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國家三級古蹟、桃園忠烈祠文化館、日本神社
2013/06/06 06:15:57瀏覽2722|回應0|推薦4

台灣有很多人喜歡去日本旅行,而說到關於日本的文化之旅,就絕對不會錯過日本神社。其實,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也興建了不少神社,但這些神社在光復過後大部分都被摧毀、或改建為廟宇等其他用途,唯獨這一間雖改為忠烈祠,但在建築與空間上卻原汁原味地有著Nippon Style的「桃園神社」。

1937年(昭和12年),日本發動對華侵略,開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當時的日本人為了團結人心,因此在台灣開始進行文化上的灌輸,於是就開始要求台灣人講日文、拜日本神明,桃園神社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產生的。為了能夠讓台灣人能夠對日本的文化堅信不移,因此台灣過去所有的神社幾乎都是「有認真」地在興建:舉凡建築形式、木材、空間規劃等絲毫都不馬虎。這也讓桃園神社在1994年名符其實地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喔!

  IMG_5834 (复制)  

來到日本神社,通常建議大家要有爬「好漢坡」的精神。為什麼呢?這跟日本人在神聖空間的經營有關。來來來,我們先來想想,假設今天我們到了鄉下的小聚落,你是否觀察過,村裡的大廟通常都蓋在聚落的哪裡呢?——沒錯,你發現了!大廟通常都蓋在聚落的「正中央」,因為在漢人的觀念裡,神明在聚落中央可以鎮守聚落、也可以保護村民。BUT!日本人可就不這麼想了,日本人認為神明應該是高高在上的,而不是跟人住在一起的,所以日本的神社通常都蓋在聚落附近「地勢較高的山坡上」,透過這樣的方式展現出神明在上面俯瞰村落百姓的感覺。所以如果各位要來桃園神社,記得腳腿要爭氣些捏!

20130602_133228 (复制)  

進入神社,夾道的是過去信徒所敬奉的石燈籠。這種石燈籠其實在台灣的其他廟宇也滿常看到的。順著階梯而上,映入眼簾的就是白色洗石子的鳥居。鳥居的功能如同台灣傳統廟宇的牌坊,是神域範圍的出入口。所以進了鳥居之後言行舉止就要「高尚」一點了,不然神明會打屁屁的!不過,仔細觀察,桃園神社鳥居的樣子好像跟日本鳥居的樣子不太一樣?(日本神社鳥居的樣子是「开」,但是桃園神社的怎麼少了一槓... @@)其實,這是在光復過後,當時為了要去除殖民的「遺毒」,所以拆了很多日本建築,當時桃園神社也差點要被拆毀,但因為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逃過一劫,但鳥居卻沒那麼幸運,上面的橫槓被要求拆除,使得鳥居呈現「雙十國慶」的樣貌,好迎合在威權時期長官的喜好。

20130602_133601 (复制)  

IMG_5828 (复制)  

進入鳥居後,左側出現的就是手水舍。日本人認為參拜神明是一件非常謹慎的事情,所以在參拜之前都會先來這裡將雙手及嘴巴清洗乾淨。桃園神社雖然也保留了這個遺跡,但是湊進一點看:呃......水管?一灘水?看了實在是令人「倒彈」耶!如果可以讓遊客們親自體驗洗手漱口的樂趣,我想應該會很棒的!

IMG_5852 (复制)

手水舍的對面是社務所,是過去管理神社的人居住的地方,現在成為管理中心與遊客服務中心。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社務所,是全神社裡唯一採用唐破風式入口的建築。這種建築形式源自於中國唐朝,將捲棚屋頂設置在入口處,已成為日本特有的建築形式。旁邊木頭鋪設的平台林蔭參天,連路燈都設計得很有日式風格,難怪有許多新人喜歡來這裡拍攝婚紗照!

20130602_140821 (复制)  

IMG_5853 (复制)  

IMG_5854 (复制)  

在日本神社門口都可以看到有一對,甚至兩對的高麗犬,一般我們在寺廟門口的兩側都看的到有一對祥瑞獅守護著寺廟,而它們作用大致上雷同。

20130602_134909 (复制)  IMG_5841 (复制)       

再沿著石階向上,就到了中門,進了中門就是神明居住的地方了。中門上斗大的國魂匾額雖然看起來陳舊,但是在階梯頂端的中門上,抬頭一望也有一種氣勢。進了中門之後,就是拜殿跟本殿了。桃園神社裡最讓人「感心」的地方,就是在拜殿裡簡單保留了日本的供桌與賽錢箱,不像去其他忠烈祠一樣總是花香燈燭果的。再進入至本殿,就是一個小小的亭閣,這裡是日治時期敬供開拓三神的地方,現在當然就跟其他的忠烈祠一樣,改祀鄭成功、劉永福及丘逢甲等烈士。

 IMG_5837 (复制)  

其實,日式建築的美,並不是在於他的宏大壯觀,而是在木製的紋理中,有一種精雕細琢及意外的質樸之美。因此在造訪桃園神社時,不妨拿起福爾摩斯仔細觀察的精神,去發掘每一個細小的地方,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棟建築,才能真正體會日本人如何將「生活」與「自然」融入至建築之中。

20130602_134516 (复制)

20130602_134523 (复制)  

在日本,是不能這麼靠近賽錢箱來看的。想想,這一根又一根的圓木下,有著多少人的願望與期待,投入了神明的心裡呢?

20130602_134541 (复制)

 IMG_5844 (复制)  

透過雙重屋頂結構的設計,不但可以加強承受瓦片的力量,也可以讓屋頂向外延伸地更廣。而重疊的木頭層次,也成了另一種美感。

20130602_134315 (复制)  

方框的窗櫺不但可以增加室內的透氣與採光,更可讓室內室外互相有一種虛實的美感。透過卡榫精準的設計,也說明了木工巧妙的心思。

20130602_134141 (复制)  

在拜殿的門上還保留有當時的金屬裝飾。其中,日本皇室的菊花家徽當然也被保存下來了。

IMG_5860 (复制)   

 20130602_141415 (复制)  

透過交叉的線條美感,在木頭褐色的色調中,有著層次不同的明暗。又在青銅裝飾的銅鏽中,找到木製建築中的年齡。

 

 -----------------------------------------------------------------------------------------------------------------------------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 AM 08:30~PM16:30  (例假日照常開放~全年無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粉絲頁幫我按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3181904&aid=7725107