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鼻頭角地質公園,海濱步道地質小探險【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2013/06/20 17:14:30瀏覽3584|回應0|推薦14

鼻頭角一直是北台灣三角(富貴角、鼻頭角、三貂角)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岬角,也是三個岬角中可以近距離觀賞到豐富地質景觀的景點。而整個鼻頭角範圍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參觀:鼻頭角稜谷步道、鼻頭角燈塔步道、以及鼻頭角海濱步道。三條步道都有其特別的美景——稜谷步道可向西眺望懸崖峭壁,更可看見遙遠的基隆火山;燈塔步道則可走到岬角的最末端,感受一下海風(特別是冬天來時的東北季風)的威力、天氣好的時候更可遠眺北方三島,只可惜該步道因地質不穩定的關係,暫時封閉了許久;而今天要帶各位探險的,就是離海最近、海岸地形最為豐富的濱海步道了!

IMG_6398 (复制)  

其實,來鼻頭角參觀,即使是空著腦袋也沒關係!為什麼呢?因為在這裡到處都有解說牌,這些解說牌的內容其實也非常豐富。我覺得這真的是在台灣旅行最方便也最貼心的地方:因為你不僅「看見」地方,更是「發現」地方!

鼻頭角的岩層主要是由鼻頭砂岩組成,而龍洞岬露出的是台灣最堅硬的岩石——四稜砂岩。啥米?那是什麼鬼?能吃嗎?許多人可能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但是如果我說:「四稜砂岩就是在開挖雪山隧道的時候,搞壞開挖機的罪魁禍首!」你可能就有印象了!四稜砂岩可以說是台灣最硬的頭了!如果我們拿鋼鐵來比,剛的硬度約為五,而四稜砂岩的硬度可高達至七,大概也只有鑽石之類的東西才能夠切割它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台灣東北的岬角,每年都可以頂著強烈的東北季風及海浪的侵襲下,還能屹立不搖地向東北方延伸出去。聽到這裡,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給鼻頭角鼓鼓掌呢!:D

濱海步道主要位在鼻頭角東側的海蝕平台上。就地形學來說,岩海蝕平台是地形非常豐富的地方,像是野柳這麼漂亮的地方也是位在岬角上的海蝕平台喔!正因為如此,在路途上就有聽說從今年暑假開始,鼻頭角地質公園將要開始比照野柳的方式經營,那也代表要開始收費了。如果想要來參觀的朋友要把握所剩不多的免費機會喔!

IMG_6397 (复制)  

 從高處眺望海蝕平台,鼻頭角的地質傾斜方向主要為由東向西傾斜,因此鼻頭角東側的海蝕平台都會有點「翹起來」喔!

IMG_6415 (复制)  

你看!果然是翹起來吧!在翹起來的上面往往是釣客最喜歡駐點的地方。在這裡釣魚,可以釣上大石狗公、石斑(聽說種類可達三、四種)、臭都魚、鸚哥魚以及河豚等等。不但魚種豐富且非常好釣,常常是海釣新手的入門地點呢!

IMG_6403 (复制)  

站在海蝕平台向遠處看,除了驚濤駭浪令人怵目驚心之外(其實也沒有這麼恐怖),更重要的是還可以看到台灣本島最東端的三貂角!沒錯!是最東喔!照片裡遠遠凸出來的岬角就是了!

 IMG_6402 (复制)  

在海水與岩層交界的地方,可以明顯地看到顏色的不同。而這顏色較深的地帶,就是在鼻頭角中海岸生物主要生活的小世界了!

IMG_6414 (复制)

在鼻頭角海邊常常可以看到的螃蟹,螃蟹下面黑黑的就是海菜。此外,也隨處可見到遍布的藤壺,還有只要人經過就會四處亂竄的海嘎抓......!

IMG_6399 (复制)

IMG_6400 (复制)  

我們回頭來看看陸地吧!鼻頭角以海崖、海階以及差異侵蝕現象著名。在接近水平層的岩層上,可以看出海水面曾長時期停留在一個高度上,而塑造出寬廣的海蝕平台;又加上地表的抬升,更將過去的海蝕平台變成一層又一層的海階。同時又可以在海蝕平台上看到許多蕈岩的頭部,遠遠望去數量非常多,十分壯觀。

IMG_6410 (复制)

IMG_6411 (复制)   

在鼻頭角的海邊可以看到這一顆顆顏色較深的岩層,這些可愛的小球球叫做「結核」(對!你沒聽錯!) 那為何會形成結核呢?其實是過去沈積物在埋藏的時候,某些礦物質會在沈積層中產生集中的現象,而使此處的岩石成份與周圍的岩石不同,被礦物富集的岩石有時會比較堅硬,因此在遭受風化侵蝕之後會特別的突出岩石表面。

IMG_6406 (复制)    

這是比較年輕的結核,所以還埋在地下,還沒明顯地露出來呢!

IMG_6412 (复制)  

這是結核的長相!呃......看來保養得不是很好,凹凹凸凸的!不過不要急著幫他擦保養品,這崎嶇不平的樣貌,其實是結核最大的特徵呢!

IMG_6423 (复制)  

咦?岩石怎麼會爆青筋?其實這是特殊地形的一種,我們把他叫做蜂窩岩(也有些書叫做風化窗),是差異侵蝕下的產物喔!

  

其實鼻頭角的地質遠不只如此,還有其他更多值得一看的地形,像是海蝕崖、海蝕凹壁、海階等等
;更有稜谷及燈塔步道的美景值得探訪。沒關係!下次在趁著東北季風強的時候,再為各位介紹更多的景色吧!:D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粉絲頁幫我按讚^^

 

『遊』2013年福隆沙雕展‧鼓動童心 

『遊』無極天元宮 

『遊』桃園忠烈祠、日本神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3181904&aid=778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