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宜蘭冬山鄉-菇菇茶米館-菇菇鍋-DIY太空菇菇--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2013/08/13 00:39:20瀏覽1857|回應0|推薦17


你可能去過苗栗大湖採過草莓、也可能去過桃園埔心農場擠過牛奶,但是,你有自己栽培和採收過香菇嗎?沒有的話,那跟著男孩來就對了!

今天要帶大家來到的是宜蘭冬山鄉的「菇菇茶米館」。一說到冬山鄉,大家別顧著只往冬山河親水公園去啦!(其實親水公園不在冬山鄉,是在五結鄉喔!)位在中央山脈山腳下的冬山,自古以來就是宜蘭平原重要的穀倉之一;但是隨著台灣稻米需求量的逐漸減少,農村逐漸沒落的過程中,當地的農民就利用五結鄉優越的自然環境、以及空閒下來的穀倉,來發展一項非常養生的產業:種植菇菇!(記得前一陣子手機裡大家也狂摘菇菇呢!:D)

從路邊看過去,只有大大「冬山鄉農會」的招牌和樸實無華的牆面,其實並不顯眼。但卻也看得出在地農業轉型的辛苦呢!去年才由冬山鄉農會發起的菇菇茶米館,其實非常年輕,該館可以分成四大部分:大快朵頤的「美食館」、可以親子共同體驗菇菇摘採樂的「親子廣場」、堅持傳統與有機的「品茗小座」、以及利用在地農產出發的「伴手館」。

IMG_7445 (复制) 這是舉辦活動的小小活動空間。旁邊不論是稻米或是茶葉,一整個就是可愛到翻掉啊!(大心)

IMG_5871 (复制) 因為到的時候剛好是祭五臟廟的時間(其實是自己愛吃),所以先帶大家來體驗美食嚕!這裡就是美食體驗館的入口。

IMG_5941 (复制)  咦?拿個玻璃瓶、紙杯是要做什麼呢?嘿嘿!吃飽喝足後,當然就是要帶大家來「親手種菇菇」啦!(其實男孩我平常吃飽喝足後都沒這麼勤勞…… =”=)

IMG_5943 (复制)  

page.jpg  
  種植菇菇之前,我們先要幫菇菇布置一個舒服的家。於是,菇菇小窩的重頭戲——「神奇三神粉」終於登場了!說穿了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粉,其實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木屑、米糠和粉頭啦!有玩過菇菇栽培的朋友都會以為菇菇是長在木頭上的,但是其實現在大多數菇類繁殖場的菇菇,都是像這樣利用木屑培養的(因為會長得比較快喔!)。而米糠和粉頭可能有些朋友就比較陌生了,其實,米糠是稻米加工的副產品、粉頭是麵粉加工的副產品,因為營養價值高,因此現在主要都拿來做為牲畜的飼料,自然也可以拿來栽培出頭好壯壯的菇菇!(聽說現在很多人也很愛用呢!)

IMG_5958 (复制)  將米糠、粉頭攪拌均勻後,再和木屑充分混和;倒入一些水讓木屑有點潮濕(也可以讓木屑與粉頭遇水產生溫度),裝入瓶中,於是菇菇的家就完成了喔!

IMG_5969 (复制)  怎麼回事!菇菇的家不是好了嗎?怎麼還要放火燒房子呢?菇菇的家雖然完成了,但是還少了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接菌(不然這瓶擺在家裡,只會發霉,不會長菇菇的……)。為了不要讓其他我們不要的細菌也一起進去,因此在接的過程中要先將瓶口消毒,再利用竹筷子將菇菇搬到新家去呢!(後面那瓶有粉紅色塞子的就是菇菇的大本營啊~~ :D)

IMG_5963 (复制)  將將!菇菇栽培瓶就大功告成了喔!拿回家只要對瓶口噴水,約7至10天就可以看到菇菇了呢!

IMG_5996 (复制)  

IMG_5995 (复制)  離開前當然要帶一些名產回去給親朋好友,也順道支持一下在地農業。這裡就是伴手館的入口。

IMG_6001 (复制)

IMG_6003 (复制)

IMG_6005 (复制)

IMG_6006 (复制)  

 

 

這裡也有菇類太空包,可以自己DIY接菌回家種植喔!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全家一起來體驗一下,畢竟在台灣鮮少有親自體驗栽培菇類的地方與場所,又是在好山好水的宜蘭,想必不能錯過喔!



菇菇茶米館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順安村永興路二段48號
聯絡電話:03-9582299
官網:http://www.tea-riceresort.com.tw/default.aspx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粉絲頁幫我按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3181904&aid=813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