,就不能不提到這個地方最有名的:交趾陶。啥米?那是什麼?可以吃嗎?其實交趾陶對於我們來說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但是對於許多的寺廟來說,交趾陶可是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呢!而位在新港與北港間的板頭村,自然交趾陶也就扮演了重要的地位。這裡是可是1990年代寺廟剪粘、交趾陶宗教產業的發源地,更有著「交趾剪粘工藝村」及「新港剪粘交趾巢」之美稱呢!即使到現在,新港仍然約有五、六十位交趾陶藝師,而且各個經驗豐富,都是數十年的年資,可以說是全台之冠呢!而今天就帶大家來看看,板頭社區如何運用他們本身的特徵、結合現代元素,讓這個不起眼的小社區,在人口外移的壓力下,能夠逆境重生呢!

20130811_152056 (复制) 


20130811_150759 (复制)

從這張導覽圖就可以很清楚板頭村的位置了,上面的河流就是北港溪,左邊過河處就是雲林北港了。仔細看的話,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張地圖,其實是用陶片拼貼出來的喔!眼尖的朋友一定發現了:咦?為什麼這裡有火車呢?其實這裡過去有一條百年的五分車鐵道,開始主要是運送甘蔗至糖廠的,但是因為連結北港與新港,在早期公路不發達的年代裡,當時的人們就靠著這一條「五分仔車」鐵路往來,尤其是在媽祖聖誕前後,全省前來進香的信眾,都必須仰賴這條鐵路運輸,因此這條鐵路還曾經被稱為「黃金鐵道」呢!可惜這條鐵道在1998年已全線停駛,也在板頭村留下了「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的遺憾呢!
IMG_7857 (复制) 今天我們就要坐這台可愛的喵咪車繞村落嚕!(好可愛喔~~ 開心~~ :D )

20130811_152027 (复制) 

20130811_152000 (复制) 

20130811_151954 (复制) 

20130811_151851 (复制) 

IMG_7864 (复制) 連信箱都可以做成古錐的底迪,天啊!對於可愛事物毫無招架之力的我,一整個就很想把它拆回家裝飾啊~~ (應該可以建議他們社區好好量產一番的!太。可。愛。了。)

20130811_151449 (复制) 拿著大哥大的順風耳,和拿著望遠鏡的千里眼....XD

20130811_145851 (复制) 

IMG_7868 (复制) 

IMG_7870 (复制) 如果繞到河堤,還可以看到這片裝飾在堤壁上的作品。這片裝飾,其實是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導、嘉義縣板陶窯文化協會承辦的「藝術介入空間計畫-古笨港越堤壁畫」,結合剪黏與交趾陶藝術的創作,串起傳統工藝之美及鄉村的自然風光。其中有三個主題:山芙蓉、苦楝與牽牛花,其中苦楝不但是三幅作品中最大的一幅,也成了當地居民精神凝聚的象徵。對了!下次大家去的時候仔細看,會發現他們有些拼貼的材料,有些是我們生活中常看到的陶製品喔~~ :D (賣個關子)

IMG_7990 (复制) 接下來要來帶大家去參觀社區裡的工作室——板陶窯交趾剪粘工藝園區了喔!

20130811_161636 (复制) 

20130811_161708 (复制) 當然,園區裡面也是殺底片的好地方,許多陶瓷裝飾的造景,一整個可愛之外,也令人回味呢!像是青蛙椅子旁的兩個小男孩,蹲在地上在做什麼呢?答對了!他們就是在「灌肚猴」啦!

20130811_162343 (复制) 

20130811_162603 (复制) 園區裡面也有可愛的小動物。像是上面脖子長長長滿毛的動物,就是赫赫有名的「草泥馬」啦!(我沒有在說髒話喔,哭哭!)其實他正式的名稱叫做羊駝,是以前南美洲印地安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呢!不過脾氣不怎麼好就是了,看的時候還是不要裝熟才好…… 除此之外,園區也有養有雁鴨的池塘,自然也有維妙維肖的「假鳥」混在其中呢!(猜猜看照片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

20130811_162918 (复制)

20130811_162923 (复制)

20130811_162858 (复制)

20130811_162817 (复制)

20130811_162824 (复制) 男孩覺得園區裡最可愛的就是這群「在屋頂上的貓咪」啦!細心的居民連屋頂上都不忘裝飾,透過爬滿屋頂及窗戶的牽牛花、以及型態各異的可愛貓咪,單調的鐵皮屋頂,其實可以有著更活潑的樣貌。

IMG_7985 (复制)

IMG_7982 (复制)

IMG_7988 (复制)

IMG_7984 (复制)

IMG_7979 (复制)

IMG_7981 (复制)

IMG_7977 (复制) 園區裡展覽館裡也有著傳統的作品,大家不妨也可以參觀看看喔!(不要光顧著照相了啦~~ :D )



板頭村其實算是在台灣鄉村中,社區營造非常成功的案例之一。參訪那天聽著社區理事長說著一開始推動的阻礙與辛苦、以及對未來是否會成功都不知道的茫然;實在可以想見在台灣的許多鄉村,仍然很多人為著他們所生活的環境,默默地在努力著。或許他們並不一定會經營成功、也不一定能夠得到什麼報酬,但是,我們的環境與生命中,不就是需要許多這些堅持的傻子,才會不一樣嗎?下次有機會來嘉義新港,不妨繞來看看,支持一下地方的居民喔!:D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30

夜間開放部分:剪黏主題餐廳,週五至周日11:00~20:00

休館日:每週一、清明節及除夕。

入園費:100元/人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45-2號

電話:05-7810832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粉絲頁幫我按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3181904&aid=819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